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周歲但未滿十八周歲父母是否有贍養義務

2023-03-15 18:20:03 字數 4907 閱讀 1106

1樓:水月風情

可以說這麼大的孩子,父母基本上已經沒有需要撫養的義務了,但是畢竟現在的孩子還需要上學,還是需要父母來認真撫養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有關規定: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對子女撫養問題,應當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二十九條、第三十條及有關法律規定,從有利於子女身心健康,保障子女的合法權益出發,結合父母雙方的撫養能力和撫養條件等具體情況妥善解決。根據上述原則,結合審判實踐,提出如下具體意見:

11、撫育費的給付期限,一般至子女十八周歲為止。十六周歲以上不滿十八周歲,以其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並能維持當地一般生活水平的,父母可停止給付撫育費。

12、尚未獨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下列情形之一,父母又有給付能力的,仍應負擔必要的撫育費:

(1)喪失勞動能力或雖未完全喪失勞動能力,但其收入不足以維持生活的;

(2)尚在校就讀的;

(3)確無獨立生活能力和條件的。

因此,符合以上規定,子女17周歲的,父母仍應負擔必要的撫育費。

年滿18周歲父母還有義務撫養嗎

3樓:郝乃春

法律分析:根據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釋,父母撫養孩子的義務截止到孩子十八周歲。一般情況下,超出十八周歲,父母沒有法定撫養義務。

包括孩子上大學期間的撫養費,父母已無法定支付的義務。最高院的司法解釋明確指出,孩子超過十八歲,尚須父母履行撫養費義務的情況,是指:(1)孩子尚接受高中及以下教育;(2)孩子非因主觀原因無法維持正常生活。

對於非因以上的情況,父母對於十八歲以上的孩子,沒有履行撫養的義務。

法律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婚姻家庭編的解釋(一)》 第五十三條 撫養費的給付期限,一般至子女十八周歲為止。十六周歲以上不滿十八周歲,以其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並能維持當地一般生活水平的,父母可以停止給付撫養費。

孩子未滿十八歲父母還有義務撫養嗎

為什麼父母只義務撫養子女到18周歲,而子女需贍養老人到老?

4樓:互信互助互愛

國內是這樣規定的,但其他國家基本不是。大部分國家都規定父母有撫養孩子到成年的義務,但並沒規定子女有贍養父母的法律責任。原因很簡單:

生孩子是父母的選擇,父母作為有民事行為能力的人當然需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而懷孕生子這事發生時孩子只是受精卵,並沒有參與決策的能力,若干年後卻要被強制承擔一部分後果,顯然沒有道理。如果把強制變成自願,我覺得就合理了。

而且大家要知道,並非所有父母都把自己孩子照顧的很好,不合格的父母絕不是很多人說的極個別,至少我的觀察是這樣。對子女動則打罵、羞辱的極端父母確實不多見,但不合格的父母難道只有這些一看就有問題的嗎?顯然不是嘛。

我只說一種情況,就是有很多僅僅靠本能把自己孩子喂大的那些父母。什麼擇校,輔導功課,有計畫的引導、培養小孩,基本沒做過,甚至連這種意識都沒有。至於對孩子未來的規劃,更是一片空白。

這種在物質上虧欠小孩,在精神上漠視小孩的父母社會上很多,尤其是小地方,可以說很常見。這些人比動則打罵孩子的父母又能強多少呢?他們的孩子,少數能靠著早慧自己走出迷惘,然後殺出一條血路改變自己的人生,但絕大部分都只能很迷茫的長大,然後重複他們父母略帶悲劇的人生。

這些小孩初中畢業後就嫁人或者去打工,然後像他們父母一樣稀里糊塗的當上父母,最後把從父母那裡「繼承」來的悲劇人生又「送」給自己的子女。網上有句話說的很好:當父母不需要考證,是世上最可怕的事之一。

很多人在經濟上和心理上並沒做好當父母準備,就莫名其妙生了小孩做了父母,結果就是帶給孩子很多傷害,或者徹底毀掉孩子的人生。作為這種家長的孩子,很難對他們的父母產生多深厚的感情,甚至小孩會因為小時候的遭遇跟父母存在芥蒂和隔閡,但他們在成年後卻還是要無條件的去贍養和照顧那些並沒有把他們照顧好的父母,這對他們公平嗎?

