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平衡的重要性是什麼,生態平衡的意義是什麼?

2021-03-04 04:42:34 字數 5832 閱讀 9786

1樓:北京創典文化

生態平衡是非常重要的,它是生命存在和發展的根本條件,全部社會的經濟活動也得建立在生態平衡的基礎上。但是,生態平衡又是一種動態的平衡,而不是固定的始終保持原狀的平衡,這才能促進系統的演化,推動自然界和我們各項事業的發展和進步。我們平時常說的維持生態平衡,並不只是簡單地要保持原來的穩定狀態,有時也可以甚至也需要在人為的影響下建立新的平衡,以獲得更合理的結構,發揮更高的效能,實現更好的經濟效益。

生態平衡的意義是什麼?

2樓:軒轅雪擁

生態平衡的重大意義:

1、如果生態系統受到外界干擾超過它本身自動調節的能力,會導致生態平衡的破壞;

2、生態系統一旦失去平衡,會發生非常嚴重的連鎖性後果;

3、實際上也就是在生態系統中生產、消費、分解之間地保持穩定。如果其中某一成分過於劇烈地發生改變,都可能出現一系列的連鎖反應,使生態平衡遭到破壞;如果某種化學物質或某種化學元素過多地超過了自然狀態下的正常含量,也會影響生態平衡;

4、生態平衡是生物維持正常生長發育、生殖繁衍的根本條件,也是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

知識點延伸:

生態平衡是指在一定時間內生態系統中的生物和環境之間、生物各個種群之間,通過能量流動、物質迴圈和資訊傳遞,使它們相互之間達到高度適應、協調和統一的狀態。

在受到外來干擾時,能通過自我調節恢復到初始的穩定狀態。在生態系統內部,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和非生物環境之間,在一定時間內保持能量與物質輸入、輸出動態的相對穩定狀態。

生態平衡的重要性?

3樓:石油工業出版社

食物鏈和食物網是長期發展演化形成的,是生態系統中最基本的結構。自然界中的食物鏈形成了大自然中「一物降一物」的現象,維繫著物種間天然的數量平衡。乙個生態系統中的「生產者」、「消費者」和「分解者」在維護生態平衡的過程中,都有其特殊的地位和作用。

各種成分之間是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相互依賴的,一旦人為地使生態系統中某一物種消失,將使生態平衡失調,甚至導致整個生態系統的崩潰和物種的滅絕。

自然界的生物互相依存,和諧共處,一起編織出豐富多彩的生態環境。人為地滅絕某個物種會破壞這種和諧的狀態,而人為地引進物種,也有可能釀成生態災難。因為乙個生物在本土環境中生長時,不可避免地受到了食物鏈中天敵的制約,一旦它被人為地搬到乙個陌生的地方,脫離了天敵制約,將造成生態失調。

食物鏈不但維繫著自然界裡物種與物種之間的數量平衡,同時人類與大自然也通過食物鏈而連線著。因為人的食物主要來自植物和動物,而動、植物是從自然環境中得到營養才生長而成的。近半個世紀以來,世界範圍內的環境汙染日趨嚴重,環境中的汙染物質就是通過食物鏈而傳播的。

例如,由於候鳥的遷移,在南極洲企鵝的脂肪中,也發現有殺蟲劑成分的存在,這就說明在世界範圍內,通過食物鏈(網)可以把乙個地區影響動、植物的某種汙染傳播到世界很多地區去。更令人擔心的是,自然界中的生物,從微生物到浮游生物、小魚、大魚乃至食魚動物,由於大吃中、中吃小的連鎖捕食性關係和生物的富集作用,在生物體內汙染物質不斷受到濃縮,不斷積累在內臟和血液中,其濃度遠遠超過環境中原來所存在的汙染物質濃度。人吃了受汙染的生物,有毒物質會進入人體,嚴重危害健康。

