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的賈雨村斷案怎麼概括200字

2023-03-15 23:00:03 字數 2138 閱讀 4181

1樓:匿名使用者

電影前面我沒怎麼看是兩個男的乙個人有一天出去被曬傷了趕快跑回了屋子裡叫同伴向他潑水。然後他慢。

《紅樓夢》賈雨村結局是什麼?

2樓:小玖予學姐

賈雨村的最終結局是「因嫌紗帽小,致使鎖枷扛」。這是第一回甄士隱徹悟時解好了歌所明確交代了的。

《紅樓夢》前八十回,賈雨村在第一至第四回連續出場,以後便都是暗出場了。第一回賈雨村因了甄士隱的資助,得以「起身入都。至大比之期,不料他十分得意,已會了進士,選入外班,今已公升了本府知府」,但「不上一年」就被革職了。

第。二、三回,賈雨村因在林如海府上當了一年塾師,經林如海「致意」(推薦),賈政「竭力內中協助,題奏之日,輕輕謀了乙個復職候缺,不上兩個月,金陵應天府缺出,便謀補了此缺,拜辭了賈政,擇日上任去了。」

第四回賈雨村一上任便接手「馮淵案」,本有機會報答甄士隱,讓英蓮回到甄夫人封氏身邊,但賈雨村卻胡亂斷案,不僅讓**逍遙法外,馮淵冤沉大海,而且將英蓮斷給**。「雨村斷了此案,急忙作書信二封,與賈政並京營節度使王子騰,不過說『令甥之事已完,不必過慮』等語。」—這就為第十六回賈雨村「進京陛見,皆由王子騰累上保本,此來後补京缺」作了鋪墊。

到此為止,有兩點十分明確:其一,賈雨村絕對是個受恩不報之人;其二,賈、王二府是賈雨村的恩人。

《紅樓夢》賈雨村的結局是什麼?

《紅樓夢》賈雨村結局?

紅樓夢裡賈雨村為什麼害賈家,看歷史

3樓:小蘭趣味手工

賈雨村為什麼會如此的恩將仇報呢?主要有以下四個原因。

一、從家庭出身來看。

賈雨村雖是詩書仕宦之族,但是「因他生於末世,父母祖宗根基已盡,人口衰喪,只剩得他一身一口在家鄉無益」。家道中落的賈雨村,在家鄉勢單力薄,生計困難,只得背井離鄉,成為寄居在葫蘆廟裡的乙個窮儒。

曾經窮困潦倒的賈雨村,一旦飛黃騰達嚐到了錦衣玉食的甜頭,在面臨道義良知和榮華富貴的雙重選擇時,天平不免會傾向於榮華富貴,因為他實在不想被打回原形,再次過上吃糠咽菜敝巾舊服的日子。

於是,知恩不報、恩將仇報成了他的自動選擇,所以在明知被拐賣的女子是恩公丟失的女兒時,他自然選擇的是得罪不起的薛家了,甄士隱當年的恩情在他的腦海中已經被按下了刪除鍵。

二、從性格品質看。

賈雨村性格自私,品質不良,不知感恩。在借居葫蘆廟接受甄士隱資助的銀兩和冬衣之後,「不過略謝一語,並不介意」賈雨村接受資助之後的不辭而別,便為他以後的知恩不報、恩將仇報埋下了伏筆。

三、從心理特性來看。

被窮困折磨過的賈雨村是乙個志向抱負很高的人,他覺得自己是「玉在櫝中求善價,釵於奩內待時飛」,苦未逢時。 他在甄家、林家和賈家的幫助下,小小地實現了「人間萬姓仰頭看」的目標,終於可以不用再仰視別人。

自卑又自負想他需要別人去仰視,他去扮演施捨者的角色,來滿足他當年潦倒時接受施捨的不甘、不平衡的心理。所以,賈府被炒時,他扭曲的心理是希望賈府更慘一點,再由他來俯視、來「施公尺」,以滿足自己的心理需要,如此他怎會幫助賈府渡過難關呢?

四、從社會風氣來看。

在封建社會的官場中,人走茶涼、拜高踩低的風氣盛行。為被抄的賈家施以援手,勢必會影響他的官運,他斷然不會再次將自涉險境。

4樓:小可愛

因為看見賈家失勢敗落,想要投靠忠順王府,所以才對賈家下毒手。人心險惡 賈家雖然幫助過他,但賈家勢弱過後他就拋棄了賈家,免得引火燒身,另外檢舉告發還有利於他公升官。

5樓:詞顧北

曾經貧困潦倒的賈雨村嚐到了飛黃騰達的甜頭,在面臨良知和榮華富貴的選擇時,會傾向於榮華富貴,所以就不假思索的害了賈家。

6樓:虹貓藍兔九千問

因為賈雨村自尊心很強,在賈府一直抬不起頭,想把賈府搞垮,不用看他們臉色行事。並且藉此為墊腳石,獲取更高的權力。

7樓:憶江南烟花三月

城門失火,秧及池魚。

你怎麼看待紅樓夢中賈雨村這個人,賈雨村在紅樓夢中是乙個什麼樣的角色

賈雨村,是 假語村 的諧音,曹雪芹設定這樣的人物,借用他的嘴,他的事,貫穿了賈家從興盛到衰敗的全過程,也揭露了當時官場的些許縮影 此人雖著墨較少,但意義重大。以賈雨村為引子,遷出以甄士隱為首的普通鄉紳這一階級的命運 又以賈雨村的仕途之路,帶出豪門大戶的恩怨情仇。同時,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窮苦書生仕途...

請問紅樓夢最開始給賈雨村施捨後來丟女兒的那家有後續麼

丟女兒的那家主人叫 甄士隱 取諧音 真事隱 與 被施捨物件賈雨村 假語存 為本 的隱語,提醒讀者,此書要反著看,才是真正讀懂。結局 甄士隱在 女兒失蹤後,又被大火燒了家產後,攜女兒丫環寄身丈人家,又被丈人罵,後被道士和尚點化,出家了。他女兒 甄英蓮諧音 真應憐 既是 葫蘆僧判斷葫蘆案的 賈雨村 恩將...

賈雨村在紅樓夢中是什麼樣的角色賈雨村在紅樓夢中是乙個什麼樣的角色

賈雨村在紅樓們裡面是乙個無情冷酷的角色。賈雨村本是個窮書生,他家道中落,不得已在葫蘆廟安身,以賣字為生。他空有抱負,卻鬱鬱不得志,玉在櫝中求善價,釵於奩內待時飛 也的確是他個人境遇的寫照。他頗有才華,因此才能被林如海看中選為林黛玉的老師。但他也是乙個貪圖利益的人,剛做了官就把本來面目全部顯現了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