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障礙分為哪幾類?什麼是學習障礙症?

2023-03-18 05:40:02 字數 3954 閱讀 8599

1樓:七維教育發展中心

學習障礙是指兒童在學齡早期,同等教育條件下,出現的學校技能的獲得與發展障礙。這類障礙不是由於智力發育遲滯、中樞神經系統疾病、視覺、聽覺障礙或情緒障礙所致。多起源於認知功能缺陷,並以神經發育過程的生物學為基礎,可繼發或伴發行為或情緒障礙,但不是其直接後果。

可見,學習障礙兒童學習成績低下,是由於在學習過程中,認知加工過程及大腦功能異常,所導致兒童學習技能受損。

對於學習障礙的分類,主要採用的是柯克的標準,他將學習障礙分為發展性學習障礙與學業性學習障礙。發展性學習障礙指的是個體應該具有的,且可以到達學業目標的基本學習能力產生的障礙,包括心理(注意、記憶、知覺與知動、思維)和言語兩方面的損傷;學業性學習障礙指的是那些在學校學習獲得方面出現的障礙,主要包括閱讀障礙、書寫障礙與數學障礙。

什麼是學習障礙症?

2樓:漫閱科技

所謂學習障礙症是指某些孩子學習跟不上一般進度,並非由於調皮、偷懶;也不是老師或家長的教育方法不當所致,而是大腦功能發育不良所造成的學習障礙。根據神經科檢查顯示,這類孩子存在感知缺陷,可以是聽知覺障礙,也可以是視知覺障礙,個別者可以兩者同時存在。不過,這裡所說的聽知覺障礙並不是聽不見聲音,視知覺障礙也不是看不見東西,而是大腦對聽覺或視覺傳入的資訊不能正常加工,無法做出正確判斷和反應。

也就是說,聲音傳到大腦後變了調,看見的物體到了大腦走了樣。比如說,有聽知覺障礙的孩子,當聽到「wujiaqi」的讀音時,不能正確判斷是什麼意思,但由於他沒有視知覺障礙,故如果把上述音符寫成「5+7」,則孩子一看便明白什麼意思,立刻答出得數12。同樣,只有視知覺障礙而無聽知覺障礙的小學生,上述情況可以類推。

因此,醫生認為,如採取聽覺訓練與視覺訓練相結合的訓練手段,經過一段時間,以上障礙可以逐漸得到改善。

當然,對個別學習障礙較為嚴重的小學生,則需請神經科醫生診治。但需要強調的是,對這類孩子切不可歧視、嘲諷、批評、斥責,否則會嚴重挫傷其自尊和自信。

3樓:yourk小螃蟹

回答學習障礙是指兒童在語言、閱讀等方面的發育障礙。學習障礙可表現為患者閱讀障礙、語言表達能力和理解力障礙、注意力不集中等,可分為器質性原因和非器質性原因,器質性原因一般指患者存在精神發育遲滯等問題,如兒童孤獨症;非器質性原因一般指孩子由於情緒等方面的問題,注意力無法集中。孩子出現學習障礙後,應及時到專業機構就診,尋找**,積極**。

提問孩子讀高中了,學習吃力,不想學習,上課打瞌睡,這些屬於學習障礙嗎。

提問哦,他不與家長交流。

提問學習障礙症都是小學生哈。

4樓:網友

小孩什麼都曉得,怎麼可能有問題,

什麼是學習障礙

5樓:暮夏淺眠

學習障礙或學習困難(learning disability),又稱特殊學習需要,是指儘管智商沒有問題,也沒有發展遲緩,但是在聽力、會話能力、閱讀能力、書寫能力、計算能力、推理和推論能力這些特定領域上,學習或使用上卻出現明顯問題而引致學習困難。

在美國及加拿大,所謂「學習障礙」是指對於乙個已知其智力水平的個體,其學習能力未達其智力水平應有的能力。因此,對於弱智的學生,若他們所表現的學習水平與他們的智力相若,並不會被歸類為「學習障礙」。學習能力一般以其學科表現作準則。

在英國,「學習障礙」的定義比較寬鬆,一般在英國所指的「學習障礙」,在英國以外的地方普遍當作「發展障礙」來處理。

6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障礙是指兒童在語言、說話、閱讀和社會交往技能方面的發育障礙。這些障礙不包括視、聽覺障礙和智力障礙。在此之後,學術界研究比較活躍,不同的研究領域,不同的研究宗旨,其概念有所不同,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定義如下。

長期以來,我國教育工作者是在「差生」、「雙差生」、「後進生」、「學業不良」等名義下進行ld的相關研究,很少**ld的界定。20世紀80年代以來,出現了「學習困難」、「學習無能」、「學習障礙」等詞語,以「學習困難」的出現頻率為最高,這幾個概念一直在混淆使用。

一些研究者對學習障礙的界定,時常簡化為「差生」或「學習成績低下」。例如,把智商在正常水平、學習的主要科目成績不及格或低於平均成績乙個標準差以上的兒童認定為ld兒,或把因學習差而留級、被教師評定為學習能力差的兒童認定為ld兒。

7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樂圖資料。

8樓:七維教育發展中心

1)遺傳因素:家族中若存在學習障礙者,那麼發病率較一般人會高;通常學習障礙者的15號以及6號染色體存在異常;

2)神經心理:學習障礙兒童的腦內神經遞質和腦皮層功能異常。通俗而言,可以理解為學習障礙者的大腦是一台存在故障的電腦,比如處理器和輸入器之間的連線斷檔了之類的,因此引起了一系列的故障。

3)環境因素:主要表現為患兒生活在不良的養育環境中,比如家長的過度保護,家庭不和睦等都會對孩子造成影響。

學習障礙是什麼病?學習障礙都有哪些特點?學習障礙如何**?

