什麼是分式啊,請舉例說明,請大家簡單明確

2021-03-04 05:29:17 字數 5381 閱讀 7753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定義(a、b是整式,b中含有字母)的式子叫做分式。其中a叫做分式的分子,b叫做分式的分母。

且當分式的分子的次數低於分母的次數時,我們把這個分式叫做真分式;當分式的分子的次數高於分母的次數時,我們把這個分式叫做假分式。

2樓:n孤單女人

分式:分母是字母的單項式或多項式

例如:5/x是分式,3a/4b+c也是分式

什麼是分式?分式、整式、分數有什麼區別?舉例說明!

3樓:郭敦顒

郭敦顒回答:

分式——分母中含有未知項(數)的代數式稱為分式,如1/x,x/(x²+1),(y-1)/(x+y)等。但(2/3)x卻不是分式,而是整式

整式——代數式中的各項均不是分式的為整式,如a²+ 2b²,x²y,a²+ 2b²為整式的多項式,x²y為整式的單項式;而a²+ (1/2)b²仍為整式,

整式或分式中的係數為一般表示為常數,係數與代數式是分式還是整式無關,與此係數為分數還是整數無關。

分數——分數是相對於整數而言的,整數分為正整數、負整數和零;把乙個整數(包含乘積的形式)分為若干部分就是分數,如2/3,10/7,1/5等。

分數與整數在形式上都是已知數,而代數式中的分式與整式都是含有未知項(數)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分式:定義

形如,a、b是整式,b中含有字母且b不等於0的式子叫做分式(fraction)。其中a叫做分式的分子,b叫做分式的分母。如是分式,還有

也是分式[1] 例如;:要使分式有意義,則y不等於0。

整式:單項式與多項式統稱為整式。

例題:、、是整式。不是整式。

分數:定義

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乙份或幾份的數叫做真分數或假分數。分母表示把乙個物體平均分成幾份,分子表示取了其中的幾份。

分子在上分母在下,也可以把它當做除法來看,用分子除以分母(因0在除法不能做除數,所以分母不能為0(例,表示把單位「1」平均分0份,取10份,完全沒有意義))相反除法也可以改為用分數表示。

百分數與分數的區別:

(1)意義不同,百分數只表示兩個數的倍比關係,不能帶單位名稱;分數既可以表示具體的數,又可以表示兩個數的關係,表示具體數時可帶單位名稱。

例子:能說公尺,不能說70%公尺。

(2)百分數的分子可以是整數,也可以是小數;而分數的分子不能是小數只是除0以外的自然數;百分數不可以約分,而分數一般通過約分化成最簡分數。

例子:能說42.6%,不能說42.6/100;42%不能約分,42/100可約分為21/50

(3)任何乙個百分數都可以寫成分母是100的分數,而分母是100的分數並不都具有百分數的意義。

例子:61%=61/100,但61/100沒有61%的意義

(4)應用範圍的不同,百分數在生產和生活中,常用於調查、統計、分析和比較,而分數常常在計算、測量中得不到整數結果時使用。

意義乙個物體,乙個圖形,乙個計量單位,都可看作單位「1」。把單位「1」平均分成幾份,表示這樣乙份或幾份的數叫做分數。在分數裡,表示把單位「1」平均分成多少份的叫做分母,表示有這樣多少份的叫做分子;其中的乙份叫做分數單位。

要了解小數的意義,可從分數的意義著手,分數的意義可從子分割及合成活動來解釋,當乙個整體(指基準量)被等分後,在集聚其中一部分的量稱為「分量」,而「分數」就是用來表示或紀錄這個「分量」。例如:2/5是指乙個整數被分成五等分後,集聚其中二分的「分量」。

當整體被分成十等分、百等分、千等分……等時,此時的分量,就使用另外一種紀錄的方法-小數。例如1/10記成0.1、2/100記成0.

02、5/1000記成0.005……等。其中的「 .

