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折舊怎麼算,年折舊額怎麼計算

2023-03-17 19:20:02 字數 2753 閱讀 6816

1樓:雨靖

本年折舊根據不同的折舊方法有不同的計算方法,計提折舊有4種方法:

一、平均年限法

又稱直線法,是將固定資產的折舊額均衡地分攤到各期的一種方式,各期計提的折舊額是相同的。

年折舊額=(固定資產原值-預計淨殘值)/折舊年限(也可是月數)。

二、工作量法。

根據實際工作量計提折舊額的一種方法。計算時先計算出每單位工作量的折舊額,再根據每單位工作量的折舊額計算出某項固定資產月折舊額。

目前最常用的最簡單的一種方法就是這種方法。

三、年數總和法

年數總和法是將固定資產原值減殘值後的淨額乘以乙個逐年遞減的的分數計算年折舊額,分子代表固定資產尚可使用的年數,分母代表固定資產使用年數的序數之和。

年折舊額=(固定資產原值—殘值)╳可使用年數÷使用年數的序數之和。

年折舊率=該年尚可使用年數/各年尚可使用年數總和=(預計使用年限-已使用年數)/[預計使用年限×(預計使用年限+1)÷2] 年折舊額=應計提折舊總額×年折舊率。

四、雙倍餘額遞減法

雙倍餘額遞減法是不考慮固定資產殘值的情況下,根據每期固定資產帳面淨值和雙倍直線法折舊率計算固定資產折舊的一種方法。

年折舊率=2÷折舊年限*100%

月折舊額=年折舊率╳固定資產帳面淨值÷12

年折舊額=每年年初固定資產賬面淨值×年折舊率。

最後2年折舊額=(固定資產賬面淨值-預計淨殘值)÷2

實行雙倍餘額遞減法的固定資產,應當在其折舊年限到期前二年內,將固定資產淨值扣除殘值後的淨額平均分攤。

2樓:旅遊達人在此

折舊 一般是按月計提的,每月的折舊計提了,年的就出來了,直線法(平均年限法)折舊法下:

直線法是指將固定資產原始成本減去預計殘值後的淨折舊資產額,按固定資產預計使用年限平均分攤每年折舊額的折舊方法。其計算公式如下:

公式一:本年折舊額=(固定資產原始成本-預計殘值)/固定資產預計使用年限。

或。公式二:本年折舊額=(固定資產原始成本-預計殘值)×折舊率。

其中:折舊率=1/固定資產預計使用年限。

或。公式三:本年折舊額=固定資產原始成本×折舊率。

其中:折舊率=(1-預計殘值率)/固定資產預計使用年限。

我國稅法採用的是第三種計算公式。

根據會計「財務狀況變動表」中「固定資。

產折舊」項的數值填列。若企業執行2023年《企業會計制度》,該指標根據會計核算中《資產減值準備、投資及固定資產情況表》內「當年計提的固定資產折舊總額」項本年增加數填列。

3樓:東奧名師

固定資產折舊方法:

1、 年限平均法(也稱直線法)

年折舊率 = 1 - 預計淨殘值率)÷ 預計使用壽命(年)× 100%月折舊額 = 固定資產原價× 年折舊率 ÷ 12

2、 工作量法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 = 固定資產原價 × 1 - 預計淨殘值率 )/預計總工作量某項固定資產月折舊額 = 該項固定資產當月工作量 ×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

3、 雙倍餘額遞減法(加速折舊法)

年折舊率 =2÷ 預計使用壽命(年)× 100%月折舊額 = 固定資產淨值 × 年折舊率 ÷ 12

4、 年數總合法(加速折舊法)

年折舊率 = 尚可使用壽命/ 預計使用壽命的年數總合 × 100 %月折舊額 = 固定資產原價 - 預計淨殘值 )×年折舊率 ÷ 12

一般企業使用較多的是直線法。企業計提折舊可以個別計提,也可分類計提。注會。

年折舊額怎麼計算

4樓:華爾街

年折舊額計算:年折舊額=(固定資產原值-預計淨殘值)×年折舊率。

(一)平均年限法的固定資產折舊率和折舊額的計算方法:

年折舊率=(1-預計殘值率)/ 折舊年限×100%;

月折舊率=年折舊率÷12;

(二)工作量法的固定資產折舊額計算方法:

按照行駛里程計算折舊:

單位里程時折舊額=原值(1-預計殘值率)/ 總行駛里程;

按照工作小時計算折舊:

每工作小時折舊額=原值(1-預計殘值率)/總工作小時;

按照台班計算折舊:

每台班折舊額=原值(1-預計殘值率)/總行駛里程;

(三)雙倍餘額遞減法的固定資產折舊率和折舊額的計算方法:

年折舊率=2/折舊年限×100%;

月折舊率=年折舊率÷12;

月折舊額=固定資產帳面淨值×月折舊率;

實行雙倍餘額遞減法的固定資產,應當在固定資產折舊年限到期以前兩年內,將固定資產淨值平均攤銷。

(四)年數總和法的固定資產折舊率和折舊額的計算方法:

年折舊率=(折舊年限-已使用年數)/[折舊年限(折舊年限+1)÷2] ×100%;

月折舊率=年折舊率÷12;

固定資產折舊方法和折舊年限一經確定,不得隨意變更。

年折舊額怎麼算

應計提折舊額計算,應計提折舊額的計算

平均年限法 又稱直線法,是將固定資產的折舊額均衡地分攤到各期的一種方式,各期計提的折舊額是相同的。年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值 預計淨殘值 折舊年限 也可是月數 例 甲企業有一廠房,原值為300000元,預計可使用10年,預計報廢時的淨殘值為5000元,廠房採用平均年限法計提折舊,要求計算該廠房的年折舊額...

如何計算計提折舊額,應計提的折舊額該怎麼計算? 麻煩詳細些

得看你採用何種方法計提折舊,如果採用直線法,那麼每個月固定資產的折舊費都是用固定資產原值 1 殘值率 固定資產使用年限 12得到的。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 提問你好 回答您是要查詢計提折舊額怎麼計算嗎 提問是的 回答稍等 正在為您查詢 一般都是用年限平均法計算折舊,計算公式如下 1 年折舊率...

固定資產折舊計算公式怎麼算,固定資產折舊計算公式怎麼算?

年數總和法,又稱合計年限法,是將固定資產的原價減去預計淨殘值後的餘額,乘以乙個以固定資產尚可使用壽命為分子,以預計使用壽命逐年數字之和為分母的逐年遞減的分數計算每年的折舊額,計算公式如下 年折舊率 尚可使用壽命 預計使用壽命的年數總和月折舊率 年折舊率 12 月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價 預計淨殘值 月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