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發動機敲缸是怎麼一回事,發動機敲缸是怎麼回事??

2021-03-04 04:02:05 字數 4471 閱讀 2337

1樓:人面草

柴油發動機活塞敲缸多發生在柴油發動機嚴重磨損或大修後不久。當柴油發動機出現該故障時,應及時排除。

柴油發動機相對於汽油發動機來講,正常工作時,其聲音比汽油發動機的聲音要粗暴,雖然粗暴,但正常工作時是比較有節奏感的,但隨著其油量控制拉桿即齒條位置不同或其負荷不同,其節奏快慢也不同,而汽油發動機正常工作時其聲音比較柔和(怠速運轉時尤為明顯)。但因為柴油發動機的工作環境一般比汽油發動機較惡劣(柴油發動機大多安裝在大功率的工程機械、輪船或農用機機械上,有的也作發電機組用),輸出功率或扭矩大,由於種種原因,燃燒室內會發出異常噪音,即柴油發動機發生敲缸.因為柴油發動機工作時聲音比較粗暴,且振動也比較大,所以必須仔細觀察方能發現,必要時須借助一些簡單的診斷工具才能夠進行診斷。

(1)活塞與汽缸配合間隙過大。由於修配不當造成活塞與氣缸配合間隙較大,或因氣缸磨損嚴重造成間隙過大。發動機低溫時活塞間隙較大,敲缸異響嚴重,發動機溫度公升高後活塞產生膨脹,使得活塞配合間隙變小,敲缸異響隨之減輕或消失。

(2)活塞方向裝反或活塞變形,破壞了活塞與汽缸配合的正常間隙,造成活塞敲缸響聲。

(3)汽缸壁潤滑不良。潤滑條件不佳,機油壓力低或機油粘度過低,汽缸壁飛濺潤滑不良,活塞與缸壁之間不能形成正常的潤滑油膜,活塞與汽缸直接相碰而敲缸。

(4)連桿彎曲或扭曲變形,活塞連桿組的裝配使活塞在汽缸中歪斜量超過許可範圍,不但使密封性變壞、潤滑條件惡化,而且造成汽缸不正常磨損,從而使活塞與汽缸壁敲擊而出現響聲。

(5) 潤滑油道堵塞,不能形成正常的壓力潤滑;連桿軸瓦或活塞銷配合過緊,引起活塞運動中與缸壁產生撞擊發出響聲。

(6)燃燒室內積炭嚴重。燃燒室內積炭過多時造成柴油發動機壓縮比增大,氣體壓力溫度過高,噴射入汽缸的霧狀柴油遇到高溫高壓的氣體即著火燃燒產生所謂的爆震。爆震時火焰以極高的速率向外傳播,甚至在氣體來不及膨脹的情況下,溫度和壓力急劇公升高,形成壓力波.以聲速向前推進。

當這種壓力波撞擊汽缸壁時就發出尖銳的敲缸聲。

(7)噴油提前角過大。當噴油提前角過大時,即較早地噴射入霧狀柴油與空氣形成可燃混合氣,發動機達到正常工作溫度之後,此時缸內壓力即使未達到正常工作壓力,但缸內工作溫度很容易公升至柴油著火點,使缸內可燃混合氣迅速燃燒膨脹,缸內壓力迅速上公升,此時缸內因氣體迅速膨脹而使汽缸燃燒壓力最高點提前,造成缸內壓力過大,活塞所受水平分力增加,敲擊汽缸壁的力增加而出現敲缸異響。(噴油提前角過小與此異響無關)。

(8)可燃混合氣燃燒速度過快,引起缸內壓力過高,活塞裙部撞擊汽缸壁而出現敲缸異響。

(9)汽缸墊過蒲或缸體頂面磨削過多,造成柴油發動機壓縮比增大(壓縮比大是柴油發動機的一大特點),引起爆燃出現敲缸聲。

診斷(1)把柴油發動機轉速固定在敲擊最響的位置上,採取逐缸斷油法進行試驗。拆下某缸高壓油管,如果試到該缸時,聲響顯著減弱或消失.則證明是該缸活塞敲擊汽缸壁。

(2)用聽診棒觸聽缸體中部,可明顯察覺到拍擊聲,且響聲區域清新,並略有振動感,此時應注意仔細聽診,因柴油發動機工作時,其雜訊大、振動大是其工作特點,故應仔細區分。

