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造技術的發展趨勢,中國鑄造行業的現狀怎麼樣

2023-03-16 02:25:02 字數 3292 閱讀 7893

1樓:金毛犬

我所了解的比較深刻的是汽車鑄造技術,並且有很多相關的豐富的資料。國外鑄造業現狀近幾年來,全球鑄造業持續增長,我國汽車鑄造業仍然面臨很多問題,並提出了解決的對策和建議等等內容,如果要的話可以在蓋世社群搜下。

中國鑄造行業的現狀怎麼樣

2樓:前瞻產業研究院

總規模持續提公升

鑄件有多種分類方法:按其所用金屬材料的不同,分為鑄鋼件、鑄鐵件、鑄銅件、鑄鋁件、鑄鎂件、鑄鋅件、鑄鈦件等。而每類鑄件又可按其化學成分或金相組織進一步分成不同的種類。

如鑄鐵件可分為灰鑄鐵件、球墨鑄鐵件、可鍛鑄鐵件、合金鑄鐵件等。具體分類情況如下:

我國作為鑄造大國,鑄造行業已發展較為成熟,近年來全國鑄件總產量保持**上行趨勢。據中國鑄造協會統計資料顯示,2023年,各類鑄件總產量5195萬噸,同比增長,總產量規模首次突破5000萬噸。

灰鑄鐵件及球墨鑄鐵件供給遠超其他

具體到各類鑄件產品來看,目前,我國鑄造行業主要以生產灰鑄鐵件以及球墨鑄鐵件為主。2023年,灰鑄鐵件總產量佔全國鑄件產量的,球墨鑄鐵件總產量佔全國鑄件產量的29.

45%,兩者合計佔比超過70%。

產量方面,2023年以來,灰鑄鐵件產量維持在2000萬噸以上,而球墨鑄鐵件產量則保持在1000萬噸以上,且仍呈現上公升趨勢。2023年,全國灰鑄鐵件產量為2175萬噸,球墨鑄鐵件產量為1530萬噸,均較上年同期有所增長。

汽車鑄件產量遠超其他領域

從鑄件用途來看,目前我國鑄件**主要以汽車、鑄管及鑄件等領域為主。2023年我國汽車鑄件產量為1500萬噸,排名第一,是目前唯一的鑄件產量過千萬噸的領域;鑄管及鑄件行業以853萬噸的產量排名第二。

—— 以上資料參考前瞻產業研究院《中國鑄造機械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規劃分析報告》

3樓:

我國鑄造行業現狀總結了一下幾點:

1、鑄造生產中,能源和材料的投人約佔其產值的55%一70%;

2、能耗佔機械工業總能耗的23%-62%,能耗利用率為15%-25%;

3、每噸鑄件所需能源是工業發達國家的2-3倍;

4、每生產1噸合格鑄鐵件的能耗為500-700kg標煤,佔生產成本的15%,而日本每噸鑄鐵件能耗僅佔生產成本;

5、鑄件重量比國外平均重10%-20%,加工餘量大1一3倍;等等詳情可以到中國鑄造網檢視。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世界第一鑄造大國,但遠不是鑄造強國,存在能耗高、汙染重、生產效率低等問題。待廣大鑄造工資者努力。

5樓:匿名使用者

需求量很大,招工有困難,專業人士比較缺乏。

鑄造技術的發展歷程

6樓:網友

鑄造是人類掌握比較早的一種金屬熱加工工藝,已有約2023年的歷史。中國約在西元前1700~前2023年之間已進入青銅鑄件的全盛期,工藝上已達到相當高的水平。中國商朝的重875公斤的司母戊方鼎,戰國時期的曾侯乙尊盤,西漢的透光鏡,都是古代鑄造的代表產品。

早期的鑄件大多是農業生產、宗教、生活等方面的工具或用具,藝術色彩濃厚。那時的鑄造工藝是與製陶工藝並行發展的,受陶器的影響很大。中國在西元前513年,鑄出了世界上最早見於文字記載的鑄鐵件晉國鑄型鼎,重約270公斤。

歐洲在公元八世紀前後也開始生產鑄鐵件。鑄鐵件的出現,擴大了鑄件的應用範圍。例如在15~17世紀,德、法等國先後敷設了不少向居民供飲用水的鑄鐵管道。

18世紀的工業革命以後,蒸汽機、紡織機和鐵路等工業興起,鑄件進入為大工業服務的新時期,鑄造技術開始有了大的發展。

進入20世紀,鑄造的發展速度很快,其重要因素之一是產品技術的進步,要求鑄件各種機械物理效能更好,同時仍具有良好的機械加工效能;另乙個原因是機械工業本身和其他工業如化工、儀表等的發展,給鑄造業創造了有利的物質條件。如檢測手段的發展,保證了鑄件質量的提高和穩定,並給鑄造理論的發展提供了條件;電子顯微鏡等的發明,幫助人們深入到金屬的微觀世界,探查金屬結晶的奧秘,研究金屬凝固的理論,指導鑄造生產。 在這一時期內開發出大量效能優越,品種豐富的新鑄造金屬材料,如球墨鑄鐵,能焊接的可鍛鑄鐵,超低碳不鏽鋼,鋁銅、鋁矽、鋁鎂合金,鈦基、鎳基合金等,並發明了對灰鑄鐵進行孕育處理的新工藝,使鑄件的適應性更為廣泛。