知識鏈結-水俁病

20世紀五六十年代,日本九州南部水俁鎮曾發生過震驚世界的水俁病,受害人數多達10000人,死亡人數超過1000人。水俁病是由於自然界有了汞汙染,土壤中的有些微生物把汞轉變成有機汞,魚類吃了這樣的微生物後把有機汞貯存在身體中,而人吃了這樣的魚,汞就進入了人的神經細胞中,人就得了可怕的水俁病。

水俁病是人類汙染環境,汙染物最終通過食物鏈進入人體並嚴重傷害人類健康的最典型例子。

4樓:醜秀榮欒雁

編輯詞條生態平衡

在生態系統內部,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和非生物環境之間,在一定時間內保持能量與物質輸入、輸出動態的相對穩定狀態。如果生態系統受到外界干擾超過它本身自動調節的能力,會導致生態平衡的破壞。生態平衡是生態系統在一定時間內結構和功能的相對穩定狀態,其物質和能量的輸入輸出接近相等,在外來干擾下能通過自我調節(或人為控制)恢復到原初的穩定狀態。

當外來干擾超越生態系統的自我控制能力而不能恢復到原初狀態時謂之生態失調或生態平衡的破壞。生態平衡是動態的。維護生態平衡不只是保持其原初穩定狀態。

生態系統可以在人為有益的影響下建立新的平衡,達到更合理的結構、更高效的功能和更好的生態效益。上述定義表明:

(1)自然生態系統經過由簡單到複雜的長期演代,最後形成相對穩定狀態,發展至此,其物種在種類和數量上保持相對穩定;能量的輸入、輸出接近相等,即系統中的能量流動和物質迴圈能較長時間保持平衡狀態。此時,系統中的有機體將所有ㄉ有效的空間都填滿,環境資源能被最合理、最有效地利用。例如,熱帶雨林就是一種發展到成熟階段的群落,其垂直分層現象明顯,結構複雜,單位面積裡的物種多,各自佔據著有利的環境條件,彼此協調地生活在一起,其生產力也高;

(2)生態系統具有一定的內部調節能力。

(3)生態平衡是動態的。在生物進化和群落演替過程中就包含不斷打破舊的平衡,建立新的平衡的過程。人類應從自然界中受到啟示,不要消極地看待生態平衡,而是發揮主觀能動性,去維護適合人類需要的生態平衡(如建立自然保護區),或打破不符合自身要求的舊平衡,建立新平衡(如把沙漠改造成綠洲),使生態系統的結構更合理,功能更完善,效益更高。

5樓:褒實營畫

有很多的好處啊:生態平衡了,對生物鏈是很有好處的,生物之間相剋,就可以對環境減少很多災害,比如什麼蝗蟲災害啊等都是因為生態不平衡造成的

維護生態平衡的重要性是什麼?

6樓:易書科技

要保護和合理利用自然資源,就必須了解環境內動物和植物間的營養關係,以及食物鏈中數量的調節。否則,憑人的好噁或私慾對某類動物濫加捕殺,就會影響整個食物鏈,破壞自然的平衡與協調。

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生物和它們生活的環境相輔相成,構成了乙個個大小不等的生態系統。這些系統相互結合,構成了奧妙無窮的自然界。它們在太陽能的驅動下,不停地運轉。

植物利用太陽能生產有機物,植物被動物當作食品,草食動物被肉食動物當作食品,所有動、植物的遺體被微生物分解,然後又向植物提供養料。物質和能量按照縱橫交錯的線路有規律地流動著。生態系統和整個自然界就在這樣的流動中達到了相對的穩定,也就是生態平衡。

生態平衡是相對的和動態的,生物與生物之間,生物與環境之間是不可能存在絕對平衡的。當生態系統中加入新的物種,或改變其環境條件,就會打破舊有平衡,建立新的平衡,當生態系統的組成或某一成分發生變化,超過其調節能力時,生態平衡便會逆轉,生態系統便會受到破壞。

自然界的生態平衡,失調是經常發生的。這種現象的出現,常常危害人們的利益。然而自然界本身有自動調節的機能,通過自身調節,可以使生態平衡得以恢復。

但超出了一定的界限,自然恢復是很困難的。所以我們的活動要非常謹慎。要認識生態規律。

一方面對人類活動自覺地加以限制,以保護自然界的生態平衡,另一方面,一旦平衡失調,可以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調節食物鏈關係,建立新的平衡,以適應人類的需要。

生態平衡的重大意義?

