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很麻煩的成語,形容辦事怕麻煩的成語

2023-03-17 18:10:03 字數 2464 閱讀 6083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厭其煩 厭:嫌;煩:麻煩。不嫌煩瑣與麻煩。

撥草尋蛇 比喻招惹惡人,自找麻煩。

膽小怕事 膽子非常小,怕事情落在自己頭上,怕惹麻煩。

橫生枝節 枝節:比喻細小或旁出的事情。比喻在解決問題過程中意外地發生了一些麻煩事。

解鈴還需繫鈴人 比喻誰惹出來的麻煩,還得由誰去解決。

解鈴繫鈴 比喻誰惹出來的麻煩,還得由誰去解決。

惹火燒身 惹:引;身:本身。引火燒自己。比喻自找麻煩或自找苦吃。

人怕出名豬怕壯 人怕出了名招致麻煩,就象豬長肥了就要被宰殺一樣。

樹大招風 比喻人出了名或有了錢財就容易惹人注意,引起麻煩。

無事生非 無緣無故找岔子,存心製造麻煩。

庸人自擾 自擾:自找麻煩。指本來沒事,自己找麻煩。

作繭自縛 蠶吐絲作繭,把自己裹在裡面。比喻做了某件事,結果使自己受困。也比喻自己給自己找麻煩。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 指本來沒有事,自己瞎著急或自找麻煩。

無事生事 猶言無事生非。無緣無故找岔子,存心製造麻煩。

別生枝節 比喻另起事端或平添麻煩。

不厭其繁 厭:嫌。不嫌繁雜;不嫌麻煩。

喉長氣短 比喻事情麻煩、費勁。

惹是招非 引起麻煩之事。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指本來沒有事,自己瞎著急或自找麻煩。

頭梢自領 自己扯著頭髮。比喻自討苦吃,自找麻煩。

解鈴還是繫鈴人 〖解釋〗比喻由誰引起的麻煩,仍由誰去解決。同「解鈴還須繫鈴人」。

解鈴還須繫鈴人 〖解釋〗比喻由誰引起的麻煩,仍由誰去解決。

解鈴須用繫鈴人 〖解釋〗比喻由誰引起的麻煩,仍由誰去解決。同「解鈴還須繫鈴人」。

惹禍招愆 〖解釋〗給自己引來麻煩。同「惹禍招災」。

惹禍招殃 〖解釋〗給自己引來麻煩。同「惹禍招災」。

惹禍招災 〖解釋〗給自己引來麻煩。

惹事招非 〖解釋〗引起麻煩之事。同「惹是招非」。

惹災招禍 〖解釋〗給自己引來麻煩。同「惹禍招災」。

自找麻煩 自己給自己找麻煩事。

2樓:帳號已登出

束手無策shù shǒu wú cè

[釋義] 策:辦法。就像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語出] 宋·王柏《魯齋集》:「士大夫念慮不及此;一旦事變之來;莫不束手無策。」

[正音] 策;不能讀作「chè」。

[辨形] 手;不能寫作「首」。

[近義] 無能為力 一籌莫展。

[反義] 得心應手 左右逢源。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連動式。

形容辦事怕麻煩的成語

形容麻煩的成語

形容「很麻煩」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麻煩很多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步履維艱、進退維谷、多災多難、禍不單行、艱難險阻。

一、步履維艱 [ bù lǚ wéi jiān ]【解釋】: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

【出自】:明·邵景瞻《覓燈因話·桂遷夢感錄》:「念見劉,顏色枯槁,步履艱難。」

【譯文】:想看到劉,臉色憔悴,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

二、進退維谷 [ jìn tuì wéi gǔ ]解釋】:維:

相當於「是」;谷:比喻困境。無論是進還是退,都是處在困境之中。

形容進退兩難。

【出自】:周 孔子編訂《詩經·大雅·桑柔》:「人亦有言,進退維谷。」

【譯文】:人們也有這些話,進退兩難真悲涼。

三、多災多難 [ duō zāi duō nàn ]【解釋】:指災難深重。

【出自】:郭沫若《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他很知道民間的疾苦,看到人民生活的多災多難,他經常嘆息而至於流眼淚。」

四、禍不單行 [ huò bù dān xíng ]【解釋】:禍:災難。指不幸的事接二連三地發生。

【出自】:漢·劉向《說苑·權謀》:「此所謂福不重來,禍必重來者也。」

【譯文】:這就是幸福不再來,不幸的事接二連三地發生。

五、艱難險阻 [ jiān nán xiǎn zǔ ]解釋】:險阻:危險和障礙。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危險和障礙。

【出自】:春秋 左邱明《左傳·僖公二十八年》:「險阻艱難備嘗之矣。」

【譯文】:歷盡進道路上的困難、危險和障礙才能獲得。

4樓:好麗友

舉步維艱 ,進退維谷, 進退兩難, 千難萬險 ,難如登天 ,多災多難,艱難險阻,寸步難行,艱難困苦,苦難深重 危險重重 ,內外交困。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舉步維艱 進退維谷 進退兩難 千難萬險 難如登天 多災多難,艱難險阻,寸步難行,艱難困苦,苦難深重 危險重重 內外交困 寸步難行 艱難險阻 步步為鑑 進退兩難 難以為繼 騎虎難下。

6樓:匿名使用者

好事多磨。

舉步維艱。

哪個成語形容辦事很快,形容辦事快的有什麼成語啊?

1 不敗之地 原意是指善於打仗的就有取勝的把握,不會落到挫敗的境地。後泛指辦事有成功的充分把握。2 一揮而成 揮 揮筆 成 成功。一動筆就寫成了。形容寫字 寫文章 畫畫快。3 不知輕重緩急 指人辦事不知事情有主要的 次要的,急辦的和可緩辦的區別。4 才能兼備 既有才智,又有辦事能力,二者具備。5 兵...

形容很意外的成語,形容很意外很驚喜的成語

措手不及 晴天霹靂 始料不及 驚世駭俗,大吃一驚,滅絕人性,慘絕人寰,目瞪口呆,驚詫莫名,呆若木雞 形容出於人們意料之外的成語 出乎意料 出乎意外 出人意料 出回其不意 突如其來 始料不及 答不期而然 1 出乎意料 拼音 ch h y li o 釋義 指出人意料。出處 共產黨人 發刊詞 準備對付可能...

形容很神奇的成語,形容神奇的成語

神乎其神 神秘莫測 不可思議 高深莫測 神眉鬼道 神龍見首不見尾 不可思議 原是佛教語,指神秘奧妙。現形容事物無法想象或難以理解 風譎雲詭 譎 欺詐 詭 欺詐,怪誕。風雲怪誕,變幻不定。比喻局勢複雜多變,神秘怪誕 詭秘莫測 詭秘 神秘不可知 莫測 無法捉摸。指人的行為態度神秘難以揣測。形容神奇的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