菡萏怎麼讀是什麼意思,菡萏 怎麼讀

2021-04-21 12:40:15 字數 5780 閱讀 8528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菡萏[hàn dàn]

[釋義] 古人稱未開的荷花為菡萏,即花苞

2樓:匿名使用者

菡萏[hàn dàn]

菡萏怎麼讀

3樓:我是大角度

菡萏的拼音是[ hàn dàn ]。

拼音:[ hàn dàn ]

釋義:〔菡萏〕

荷花的別稱。萏(dàn)。古人稱未開的荷花為菡萏,即花苞。屬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又稱蓮花,古稱水芙蓉、菡萏、芙蕖。原產亞洲熱帶和溫帶地區。

除中國外,日本、俄羅斯、印度、斯里蘭卡、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等國均有分布,荷花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也是印度的國花,荷花是聖潔的代表,更是佛教神聖淨潔的象徵。

造句:1、鏡湖三百里,菡萏發荷花。五月西施採,人看隘若耶。回舟不待月,歸去越王家。

2、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做塵,唯有綠荷紅菡萏,舒卷開合任天真,此花此葉常相映。

3、微風拂過,菡萏和著風聲淺吟低唱,露水在如玉盤的荷葉上來回滾動。再向遠望,滿眼的荷花淡淡地微笑,風聲如水汩汩,訴說著古色古香的拙政之園,訴說著如詩如畫的古韻蘇州。

4、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

5、梧桐枝上棲雙鳳,菡萏花間立並鴛。

4樓:文以立仁

菡萏 讀hàndàn。

古人稱未開的荷花為菡萏,即荷花的花苞。後來廣泛用於指稱荷花。如: 歐陽修 《西湖戲作示同遊者》詩:「菡萏香清畫舸浮,使君寧復憶 揚州 。」 ‍

5樓:sunny柔石

菡萏,讀音:[ hàn dàn ]

基本解釋

古人稱未開的荷花為菡萏,即花苞。

引證解釋:

1,《詩·陳風·澤陂》:「彼澤之陂,有蒲菡萏。」

2,宋 歐陽修 《西湖戲作示同遊者》詩:「菡萏香清畫舸浮,使君寧復憶 揚州 。」

3,清 洪昇 《長生殿·窺浴》:「悄**,亭亭玉體,宛似浮波菡萏,含露弄嬌輝。」

拓展資料:

菡萏,荷花的別稱。形容荷花還未盛開的樣子。屬睡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

又稱蓮花,古稱芙蓉、菡萏、芙蕖。原產亞洲熱帶和溫帶地區。除中國外,日本、蘇聯、印度、斯里蘭卡、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等國均有分布,荷花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也是印度的國花,荷花是聖潔的代表,更是佛教神聖淨潔的象徵。

6樓:匿名使用者

[發音]:hàn dàn

[解釋]:古人稱未開的荷花為菡萏,即花苞

7樓:雅默幽寒

菡萏[hàn dàn]

更多**(36張)

菡萏,荷花的別稱。屬睡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又稱蓮花,古稱芙蓉、菡萏、芙蕖。

原產亞洲熱帶和溫帶地區。除中國外,日本、蘇聯、印度、斯里蘭卡、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等國均有分布,荷花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也是印度的國花,荷花是聖潔的代表,更是佛教神聖淨潔的象徵。

8樓:淺丿離花殤

菡萏 [hàn dàn]

[解釋] [lotus bloom (flower)] 古人稱未開的荷花為菡萏,即花苞。

9樓:匿名使用者

han(四聲)dan(四聲)

10樓:萬帳穹廬醉

han 第四聲,dan第四聲

11樓:悄寂無聲

菡萏怎麼讀?菡萏是什麼意思?很多人在生活、學習中遇到「菡萏」這個詞,大家都不知道怎麼讀這兩個生僻字。

你想知道這些有趣的生僻字怎麼讀嗎?太平洋親子網專門精心整理了生僻字怎麼讀相關的內容,為你釋疑解惑!

菡萏,讀音:hàndàn,荷花的別稱。又稱蓮花、水芝、水華、水芙、水旦、水芙蓉、澤芝、芙蕖、玉環、六月春、中國蓮。

菡萏什麼意思

荷花的別稱。荷花又稱蓮花,古稱芙蓉、菡萏、芙蕖,依用途不同可分為藕蓮、子蓮和花蓮三大種類,荷花原產於亞洲熱帶地區和大洋洲,除中國外,日本、蘇聯、印度、斯里蘭卡、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等國均有分布,荷花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也是印度的國花,荷花是聖潔的代表,更是佛教神聖淨潔的象徵。屬睡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

菡萏寓意

蓮花-清白.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表示堅貞純潔。

另乙個說法:蓮花的花語是信仰。還表示堅貞純潔;無邪、得不到的愛;君子。

高潔,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

詞語**

《爾雅·釋草》:「荷,芙渠……其華菡萏。」《詩·陳風·澤陂》:

「彼澤之陂,有蒲、菡萏。」明·李漁《閒情偶寄·蓮科種植部》:「迨至菡萏成花。

」又如:「九龍吐水浴身胎,八部神光曜殿臺,希奇瑞相頭中現,菡萏蓮花足下開。」「菡萏花開鴛並立,梧桐樹上鳳雙棲。

」望採納 謝謝

菡萏 怎麼讀?

