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的定義和概念,基因的定義是什麼

2022-10-09 01:30:06 字數 3145 閱讀 2937

1樓:老張的物理

基因是存在於細胞內有自體複製能力的遺傳物質單位。

遺傳資訊的基本單位。一般指位於染色體上編碼乙個特定功能產物(如蛋白質或rna分子等)的一段核苷酸序列。

基因的定義是什麼

2樓:sorry楊亞威

科技名詞定義

中文名稱:基因 英文名稱:gene 定義1:

編碼蛋白質或rna等具有特定功能產物的遺傳資訊的基本單位,是染色體或基因組的一段dna序列(對以rna作為遺傳資訊載體的rna病毒而言則是rna序列)。包括編碼序列(外顯子)、編碼區前後對於基因表達具有調控功能的序列和單個編碼序列間的間隔序列(內含子)。 應用學科:

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一級學科);核酸與基因(二級學科) 定義2:存在於細胞內有自體複製能力的遺傳物質單位。 應用學科:

水產學(一級學科);水產生物育種學(二級學科) 定義3:遺傳資訊的基本單位。一般指位於染色體上編碼乙個特定功能產物(如蛋白質或rna分子等)的一段核苷酸序列。

應用學科:細胞生物學(一級學科);細胞遺傳(二級學科) 定義4:遺傳資訊的基本單位。

一般指位於染色體上編碼乙個特定功能產物(如蛋白質或rna分子等)的一段核苷酸序列。

什麼是基因,基因的概念

基因組的定義是什麼?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一般的定義是單倍體細胞

中的全套染色體為乙個基因組,或是單倍體細胞中的全部基因為乙個基因組。可是基因組測序的結果發現基因編碼序列只佔整個基因組序列的很小一部分。因此,基因組應該指單倍體細胞中包括編碼序列和非編碼序列在內的全部dna分子。

說的更確切些,核基因組是單倍體細胞核內的全部dna分子;線粒體基因組則是乙個線粒體所包含的全部dna分子;葉綠體基因組則是乙個葉綠體所包含的全部dna分子。

「基因」的概念是什麼?白話解釋一下?

4樓:長的醜沒戶口

dna 上有遺傳效應的片段

5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就是攜帶遺傳資訊的一些遺傳物質,是決定性狀的。比如豌豆的花是什麼顏色的,人的眼皮是雙還是單,植物抗病或者不抗病,等等,所有生物能夠表現出來的性狀都是由乙個或幾個基因決定的。基因位於染色體上,是dna或rna的片段

6樓:藍色葡萄風信子

樓上說的那些概念都是n年前的概念了

都是過時的概念了

最新的概念:基因被定義能產生乙個特定蛋白質的dna序列。生命體的表型是通過產生許多特殊的蛋白質來實現的,而蛋白質由一系列氨基酸組成,蛋白質的結構和活性由其氨基酸的排列順序決定。

dna的核苷酸序列能決定組成它所對應蛋白質的氨基酸序列。

7樓:

4樓的更搞笑,自以為是,複製貼上。沒看見樓主要的是「白話解釋一下」嗎?

基因是開啟人類和其他生物從生到死「一切」秘密的鑰匙。

8樓:匿名使用者

電腦裡有程式是吧?程式都有源**吧?基因就相當於那個**,一旦全部解碼了,那你就能了解這個程式的一切,甚至改變這個程式。

基因概念的發展?

9樓:手機使用者

你是30王或32劉

若不是,請參見《分子遺傳學》——李振剛(他是我老師的老師,我們現在正在主題學習研究,研究的就是這個,老師做的ppt就是從書上整理來的)

10樓:ssht帥哥

主要有三個階段

肺炎鏈球菌的轉化實驗、噬菌體侵染細菌的實驗、植物病毒實驗

基因的定義是誰提出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遺傳物質 關於 遺傳物質 基礎,科學家早就有所臆測。2023年英國哲學家斯賓塞曾提出「生理單位」,2023年達爾文將其稱為「微芽」,2023年瑞士植物學家馮內格列稱之為「異胞質」,2023年荷蘭學者德弗里斯稱為「泛生子」。2023年德國 魏斯曼稱之為「種質」,並指明生殖細胞中的染色體便是種質,認為種質是遺傳的,體質不遺傳,種質影響體質,而體質不影響種質。

