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哪個時期最強指的是(東吳東晉宋齊

2022-03-29 06:11:20 字數 2820 閱讀 2899

1樓:

東吳由孫堅,孫策父子佔據江東,孫權發展並壯大之,在三國時就已稱帝,並以建業(又稱石頭城即現在的南京)為都,後備司馬氏所滅,司馬的西晉短短幾十年,被外族入侵,中原氏族南渡,建立東晉,仍以南京為都,當時稱為健康。

當時,東晉佔有長江以南的地區,北方就是十六國,後來被北魏統一。東晉後為劉裕的宋所滅,宋又被蕭齊所代,蕭齊被蕭樑所滅,梁又被陳取代。

從東吳,到東晉,到宋齊梁陳,這基本連續的幾個朝代,都以南京為都,且建國年代都不是很長,加之南北朝時期,長江流域的開發,故後人一般把這個時期南方的這6個政權連起來稱之為「六朝」。如,稱南京為「六朝古都」,「六朝繁華」等說法。

2樓:孤嵩

這六個朝代都把國都建在建康,故統稱六朝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六個朝代都佔據今天的江南地區,定都於建康,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在史學上劃分統稱六朝。

4樓:

這六個朝代都定都與建康 即現在的南京 所以叫南京為六朝古都

5樓:大王山小轉風

統治著差不多的疆域,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在建康,除東吳以外的其他王朝的傳遞都是通過禪讓的制度延續,都是依靠當地的家族勢力發展起來的

6樓:石榴第一枝

數一下,不是六個朝代嗎?

琅琊榜演譯的是哪段歷史故事

7樓:砂粒

歷史背景或是南梁王朝

電視劇集《琅琊榜》裡一口乙個大樑王朝,史上有名的梁朝有兩個:一是南北朝時期南方的梁朝,由蕭衍建立;一是五代十國時期統治北方的梁朝,由朱溫建立。電視劇集裡的大樑皇帝叫蕭選,且其地域也是在江東南方一帶,那麼這個倒是可以打包票,一定是史上南北朝時期的梁朝。

南北朝時期的南方,自東晉之後,分為四個朝代:宋、齊、梁、陳。這裡的宋朝並非趙匡胤建立的宋朝,而是劉裕建立的宋朝,因此有些人為了將其與後來的趙宋區分開來,喜歡稱其為劉宋。

而南齊和南梁的皇帝都姓蕭,南齊由蕭道成建立,南梁由蕭衍建立。《三字經》裡寫得好,「宋齊繼,梁陳承,為南朝,都金陵」,十二個字把這段政權變革總結得很清晰。古人所雲「六朝如夢鳥空啼」,這六朝即是指江東六朝,三國時期的東吳和東晉及宋、齊、梁、陳。

這六個政權都建立在江東,也就是江左。

8樓:樓中玉笛暗飛聲

架空歷史。不過如果問歷史原型的話,大概是南北朝時期,南朝梁國的故事。

9樓:一角知天下

唐後 五代十國為背景虛構的故事情節。

10樓:死伢

這個正確來說是沒有歷史原型的額

琅琊榜歷史背景是哪個朝代 梅長蘇歷史原型是誰

11樓:繼潤

琅琊榜歷史背景是南北朝時期, 梅長蘇沒有歷史原型,是虛構人物。

劇情簡介:梅長蘇(胡歌飾)本遠在江湖,卻名動帝輦。江湖傳言:

「江左梅郎,麒麟之才,得之可得天下。」作為天下第一大幫「江左盟」的首領,梅長蘇「梅郎」之名響譽江湖。然而,有著江湖至尊地位的梅長蘇,卻是乙個病弱青年、弱不禁風,揹負著十多年前巨大的冤案與血海深仇,就連身世背後也隱藏著巨大的秘密。

原來,十二年前,南梁大通年間,北魏興兵南下,赤焰軍少帥林殊隨父出征、率七萬將士抗擊敵軍,不料七萬將士因奸佞陷害含冤埋骨梅嶺。林殊從地獄之門拾回殘命,歷經至親盡失、削骨易容之痛,化身天下第一大幫江左盟盟主梅長蘇。