7樓:假的司馬

1、如果生態系統受到外界干擾超過它本身自動調節的能力,會導致生態平衡的破壞;

2、生態系統一旦失去平衡,會發生非常嚴重的連鎖性後果;

3、實際上也就是在生態系統中生產、消費、分解之間地保持穩定。如果其中某一成分過於劇烈地發生改變,都可能出現一系列的連鎖反應,使生態平衡遭到破壞;如果某種化學物質或某種化學元素過多地超過了自然狀態下的正常含量,也會影響生態平衡;

4、生態平衡是生物維持正常生長發育、生殖繁衍的根本條件,也是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

知識點延伸:

生態平衡是指在一定時間內生態系統中的生物和環境之間、生物各個種群之間,通過能量流動、物質迴圈和資訊傳遞,使它們相互之間達到高度適應、協調和統一的狀態。

在受到外來干擾時,能通過自我調節恢復到初始的穩定狀態。在生態系統內部,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和非生物環境之間,在一定時間內保持能量與物質輸入、輸出動態的相對穩定狀態。

8樓:五蘊六塵

生態平衡是生態系統在一定時間內結構和功能的相對穩定狀態,其物質和能量的輸入輸出接近相等,在外來干擾下能通過自我調節(或人為控制)恢復到原初的穩定狀態。當外來干擾超越生態系統的自我控制能力而不能恢復到原初狀態時謂之生態失調或生態平衡的破壞。生態平衡是動態的。

維護生態平衡不只是保持其原初穩定狀態。生態系統可以在人為有益的影響下建立新的平衡,達到更合理的結構、更高效的功能和更好的生態效益。上述定義表明:

(1)自然生態系統經過由簡單到複雜的長期演替,最後形成相對穩定狀態,發展至此,其物種在種類和數量上保持相對穩定;能量的輸入、輸出接近相等,即系統中的能量流動和物質迴圈能較長時間保持平衡狀態。此時,系統中的有機體將所有有效的空間都填滿,環境資源能被最合理、最有效地利用。例如,熱帶雨林就是一種發展到成熟階段的群落,其垂直分層現象明顯,結構複雜,單位面積裡的物種多,各自佔據著有利的環境條件,彼此協調地生活在一起,其生產力也高;

(2)生態系統具有一定的內部調節能力(「見生態系統的自動調節」條);

(3)生態平衡是動態的。在生物進化和群落演替過程中就包含不斷打破舊的平衡,建立新的平衡的過程。人類應從自然界中受到啟示,不要消極地看待生態平衡,而是發揮主觀能動性,去維護適合人類需要的生態平衡(如建立自然保護區),或打破不符合自身要求的舊平衡,建立新平衡(如把沙漠改造成綠洲),使生態系統的結構更合理,功能更完善,效益更高。

參考資料

保持生態平衡的重要性

9樓:我無懈可擊

歷史證明,由於人類的盲目自大,破壞了生態平衡,屢屢招來毀滅人類自己的生態災難。破壞生態平衡的誘因歸結為三類:

一、破壞環境:由於環境是生態系統的成分之一,它的改變會影響生態系統的穩定。由於破壞環境打破生態環境平衡的例子很多,諸如:

