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瓜和甜瓜有什麼不同

2023-03-14 13:10:04 字數 2109 閱讀 6746

1樓:海洋丶大地

香瓜和甜瓜是同一種植物,香瓜是甜瓜的乙個別稱,甜瓜的別稱還有:甘瓜、哈密瓜,白蘭瓜,華萊士瓜、為葫蘆科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

中國甜瓜種質資源豐富,栽培與馴化歷史悠久,據考證至少在2023年以上。該種為中國最早利用為果品的瓜類,《詩經》等古籍多有之,發掘材料如馬王堆女屍胃中已常見,賈思勰《齊民要術》稱為小瓜,以別於古已有之的冬瓜(大瓜)。

因本種栽培悠久,品種繁多,果實形狀、色澤、大小和味道也因品種而異,園藝上分為數十個品系,例如普通香瓜、哈密瓜、白蘭瓜等均屬不同的品系。該種果實為盛夏的重要水果;全草藥用,有祛炎敗毒、催吐、除濕、退黃疸等功效。

世界溫帶至熱帶地區也廣泛栽培。目前世界上有多個栽培品種,主要分布在中亞、西亞、國、西歐、北美、北非和日本等地。甜瓜的分類,方法很多。

我國按常用的農業生物學分類法,把甜瓜分為厚皮和薄皮兩大系統。

2樓:匿名使用者

甜瓜(cucumis melo):一年生蔓生草本;莖被短剛毛。卷鬚不分叉;葉柄有短剛毛;葉片近圓形或腎形,長寬均8-15釐公尺,3-7淺裂,兩面有柔毛,下面脈上有短剛毛,邊緣有鋸齒。

雌雄同株;雄花常數朵簇生,雌花單生;花萼裂片鑽形,花冠黃色,裂片卵狀矩圓形,急尖,長約2釐公尺;雄蕊3,藥室s形折曲,藥隔頂端引長;子房長橢圓形,花柱極短,柱頭3,靠合。果實的形狀、顏色因品種而異,有香味,果皮平滑;種子汙白色。 廣泛栽培於溫帶至熱帶地區;我國各地栽培。

其品種繁多,果實變化較大;可分為數個變種,而園藝上可歸屬於數個品系,其中菜瓜、哈密瓜和白蘭瓜也各屬於不同的變種或者品系。果實作水果或蔬菜;瓜蒂和種子藥用。

【上述描述資訊來自中國高等植物圖鑑】

香瓜是甜瓜的乙個變種,只是現在培育品種太多,已很難區分。特性:瓜熟蒂落。

瓜球形,嗅感味特香,口感無味、面,吃時多將其挖一小洞,放入砂糖,過一段時間後,用匙挖吃。

【特徵:瓜熟蒂落】

3樓:匿名使用者

甜瓜 又稱甘瓜或香瓜。甜瓜因味甜而得名,由於清香襲人故又名香瓜。甜瓜是夏令消暑瓜果,其營養價值可與西瓜媲美。

據測定,甜瓜除了水分和蛋白質的含量低於西瓜外,其他營養成分均不少於西瓜,而芳香物質、礦物質、糖分和維生素c的含量則明顯高於西瓜。多食甜瓜,有利於人體心臟和肝臟以及腸道系統的活動,促進內分泌和造血機能。祖國醫學確認甜瓜具有「消暑熱,解煩渴,利小便」的顯著功效。

甜瓜,一年生蔓性植物。果實香甜,富含糖、澱粉,還有少量蛋白質、礦物質及其他維生素。以鮮食為主,也可製作果乾、果脯、果汁、果醬及醃漬品等。

按植物學分類方法,把甜瓜分為8個變種:網紋甜瓜(硬皮甜瓜var.

cantalupensis)、冬甜瓜(觀賞甜瓜(看瓜)(檸檬瓜(var.

chito)、蛇形甜瓜(菜瓜)(香瓜(和越瓜(var.

cocomon)等8個變種。按生態學特性,中國通常又把甜瓜分為厚皮甜瓜與蒲皮甜瓜兩種。

4樓:匿名使用者

香瓜是香的甜瓜是甜的呵呵 可能是地方的說法不一樣吧。

5樓:匿名使用者

甜瓜會打球。香瓜不會。

6樓:小熊同學

如何正確區分香瓜和甜瓜?從這3個方面入手,教你輕鬆辨別出!

香瓜和西瓜哪個營養價值高一點,甜瓜和西瓜哪個營養價值高

它們是各有千秋,不能片面的說誰的營養價值高香瓜營養價值 果肉生食,止渴清燥,可消除口臭,但瓜蒂有毒,生食過量,即會中毒。據有關專家鑑定,各種香瓜均含有蘋果酸 葡萄糖 氨基酸 甜菜茄 維生素c等豐富營養,對感染性高燒 口渴等,都具有很好的療效。祖國醫學確認甜瓜具有 消暑熱,解煩渴,利小便 的顯著功效。...

黃瓜和甜瓜能一起種麼,黃瓜和香瓜能一起吃嗎?

不能!黃瓜是攀爬生物的植物,而甜瓜卻是葡匐生物的植物。它們都是陽生植物!兩者共同種在一起,甜瓜因為得不到陽光而生長不良。倒不是bai 會有苦味,而du是因為黃瓜和甜瓜在zhi生長時所需養料具dao有共同性,不利於作物生長。版甜瓜權苦一般有兩個原因,其一是由於掛沒完全成熟。其二是由於在瓜秧生長打頭時不...

香瓜不能和什麼一起吃,香瓜和什麼相剋

香瓜忌與蟹 田螺 油餅同吃 香瓜與蟹同食,有損腸胃,易致腹瀉。出血及體虛者,脾胃虛寒 腹脹便溏者忌食。香瓜禁忌 香瓜不宜與哪些食物同吃 1 香瓜不能和苦瓜以及西瓜一起吃,體弱的人吃了會出現腹瀉。2 香瓜不能和冰鎮的消暑飲品一起吃,因為同為寒性食物,吃了對身體不好,體弱的人吃了會拉肚子。3 香瓜也不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