(3)柴油發動機怠速運轉時活塞敲缸異響明顯而清晰,隨著柴油發動機水溫公升高或轉速處於中速以上,響聲減弱或消失。

(4)卸下噴油器,從其安裝孔處向氣缸內加註少量機油,用啟動機帶動柴油發動機曲軸旋轉幾圈,使活塞與缸壁間充滿潤滑油膜,然後啟動柴油發動機。若在啟動後的瞬間響聲明顯減弱或消失。但隨著油膜的流失或燒蝕,響聲會很快出現.說明敲缸異響發生在該缸。

(5)拆下汽缸蓋,檢查柴油發動機燃燒室的積炭情況。如果柴油發動機燃燒室內積炭太多,應用機械或化學方法清除。

(6)拆下汽缸蓋後,檢查汽缸墊的厚度。如果汽缸墊過薄或缸體頂面磨削過多,應選用加厚的汽缸墊以防止因燃燒室容積過度減小而使壓縮比增大。

(7)拆下汽缸蓋後,檢查、測量汽缸的磨損程度,如果汽缸磨損過大或損壞,應按修理規範進行搪削或更換汽缸。

(8)抽出活塞連桿組,用外徑千分尺和量缸表測量活塞同汽缸的配合間隙以及活塞銷同活塞銷孔的配合間隙是否符合使用要求。

(9)檢查連桿。檢查連桿的彎曲、扭曲變形情況。如果變形超限,應冷壓校正或更換;檢查連桿小頭銅套,若磨損超限,應更換銅套;連桿及連桿螺栓應進行磁力探傷,連桿出現任何形式的裂紋,都必須更換。

(10)在裝配時應檢查活塞安裝方向,特別是活塞銷偏置設計的柴油發動機,目的是降低發動機活塞敲缸機會,一旦方向裝反,則必然會導致或加劇發動機的敲缸異響。

發動機敲缸是怎麼回事??

2樓:踏雪尋熊不捉魚

敲缸是缸體與活塞磨損,它們之間的間隙變大造成的,特別是活塞裙部磨損時,敲擊聲會很明顯,一般情況下,在發動機冷機或負重負荷較大時聲音也會隨之加大。敲缸是活塞與缸體間隙變大造成的,所以壓縮情況也會變差,發動機動力會下降,磨損會加劇,噪音加大,其他方面基本沒有明顯影響。

3樓:陳麗麗

1、乙個就是拖檔 ,乙個就點火時間早 ,其他的那就是硬體問題 。

2、塞敲缸聲是一種與作功次數相一致的、清脆而有節奏的金屬碰擊聲。

3、故障現象 :發動機怠速時,在氣缸的上部發現清脆的敲擊聲,像一把錘子輕敲水泥地而產生的「嗒、嗒」聲音(非常像)。 冷車時響聲明顯,熱車時響聲減弱或消失。

將該缸「斷火」後,響聲減弱或消失。

4、產生原因 :活塞與缸壁之間間隙過大。 氣缸壁潤滑不良。

檢查判斷,在發動機加機油口處察聽,怠速時響聲明顯,用旋具將火花塞搭鐵,逐缸試聽,辨別響聲產生在哪缸,或往氣缸內注入少量機油,裝上火花塞,起動發動機,如響聲減弱或消失,過一會兒又出現,可判定是該缸敲缸聲。

若在發動機工作溫度正常後,仍有明顯敲缸響聲的出現,應及時查明原因予以排除。

5、柴油發動機活塞敲缸多發生在柴油發動機嚴重磨損或大修後不久。當柴油發動機出現該故障時,應及時排除。

6、柴油發動機相對於汽油發動機來講,正常工作時,其聲音比汽油發動機的聲音要粗暴,雖然粗暴,但正常工作時是比較有節奏感的,但隨著其油量控制拉桿即齒條位置不同或其負荷不同,其節奏快慢也不同,而汽油發動機正常工作時其聲音比較柔和(怠速運轉時尤為明顯)。

7、但因為柴油發動機的工作環境一般比汽油發動機較惡劣(柴油發動機大多安裝在大功率的工程機械、輪船或農用機機械上,有的也作發電機組用),輸出功率或扭矩大,由於種種原因,燃燒室內會發出異常噪音,即柴油發動機發生敲缸.因為柴油發動機工作時聲音比較粗暴,且振動也比較大,所以必須仔細觀察方能發現,必要時須借助一些簡單的診斷工具才能夠進行診斷。

4樓:超人

敲缸是發動機最主要的一種不正常燃燒,多出現在壓縮比高時。它出現時發動機會產生一種高頻金屬敲擊聲,因此也叫爆震。敲缸輕微時發動機功率略有上公升,嚴重時功率和轉速下降,工作不穩定,發動機抖動嚴重,並會使發動機過熱、冒黑煙。

如果正常燃燒時,火焰應該是從點火中心(火花塞)開始燃燒,並以30-70m/s的速度向周圍傳播至整個燃燒室。爆燃就是在火焰還沒到來之前,由於某種原因(比如積炭或燃油牌號過低等)氣缸內多點同時著火,區域性壓力和溫度猛增,壓力波在氣缸內高頻**,火焰傳播速度在強烈爆震高達可達1000m/s。

這就是爆震!發動機最佳工作狀態就在爆震邊緣!

