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機在怠速時轉速波動是怎麼回事?

2023-03-17 16:00:03 字數 2888 閱讀 9575

1樓:默美男子

一故障現象 怠速時發動機轉速不斷地上下波動,抖動明顯。

二故障原因。

1. 怠速開關調整不當,在怠速時開關不閉合。

2. 噴油器霧化不良或堵塞。

3. 空氣流量計有故障。

4. 怠速控制閥或怠速控制電路有故障。

5. 冷卻液溫度感測器訊號不正確。

6. 氧感測器失效或反饋控制電路有故障。

三故障診斷。

1.進行故障自診斷。要特別注意有無怠速開關、冷卻液溫度感測器、空氣流量計、氧感測器、怠速控制閥的故障碼。如有故障碼,應檢查相應的感測器及控制電路。

2.怠速時逐個拔下各缸高壓線或噴油器線束插頭,檢查發動機各缸工作是否均勻。如果拔下某缸高壓線或噴油器線束插頭時,發動機轉速下降不明顯,說明該缸工作不良,應拆檢該缸火花塞和噴油器。

3.檢測節氣門位置感測器,若節氣門位置感測器內的怠速開關在節氣門全關時不能閉合應從新調整或更換節氣門位置感測器。

4.用汽車電腦檢測儀,可以通過測量冷卻液溫度感測器,若冷卻液溫度感測器傳給發動機電腦的冷卻液溫度數值和實際冷卻液溫度不符,說明冷卻液溫度感測器有故障應更換。

5.用電腦檢測儀或萬用表、示波器檢查空氣流量計,如有異常應更換。

6.在發動機怠速運轉過程中,拔下怠速閥線束插頭。如果怠速上下波動現象消失,但隨之怠速不穩現象加劇,說明怠速控制閥工作正常,噴油系統有故障。

如果怠速波動現象不變,則說明怠速控制閥工作不良或不工作。對此,應檢查怠速控制閥線束插頭處有無脈衝電訊號,若無電訊號,則說明怠速控制閥卡住,應拆檢怠速控制閥或更換怠速控制閥。

造成怠速上下波動、喘車的故障原因基本與怠速抖動不穩的故障原因相同,但怠速控制閥故障、真空漏氣、點火正時不正確和廢氣再迴圈閥在怠速時不能關閉是發動機怠速喘車的主要原因。

2樓:衛斯多姆

如果一直在900轉左右上下波動,波動超過正負50轉,差不多就是有毛病了。怠速波動(也有叫遊車的)對於化油器車是非常難解決的,但是現在都是電噴的了,稍微好一點,但是涉及的面還是非常多的。因此要到4s點全面檢查節氣門、怠速電機、感測器、點火系統等。

發動機怠速時間歇性抖動的原因是什麼?

3樓:網友

間歇式抖動是因為發動機積碳引起的,有一定年限的車都有這樣的症狀的,只要不是連續性抖動是沒有問題的,可以清理一下節氣門。

4樓:西安萬通汽修學校

怠速時的車身抖動主要有以下四大原因: 1.發動機積炭嚴重 造成汽車抖動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節氣門過髒或噴油嘴積炭過多。

當發動機內部的積炭過多時,冷啟動噴油頭噴出的汽油會被積炭大量吸收,導致冷啟動的混合氣過稀,使得啟動困難,這種狀況下,只有等到積炭吸收的汽油飽和,才容易著車,著車後吸附在積炭上的汽油又會被發動機的真空吸力吸入汽缸內燃燒,又使混合氣變濃,發動機的可燃混合氣時稀時濃,造成冷啟動後怠速抖動。 另外,氣溫越低,冷啟動所需要的油量越大,積炭的存在就越會影響冷啟動的順利與否。解決辦法是清洗油路,檢查怠速馬達是否有積炭應該清洗。

2.點火系統問題 檢查一下火花塞、高壓導線和點火線圈的工作狀況,點火系統工作不良、火花塞跳火狀況不好同樣會導致這類故障現象。解決辦法是檢查火花塞是否積炭過多,更換火花塞。

