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提倡吃一些粗糧,為什麼要適當吃些粗糧?

2023-03-18 03:15:03 字數 4069 閱讀 4706

1樓:海天伴情運說

粗糧是相對我們平時吃的精公尺白面等細糧而言的糧食品。由於加工簡單,粗糧的口感有些粗糙,但也正因為此,粗糧中儲存了許多細糧中沒有和含量較少的精品成分。很多粗糧(如大豆)中還富含強抗氧化成分,可以增強細胞的活力,使肌膚長時間保持細嫩、有光澤。

細糧經過細緻加工後維生素b1損失很大,而粗糧的加工一般不追求精細,所以維生素b1含量比細糧要高。 此外,合面、小公尺等粗糧含維生素c和蛋白質都比大公尺、白面高。多食用粗糧,少食用精製公尺麵,對身體補充維生素c和蛋白質有很大幫助。

粗糧的某些微量元素,例如鐵、鎂、鋅、硒的含量要比細糧多一些,這幾種微量元素對人體健康的價值是相當大的。粗糧中的鉀、鈣、維生素e 、葉酸、生物類黃酮的含量也比細糧豐富。賴氨酸和蛋氨酸在粗糧中的含量遠遠高於細糧粗細搭配,才是科學的飲食原則 。

所以我們應該多吃粗糧。

2樓:永恆哥43貖臢

粗糧含粗纖維多 清理腸道。

為什麼要適當吃些粗糧?

3樓:司馬晟宇

因為粗糧裡面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鉀、鈣,以及維生素e等多種微量元素,常吃對身體健康是有利的。而其中的膳食纖維有潤腸通便的作用,保持排便通暢,就能順利排出毒素,身體中的毒素減少了,就會讓人的**變得細膩光滑,人看上去也會更有活力。

首先,粗糧不像細糧,加工程度是比較低的,那麼吃進肚子以後,消化以及吸收的速度自然就要慢一些,容易加重胃腸道的負擔,因此,粗糧吃太多的話,可能會引起腹脹和消化不良的情況的發生。

其次,粗糧吃太多,蛋白質、無機鹽,還有一些微量元素的吸收就會受到一定的影響,而且過多的食用粗糧還可能影響生殖能力。

最後,粗糧都含有比較多的膳食纖維,而這種物質有干擾某些藥物吸收的作用。另外,粗糧來到胃裡可能讓食物積存,導致反酸,從而損傷到我們的食管黏膜。

那麼,我們該如何吃粗糧呢?

一:適量吃粗糧。

剛開始吃粗糧時,不要一次過猛,應該按照循序漸進的原則,留給腸道適應期,待適應以後,我們吃粗糧就可以按這個量了:每人每日的粗量攝入量以50克左右為宜,並且一日三餐有一餐吃粗糧就可以。

二:粗糧盡量別煮粥吃。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人是適合吃粗糧的,因為粗糧有乙個非常重要的健康特性,那就是公升糖慢,保如果將粗糧煮粥吃,熬煮粥時是會將食物煮的很爛的,這樣一來,粗糧中間的澱粉就會糊化,糖尿病人這樣吃粗糧的話不僅不利於穩定血糖,還會導致血糖公升高。因此,要想控制血糖,盡量別用粗糧煮粥吃,最健康的吃法就是蒸著吃。

4樓:勾音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喜歡吃粗糧,一方面換個口味,懷念一下過去的生活;另一方面是因為粗糧的營養價值高,適當的吃一些,對身體極有好處。

以下,給大家帶來的這道奶香玉公尺窩頭,製作簡單,口感香甜,希望大家喜歡。

具體製作方法。

第一步:準備食材。玉公尺粉260克、小麥粉100克、牛奶適量、酵母粉2克。(因為不同的麵粉吸水量不同。所以,牛奶的量視情況而定。也可將牛奶換成溫水)

第二步:把玉公尺粉、小麥粉、酵母粉混合攪拌勻均,然後把牛奶緩緩的倒入盆中,和成軟硬適中的麵團。麵團和好後,蓋上保鮮膜,醒15分鐘。

第四步:取乙個小劑子揉圓。

第七步:冷水上鍋,將揉好的窩頭依次放在籠屜上。然後蓋上鍋蓋,再次醒發20分鐘。醒好後,**蒸20分鐘,最後關火燜5分鐘即可。

第八步:蒸好的樣子。

5樓:私人營養師佳潤

為什麼**要多吃粗糧。

6樓:庚若雲奉朝

粗糧能帶走人體內的毒素,能排毒養顏、延年益壽之功效。

7樓:洪香芹荊夫

粗糧含有膳食纖維。

有利於人體的吸收。

8樓:姜三喵

吃雜糧的好處包括:

(1)常吃雜糧可以預防熱性疾病,如感冒、痢疾、肝炎、糖尿病、癌症、腎炎、風濕病、慢性氣管炎、高血壓等。

(2)常吃雜糧可以防治心腦血管疾病。粗糧可以促進膽固醇排出體外,可預防、輔助**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

(3)防治糖尿病的作用。雜糧同樣含有澱粉,但是吃粗糧後卻不能引起血糖的公升高,其原因就在於粗糧的細胞壁不易被人體破壞。

(4)**便秘的作用。雜糧的組織均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素,膳食纖維素經過代謝的作用,可以促進腸蠕動,縮短糞便在腸內停留時間,使大便通暢。

(5)**作用。雜糧的膳食纖維素可調整消化吸收功能,延長食物在胃內的滯留時間,延緩營養物質在腸道內的吸收。另外,膳食纖維素可產生飽感,避免攝入過多的能量、脂肪、碳水化合物,有防治肥胖的作用。

(6)防治抑鬱症。雜糧中的膳食纖維素具有鎮靜作用,當抑鬱症患者吃了大量的膳食纖維素之後,其抑鬱狀態就會有所減輕。

(7)抗癌作用。科學家發現,癌病患者多吃雜糧能夠延長壽命。

為什麼要適當地吃粗糧?

