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理學的角度,怎樣開導有自殺傾向的中小學生?

2023-03-16 22:50:04 字數 4146 閱讀 4792

1樓:泛心康

作家川端康成在《美麗與悲哀》中說:「自殺並不可怕,比自殺更可怕的是失望和厭世。」

孩子選擇一死了之,通常不只是因為單獨的事件,也未必是一時衝動,而是由於學業、家庭、青春期等引起的各種壓力、情緒逐漸積累的結果。

所以,面對有自殺傾向的孩子,我們應該:

a. 避免空洞的說教。

面對想要自殺的孩子,家長習慣性的空洞說教不僅沒有用,反而可能激起孩子的情緒,將他們推向更深的深淵。

我們應該讓孩子來表達,以同理心來對待他們說出來的事實和內心感受,思考孩子情緒背後的深層需要,提供現實可行的解決方法。

b. 引導孩子擺脫無力感。

有自殺傾向的人基本上都有無力感,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去面對當下。

作為家人,我們首先要允許孩子「慢」一點,「懶」一點,因為此時此刻,他們已經感到身心俱疲了,請給予孩子多一點的耐心、陪伴和信心。

從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幫助孩子發現自己的優點和潛力,讓他們漸漸獲得力量感。

c. 發現內向性格的力量。

作為家長,我們不必強迫孩子變得外向。

而要鼓勵、引導內向的孩子發揮性格優勢,通過培養閱讀、寫作等孩子喜歡的興趣愛好,借助親子對話,發展孩子內在的力量,讓心靈成為快樂的源泉。

d. 尋求專業心理機構的幫助。

父母要以家庭為單位(家庭成員都參加),陪有自殺傾向的孩子接受專業的心理諮詢。

以團體的形式接受心理諮詢,既可以減少孩子的不安感,也可以讓父母發現親子相處模式中的問題,為孩子提供更好的家庭支援。

我們撫養乙個孩子,教育乙個孩子,最重要的是關注他的身心健康,其次是引導樹立正確的三觀,最後才是學習成績。

孩子的身心健康是1,其它都是0,1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

最後,願我們都能給孩子最純粹的愛,讓他們享受作為乙個孩子的自由和快樂!

2樓:愜意享樂

其實存在這種心理的孩子,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家庭的原因,因為父母的教育方式或者是家庭的生活方式,存在的有逼迫和對孩子意志有所改變的因素,而且對他造成了強大的心理壓力,而且還無法訴說和排解,長期就會出現自殺的想法。

要想開導乙個人,首先要解決的,就他最根本的問題,如果能把最根本的問題解決掉,她心裡的壓力也自然有所釋放,就會重新燃起希望,也就放棄了輕生的念頭。

3樓:少一勺的黑

要先跟學生深度的進行了解。

具體要知道他是因為什麼原因會有的自殺傾向。

有的是家庭,有的是校園。有的是朋友或者感情。

這種傷害可能是來自方方面面的。

只有從他內心和最根本上去交流才最有用。

4樓:願人生無悔

轉移學生注意力,不要讓一下陷入自私困境。

家長老師相互配合,公共幫助孩子。

5樓:新姐情感挽回導師

您好親,我是問一問答主,您的問題這面已經收到了,請給我幾分鐘給您整理完整的答案,以便更好的幫助您解決疑惑,✌這面是人工,盡量不要提前結束訂單哦

怎樣預防大學生自殺心理學

6樓:謂我戀空晴

首先,對於家長來說,雖然都很愛自己的孩子,但是一定不能夠溺愛孩子。所謂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在生活中家長要多陪伴孩子,不管生活或是工作有多繁忙,給孩子足夠的愛,讓孩子精神富足才是最為重要的。

[圖]2/6

其次,對於老師來說,雖然學生的成績好壞可能會影響到個人的聲譽,但是在教學的過程中,卻不能夠一味的追求成績。在一定程度上來說,幫助學生樹立好正確的三觀,不但會讓他們更好的珍惜生命,同時也可以更好的實現個人的價值。

[圖]搜尋大家 - 點選進入查詢~

廣告3/6同時,對於大學生來說,雖然具體的情況都是不同的,但是在遇到任何事情的時候都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不管事情多麼糟糕,總會有過去的時候,堅守做好自己才能擁有更好的自己,不衝動不極端,讓自己理性的面對一切才會更好。

[圖]4/6

對於學校來說,在日常的生活中一定要加強大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對於任何學校來說,都存在各種各樣的學生,讓他們能夠更為快樂開心的學習,擁有健康的心理往往比任何成績都重要。

[圖]5/6

對於社會來說,雖然很多競爭都是非常殘酷的,比如大學生就業等,但是為了更好的讓每個大學生實現個人的人生價值要盡可能多給他們一些機會才會更好,這也會有利於他們建立更強的自信心自尊心等。

[圖]6/6

當然,對於每個大學生來說都有自己的思維方式,同時更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當時對於他們來說, 想要做更好的自己,就要能夠好好珍惜生命,遠離各種負能力,當情緒不好的時候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正確發洩方式,做個健康心理的自己才能更好的立足社會。