3.油壓不穩 如果已經清理過發動機積炭、洗過節氣門、換過油墊以及火花塞等,仍然發現怠速時車身抖動,建議您到4s店檢查燃油供油壓力以及進氣壓力感測器等是否正常,如果油幫浦供油壓力不正常或進氣壓力感測器數值錯誤和工作不良都會引發車身抖動。解決辦法是檢查油壓,必要時更換部件。

4.發動機部件老化 汽車抖動還與引擎腳老化有關。引擎腳其實是發動機的避震系統,引擎腳負責吸收發動機在運轉時候的細微抖動,如果引擎腳出現問題,這些震動就會傳到方向盤、駕駛室內,造成怠速時發生抖動。

發動機怠速轉速高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5樓:上海萬通汽車學校

發動機怠速轉速過的原因如下:

1、進氣管漏氣,故障分析,由發動機的怠速控制原理可知,在正常情況下,怠速控制閥的開度與進氣量嚴格遵循某種函式關係,即怠速控制閥開度增大,進氣量相應增加;轉速高一般情況下是積碳儲存過多的原因。及時的清洗節氣門和怠速馬達一般情況下就可以解決問題。

2、轉速高一般情況下是積碳儲存過多的原因。及時的清洗節氣門和怠速馬達一般情況下就可以解決問題。

汽車怠速高的解決辦法是:

1、在發動機水溫低、開空調、發動機電壓低時、ecu程式設計要適當的提高怠速,這個正常情況,如果發動機水溫正常、不開空調而怠速高,說明系統有故障,可能是電控系統,也可能是機械系統故障。

2、造成怠速高的機械故障一定要注意檢查進氣管有無漏氣,真空管脫落、損壞、進氣管損壞(大眾發動機進氣歧管多為橡膠管)。因為在怠速時發動機進氣量很少,如果有漏氣進入,會造成怠速高。

3、噴油器漏洞可能導致供油量過大,造成怠速高於正常值。

4、對於有燃油蒸氣**系統的電噴車,在怠速時燃油蒸氣是不應進入進氣管的,如果因系統故障造成怠速時有燃油蒸氣吸入進氣管,怠速高於正常值。

5、對於清洗了節氣門體、怠速控制閥後可能在啟動後怠速高,這要給電腦乙個學習的過程,因為先前因為了節氣門、怠速控制閥髒後。

發動機怠速會下降,ecu為了穩定怠速,會控制怠速控制閥或節氣門開度以增加進氣量,從而穩定怠速。在清洗後,ecu還按原來的開度控制進氣量,發動機怠速會公升高。

6樓:汽車之家

冷車啟動轉速高也是正常的,如果熱車後降到800左右就可以了,如果是熱車還保持1000轉就可以去調一下怠速。如滿意。

發動機怠速不穩是怎麼回事?發動機怠速不穩怎麼回事?

進氣歧管漏氣 當不該進入的空氣 汽油蒸汽 燃燒廢氣進入到進氣歧管,導致混合氣過濃或過稀,引起汽車怠速不穩。節氣門積碳過多 節氣門和周圍進氣道的積碳過多,空氣通道截面積發生變化,使得控制單元無法精確控制怠速進氣量,也會導致混合氣過濃或過稀,造成汽車怠速不穩。發動機怠速注意事項。發動機在遠遠低於正常工作...

發動機怠速聲音大怎麼回事

怠速聲音大的話,主要看怠速穩定不穩定的,一般正常的發動機怠速在750正負50都是正常的,而且要看你是冷車狀態下的聲音大還是熱車下的聲音大,冷車下的聲音大主要是因為潤滑不好發動機提速將機油迅速幫浦入行程以及提高機油溫度所引起的,熱車的話,排除風。很多車主抱怨愛車噪音越來越大,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呢?怠速熱...

發動機怠速時有噠噠的聲音是怎麼回事

噠噠,是氣門搖臂磨損。建議去4s店檢查維修。動力是使車輛移動的根本條件,車輛擁回有強勁的動力,你就可以答在綠燈亮起後第乙個衝出,以最短的時間達到你想要的速度,並且可以在車內感受到強烈的推背感。駕駛動力更強的車輛,你在超車時會擁有更強的自信心,並可以在最段的時間內完成超車動作,減少危險的發生。當在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