」稱之為小數點,用以分隔整數部分與無法構成整數的小數部分。整數非0者稱為帶小數,若為0則稱純小數。由此可知,小數的意義是分數意義的一環。

分子與分母同時乘或除以乙個相同的數(0除外),分數的大小不變.這就是分數的基本性質。

誠心為您回答,希望可以幫助到您,贈人玫瑰,手有餘香,非常感謝,有用的話,給個好評吧o(∩_∩)o~

5樓:紹淳靜姓嗣

在整式中除數不能含有字母:2x/3、0.4x

3、x*y是整式。分式是除數中至少有乙個字母,x/y是分式。

分式方程無解是什麼意思?請舉例說明?

6樓:聖君邪月

當把分式方程化成整式方程時方程無實數解,則此分式方程無解。如:1/(x^2-x+1)=-1,x^2-x+2=0,判別式小於零,無解;1/x^2=-1同理。

7樓:

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有的是在整數範圍內無解: 比方2x=1有的是在實數範圍內無解...比方x^2=-1有的是在有理數下無解:比方x^2+1<0

所以具體情況 要具體分析的......

8樓:小果

..誒~就是你解出來那個方程會出現那種什麼2=1啊 或者是和題目不符的解 那樣就叫無解啦~~~~

什麼叫分式?

9樓:demon陌

分式釋義:乙個代數式,如果其字母部分沒有開方運算,且分母含有字母,那麼這個式子叫做有理分式,簡稱分式。

當分式的分子的次數低於分母的次數時,我們把這個分式叫做真分式;當分式的分子的次數高於分母的次數時,我們把這個分式叫做假分式。

注意:判斷乙個式子是否是分式,不要看式子是否是

擴充套件資料:

分式的分子和分母同時乘以(或除以)同乙個不為0的整式,分式的值不變。

分式條件:

1、分式有意義條件:分母不為0。

2、分式值為0條件:分子為0且分母不為0。

3、分式值為正(負)數條件:分子分母同號得正,異號得負。

4、分式值為1的條件:分子=分母≠0。

5、分式值為-1的條件:分子分母互為相反數,且都不為0。

根據分式基本性質,可以把乙個分式的分子和分母的公因式約去,這種變形稱為分式的約分。約分的關鍵是確定分式中分子與分母的公因式。

步驟:1、如果分式的分子和分母都是單項式或者是幾個因式乘積的形式,將它們的公因式約去。

2、分式的分子和分母都是多項式,將分子和分母分別分解因式,再將公因式約去。

10樓:匿名使用者

分式是指分母中含有未知數的分數,分式的分母的值不能為零,如果分母的值為零,那麼分式無意義。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地,如果a、b表示兩個整式,並且b中含有字母,那麼式子a / b 就叫做分式,其中a叫做分子,b叫做分母。

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乙份或幾份的數叫分數。表示這樣的乙份的數叫分數單位。分數也有「成績」的意思,如考試分數。

12樓:余明操巧夏

第一節分式的基本概念

i.定義:整式a除以整式b,可以表示成的

的形式。如果

除式b中含有

字母,那麼稱

為分式(fraction)。

注:a÷b=

=a×=a×b-1=

a•b-1。有時把

寫成負指數即a•b-1,只是在形式上有所不同,而本質裡沒有區別.

ii.組成:在分式

中a稱為分式的分子,b稱為分式的分母。

iii.意義:對於任意乙個分式,分母都不能為0,否則分式無意義。

iv.分式值為0的條件:在分母不等於0的前提下,分子等於0,則分數值為0。

13樓:陀惠粘尋凝

i.定義:整式a除以整式b,可以表示成a/b的形式。如果除式b中含有字母,那麼稱為分式(fraction)。

注:a÷b=a×1/b

=a×b-1=

a•b-1。有時把

寫成負指數即a•b-1,只是在形式上有所不同,而本質裡沒有區別.