這在理論上為重新發現和廣為人們接受的孟德爾遺傳規律鋪平了道路。 基因-概念提出 遺傳學的奠基人奧地利人孟德爾(gregor johann mendel 1822~1884),在布林諾(brno, 德brünn,現屬捷克)的奧古斯丁教派修道院的菜園裡,揮灑了8年的汗水,於2023年2月在奧地利自然科學學會會議上報告了自己植物雜交研究結果,第二年在奧地利自然科學學會年刊上發表了著名的《植物雜交試驗》的**,發現了 遺傳學 的兩個基本規律—— 分離律 和 自由組合規律 。文中指出,生物每乙個性狀都是通過遺傳因子來傳遞的,遺傳因子是一些獨立的遺傳單位。

這樣把可觀察的遺傳性狀和控制它的內在的遺傳因子區分開來了, 遺傳因子 作為 基因 的雛形名詞誕生了。基因的存在最早是由他在19世紀推斷出來的,並不是觀察的結果。在 達爾文 發表演化論後不久,他試圖通過對豌豆進行試驗來對此解釋該理論。

但是直到19世紀末他的研究才被人們所重視。雖然 孟德爾 還不知道這種物質是以怎樣的方式存在,也不知道它的結構是怎樣的,但孟德爾「遺傳因子」的提出畢竟為現代基因概念的產生奠定了基礎

基因檢測的定義是什麼?

12樓:耳傳網路科技

基因檢測是通過組織、脫落細胞、血液或其他體液等對dna進行檢測的技術,在從對檢測物件獲得的少量dna進行擴增後,通過特定裝置檢測受試者的dna分子資訊,並分析其中的各種基因,從而使人們能夠了解自己的基因資訊,預知身體患病的風險,進而通過改善自己的生活環境和生活習慣延緩甚至避免疾病的發生。

更多基因檢測定義學習:www.fujijk.com,希望能幫到您!

基因組的概念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組,抄genome,一般的定義是單倍體細胞中的全套染色體為乙個基因組,或是單倍體細胞中的全部基因為乙個基因組。可是基因組測序的結果發現基因編碼序列只佔整個基因組序列的很小一部分。因此,基因組應該指單倍體細胞中包括編碼序列和非編碼序列在內的全部dna分子。

說的更確切些,核基因組是單倍體細胞核內的全部 dna分子;線粒體基因組則是乙個線粒體所包含的全部dna分子;葉綠體基因組則是乙個葉綠體所包含的全部dna分子。

什麼是基因,基因的概念,基因對基因概念是什麼意思?

基因是有遺傳效應的核酸片段。在高中生物中,一般講基因是有遺傳效應的dn 段。基因的定義是什麼 基因是產生一條多肽鏈或功能rna所需的全部核苷酸序列。基因支援著生命的基本構造和效能。儲存著生命的種族 血型 孕育 生長 凋亡等過程的全部資訊。環境和遺傳的互相依賴,演繹著生命的繁衍 細胞 和蛋白質合成等重...

名詞解釋和概念定義有什麼不同,概念和定義的意思一樣嗎?

名詞解釋 是對乙個名詞的分析解說 對事物的直觀含義進行解釋。概念 是反映物件的本質屬性的思維方式,是把事物的共同本質特點抽象出來 加以概括。乙個是表觀的解釋,乙個是內在屬性的概括。比如安全感一詞 名詞解釋 所謂安全感就是渴望穩定 安全的心理需求。屬於個人內在精神需求。概念釋義 安全感是對可能出現的對...

小學數學的所有定義,小學數學所有概念和定義

有一本書叫 小學數學字典 厚厚的一本,包括了小學數學的所有定義 小學數學所有概念和定義 定義定理公式 三角形的面積 底 高 2。公式 s a h 2 正方形的面積 邊長 邊長 公式 s a a 長方形的面積 長 寬 公式 s a b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底 高 公式 s a h 梯形的面積 上底 下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