12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hàn dàn

釋義:古人稱未開的荷花為菡萏,即花苞。

菡萏屬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又稱蓮花,古稱水芙蓉、菡萏、芙蕖。原產亞洲熱帶和溫帶地區。

荷花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也是印度的國花,荷花是聖潔的代表,更是佛教神聖淨潔的象徵。

擴充套件資料

菡萏3月發芽,6月開花,花大,有粉紅、白色兩種,花後落瓣,**的蓮蓬逐漸長大成熟,蓮蓬呈蜂窩狀。地下莖肥大而長,有節,稱"藕"。種子和地下莖均可食用。

「菡萏」一詞,《古漢語常用字字典》(商務出版社2023年版)中的註釋為「〔菡萏〕荷花」,《古漢語常用字詞典》(長春出版社2023年版)中的註釋為「〔菡萏〕〈名〉荷花」,《現代漢語規範詞典》(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 語文出版社2023年版)中的註釋為「菡萏,〈文〉荷花」。

13樓:匿名使用者

菡萏 讀[hàn dàn]。

〔菡萏〕荷花的別稱。古人稱未開的荷花為菡萏,即花苞。

屬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又稱蓮花,古稱水芙蓉、菡萏、芙蕖。荷花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也是印度的國花,荷花是聖潔的代表,更是佛教神聖淨潔的象徵。

造句:1、鏡湖三百里,菡萏發荷花。五月西施採,人看隘若耶。回舟不待月,歸去越王家。

2、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做塵,唯有綠荷紅菡萏,舒卷開合任天真,此花此葉常相映。

3、微風拂過,菡萏和著風聲淺吟低唱,露水在如玉盤的荷葉上來回滾動。再向遠望,滿眼的荷花淡淡地微笑,風聲如水汩汩,訴說著古色古香的拙政之園,訴說著如詩如畫的古韻蘇州。

擴充套件資料

花語蓮花-清白.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表示堅貞純潔。

另乙個說法:蓮花的花語是信仰。還表示堅貞純潔;無邪、得不到的愛;君子。

高潔,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

佛教天竺(古印度)盛產蓮,有青、黃、紅、白四種。佛教中所說的蓮花多指代白蓮,名為芬陀利花。佛教依蓮花比喻佛法,故有《妙法蓮華經》。如功德金蓮。

因蓮是佛教文化其中的元素,故蓮也常用於佛教藝術作品中,其中中國銅領域第一人的朱炳仁先生的當代熔銅藝術的代表性作品就是蓮,有寫意的寫實的,將蓮的表現豐富多樣,而獨具藝術特色。

14樓:baby鞋子特大號

菡萏,拼音hàn dàn,兩個都是四聲。

釋義:菡萏即荷花。屬山龍眼目蓮科,是蓮屬二種植物的通稱。是蓮屬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地下莖長而肥厚,有長節,葉盾圓形。

菡萏hàn dàn

1、古人稱未開的荷花為菡萏,即花苞

2、又稱蓮花,古稱水芙蓉、菡萏、芙蕖。

3、後來廣泛用於指稱荷花。

15樓:發了瘋的大榴蓮

菡萏,讀音:hàndàn,荷花的別稱。又稱蓮花、水芝、水華、水芙、水旦、水芙蓉、澤芝、芙蕖、玉環、六月春、中國蓮。

16樓:夢裡心落

讀音:hàn dàn

意思:古人稱未開的荷花為菡萏,即花苞,屬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又稱蓮花,古稱水芙蓉、菡萏、芙蕖。

荷花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也是印度的國花,荷花是聖潔的代表,更是佛教神聖淨潔的象徵。

