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力的角怎麼讀,角力是什麼意思

2023-03-17 18:15:04 字數 3435 閱讀 8638

1樓:貝貝愛教育

角力的角字讀音是: jué

角力讀音:[ jué lì ]

釋義:1.比賽武藝。我國古代體育活動專案之一。通常為徒手相搏。現代摔跤運動尚沿用角力之名。如:古典式角力;自由式角力。

2.以武力決勝負。

出處:艾青 《獻給鄉村的詩》:「它是村童們的競技場,角力和摔跤的地方。」

角拼音:jiǎo jué

部首:角。筆畫:7

五筆:qej

釋義:[ jiǎo ]

1.牛、羊、鹿等頭上長出的堅硬的東西:牛~。犀~。

2.形狀像角的;物體邊緣相接的部分:菱~。桌子~。

3.數學上指由一點發出的兩條射線所組成的圖形。

4.中國輔幣名。一元的十分之一。

5.古時軍中吹的樂器:號~。

6.星名。二十八宿之一。

[ jué ]

1.競賽:~鬥。

2.角色:名~兒。主~兒。

3.古代盛酒的器物。

4.古代五音(宮、商、角、徵、羽)之一。相當於簡譜的「3」。

漢字演變:?

1.角逐[jué zhú]

武力競爭:群雄~。

2.口角[kǒu jiǎo]

嘴邊:~流涎。~生風(形容說話流利)。爭吵:不要為了一點小事兒就和人家~起來。

3.坤角[kūn jué]

舊時指戲劇女演員。

4.捧角[pěng jué]

給某個演員捧場。

5.丑角[chǒu jué]

戲曲角色行當中的醜。

1.角落[jiǎo luò]

兩堵牆或類似牆的東西相接處的凹角:他找遍了屋子的每個~,也沒有找到那塊表。院子的乙個~長著一棵桃樹。

2.牛角[niú jiǎo]

牛的角,也指用其做成的號角。

3.嘴角[zuǐ jiǎo]

上下唇兩邊相連的部分。

4.豆角[dòu jiǎo]

豆莢的俗稱--多指鮮嫩可做菜的。

5.拐角[guǎi jiǎo]

拐彎兒的地方:那個小商店就在胡同的~。

6.號角[hào jiǎo]

古時軍隊中傳達命令的管樂器,後世泛指喇叭一類的東西。吹響了向高科技進軍的~。

2樓:匿名使用者

jué 「角」一般讀作jiǎo,但在「角鬥」「角力」「角色」「角逐」「口角」等詞語中則讀jué。

3樓:518姚峰峰

角力中角的讀音:jiǎo lì zhōng jiǎo

拼音,是拼讀音節的過程,就是按照普通話音節的構成規律,把聲母、介母、韻母急速連續拼合併加上聲調而成為乙個音節。

4樓:平常心新號

角力。讀音:(jué lì)

基本解釋。徒手相搏。

角力是什麼意思?

角怎麼讀 角有幾種讀音

5樓:生活寶典

1、角,兩個讀音:jiǎo和jué。

2、角讀作jiǎo指角獸角也。象形,角與刀、魚相似。凡角之屬皆從角。

3、讀作jué時,意為競爭,爭勝。演員角色。

4、意義:(1)牛、 羊、 鹿等頭上 長出來的堅硬的東西。

(2)形狀像角的 東西:菱角、皂角,幾何學上稱,自一點引兩條射線所成的形狀:直角、銳角。

(3)(角兒)物體邊沿相接的地方:桌子角兒、牆角兒。

(4)突入海中的尖形的陸地,多用於地名: 好望角、 成山角(在中國山東省)。

(5)星宿名, 二十八宿之一。

角力讀音 角力的意思

6樓:順心還婉順的君子蘭

1、角力拼音是jué lì。

2、角力是漢語詞彙,意思是指徒手相搏,較量武力。是人們用自身的力量而不借用任何工具去征服自然界的一項活動。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人類最原始、最早的一項體育活動。