9樓:丨生活更美好丨

這個障礙是比較多的,比如說注意力不集中,很多孩子在這過程中注意力不集中,或者說注意力的時間很短,只有幾秒鐘乃至幾分鐘。所以說這個障礙是肯定有的,但是因為他從小沒有養成乙個習慣,就對一件事進行集中注意力,那麼自然而然的它就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的局面的,其實這個已經出現這個情況有可能是後天的,有可能是先天的,但是後天的可能性大一點。因為很多孩子在後天的話都是不一樣的。

這個**的話就比較麻煩了,首先你得知道孩子的原因,原因之後的話你要想對症下藥,比如說他注意力不集中,這個注意力不集中不止一兩天的事情呢,他幹什麼事情注意力都是不集中的。所以說的話你要對症下藥的話,那麼你就需要做到一點,那麼就是讓他注意力變得集中,如何變得集中呢?那他就是對待一件事情,然後可以做到注意力集中就可以了。

剛開始的時候或許只有幾分鐘,但後來能達到幾十分鐘,孩子的注意力是從小培養的,如果他開始注意力不集中的話,那麼之後的話,那麼注意力就會更不集中的。所以說注意力的培養是一定要有的。

其實在現實的生活之中,這是比比皆是的,有的時候我們也在考慮這個問題,其實生活之中的話,那麼孩子這種注意力的話是經過長期培養的,短期之內是很難培養出來的,所以說注意力集中的話,那麼經過長期培養的話就沒有什麼問題了,基本上都可以解決。

10樓:網友

學習障礙最常見的型別包括特定的閱讀障礙、書寫障礙以及計算障礙。如閱讀障礙,首先要排除其它疾病共患的閱讀障礙,比如多動、智力低下、聽覺的異常,或者語言交流異常、發音異常。除外這些原因後,如果仍然存在沒有辦法理解閱讀的內容,或者沒有辦法完成閱讀的工作,這些情況都需要關注。

書寫障礙也是同樣需要排除由於智力水平的問題或者其它的精神疾病共患的問題,所導致的書寫不能、書寫能力的下降、與年齡不相稱的書寫困難。

11樓:阿斯達歲的說

學習障礙,只因其神經心理功能異常而出現的理解,推理,表達,注意,記憶有著顯著問題,以至於在學習上出現了困難;特點是語言理解表達困難,閱讀障礙,視空間障礙,注意力差;可以培養孩子的興趣,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選擇孩子喜歡的書籍,選擇陪伴孩子去閱讀一些書籍,這樣的話會讓孩子非常開心。

12樓:施庭學姐

學習速度特別的慢,學習的東西都特別的抗拒學習障礙其實是一種心理疾病。專注力不夠,表達力不夠,知覺特別慢,記憶力特別差。家長對孩子要多一些耐心,應該帶著孩子去找乙個比較好的心理老師來好好的疏導孩子,平時也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應該好好引導孩子來慢慢的**。

13樓:吳鑫學姐

學習障礙就是在學習的過程中會非常難理解,也非常難溝通的一種精神疾病。特點就是,不喜歡學習,聽不懂別人說什麼,不了解別人的語言,不了解別人的想法,對學習一竅不通。可以通過脫敏的方式進行**,這樣就可以改善學習障礙。

14樓:曾經的英語小老師

學習障礙是指兒童在聽、說、讀、寫、計算、推理等能力上存在困難,並表現出多種障礙的症候群。特點是發病年齡多在小學二三年級,而且相對來說男孩多於女孩。學習障礙的兒童有輕有重,應該根據相應的**採取相應的**和干預手段。

什麼是淨化工程,可分為哪幾類

淨化工程 控制產品所接觸大氣的潔淨度及溫濕度,使產品能在乙個良好的環境空間中生產 製造。此環境空間的設計施工過程即可稱為淨化工程。淨化工程是空氣潔淨技術創造潔淨微環境的最重要 最具代表性的措施,潔淨室原理是設計 執行和維護好潔淨室的理論基礎。淨化工程指在一定空間範圍內,將空氣中的微粒子 細菌等汙染物...

寬頻業務分為哪幾類?各有什麼區別

你是去面試電信的實習?這個考題是面向業務的吧。智慧型網業務 縮位撥號 外出後暫停 免打擾 追查惡意呼叫 呼叫跟蹤 語音信箱這些都是。智慧型網的主要特點就是將交換與業務控制分離,也就是交換中心只完成基本的接續功能。如果問業務有什麼區別最好你自己引導面試官問具體的業務,比如 400和800,400在全國...

為什說環境是資源,可以分為哪幾類

環境既包括以大bai 氣 du水 土壤 植物 動zhi物 微生物等為內容dao的物質因素,也包括以觀念內 制度容 行為準則等為內容的非物質因素 既包括自然因素,也包括社會因素 既包括非生命體形式,也包括生命體形式。環境是相對於某個主體而言的,主體不同,環境的大小 內容等也就不同。狹義的環境,指如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