湖沼富營養化的形成;日本汞中毒事件;氟化物破壞了臭氧層;亞斯文水壩生態環境惡化;「六六六」、「ddt」施用後的惡果;地球的「溼室效應」等。

二、破壞植被,以森林為主體的植被是陸地生態平衡的槓桿,地球上由於破壞植被導致的生態災難最多,如2023年發生在美國西部的黑風暴,毀掉耕地4500餘萬畝;2023年發生在前蘇聯農墾區的大風暴,毀田3億多畝;同樣因森林的破壞,使古老的巴比侖文明滅亡;印度與巴基斯坦之間的塔爾平原,因森林破壞淪為沙漠,沙漠面積達65萬平方公里;中國黃河流域生態條件的變壞,源於其中上游森林植被的破壞,當今長江將變成第二條黃河;東北林區生態條件變壞,主要原因是對西南林區和東北林區森林的不合理採伐和過度採伐。

三、破壞食物鏈:破壞食物鏈打破生態平衡的例子如:因過量捕殺害蟲的天敵引發林木病蟲害;印度曾大量捕殺水獺使病魚增多,魚產量下降;牧業發達的澳大利亞,因牛糞覆蓋草地成災引發蜣螂解救的例子更為新鮮。

當然在生物圈內往往是幾種誘因並存的。

中國是乙個生態災難多發的國家,中國感受最早最深的生態災難是水土流失、土地沙化、氣候變壞、洪水氾濫、庫壩被淤等。近年來,我國水域汙染增多:網眼小了,魚蝦少了。

科學家們預言:「生態危機將成為21世紀人類共同面臨的最大危機。」這就告訴人們,隨著工業化的發展和人口壓力的加大,人類必須學會與大自然和諧相處。

人的身體機能失去平衡,就要得病甚至死亡;

乙個地方的生態失去平衡,別的地方也會品嚐苦果;

整個生態失去平衡,人類整體的生存環境就會惡化……

人們已逐漸認識到,人類並不是地球的主宰,野生動物和人一樣,都是生物鏈中的一環,都有著生存的權利。對野生動物的殘忍,就是對生命的漠視,保護野生動物,就是保護我們的生態環境,保護人類自己。所以,關愛野生動物,弘揚人的善心,是在更深層次的意義上體現出人類關懷自己的生存與發展,改善動物處境的同時,也完善了人類。

這不僅是乙個觀念問題,也是社會進步的必然要求,體現了乙個國家文明的程度。正因如此,在德國、英國、印度、菲律賓等國家,不要說捕殺野生動物,就是普通動物在情感上受到了虐待,都會受到法律的追究。

我的天啊!!!!

現在這個世界上還能有人說出樓上那樣的話!

什麼是生態系統?什麼是生態平衡?生態平衡對地球上的人與其他生物有何重要意義

生物群落與它的無機環境相互作用而形成的統一整體,叫做生態系統。地球上的生態系統可以分為陸地生態系統和水域生態系統。在陸地生態系統中,又可以分為森林生態系統 草原生態系統 農田生態系統等 在水域生態系統中,又可以分為海洋生態系統 淡水生態系統等。生態平衡是生態系統在一定時間內結構和功能的相對穩定狀態,...

什麼是生態系統 什麼是生態平衡 生態平衡對我們人類及其它生物

生態系統 ecosystem 是指在一定的空間內生物成分和非生物成分通過物質迴圈和能量流動相互作用 相互依存而構成的乙個生態學功能單位。生態平衡是指生態系統內兩個方面的穩定 一方面是生物種類 即生物 植物 微生物 的組成和數量比例相對穩定 另一方面是非生物環境 包括空氣 陽光 水 土壤等 保持相對穩...

什麼是生態系統 什麼是生態平衡 生態平衡有什麼作用與意義

生態系統指由生物群落與無機環境構成的統一整體。生態系統的範圍可大可小,相互交錯,最大的生態系統是生物圈 最為複雜的生態系統是熱帶雨林生態系統,人類主要生活在以城市和農田為主的人工生態系統中。生態系統是開放系統,為了維繫自身的穩定,生態系統需要不斷輸入能量,否則就有崩潰的危險 許多基礎物質在生態系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