舉例:1、《詩·陳風·澤陂》:「彼澤之陂,有蒲菡萏。」

2、宋·歐陽修 《西湖戲作示同遊者》詩:「菡萏香清畫舸浮,使君寧復憶 揚州 。」

3、清·洪昇 《長生殿·窺浴》:「悄**,亭亭玉體,宛似浮波菡萏,含露弄嬌輝。」

1、《攤破浣溪沙·菡萏香銷翠葉殘》五代:李璟

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還與韶光共憔悴,不堪看。

譯文:荷花落盡,香氣消散,荷葉凋零,深秋的西風拂動綠水,使人愁緒滿懷。美好的人生年華不斷消逝。與韶光一同憔悴的人,自然不忍去看(這滿眼蕭瑟的景象)。

2、《贈荷花》唐代:李商隱

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

譯文:只有荷花是紅花綠葉相配,荷葉有捲有舒,荷花有開有合,襯托得那樣完美自然。

3、《子夜吳歌·夏歌》唐代:李白

鏡湖三百里,菡萏發荷花。

譯文:鏡湖之大有三百餘裡,到處都開滿了欲放的荷花。

4、《漁家傲·近日門前溪水漲》宋代:歐陽修

願妾身為紅菡萏,年年生在秋江上;更願郎為花底浪,無隔障,隨風逐雨長來往。

譯文:祈願妾身成為紅芙蓉,年年長在秋江上,再希望郎是花下浪,沒有障礙與阻擋,隨風逐雨時時來尋訪。

5、《國風·陳風·澤陂》先秦:佚名

彼澤之陂,有蒲菡萏。有美一人,碩大且儼。寤寐無為,輾轉伏枕。

譯文:池塘四周堤壩高,中有荷花與蒲草。那邊有個俊人兒,身材修長風度好。日夜思念睡不著,伏枕輾轉多煩惱。

17樓:暢安希

菡萏hàndàn,荷花的別稱,古人稱未開的荷花為菡萏,即花苞。

如「九龍吐水浴身胎,八部神光曜殿臺,希奇瑞相頭中現,菡萏蓮花足下開。」

迨至菡萏成花。——明·李漁《閒情偶寄·種植部》

也多形容男女相愛之情。如:菡萏花開鴛並立,梧桐樹上鳳雙棲!

李璟的《山花子》

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還與韶光共憔悴,不堪看。

細雨夢迴雞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多少淚珠何限恨,倚闌干。

開頭兩句說:「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菡萏」是荷花的別名。

「翠葉」,指荷葉。這兩句寫荷花落盡,香氣消散,荷葉凋零,深秋的西風從綠波中起來,使人發愁。兩句中已含有無窮悲秋之感。

接下來寫人物觸景傷情:「還與韶光共憔悴,不堪看。」「韶光」即美好的時光,「韶光」的憔悴,既是美好的時節景物的凋殘,也是美好的人生年華的消逝。

與韶光一同憔悴的人,自然不忍去看這滿眼蕭瑟的景象。

下半闋交代「愁」的原因並具體描寫思婦念遠之情。「細雨夢迴雞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寫在睡夢中夢到遠赴邊關去尋找所思念的人。雞塞,泛指邊塞戍遠之地。

思婦醒來時,正值細雨迷濛、寒意襲人,夢中雞塞似近在咫尺,而醒後回味卻遠在天涯。惟有獨自在小樓裡吹笙,以排遣愁悶。然而風雨樓高,吹笙非但不能減輕相思愁悶,反而更添懷念之情,她依然淚流不禁。

「多少淚珠何限恨」,「何限」,即無限。詞人寫到怨恨的無窮無盡,卻不再作情語,而是以「倚闌干」三字做結,含蓄不盡。乙個有無窮幽怨含淚倚欄的主人公形象躍然紙上。

秋雨綿綿、夢境緲遠、玉笙嗚咽,構成悲涼淒清的意境,使全詞惆悵傷感的氣氛愈發濃烈。

這首極富感染力的詞作,歷來為評家所推重。近代學者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最推崇「菡萏」一聯,認為「大有眾芳蕪穢、美人遲暮之感」。之所以如此評價,是讀出了這首詞中的寄託之意。

作者李璟是南唐的第二代國君,史稱「南唐中主」。他是著名詞人「南唐後主」李煜的父親。作者在思婦的對景傷情,感嘆青春易逝中,滲透了自己不堪遲暮的感傷心情;而詞句意境的眾芳蕪穢、美人遲暮,又象徵著南唐的沒落,寄託了作者的家國之痛,也極易引起後世讀者的感觸。

「彼澤之陂,有蒲菡萏」是什麼意思

彼澤之陂,有蒲菡萏 的意思是 池塘四周堤壩高,中有荷花與蒲草。讀音 b z zh b i y u p h n d n 出處 此句話出自先秦佚名 澤陂 關於此詩的背景,古代學者有不同的看法。毛詩序 雲 澤陂 刺時也。言靈公君臣淫於其國,男女相說,憂思感傷焉。謂此詩刺陳靈公偕大夫孔寧 儀行父與夏姬通姦,...

語文,急,《荷葉母親》一文中,菡萏是什麼意思

菡萏 音漢淡 就是荷花的別稱。也有古人說菡萏指未開之荷花,即花苞。聞者不多。荷葉母親 中的菡萏,即是此意。那一朵紅蓮,昨夜還是菡萏的,今晨卻開滿了,亭亭地在綠葉中間立著。意思是昨夜還是花苞 請問 荷葉母親 一文中,作者 不寧的心緒 指的是什麼?荷葉母親 一文中,作者 不寧的心緒 指的是 作者紛亂不安...

表示什麼意思該怎麼讀,是什麼意思怎麼讀

囧 本義為 光明 從2008年開始在中文地區的網路社群間成為一種流行的表情符號,成為網路聊天 論壇 部落格中使用最最頻繁的字之一,它被賦予 鬱悶 悲傷 無奈 之意。讀什麼音?艾克特重音在後雷 是什麼意思?湯姆林森是e時代我們不能忘記的人 就因為他選擇了 伊妹兒產生了。早在1971年的時候湯姆林森就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