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母有理化

2023-03-17 01:05:03 字數 1248 閱讀 7120

1樓:動漫屆的小學生

"分母有理化,又稱""有理化分母"",指的是在二次根式中分母原為無理數,而將該分母化為有理數的過程,也就是將分母中的根號化去。有理化後通常方便運算,有理化的過程可能會影響分子,但分子及分母的比例不變。分母有理化的常規方法的基本思路是把分子和分母都乘以同乙個適當的代數式,使分母不含根號。

分母有理化的特殊方法有分解約簡法和配方約簡方。當分母有理化中含。

2樓:山大小麼什

把分數中無理數分母化為有理數,例:把分數a\b(b為無理數)化為有理數可以上下同乘以分母,既a\b=ab\b平方;把分數a\b-c(b為無理數,c為有理數)化為有理數可以利用平方差公式,即:a\b-c=a(b+c)\(b-c)(b+c)=a(b+c)\b平方-c平方能使乙個無理式轉變成有理式的因式。

(1)它們必須是成對出現的兩個代數式;

(2)這兩個代數式都含有二次根式;

(3)這兩個代數式和積不含有二次根式;

(4)乙個二次根式,可以與幾個不同的代數式互為有理化因式。

例如,與互為有理化因式,與2也互為有理化因式;與互為有理化因式,與也互為有理化因式。

3樓:信安三班

最常見的是分母帶根號的。

如果是乙個單項式,如2√2

則將分子分母同時乘以√2

分母變為2如果是乙個多項式,如2-√2

則分子分母同時乘以2+√2

使用平方差公式,分母變為2

一般的就這兩種了,如果含有π或者e的,那基本上就無能為力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分母有理化是分式的化簡,對數來說是a/(b^你就分子分母同時乘以b^0.

5-c^,總之就是用平方差公式使分母是實數就行。對於含未知數的分式是乙個道理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用平方差公式或平方。

(a+b)(a-b)=a^2-b^2

比如說1/(1+2^

只要分數上下同時乘以1-2^即可。

6樓:家微紀心

通過適當的運算,把分母變為有理數的過程。

7樓:cocoa美控

靈活運用平方差和立方差公式。做到兩個括號那裡就可以了,乍一看以為後能合併幾項,然而完全不能合併,越來越麻煩了

分母有理化的最快的方法,分母有理化的常規方法

分母有理化,又稱 有理化分母 指的是在二次根式中分母原為無理數,而將該分母化為有理數的過程,也就是將分母中的根號化去。有理化後通常方便運算,有理化的過程可能會影響分子,但分子及分母的比例不變。分母有理化的常規方法的基本思路是把分子和分母都乘以同乙個適當的代數式,使分母不含根號。分母有理化的特殊方法有...

什麼是分母有理化,問題 什麼叫分母有理化 分子有理化?

分母有理化指的是在二次根式中分母原為無理數,而將該分母化為有理數的過程,也就是將分母中的根號化去。分母合理化主要為了便於計算。合理化的過程可能會影響分子,但分子和分母的比例保持不變。通過適當的變形化去代數式分母中根號的運算。在根式運算及把乙個根式化成最簡分式時,都要將分母有理化.最快最常見的是分母帶...

含多次方根分母的分數如何分母有理化

示例 1 n a,a開n次方分之1 上下同乘 n a可得 n a n a 因為內 n a n a,所以只需 容要上下同乘到分母為 n a n,即 上下同乘 n a n 1 即可。可得 n a n 1 a 1 4開三次方 即為 4分之16開三次方 2分之2開三次方 常規方法 本思路是把分子和分母都乘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