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行善事,莫問前程」的出處是哪裡?

2023-03-18 05:35:02 字數 2179 閱讀 4273

1樓:冰冰大柚子

出自明代的《增廣賢文》原文如下:但行好事,莫問前程。河狹水激,人急計生。明知山有虎,莫向虎山行。

釋義:自身要多做義舉做好當下。

2樓:道瓔

「但行善事,莫問前程」的出處:(清)車萬育《增廣賢文》。

多行善事,人在做天在看上天不會虧待你 。

拓展資料:《增廣賢文》。又名《昔時賢文》《古今賢文》,是中國明代時期編寫的兒童啟蒙書目。

書名最早見之於明萬曆年間的戲曲《牡丹亭》,據此可推知此書最遲寫成於萬曆年間。

《增廣賢文》集結中國從古到今的各種格言、諺語。後來,經過明、清兩代文人的不斷增補,才改成現在這個模樣,稱《增廣昔時賢文》,通稱《增廣賢文》。

3樓:網友

比喻以平常心多行善事,不要計較得失,一切隨緣自在。此諺語見於「增廣昔時賢文」。出自唐末五代馮道(882〜954年)的《天道》詩,參閱「全唐詩‧卷737_1「:

」窮達皆由命,何勞發嘆聲但知行好事,莫要問前程冬去冰須泮,春來草自生,請君觀此理,天道甚分明「

亦作「但知行好事,不用問前程「,參閱「卍續藏‧1565‧80冊;五燈會元‧卷十七‧宋代保寧圓璣禪師「:」曰:『便從今日無疑去也。

』師曰:『作麼生會』曰:『但知行好事,不用問前程』師曰:。

『須是恁麼』「」好事「意指真心,真心是如如不動,妄心卻。緣影六塵,禪師指出:「平常心是道「,闡述「萬緣放下,返照自心,達到一念不生「的道理。

亦作「但行好事,莫問前程「,參閱「慈舟法師開示錄「:」不久三千樁善事圓滿,果生一子淺淺的行世間善事,尚能轉動既定之數,所以俗。話說:『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4樓:柯玉

「但行善事,莫問前程」的出處:(清)車萬育《增廣賢文》。

但行善事,莫問前程:自身要多做義舉做好當下,而不要去牽掛往後的發展。(但:只,僅。)

但行好事,莫問前程。河狹水激,人急計生。明知山有虎,莫向虎山行。——清)車萬育《增廣賢文》

但行善事莫問前程是啥意思?

5樓:生活導師青燈俗娛事

但行好事,莫問前程。意思是自身要多做義舉,做好當下。

出處:《增廣賢文》

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不交僧道,便是好人。

白話解釋:只要多做好事就行了,別問自己的前程如何。不與僧人道士交往,就是好人。

出處:《名賢集》

但行好事,莫問前程。與人方便,自己方便。

自身要多做義舉,做好當下,而不要去牽掛往後的發展,給他人行事方便也是給自己行事方便。

《增廣賢文》的內容:

《增廣賢文》的內容大致有這樣幾個方面:

一是談人及人際關係,二是談命運,三是談如何處世,四是表達對讀書的看法。

在《增廣賢文》描述的世界裡,人是虛偽的,人們為了一己之私變化無常,嫌貧愛富,趨炎附勢,從而使世界佈滿了陷阱和危機。文中有很多強調命運和報應的內容,認為人的一切都是命運安排的,人應行善,才會有好的際遇。

《增廣賢文》有大量篇幅敘述如何待人接物,這部分內容是全文的核心。文中對忍讓多有描述,認為忍讓是消除煩惱禍患的方法。在主張自我保護、謹慎忍讓的同時,也強調人的主觀能動性,認為這是做事的原則。

文中也不乏勸人向善「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