5樓:村夜天下第一流

為什麼父母只有撫養孩子到18歲的義務,而孩子卻需要贍養老人到老?

因為贍養義務和撫養義務是兩種法律關係,父母不履行贍養義務的子女有權主張對父母的贍養權,但不能因為父母不履行贍養義務而對抗贍養義務。即使父母沒有盡到撫養子女的義務,在子女無勞動能力或者生活困難的情況下主張撫養子女的權利,也會得到法律的支援。《婚姻法》第二十一條,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子女有贍養父母的義務。

未成年或不能獨立生活的子女,在父母不履行贍養義務時,有要求父母支付贍養費的權利。無勞動能力或者生活困難的父母,在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有權要求子女支付贍養費。禁止溺嬰、棄嬰和其他虐待嬰兒的行為。

延伸資料:案例:父母未盡到撫養義務,仍應盡到撫養義務。

原告牛慶英、奚國華育有兩子一女。2023年,牛慶英與奚國華因家庭矛盾離家出走,女兒牛愛玲(已去世)隨牛慶英生活並由她撫養,子女齊麗陽、齊麗珊隨奚國華生活並由她撫養。2023年1月,同鎮居民劉與牛青英結婚後,兒子劉紅鳳和女兒同居。

2023年8月,牛青英與劉經法院調解離婚後獨自生活,當地**每月支付生活費120元。2023年10月,牛青英以劉洪峰、劉海榮未履行撫養義務為由,向法院提起訴訟。經法院調解,劉洪峰、劉海榮每年各支付牛青英撫養費970元。

2023年4月,牛慶英再次向法院提起訴訟,理由是要求齊立陽、齊立山、劉洪峰、劉海榮每月支付撫養費1000元。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人民法院經審理認為,贍養父母是子女的義務,不因任何原因而改變。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或者生活困難的父母有權要求子女支付贍養費。

原告牛青英是被告齊立陽、齊立山的母親。現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被告齊立陽、齊立山應承擔撫養義務。

另外兩人以原告沒有盡到贍養義務為由,提出不承擔贍養義務。沒有法律依據,法院不予支援。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二十一條第一款、第三款及《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第十四條之規定,判決四被告各負擔牛青英每月生活費200元。

宣判後,原、被告均未上訴,判決已發生法律效力。參考:人民法院報道父母未盡贍養義務仍應盡贍養義務。

6樓:帳號已登出

父母只對未成年子女負有撫養、教育和保護的義務。父母不履行撫養義務的,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獨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給付撫養費的權利,而十八周歲以上的自然人為成年人,那麼就不符合父母撫養的條件了。

子女要贍養老人,是法律規定,也是傳統的良好風尚。父母盡心盡力照顧自己孩子,孩子長大後贍養、照顧父母本來是水到渠成的事。贍養。

7樓:柯評碌

1,父母之所以要撫養子女,是因為子女在未成年時沒有獨立生存能力。

對於沒有獨立生存能力的子女來說,如果父母不予撫養,他們就無法生存。

因此,從社會道德規範乃至法律上,就做出了父母要撫養子女的規定。

2,之所以父母撫養子女的年齡上限是18周歲,是因為在這個年紀,子女就成年了……

成年以後的子女,就擁有了獨立生存能力,無需父母撫養。

成年以後的子女,在社會身份上與父母沒有區別。也就無需父母撫養了。

因此,父母撫養子女的年齡上限就是18周歲。

3,子女贍養老人之所以要一直到老,是因為以下兩方面原因:

其一,父母為了孩子辛苦一生,子女有義務贍養老人。

其二,老人年紀大了,身體狀態變差。……而且,老人的年紀越大,身體狀態就越差。……這就要求子女必須贍養老人一直到老。

正是因為上述幾方面原因,父母撫養子女才要到18周歲。而子女贍養老人也要一直到老。

這是法律規定,更是人之常情。

8樓:琴韻博達

為什麼父母只撫養子女到18周歲?而子女贍養老人到老中國人還真的沒有把子女善養到18周歲就不負責任的父母,中國人好像只要父母有能力,都會幫子女到老到幫不動為止,這可能就是中國傳統美德美吧!對於你的付出,每乙個父母都是全身心的,而且,父母對子女付出真的是一點私心都沒有,他們會用自己的生命去換孩子的幸福,這就是乙個做父母的愛吧。