3、角力(運動專案)一般指摔跤。摔跤(wrestling)俗稱「板羔子」,是由角抵演化而來的傳統競技活動。摔跤時兩人徒手相搏,按一定的規則,以各種技術、技巧和方法摔倒對手為勝。

角怎麼讀

7樓:阿巫寶寶

角(拼音:「jiǎo、jué」)為漢語一級通用規範漢字(常用字) 。此字始見於商代甲骨文及商代金文,其古字形像獸角,本義即獸角。

引申指形狀像獸角的,也引申指角落,或指器物的角,又指岬角。角還指貨幣的輔助單位,舊指銀元的五分之一或十分之一。

現指人民幣一元的十分之一,角還引申出競賽、爭勝之義,讀作「jué」。宋代稱色藝雙全的名妓為「角妓」。由此引申出角色、演員等義。

角是漢字部首之一,用「角」作意符的字一般與獸角或獸角製品有關,如觸、觴(shāng)、觥(gōng)。

象形字。角是動物頭頂或鼻前長出的骨狀突起物,前端較尖,用於攻擊或防衛。「角」在甲骨文中就像是獸角的形狀,像牛、犀牛等動物頭上的尖角。上面還刻畫出了獸角的紋理。

西周早期金文與甲骨文相同,後期角尖筆畫上引,或再多出一斜畫,可能是掛扣的形象。小篆將頂端的部分寫作「人」形,隸書以後寫作「⺈」同時中間的紋理演變為兩橫一豎。

「角」的本義就是獸角。先民曾以狩獵為生,自然少不了與動物頭上的角打交道,於是「角」也就很自然地被人們賦予了頗為豐富的意義。

角的拼音 角念什麼

8樓:戶如樂

1、角,讀作jiǎo或jué。

2、漢字一級字,最早見於甲骨文。《說文》:「角,獸角也。象形。」造字本義為動物的角;引申為像角的東西等義。

3、康熙字典:《唐韻》古嶽切《集韻》《韻會》《正韻》訖嶽切,?音覺。

《說文》:角,獸角也。本作?,從力從肉。《易·大壯》:羝羊觸藩,羸其角。

《春秋·成七年》:鼷鼠食郊牛角。《禮·月令》:

仲夏鹿角解,仲冬麋角解。《大戴禮·易本命》:四足者無羽翼,戴角者無上齒。

《列子·黃帝篇》:傅翼戴角,謂之禽獸。

表示什麼意思該怎麼讀,是什麼意思怎麼讀

囧 本義為 光明 從2008年開始在中文地區的網路社群間成為一種流行的表情符號,成為網路聊天 論壇 部落格中使用最最頻繁的字之一,它被賦予 鬱悶 悲傷 無奈 之意。讀什麼音?艾克特重音在後雷 是什麼意思?湯姆林森是e時代我們不能忘記的人 就因為他選擇了 伊妹兒產生了。早在1971年的時候湯姆林森就在...

彧怎麼讀什麼意思彧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基本字義 彧y 有文采 a 富有文采的樣子,如 羌瑰瑋以壯麗,紛 其難分 b 茂盛的樣子,如 黎稷 彧yu部首 彡 部首筆畫 03總筆畫 10彧 y 形 1 趣味高雅的,談吐文雅的,有文采,有教養 cultured 彧,文也。廣雅 夏伯之樂舞謾彧。書 大傳 注 長貌。言萬物之滋曼彧然也。2 茂盛 l...

“薷”是什麼意思?怎麼讀,“薷”怎麼讀?什麼意思?

薷的意思是 木耳,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莖有四稜,紫色,有灰白色的柔毛,葉子卵形或卵狀披針形,花淡藍色。莖和葉可以提取芳香油。讀音為 r 簡體部首 艹,部外筆畫 14,總筆畫 17,繁體部首 艸,部外筆畫 14,總筆畫 20 注音 五筆86 afdj,五筆98 afdj,倉頡 tmbb,鄭碼 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