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成本還原?為什麼要進行成本還原?

2023-03-16 07:30:03 字數 1634 閱讀 7402

1樓:qq的勾k先生

成本還原的含義:

是一種將產成品成本還原為按原始成本專案反映的方法,具體是指為了在逐步綜合結轉分步法下正確反映產品成本結構,對產成品成本中的自製半成品綜合成本按生產步驟逐步分解的過程或方法。

成本還原的原因:

1、耗用上步驟半成品時,將其成本綜合計入「自製半成品」或「原材料'專案內,而不考慮上步驟半成品成本的原始構成的方法不能反映完工產品成本構成的原始專案。

2、成本核算綜合結轉法不能反映完工產品成本構成的原始專案的矛盾,因此需要進行成本還原來彌補這種矛盾。

擴充套件資料

成本還原的具體程式:

1、從最後乙個步驟依次向前推算,將其耗用上一步驟半成品的綜合成本;

2、按照上一步驟本月完工半成品成本專案的構成比例,逐步分解為原始的成本專案;

3、將各步驟中成本專案相同的成本相加,以求出按原始成本專案反映的產品成本。

2樓:80後的生活點滴

一、所謂成本還原(cost recovery),就是將產成品耗用各步驟半成品的綜合成本,逐步分解還原為原來的成本專案。成本還原的方法是從最後步驟開始,將其耗用上步驟半成品的綜合成本逐步分解,還原為原來的成本專案。

二、成本還原的目的有以下兩方面:

1、為了彌補在成本核算綜合結轉法不能反映完工產品成本構成的原始專案的矛盾,要進行成本還原,將"自製半成品"或"原材料"綜合專案分解為以原始成本專案反映的成本。

2、綜合結轉法是指上步驟半成品成本轉給下步驟時,用"自製半成品"或"原材料"等綜合成本專案在成本計算單中反映。即當下步驟耗用上步驟半成品時,將其成本綜合計入"自製半成品"或"原材料'專案內,而不考慮上步驟半成品成本的原始構成。這種方法,既簡便易懂,又能分別反映各步驟耗用的半成品及本身發生的費用。

但它不能反映完工產品成本構成的原始專案。在編制成本報表時,必須進行成本還原。

3樓:銀刃

成本 還原是指將產品中的半成品專案按照一定的標準還原為原材料,工資及福利費,製造費用等原始的成本專案,在進行還原計算時需要明確兩個前提:第乙個前提:成本還原的物件。

第二個前提:成本還原的標準。

綜合結轉分步法是指在自製半成品明細賬和下一步驟生產成本明細賬中只登記半成品綜合成本(半成品),不再分別登記各個成本專案(直接材料,直接人工,製造費用等)的半成品結轉方法。這種方法的優點是自製半成品明細賬和生產成本明細賬的賬簿格式比較簡單。但是,採用這種方法計算出來的產成品成本是按照半成品成本和最後乙個生產步驟的職工薪酬,製造費用來表示,不能反映產成品成本的原始資料,即不能按成本專案反映產成品成本。

如果企業對產品成本分析,就必須進行成本還原,這樣反而增加了成本計算的工作量。

4樓:大風知識庫

為了彌補在成本核算綜合結轉法不能反映完工產品成本構成的原始專案的矛盾,要進行成本還原,將自製半成品或原材料綜合專案分解為以原始成本專案反映的成本。

為什麼要進行成本考核,財務管理學 對成本費用進行考核有何意義?主要採用哪些指標

因為建築工程企業為了降低陳本,提高社會經濟效益,所以要進行成本考核。成本考核 cost assess 是指定期考查審核成本目標實現情況和成本計畫指標的完成結果,全面評價成本管理工作的成績。成本考核的作用是,評價各責任中心特別是成本中心業績,促使各責任中心對所控制的成本承擔責任,並藉以控制和降低各種產...

攤餘成本到底是什麼?為什麼要進行攤銷呢

您好,會計學堂 為您解答 金融資產或金融負債的攤餘成本,是指該金融資產或金融負債的初始確認金額經下列調整後的結果 一 扣除已償還的本金 二 加上或減去採用實際利率將該初始確認金額與到期日金額之間的差額進行攤銷形成的累計攤銷額 三 扣除已發生的減值損失 僅適用於金融資產 期末攤餘成本 初始確認金額 已...

為什麼長期平均成本曲線是短期平均成本曲線的包絡線 不可以是各短期

長期平均成本曲線 lac 表示廠商在長期內按產量平均計算的最低總成本,是用一條光滑的曲線把各個短期平均成本曲線的最低點連線起來的構成的曲線。它是一條先下降而後上公升的線。長期平均成本曲線把各條短期平均成本曲線包在其中,因此,長期平均成本曲線又稱包絡曲線。各條短期平均成本曲線與長期平均成本曲線都各有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