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崗和辭退有什麼不同,退工和辭退有什麼區別

2023-03-16 03:00:06 字數 2689 閱讀 1036

1樓:惠企百科

失業在經濟學範疇中,乙個人願意並有能力為獲取報酬而工作,但尚未找到工作的情況,即認為是失業。下崗原指人或物從原有的崗位撤換掉。現多是對職工下崗的簡稱,是勞動力長期供大於求造成的一種客觀現象。

失業是說明有工作能力但沒有就業機會。下崗指離開執行任務的崗位,或者說是失去職位或工作等等。

【拓展內容】失業期間繼續繳納養老保險金仍算工齡,否則失業期間不能計算工齡。所謂工齡,是指職工自與單位建立勞動關係起,以工資收入為主要**或全部**的工作時間。對計算社會保險待遇有法律意義的只是連續工齡和繳費工齡。

職工以工資收入為生活的全部或主要**的工作時間。工齡的長短標誌著職工參加工作時間的長短,也反映了職工對社會和企業的貢獻大小和知識、經驗、技術熟練程度的高低。

2樓:精彩百曉生

下崗原指人或物從原有的崗位撤換掉。

現多是對職工下崗的簡稱,是我國勞動力長期供大於求造成的一種客觀現象。

我國人口多,勞動力總量大、增長快,遠遠超過社會生產的需求,就業崗位相對不足,結果造成不少需要分流的企業富餘人員暫時找不到就業機會而成為下崗職工。職工下崗現象是計畫經濟條件下就業制度在經濟轉軌過程中的必然反應。

辭退是用人單位解雇職工的一種行為,是指用人單位由於某種原因與職工解除勞動關係的一種強制措施。根據原因的不同,可分為違紀辭退和正常辭退。違紀辭退是指用人單位對嚴重違反勞動紀律或企業內部規章,但未達到被開除、除名程度的職工,依法強行解除勞動關係的一種行政處理措施。

正常辭退是指用人單位根據生產經營狀況和職工的情況,依據改革過程中國家和地方有關轉換企業經營機制,安置富餘人員的政策規定解除與職工勞動關係的一種措施。

3樓:匿名使用者

下崗只是離開崗位,但人還是企業員工,正常的保險與福利,由企業與在崗人員一樣繳納。

勞動合同到期後不再續簽叫勞動合同終止;勞動合同沒有到期,但一方提出解除(如辭退)叫勞動合同解除。

辭退可就不一樣了,你就失業了,保險要自己繳納。當然會視工齡長短給你經濟補償金的。

你可以看一下勞動合同法。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下崗要繼續交的, 直到你退休。 如果是辭退,一般有一筆補償金, 但不給你交4金了。

5樓:拉比克空

合同沒到期,公司是要對你進行賠償的,下崗的 公司只給你相應補償,數額相差很大的。

退工和辭退有什麼區別

6樓:風中小白雲

乙個是被動失業,乙個是主動失業。

下崗,開除,離職,辭職有什麼區別?

7樓:閣樓中的女孩

1、下崗與開除的區別。

下崗一般是大範圍內的職工失去工作,而非個人自願,而是計畫經濟條件下就業制度下,國家的就業崗位不足,結果造成不少需要分流的企業富餘人員暫時找不到就業機會而成為下崗職工。

開除是對職工的一種行政處分。指用人單位對具有嚴重違反勞動紀律和企業規章制度,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和其他違法亂紀行為而又屢教不改的職工,依法強制解除勞動關係的一種最高行政處分。

2、離職和辭職的區別。

離職比辭職多了一種情況。即離職只是休養,離職入校學習進修,停薪留職,這種離職不終止勞動法律關係。而辭職是職工自願提出要跟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或勞動關係的行為。

離職是指職工離開原職務和原工作單位的勞動法律制度。有兩種情況,一種是離職休養,離職入校學習進修,停薪留職,這種離職不終止勞動法律關係;另一種是職工本人要求辭職被單位批准離職,被單位辭退離職、自動離職等,這種離職終止勞動法律關係。

辭職即辭去職務,是勞動者向用人單位提出解除勞動合同或勞動關係的行為。

8樓:匿名使用者

下崗是因為企業裁員,通過考核或是用其他手段使其離開自己的崗位!

開除是因為做了不該做的嚴重違紀的事,強迫使其離開自己的崗位!

離職是指因某事而暫時離開自己的崗位。

辭職是因為自己不想乾而選擇放棄這個崗位!

9樓:旁智敏

下崗這個詞一般用於國營企業的裁員。開除指因嚴重違紀而被公司強迫使其離開工作崗位。離職是指辭職,辭退,開除,自離等離開工作崗位的總稱。

辭職指提按勞動法規定的正常解除勞動活動的一種離開工作崗位。

10樓:華律網

開除是對犯錯誤職工作出的一種最嚴厲的行政處分形式,辭退是用人單位解雇職工的一種行為,是指用人單位由於某種原因與職工解除勞動關係的一種強制措施。辭退分兩種情況,一是違紀辭退,二是正常辭退。辭退和開除的區別在於:

開除是屬於行政處分,而且是最嚴厲的一種處分。其處理時效為:從證實職工犯錯誤之日起5個月之內審批完畢。

辭退不是行政處分,是一種行政處理,沒有處理時限的規定。適用物件及其條件不同。開除處分適用於嚴重違法亂紀的職工, 違紀辭退的條件是:

(1)職工犯有規定的違紀或錯誤行為;(2)經過教育或行政處分仍然無效;(3)尚不夠開除或除名條件。

11樓:蒼洱白子

開除,是勞動者違反公司規章制度和相關法律法規,公司才給予開除。勞動者被開除,那麼會影響以後找工作。

辭退,勞動者被公司辭退,一般是勞動者不符合公司錄用條件,因此,公司要按勞動合同法規定,多支付勞動者乙個月工資。

辭職,是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的行為,分為自願解除勞動合同和非自己意願解除勞動合同合同,後者可以申請經濟補償。

離職,是開除、辭退、辭職的籠統稱謂。

辭退和開除有什麼不一樣,開除和辭退有什麼區別?

開除是對犯錯誤職工作出的一種最嚴厲的行政處分形式,辭退是用人單位解雇職工的一種行為,是指用人單位由於某種原因與職工解除勞動關係的一種強制措施。辭退分兩種情況,一是違紀辭退,二是正常辭退。辭退和開除的區別在於 開除是屬於行政處分,而且是最嚴厲的一種處分。其處理時效為 從證實職工犯錯誤之日起5個月之內審...

下崗和失業有什麼區別

下崗和失業的區別 含義不相同 名詞解釋不相同 影響不相同 措施不相同 原因不相同。法律分析失業在經濟學範疇中,乙個人願意並有能力為獲取報酬而工作,但尚未找到工作的情況,即認為是失業。下崗原指人或物從原有的崗位撤換掉。現多是對職工下崗的簡稱,是勞動力長期供大於求造成的一種客觀現象。失業是說明有工作能力...

技工和技術工有區別嗎,技工和普工有什麼區別

技工是在行業裡技術達到相當高度,而技術工其實在工作中能熟練操作的工人,技工遠遠高於技術工,他們是兩個概念。技工和普工有什麼區別 技工技工的含義是指有專長或職業技能的技術人員,技工工種大約有3類,憑藉著本身的技能,負責著某一工作領域或生產製造流水線的正常執行。隨著社會的不斷髮展,出現了 高階技工 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