50年代以後,出現了溼砂高壓造型,化學硬化砂造型和造芯,負壓造型以及其他特種鑄造、拋丸清理等新工藝,使鑄件具有很高的形狀、尺寸精度和良好的表面光潔度,鑄造車間的勞動條件和環境衛生也大為改善。

20世紀以來鑄造業的重大進展中,灰鑄鐵的孕育處理和化學硬化砂造型這兩項新工藝有著特殊的意義。這兩項發明,衝破了延續幾千年的傳統方法,給鑄造工藝開闢了新的領域,對提高鑄件的競爭能力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鑄造行業前景與未來發展怎麼樣?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鑄造行業未來將迎來較大發展前景。

經過多年來的快速發展,我國已經成為全球製造業的中心和五金鑄造模具業的製造大國。雖然我國五金鑄造模具業市場興旺發達,然而,在質量、粗糙度、精度還是結構等方面都與國際一流產品有著較大的距離。經過多年來的快速發展,我國已經成為全球製造業的中心和五金鑄造模具業的製造大國。

雖然我國五金鑄造模具業市場興旺發達,然而,在質量、粗糙度、精度還是結構等方面都與國際一流產品有著較大的距離。

多年來,我國鑄造模具業一直在穩步發展中,雖然較之於國際水平還有一定差距,但是隨著我國經濟實力的不斷發展,趕超國際水平指日可待。

模具製造業經歷多年發展,模具行業生產週期高於國際水平,但產品水平相對較低。這主要是由於鑄造模具的精度、型腔表面粗糙度、壽命及結構等方面。當下,我國鑄造模具企業技術人員比例低,水平也較低,且不重視產品開發,在市場中經常處於被動地位。

隨著我國經濟保持持續增長,鑄造產業將保持高速增長並帶動鑄造模具製造工業的發展,鑄造模具市場異常活躍,由於我國模具生產成本較低,隨著模具鑄造技術的完善和質量的提高。不僅可以減少模具的進口,而且有可能逐步開啟國外市場,模具出口將會有很大的發展。

各種現象表明,在政策的指引下,在我國發展鑄造業的大的方向下,我國的中小鑄造模具民營企業如雨後春筍般茁壯的成長起來,中小企業對社會的貢獻日益凸顯,再加上我國鑄造企業自身的不斷創新改進,我國鑄造行業將迎來較大發展前景。

冶煉和鑄造技術

8樓:這貼發完開會員

冶煉是一種提煉技術,用於焙燒、熔煉、電解以及使用化學藥劑等方法把礦石中的金屬提取出來;減少金屬中所含的雜質或增加金屬中某種成分,煉成所需要的金屬。

鑄造是熔煉金屬,製造鑄型,並將熔融金屬澆入鑄型,凝固後獲得一定形狀、尺寸、成分、組織和效能鑄件的成形方法。

金融行業未來發展趨勢,中國金融行業未來的市場前景和趨勢

金融產品多樣化,金融人才專業化,資金渠道多樣化,資金用途多樣化。未來的金融企業必然會受一些企業開展金融業務而逐漸受到現在,比如中國移動的空中充值,其實就是一種金融問題,未來發展肯定是廣闊的,特別是現代企業進一步擴張,金融行業一定要和其他各行各業無縫對接才能保證其利潤最大化。中國金融行業未來的市場前景...

未來攝影行業發展趨勢怎麼樣中國未來的發展趨勢如何?

1 如果選擇攝影的行業,最好給自己定位 是做婚紗影樓,還是將來開攝影工作室。內 做人像商容業攝影,還是做產品商業攝影。不論做商業人像攝影還是做商業產品攝影,都要學好後期編輯。現在是數碼時代,好的攝影 3分拍 7分修 2 發展前景很難說 因為客源多少和影樓位置,人口流動,消費能力,包括影棚環境,技術,...

門窗行業近年發展狀況及未來發展趨勢

節能減排是趨勢,我國傳統門窗行業發展至今,面臨著轉型公升級的壓力。其中,節能設計標準的要求和全面質量監督控制管理制約機制的落實,是門窗行業轉型公升級的關鍵所在。換言之,適應國家節能減排形勢,是未來門窗行業轉型公升級的主要方向。節能減排是我國治理霧霾 改善環境 節約資源的有效舉措,也是促進國民經濟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