而作為子女,在享受父母給予的關愛和撫養的過程當中,對父母是也有很深的感情,所以當父母老的時候,大多數子女都不會忍心去放棄父母,而是非常願意照顧他們了,看到了很多孝順的子女,把父母照顧的無微不至,這就是中國傳統的美樂,有一句話說你養我小,我養你老,實際上,有許多父母自己老的時候不想給子女添麻煩,他們會選擇其他方式,去找過自己的晚年生活,所以父母到任何時候都是對子女只有付出,沒有索取可能到老的時候,實在是給不能自理的情況下才去麻煩子女。

實際性演算法,父母把子女養到18歲,父母享受子女的愛,真真正正需要照的年限,也不過不能超過18年,可能超過18年的太少了,所以如果從對等的角度來說,子女照顧父母到老真的是一種義務,也是一種責任。

9樓:匿名使用者

從法律上講,子女滿18歲就成年,父母撫養義務,無民事行為能力如精神病患者除外。

現實生活中,子女滿18歲但仍在接受教育的,父母根據經濟情況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

當然,現在有許多啃老族,不但不孝順父母,還榨取父母的養老費,可恥啊。

獨立生活的能力是鍛鍊出來的,如果子女收入較低,物質上可向父母借錢,多給予父母精神上的回報,努力掙錢,等有經濟能力時,還錢、報恩。

應把父母的供養化作動力,努力拼搏,盡早獨立,醒悟總比不悟強!

10樓:清澈且舒爽灬超人

因為子女到18周歲已經成年了 可以自立了 ,子女贍養老人 這個就得看老人的身體情況了 ,也許需要贍養多年 也許時間很短。

11樓:繁星琉璃光如來

孝敬父母、贍養老人不僅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履行法律規定的義務。

1、根據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第11條的規定,贍養人應當對被贍養人盡到贍養的義務,包括基本生活的保障以及精神上的照顧,解決老年人的特殊需要。對於沒有盡到贍養義務的,需要承擔法律責任。

2、根據婚姻法第15條的規定,子女不履行贍養父母的義務時,沒有勞動能力或者是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補償贍養費的權利,要求子女盡到贍養義務。贍養人不得拒絕履行。

其實很多時候就算你在法律上、經濟上已經獨立了,父母還是會在你需要的時候給你扶持和幫助的,只要他們有能力的話,他們無論何時都會給予你支援的,甚至以後你的孩子,他們也會付出同樣的心血對待。所以就算沒有法律規定,我們也要贍養老人。父母把我們養大不容易,長大了一定要好好孝敬父母。

父親去世孩子未滿十八周歲能下葬嗎

父親去世了,孩子未滿18歲能下葬嗎?父親去世,孩子沒滿18歲,父親是可以下葬的,畢竟父親去世了,是能夠下葬的,跟孩子是沒有多大關係的。不管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只要是他的孩子,那是都可以給下葬的。雖然他年紀比較小,但是也可以通過別人的幫助,比如說親朋好友,但是呢,兒子也是還要出現的,畢竟表達對父母的關...

如何計算已滿十八周歲,怎麼才算滿十八周歲?

一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 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二條明確規定 1 周歲 按照公曆的年 月 日計算 2 從周歲生日的第二天起算。3 周歲按公曆計算,出生為0歲,每過一次生日 次日始 增1歲。4 1999年之前出生的都已滿18周歲。二 關於已滿十八周歲的法律規定 1 第七條 已滿...

未滿十八周歲犯罪後應怎樣定罪,未滿18歲犯罪怎麼判刑

未成年人犯法,究竟有多可怕?專家只能嘆氣 你弟弟涉嫌故意傷害罪,要承擔刑事責任的,如果被害者傷情鑑定為輕傷,會被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鑑定為重傷會被判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未成年人犯罪的從輕處罰。首先要看被害人的傷殘鑑定,傷情不同對你弟弟的判罰不同輕傷的話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