14樓:寇華茅晶霞

分式第一節

分式的基本概念

i.定義:整式a除以整式b,可以表示成的

的形式。如果除式b中含有字母,那麼稱

為分式(fraction)。

注:a÷b=

=a×=a×b-1=

a•b-1。有時把

寫成負指數即a•b-1,只是在形式上有所不同,而本質裡沒有區別.

ii.組成:在分式

中a稱為分式的分子,b稱為分式的分母。

iii.意義:對於任意乙個分式,分母都不能為0,否則分式無意義。

iv.分式值為0的條件:在分母不等於0的前提下,分子等於0,則分數值為0。

注:分式的概念包括3個方面:①分式是兩個整式相除的商式,其中分子為被除式,分母為除式,分數線起除號的作用;②分式的分母中必須含有字母,而分子中可以含有字母,也可以不含字母,這是區別整式的重要依據;③在任何情況下,分式的分母的值都不可以為0,否則分式無意義。

這裡,分母是指除式而言。而不是只就分母中某乙個字母來說的。也就是說,分式的分母不為零是隱含在此分式中而無須註明的條件。

第二節分式的基本性質和變形應用

v.分式的基本性質:分式的分子和分母同時乘以或除以同乙個不為0的整式,分式的值不變。

vi.約分:把乙個分式的分子和分母的公因式約去,這種變形稱為分式的約分.

vii.分式的約分步驟:(1)如果分式的分子和分母都是單項式或者是幾個因式乘積的形式,將它們的公因式約去.

(2)分式的分子和分母都是多項式,將分子和分母分別分解因式,再將公因式約去.

注:公因式的提取方法:係數取分子和分母係數的最大公約數,字母取分子和分母共有的字母,指數取公共字母的最小指數,即為它們的公因式.

viii.最簡分式:乙個分式的分子和分母沒有公因式時,這個分式稱為最簡分式.約分時,一般將乙個分式化為最簡分式.

ix.通分:把幾個異分母分式分別化為與原分式值相等的同分母分式,叫做分式的通分.

x.分式的通分步驟:先求出所有分式分母的最簡公分母,再將所有分式的分母變為最簡公分母.同時各分式按照分母所擴大的倍數,相應擴大各自的分子.

注:最簡公分母的確定方法:係數取各因式係數的最小公倍數,相同字母的最高次冪及單獨字母的冪的乘積.

注:(1)約分和通分的依據都是分式的基本性質.(2)分式的約分和通分是互逆運算過程.

第三節分式的四則運算

xi.同分母分式加減法則:分母不變,將分子相加減.

xii.異分母分式加減法則:通分後,再按照同分母分式的加減法法則計算.

xiii.分式的乘法法則:用分子的積作分子,分母的積作分母.

xiv.分式的除法法則:把除式變為其倒數再與被除式相乘.

第四節分式方程

xv.分式方程的意義:分母中含有未知數的方程叫做分式方程.

xvi.分式方程的解法:①去分母(方程兩邊同時乘以最簡公分母,將分式方程化為整式方程);②按解整式方程的步驟求出未知數的值;③驗根(求出未知數的值後必須驗根,因為在把分式方程化為整式方程的過程中,擴大了未知數的取值範圍,可能產生增根).

請舉例說明什麼是主觀什麼是客觀,請舉例解釋一下什麼是主觀聯絡,什麼是客觀聯絡?

客觀 是乙個抽象名詞,意思是 在意識之外,不依賴精神而存在的,不依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是實時存在的,和主觀相對立。例如,珠穆朗瑪峰高8848公尺。這是不會改變的。主觀指人的意識 精神 客觀指人的意識以外的物質世界,或指認識的一切物件。辯證唯物主義認為主觀和客觀是對立的統一。客觀是不依賴於主觀而獨立存在...

什麼叫亞文化請舉例說明

亞文化 subculture 整體文化的乙個分支,它是由各種社會和自然因素造成的各地區 各群體文化特 殊性的方面。如因階級 階層 民族 宗教以及居住環境的不同,都可以在統一的民族文化之下,形成具有自身特徵的群體或地區文化即亞文化。亞文化具有本民族整體文化的基本特徵,如語言文字 行為模式等,又具有自己...

什麼是價外稅和價內稅請舉例說明

價內稅是 價外稅 的對稱。包含在產品 內的流轉稅。它是計畫 體制下,國家提取企業盈利的一種重要課稅方式。計畫 訂價的一般原則為 產品 由價值決定,價值則由產品成本 c v 和產品盈利 m 構成。其中m又可分解為產品利潤 m1 和產品稅金 m2 因此,產品稅金不僅是產品 的合理部分,也是產品價值的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