十二年後,梅長蘇假借養病之機、憑一介白衣之身重返帝都,從此踏上覆仇、雪冤與奪嫡之路。面對曾有婚約的霓凰郡主(劉濤飾)、舊時的摯友靖王(王凱飾)以及過去熟悉的所有,他只能默默隱忍著一切,於看似不經意間,以病弱之軀隻手掀起波波血影驚濤,輔佐明君靖王登上皇位,為七萬赤焰忠魂洗雪了汙名。

然而由於梁武帝晚年的昏亂治理,南朝境內紛亂四起,已代北魏而立的東魏趁機興兵南下,朝中一時竟無人能夠領兵。為解國難,梅長蘇不顧身體病弱,毅然束甲出征,僅用三個月時間,帶領大樑軍隊一舉平定北境狼煙,還大樑以和平安定。而此時的梅長蘇,也煎熬盡了自己最後的一點心血,在沙場上走完了自己的一生。

12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背景或是南梁王朝 梅長蘇身上有陶弘景的影子

東晉文化,誰知道?

南北朝就只是指魏晉南北朝麼?(也就

13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朝就是指得魏晉南北朝的那個南北朝,中國歷史上沒有第二個南北朝

14樓:人

日本也有南北朝。發生在2023年-2023年。這一期間日本同時有2個天皇存在。後來北朝吞併了南朝,日本的南北朝結束。

15樓:呂相公

宋遼之間,也互稱南北朝。

日本也公武和體之前,也是南北朝割據。

16樓:趣事伊哥

南北朝是指晉朝結束後的兩個不同的朝代 ,南朝和北朝共存在了70多年,最後統一於隋朝,由楊堅建立的隋朝.

17樓:小乖乖哥

謂的「魏晉南北朝」,它是乙個朝代名稱的複合詞,雖然只有五個字,但其中所包括的朝代或國家,可以多達幾十個。

我們不妨就先從「魏晉南北朝」一詞開始,「魏」指的是三國裡的曹魏,「晉」主要指的是司馬氏所建上的西晉與東晉(此時北方是「五胡十六國」時代),「南北朝」則指當時南北對峙的幾個朝代,南方包括宋、齊、梁、陳四朝,北方則有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及最後統一全國的隋朝。

除了魏晉南北朝一詞外,也有以「六朝」來指稱這個時期的用法,六朝指的是孫吳、東晉、宋、齊、梁、陳,這幾個朝代的時間基本上與魏晉南北朝相當,它的特點是這六個朝代都立國於江東地區,而且國都都在建康(或稱建業、建鄴,即今日之南京)。

「六朝古都」這句話中,六朝指什麼?古都是指哪個地方

南京 六朝古都 從公元3世紀初到6世紀末的300多年間,中國南方先後有孫吳 東晉和宋 齊 梁 陳6個漢族政權在南京 孫吳時稱建業,東晉 南朝稱建康 建都,史家稱為 六朝 這六朝的文化,雖然大約過去1500年了,但一直到今天還有蹤跡可尋。體現南京六朝古都神韻的藝術瑰寶 南朝陵墓石刻,在江蘇省內共有32...

唐代的佛教藝術與六朝佛教藝術的區別

區別在於每個時期眾生的 根器不同,正法時期戒律成就,像法時期禪定成就,末法時期淨土成就,六朝那時屬於正法時期持戒即可,唐代屬於像法時期參禪盛世,兩個時代背景人們的生活方式都不同,就像拿清朝時候的制度在現在的社會就不會被接受一樣,佛法也隨著時代在與時俱進,隨眾生心應所知量 隋唐的佛教藝術與魏晉南北朝的...

六朝詩歌的韻律以什麼為特點?拜託各位大神

漢魏六朝詩以五言詩 為主,此外,也有四言詩 六言詩 七言詩等。五言詩可舉古詩十九首為例。四言詩如曹操的 步出夏門行?觀滄海 七言詩如曹丕的 燕歌行 六言詩非常少見,不舉例。樂府又有雜言詩。所謂雜言,是說詩句的字數多寡不等,如 有所思 上邪 等。雜言的樂府詩是很常見的。這對後人的古風有相當大的影響。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