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計算已滿十八周歲,怎麼才算滿十八周歲?

2021-03-04 06:53:17 字數 3097 閱讀 8015

1樓:小吖兒

一、《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

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二條明確規定:

1、「周歲」,按照公曆的年、月、日計算;

2、從周歲生日的第二天起算。

3、周歲按公曆計算,出生為0歲,每過一次生日(次日始)增1歲。

4、2023年之前出生的都已滿18周歲。

二、關於已滿十八周歲的法律規定:

1、第七條

①、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周歲的人使用輕微暴力或者威脅,強行索要其他未成年人隨身攜帶的生活、學習用品或者錢財數量不大,且未造成被害人輕微傷以上或者不敢正常到校學習、生活等危害後果的,不認為是犯罪。

②、已滿十六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人具有前款規定情形的,一般也不認為是犯罪。

2、第八條

①、已滿十六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人出於以大欺小、以強凌弱或者尋求精神刺激。

②、隨意毆打其他未成年人、多次對其他未成年人強拿硬要或者任意損毀公私財物,擾亂學校及其他公共場所秩序,情節嚴重的,以尋釁滋事罪定罪處罰。

3、第九條

①、已滿十六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人實施盜竊行為未超過三次,盜竊數額雖已達到「數額較大」標準。

②、但案發後能如實供述全部盜竊事實並積極退贓,且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認定為「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

(一)系又聾又啞的人或者盲人;

(二)在共同盜竊中起次要或者輔助作用,或者被脅迫;

(三)具有其他輕微情節的。已滿十六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人盜竊未遂或者中止的,可不認為是犯罪。已滿十六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人盜竊自己家庭或者近親屬財物,或者盜竊其他親屬財物但其他親屬要求不予追究的,可不按犯罪處理。

4、第十條

①、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周歲的人盜竊、詐騙、搶奪他人財物,為窩藏贓物、抗拒抓捕或者毀滅罪證,當場使用暴力,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或者故意殺人的,應當分別以故意傷害罪或者故意殺人罪定罪處罰。

②、已滿十六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人犯盜竊、詐騙、搶奪罪,為窩藏贓物、抗拒抓捕或者毀滅罪證而當場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脅的,應當依照刑法第二百六十九條的規定定罪處罰;情節輕微的,可不以搶劫罪定罪處罰。

怎麼才算滿十八周歲?

2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上不以所謂的虛歲作為衡量年齡的標準,而是按照身份證上的日期定。你身份證上寫的是2023年9月6日,那麼你到2023年9月7日零點即滿18周歲。

未滿18歲不能報考駕校。

3樓:軍人夢

你現在還不能,報考駕校必須年滿18歲。望採納

4樓:哈利路亞

不能,等過完生日後吧~

怎樣看自己是否年滿十八周歲

5樓:墨汁諾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二條明確規定:

1、「周歲」,按照公曆的年、月、日計算;

2、從周歲生日的第二天起算。

3、周歲按公曆計算,出生為0歲,每過一次生日(次日始)增1歲。

4、2023年之前出生的都已滿18周歲。

憲法第三十四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年滿18周歲的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但是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除外。」

《民法通則》第十一條規定:「18周歲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可以獨立進行民事活動,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未成年人保**規定:「未成年人是指未滿十八周歲的公民」。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民法的規定,十八周歲生日的第二天即年滿十八周歲。比如,你若是2023年12月15日出生,那麼到今天,就是2023年12月16日,你就年滿十八周歲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十八周歲生日的第二天即年滿十八周歲,即0點以後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以身份證出生日期為準

9樓:匿名使用者

問你父母吧 她們最清楚了

10樓:小楠孩

2003.03.06什麼時候18歲2020還是2023年?

11樓:匿名使用者

拿出身份證,算下就出來

在法律上怎樣才算滿18周歲?

12樓:蔗糖澱粉葡萄糖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二條明確規定,「周歲」,按照公曆的年、月、日計算,從周歲生日的第二天起算。這是我國法律對周歲計算方式的明確規定。因此,年滿十八周歲,按規定在十八周歲生日的次日起算。

其次,《民法總則》第十七條、第十八條規定 年滿十八周歲之後屬於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可以獨立實施民事法律行為。有獨立享受民事權利,承擔民事義務的資格,有選舉和被選舉權。從勞動法的角度看,年滿十八周歲可以簽訂勞動合同,成為法律意義上的勞動者。

最後,根據《刑法》的規定,滿18周歲,且沒有精神病的就屬於完全刑事行為能力人,對自己所做的觸犯刑法的行為負擔完全刑事責任,不會因為年齡問題而從輕或減輕處罰了,在此之前,刑法規定犯罪時不滿十八周歲不適用死刑。

13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上規定:

周歲按公曆計算,出生為0歲,每過一次生日(次日始)增1歲。

2023年9月6日出生,現在17周歲,到今年公曆9月7日滿18周歲。

怎麼才算滿18周歲?

14樓:匿名使用者

法定年齡的18周歲是指你的身份證出生日期到現在為止已經有18年了。打個比方你身份證上的是2023年11月03日(陽曆)出身的,那就是到了2023年11月03日(陽曆)就表示你已經年滿18周歲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1月初三,你就算成年了。是按照你身份證上的日期,之後再過18年算。

16樓:介孤儀倫

現有年份減去你出生年份是18。

以你在戶口本上的資訊為準。

17樓:畢音慕容祺瑞

生日應以公曆計算。就你所述,你在2023年11月初四零時年滿18周歲。

滿十八周歲談戀愛還算早戀嗎,18歲戀愛,算早戀嗎?

雖然是不算早戀,但是也比較早。特別是高三,需要全身心的投入。你沒有經歷過,不知道結果很正常。我幾十年的中學老師,我枯讓告訴你 愛情是可以讓人放棄一切的,包括考大學 所以學校三令五申不准伍敗衫談,腔腔就是這個原因。首先學業不能耽誤是吧,在青春萌發期,適當交友,擴大社交面也不完全是壞事 成年了不太算了 ...

我以十八周歲了,可個頭才一公尺六。我還會長嗎?

所有的藥都是騙人的。告訴你增高秘訣。第一 早晨起來 伸個懶腰。第二 多運動 比如籃球 還有引體向上。第三 飲食 多吃豆類食品 尤其是 黃豆。祝你早日長高 呵呵。男長二十三,女長只一穿。老古語。要長估計也長不了多少了。會的,俗話說 23還要竄一竄,就證明你還有長的希望。你要多鍛鍊身體,多吃飯,睡眠好。...

中國的周歲到底怎麼算的,周歲是怎麼計算的

中國古人的年齡計算方法,我們現在稱為 虛歲 這個稱謂應該起於晚近,是相對於 實歲 的概念而言,所以古書中並不存在這個說法。按照中國古人的觀念,女子受孕結胎之時,便已經算作生命之開始,所以在經過十月懷胎之後,嬰兒落地之時,便算作一歲,而年齡的遞增並不像我們今天這樣,要過了確定的生日之後才算作長了一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