[圖]注意事項。

從心理學角度看自殺、自傷

7樓:星座家

一、自殺與自傷的動機型別。

自殺動機 :farberow將所有自殺動機分為兩類:1.人際動機2.個人內心動機。

非自殺性自傷的動機型別。

1.調解情緒。

2.自我懲罰。

3.影響人際。

4.模仿標新。

5.抗拒解離。

6.抵抗自殺。

7.尋求快樂。

二、心理學角度對自傷的理解。

客體關係理論假設。

1.個體在生命早期與主要照顧者的互動關係經驗會被個體內化,成為個人內在的人我關係型態(內在的客體關係型態=生命指令碼型態)的雛形,而這樣的關係型態常會透過投射認同的心理機轉在日後的人際關係中重現。

2.主要照顧者是影響子女生命指令碼內容最早且最關鍵(但不是唯一)的人物。亦即:生命指令碼的初稿源自早期的親子互動經驗與關係型態。

早期的生命型態主要有四種。

3.個體在生命早期受到主要照顧者的對待方式會被內化為個體內在ego結構的內容,日後,個體將會以相同或類似的方式對待自己和他人。

4.早期的親子互動經驗是個人對自己和他人的心理意象、情緒發展與日後親密關係發展的基礎。

心理學角度來看自殺有哪些型別?

8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自殺是出自本人意願、採取急劇手段毀滅自己生命的行為。

從心理學角度來分析,自殺可以區分為兩種型別:一是心理滿足型。如高僧的絕食坐化,某些「邪教」的集體自殺,以及賭氣性自殺,為堅持某種主張的示威性自殺等。

二是心理解脫型。如由於自卑、悲觀、空虛、厭世、羞辱、悔恨、畏懼、絕望等引起的自殺。無論何種型別的自殺行為,都是不足取的。

國外也有學者根據誘發自殺的不同社會根源而把自殺劃分為三類:一是利己型。屬於這種型別的自殺者,由於缺乏集體的溫暖與支援,產生了孤獨感、空虛感、悲觀絕望感而造成自殺。

二是利他型。個人為了堅持某種信念、張揚某種主義或效忠其一團體而捨生自殺,則屬於此種型別。三是動亂型。

這種自殺行為,多發生在社會大動盪時期。亦即在動亂社會條件下,某些人會由於失去改造與適應社會的能力和信心而走上了自殺的道路。

一些中學生抑鬱甚至自殺,你怎麼看?

學生遭到欺凌選擇自殺,怎樣有效的對學生進行心理疏導?

9樓:感情法師

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對於現在的孩子來講,確實來自方方面面的壓力是非常大的。因為這個時代的孩子相對來講是乙個家庭以及乙個民族的希望,無論是家長還是老師都對他們抱有極高的期望。尤其是現在的孩子基本都是獨生子女,所以他就被寄託了乙個家庭最高期望,所以這給孩子在無形中帶來了很多的壓力。

1、安撫受委屈的孩子。孩子受到委屈時,父母應該設身處地地理解孩子當時的心情。當孩子向你表達某種感受時,你可用孩子的原話表示你對他的理解。

這種方法,在心理學上稱作反射情感。通過這種方法,可以極大安撫受委屈的孩子,使抑鬱的情感得到了宣洩,孩子的情緒便會趨於平靜。2、允許孩子自然流露各種情緒。

10樓:眼睛笑彎彎

首先要告訴孩子世間是美好的,不要因為一少部分人去質疑,應該積極向上的去面對生活,迎接生活的美好;同時定期開展心理活動,讓孩子正確面對生活中的所有事情。

11樓:春季的風啊

可以在平時多和他交談,多關心他,多照顧他,多給他一些鼓勵,這樣可以很好的緩解他的心理。

12樓:白珍全全全

這件事情並不是你的問題,無論發生了什麼,一定不要放棄生的希望。因為生命只有一次。

13樓:愛小樹苗

這個時候一定要給學生請專業的心理醫生,而且要給這個學生轉學讓他遠離這個痛苦的地方。

如何從心理學角度分析人跳樓自殺原因

跳樓自殺者是想確保萬無一失,如果死不了則會產生很痛苦的心理甚至生不如死的感覺的人一般會選擇這樣一種自殺方式,因為成功率高,而且痛苦過程極短,只是一瞬間的,幾乎不會出現被救會來的情況,死對他來說是唯一想做的事情了,乙個絕望的人很可能選擇跳樓來結束自己的生命,不過很多自殺未遂的人都後悔自殺,生命是多麼可...

心理學的角度來解釋愛情與友情,從心理學角度看,為什麼越渴望愛越得不到愛

愛情跟友情,如果真心相愛的兩個人,那麼我認為愛情很真,友情,就是之間相處特別好的 很融洽的情,當然了,愛情雖強大,但是如果你失戀了,還是友情來彌補你心裡的創傷。這句話只是一個拿得起,放不下的人,找的藉口而已,這句話說得是一個人,追求另一半,但卻追求不到,但是對方對他來說有太完美,所以放不下,過分追求...

從心理學看,這棵樹表示什麼,從心理學角度,從畫的這棵樹能分析出什麼

從心理學看 這棵樹他畫的砍掉上面的部分 而沒有樹幹了 只要樹根存在表示他的自制力很強 我覺得這棵樹就是他心裡面具體的表現,可能表現為孤獨和無力感。從心理學角度,從畫的這棵樹能分析出什麼 30 心理分析 樹佔用的空間太大 表明個人自我主義 鼠的存在讓人感到威脅 心理學看一棵大樹上有兩棵紅心是什麼意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