如果是熱車後才會發出有節奏的「噠噠」聲,那應該是發動機受熱膨脹後機械機構某個部位出現了撞擊,如果是出現在發動機上部,你可以檢查一下,聲音是否會隨著發動機負荷的正大兒持續增大 ,且聲音的頻率是否也和發動機轉速成正比關係?如果聲音隨著發動機負荷持續增大,那應該出現在活塞曲軸部位,很有可能是活塞頂部與汽缸蓋,反之,可能在氣門上。

那撞擊位置出現此問題的原因:

一,曲軸瓦磨損,間隙增大。

二,連桿瓦磨損,間隙增大。

三,活塞頂部有積碳或結焦垢脫落,粘在了氣缸頂部間隙最小的位置。

四,有異物進入汽缸。

五,氣門間隙過大,也有類似的「噠噠」聲,但相對清脆。

六,點火時間早。

七,積炭或燃油牌號過低。

此前一發動機出現曲軸軸瓦磨損兒導致了熱車後活塞撞擊汽缸蓋的現象,後來糾其主因是一次發動機開鍋後,一段時間便出現了「噠噠」聲,且越來越重。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所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回答很專業,很好。我補充你的追問。急加速時聲音清脆有敲缸聲,這是很正常而且是很好的現象。

原因:供油(點火)提前角度稍微早了一點。優點:

啟動效能好,加速效能好,有爆發力且省油。缺點:(敲缸)聲音大了點,其實敲缸影響不到發動機什麼的,又不是異響,很正常的。

處理辦法:減小提前角度。其實建議不用調整,因那是很理想的一種狀態。(本人是發動機廠家專業人員)

6樓:幻影異響

為什麼我的cbf發動機在急加速和使力的時候回敲缸 是什麼問題? 現在敲了一萬八千公里了 也沒事, 現在在我把套缸換了仍然還敲呢?

7樓:大暖

換油,可能油箱裡有水了,或者油的質量差,如果不檢查修理這樣的發動機會大修的,半路維修得加價的哦,

8樓:隨風√逝影

你檢查一下火花塞是否工作,建議你去修理廠做個全面檢查,在這上面很難說清,因為我們了解不到實際情況,這只能紙上談兵,

9樓:匿名使用者

發動機敲缸的機件:曲軸連桿瓦.連桿銷子.活塞.凸輪軸頂缸.等部件;高溫;間隙調整不當;使用當中維護保養不及時諸多因素引起.敲缸會造成發動機的嚴重磨損;甚至報廢.

發動機煙囪裡流油是怎麼回事,四缸柴油發動機煙囪噴機油是什麼原因?

您好!發動機煙囪 排氣管 漏油,屬於燒機油比較嚴重,建議您去修理廠處理了再行車,不然會影響行車安全。燒機油的位置有氣門油封和活塞與缸壁間隙過大,活塞環對口,煙囪漏油那麼嚴重應該是氣門油封的問題建議您大修發動機。祝您用車愉快!汽車有問題,問汽車大師。4s店專業技師,10分鐘解決。是流水還是流油,要是流...

4105柴油發動機怎麼對氣門,六缸柴油發動機氣門怎麼調?

轉動發動機曲軸,使第一缸或第四缸處於工作狀態,就是等到對應一缸調整臂處於一上一下的對應點,然後就可以一缸調乙個氣門,排氣可以比進氣調大點,這樣發動機力氣會大 4.lr4105柴油機是做功順序為1 3 4 2的4缸機,開啟氣缸罩蓋,轉動曲軸,5.看4缸氣門運動,當進 排氣門有重疊運動時就是4缸的排氣上...

發動機表面的油汙是咋回事,發動機有油汙怎麼回事

這種情況個人建議你,首先要拿化清劑膠表面的油汙全部清洗乾淨。另外乙個方面就是檢查一下,是不是曲軸箱壓力比較大?或者是發動機氣門室罩蓋的密封墊有問題呢,必要時需要進行更換。你拍張 看一下啊,發動機表面具體是哪個部分,還有的話這個油汙具體是什麼樣子的 您好,發動機表面的油汙可能是發動機氣門室蓋墊漏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