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數初等變形,如何根式有理化,麻煩指點下,糾結死了

2022-03-06 00:55:02 字數 1835 閱讀 9312

1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這類題目有兩種方法:有理化(通用)或者換元(簡單)

1、有理化

一般是利用平方差、立方差公式

比如本題,分子是 √x - 1

根據平方差公式 乘上 √x +1 即變成 x -1

分母是 ³√x - 1 ,根據立方差公式

乘上 (³√x)² + ³√x +1 即變成 x -1

故本題只需分子分母同乘以 (√x +1)[(³√x)² + ³√x +1]

化簡得:

原式 = lim[(³√x)² + ³√x +1] / (√x +1) = 3/2

2、換元

本題令 t= x^(1/6)

原式= lim(t³ -1) / (t² -1)

= lim(t²+t+1) / (t+1) 【因式分解、約分】

= 3/2

擴充套件資料

極限的求法有很多種:

1、連續初等函式,在定義域範圍內求極限,可以將該點直接代入得極限值,因為連續函式的極限值就等於在該點的函式值。

2、利用恒等變形消去零因子(針對於0/0型)。

3、利用無窮大與無窮小的關係求極限。

4、利用無窮小的性質求極限。

5、利用等價無窮小替換求極限,可以將原式化簡計算。

6、利用兩個極限存在準則,求極限,有的題目也可以考慮用放大縮小,再用夾逼定理的方法求極限。

2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x^(1/2)-1乘x^(1/2)+1=x-1用的是公式a^2-b^2=(a+b)(a-b)

同理,分母x^(1/3)-1乘x^2-x+1=x-1用的是公式a^3-b^3=(a-b)(a^2+ab+b^2),其中a= x^(1/3),b=1

本題的方法是分子分母同乘x^(1/2)+1及a^2+ab+b^2,則分子分母同時有理化

數學中的二次根式如何有理化?!我數學垃圾!!還請大神港清楚詳細些哈!!!

3樓:湯訓

又稱"有理化分母".通過適當的變形化去代數式分母中根號的運算.在根式回運算及把乙個答根式化成最簡分式時,都要將分母有理化.最快最常見的是分母帶根號的.

分母有理化的分類

如果是乙個單項式,如,2/√2

則將分子分母同時乘以√2,分母變為2,分子變為2√2,分數值為√2.

如果是乙個多項式,如,2/(√2-1)

則分子分母同時乘以√2+1

使用平方差公式,分母變為1,分子變為2√2+2,分數值為2√2+2.

4樓:陽光的燦爛

二次根式裡的數≥0 根式才有意義

如 根號5x+1

5x+1≥0

x≥ 1/5

你好,本題已解答,如果滿意,請點右上專或下角屬「採納答案」,支援一下。

關於三次根式有理化問題!請幫幫忙,十萬火急!!

5樓:祥雲蘭

20200211094350

6樓:匿名使用者

噢,明白了復。

分子有理化制的話,你需要公式

(a-b)*(a+b)=a^2-b^2

分母有理化的話,你需要公式(a-b)*(a^2+ab+b^2)=a^3-b^3

看起來比較煩人,不過這樣做是可以的

分子分母同乘以[(1+x)^(2/3)+(1-x^2)^(1/3)+(1-x)^(2/3)]

插一句,我說的是你說的那道題,不是陳文燈的原題然後分母變成(1+x)-(1-x)=2x

分子就是你乘的那個。

然後對分子直接取極限,=1+1+1=3就行了

高數關於梯度的問題,高數關於梯度的問題

但,在 x0.y0 點出發的方向由無窮多個,那這時函式變化快慢就由方向導數來反映。假如在所在的屋頂是乙個曲面,你所在的地面就是定義域,你站在一點,頭上對應屋頂一點,當你要從這點離開時,屋頂的高度是變大還是變小,變化的程度怎樣?這就是方向導數反映的。梯度的方向是乙個特定的方向,你往這個方向走屋頂就向最...

關於高數求解定積分的問題,如圖,高數問題,如圖,求解定積分。

詳細過程如圖rt 希望能幫到你解決問題 高數問題,如圖,求解定積分。第二項是奇函式,積分區間是閉區間 1,1 根據奇函式在關於原點對稱的積分區間上的定積分的性質,所以第二項的定積分等於零,第一項是上半園的方程,半徑是1,按照定積分的幾何意義,從a到b上函式f x 的定積分等於曲線y f x 再在區間...

高數二階導數問題,關於高數二階導數的問題

你所給出的 2 式和最後的f x 就是一種表達形式,其意義相同,都表示y對x的二次求導。所謂一次求導,我不用多說了,就是dy dx,意思你也懂得。而二次求導,它的意思是在一次求導後,在對其進行求導。令dy dx f x 那麼f x d f x dx d dy dx dx。d 2y dx 2是一種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