9樓:僪覓柔候致

因為現代人吃得太精細,嚴重缺乏食物纖維,粗糧的纖維含量高,微量元素多,適當的吃粗糧可以均衡人體所需營養,符合科學飲食。

10樓:酈懷寒鬱珉

粗糧含豐富的纖維素,而這些纖維素在人體裡就像刷子一樣,清洗腸道的髒東西,幫助排出體外;還可以促進胃的蠕動,增強胃功能。

現在很多食物加工了一道又一道,做得很精細,幾乎不需要牙齒過多咀嚼和胃消化可以直接吸收,也沒有可以排出的。長此以往,牙齒退化,胃功能下降,上廁所的次數減少,體內的毒素排不出來。

所以建議多吃粗糧,蔬菜水果!

為什麼提倡多吃粗糧?

11樓:疏金生禮鸞

雜糧是傳統食物的乙個很大的組成部分。在農耕時代食物比較缺乏的情況下,飲食以。

雜糧為多。從東方人的食物結構來說,也是多種種植物並存,比如乾豆、玉公尺、蕎麥、燕麥、高粱等。

雜糧對健康的意義是很明顯的。現代人的食物越來越精細,如精白公尺、精白面等,穀物的量也不夠,從營養上來說其實並不好,慢性病發病率非常高就與此有關。2023年第四次全國營養調查發現,主食、雜糧、粗糧吃得越少,高血脂、高血壓、肥胖的發生率就越高。

第一,雜糧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降血脂。普通食物轉化成葡萄糖進入體內,血糖指數會很快地公升高隨之很快地下降,而雜糧被攝入後,血糖指數相對比較平穩。這對於對糖尿病人等控制血糖有好處,血糖得到控制後也有利於血脂的代謝。

第二,吃雜糧容易耐飢,有利**。曾對石門路和曹家渡的兩個社群的40多個糖尿病人做過實驗,想通過控制飲食來控制糖尿病,其中乙個很重要的措施就是增加雜糧和粗糧———雜糧佔到主食的1/3。實驗進行了2個月後,病人的血糖、血脂明顯下降,體重減少。

第三,吃雜糧還可以改善便秘。

再對一般人來說,雜糧佔主食的比例可以是1/5-1/3,每天保證吃一次雜糧。對糖尿病、血脂高、血壓高、肥胖患者來說,比普通人更應該多吃雜糧,雜糧可以佔到主食的1/3甚至1/2。吃法可以根據各人的喜好有多種選擇,比如以全麥麵包、麩皮麵包代替精白麵包,或是選用玉公尺饅頭、高粱饅頭等;吃麵條時可以選擇蕎麥麵、玉公尺麵或者綠豆掛麵;燒飯、煮粥時可以放一些燕麥、赤豆、玉公尺。

吃雜糧也要注意搭配。次,雜糧中有許多營養,如b族維生素是最豐富的,還有鈣、鐵等的含量都很高。

雜糧雖好,但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多吃雜糧的。有些人就不太合適,如腸胃不好的人,諸如有潰瘍病、腸炎、胃腸道手術後的病人,因為雜糧比較粗糙。這也要多加注意。

商品導購指南。

為什麼要多吃粗糧?

1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因為糧食的營養物質,多含在表皮和胚芽中。但在糧食加工時,細糧如大公尺、麵粉,都要經過脫皮,幾次碾磨,好多營養物質被磨掉了。而粗糧如高粱、苞公尺的表皮較厚,加工也比較簡單,營養物質損失的少。

所以,粗糧有營養,我們經常吃點粗糧好。

13樓:春嫣完顏睿博

很多年紀大的人喜歡吃粗糧,一方面是在懷念過去的生活,另一方面也認為它營養高、口感好。可是,粗糧雖好,也最好不要多吃。因為其中含有過多的食物纖維,會阻礙人體對其他營養物質的吸收,降低免疫能力。

14樓:記憶打卡機

粗糧主要是含有非常高的益生元。

益生元可以幫助腸道菌群有序。

粗糧還有很多的維生素。

作為天然維生素**。

又安全又健康。

第三,粗糧還有很多別的營養元素。

比如,膠質,甾醇。

為什麼要提倡節約用水

地球上的水中,海水是不可用的,可用淡水已經越來越少,不節約用水很快就會面臨水危機。國家之所以南水北調就是要解決北方的用水緊張 能供引用的水很少。地球擁有太陽系各行星中最豐富的水資源,其表面三分之二的面積被水覆蓋。然而,97 以上都是人們不能直接利用的鹹水,而且冰河和冰蓋儲存了淡水的75 地下水儲存了...

為什麼要提倡發展綠色高分子材料,為什麼要提倡發展綠色高分子材料綠色化學

高材料專業校211或者985業前景能算般相於男說劣勢找工作應該問題211或者985業前景容樂觀 北京理工大學化學類專業怎麼樣 山東理工大學就業率居前10位的本科專業為熱能與動力工程 車輛工程 交通運輸 交通工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測控技術與儀器 化學工程...

為什麼要施用生物有機肥,為什麼提倡施用有機肥

現在土壤大量使用化肥致使土壤板結,酸化,鹽鹼化,土壤有機質含量低,使用有機肥或微生物菌肥 微妙軍團 施必豐 改良土壤,改善土壤環境,增強土壤肥力,為什麼提倡施用有機肥 提倡施用有機肥的好處如下幾點 1 改良土壤 培肥地力有機肥施入土壤後,經微生物分解 可源源不斷地釋放出各種養分供植物吸收利用,有機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