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去世經過哪四大分離,往生的四大分離是什麼意思

2023-03-15 17:50:03 字數 2967 閱讀 9028

1樓:匿名使用者

地水火風四大,就是精神上的堅暖濕動四相。人活著與死了的區別就是精神。精神不外乎堅暖濕動四相,楞嚴經說,由此四纏分汝湛圓妙覺明心為視為聽為覺為察。

人如果沒有了見聞覺知的能力,就是死了,與草木無異。所以這四大分離就是精神世界的堅暖濕動四相的分離。因業而聚,因業而分。

周而復始,就是輪迴。

2樓:臣天男

親人,朋友,虛擬與現實,身體與魂魄。

往生的四大分離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土,水,火,風四大元素的分離。

它們分別代表人體的肌肉骨骼、血液體液、熱氣和動能。

四大分離則意味著人體生命的消亡過程。

哪部佛經有詳細描寫死亡四大分離的情形

4樓:清風而你

關於人的出生和死亡的具體過程的詳細說明,在彌勒菩薩著,玄奘法師翻譯的《瑜伽師地論》中有非常詳細的論述。

5樓:摩羯低調男

僧伽吒經 中就有。

而且抄寫這個經功德很大呢。

人死之時,四大分離,六識渙散,但那些戰死的,吊死的,槍決的,砍頭的,無疾而終的,也有這個過程嗎?

6樓:有花紋的楓葉

可能有的吧因為有人可能冤死有怨氣吧。

7樓:水靜如魚

沒有痛苦,更沒有所謂「四大分離,六識渙散」,就像將電腦關機一樣,瞬間什麼內容都沒有了。

我不久前經歷了一次生死之間的遊走。

8樓:匿名使用者

都一樣,痛苦程度不同而已。

9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 你可以問個有經驗的。

佛祖在哪部經裡談到四大分離?

10樓:匿名使用者

《楞嚴經卷三》:如來常說,和合因緣,一切世間,種種變化,皆因四大和合發明。

如果說人身死時四大分離,那麼等於說人身的生死不屬於世間的變化,然而「若有生滅,不名虛空。名為虛空,云何風出。」顯然,這是有悖佛道的。

世尊又說:阿難。若彼大性,體非和合,則不能與諸大雜和。

猶如虛空,不和諸色。若和合者,同於變化。始終相成,生滅相續。

生死死生,生生死死,如旋火輪,未有休息。……世間無知,惑為因緣,及自然性。皆是識心,分別計度。

但有言說,都無實義。

「猶如虛空,不和諸色。」說明了四大分離則不存在生或死的現象,正如談空性就談不上諸色相存在一樣,有生死這種色相就不能說是四大分離。是說思想,就不是說現實。

因此,對於往生淨空,可以說四大分離。這個詞應該不是佛經原話,而是從佛經之四大和合一詞所創造的反義詞。

11樓:反鞋組織侅

在《僧伽吒經》裡有講到四大分離之苦!

有的人一生行善,就因為臨終四大分離時生嗔恨心,墮入惡道,那行善還有什麼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打個比方吧,你一直開快車,然後突然想起應該剎車減速,而一直沒變的速度有快的可能有慢的可能,由於慣性的不同影響,所以這一腳剎車可能停的住,也可能停不住還會繼續出溜。

慣性,就是業力。速度在這裡比喻我們做的事,也就是業。善行是指速度穩定適當,在正常的需要下可隨時採取措施,也就是緊急剎車;惡行是指在自己的慾望控制下,速度越來越快,以此為快,也就是我們常見的開超速車、鬥氣車,可是當發生問題需要停止的時候卻由不得自己了,這時候後悔也來不及。

我以死亡來比喻自我覺醒的時候懺悔的時候。臨終問題則受即往行為的慣性影響,自然以前開的慢就更容易接受剎車的制約,而一直是快速行駛就沒辦法立刻剎車。自然這就是惡道。

善、惡道的歸宿緣於以為所有行為的基礎和延續,所有是沒有什麼不公平的。起嗔恨心是過去延續下來的對事對人的思想的慣性。不起嗔恨心也不代表就真的不入惡道,只是容易脫離而已。

所以,還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注意路況(生活的各種情況),保持注意力,按安全的速度行駛吧。

13樓:網友

行善只修福德,不修功德。行善只能為成道積累一些些資糧而已,修行要修大智慧型,要立大願,也就是要下大決心。

想要靠行善而離六道輪迴,就像拿著小學畢業證書,想應徵當醫生一樣。

得癌症去世的人,如果按照佛教理論是不是在病人最後的幾天裡,他們的四大中,火大和水大與土大漸漸分解, 10

14樓:8萬4千法門

下面祖師大德開示了臨終四大分離的痛苦什麼情況下有,什麼情況下沒有。並不是按疾病來分的。

沒有,往生的人沒有。這個還有什麼?生天的人沒有,都沒有這個現象。

另外還有乙個,墮地獄的人沒有,為什麼?他一斷氣,他的神識就離開了,所以他沒有中陰身。一般講斷氣之後,神識沒有離開,他有痛苦。

真正往生的人,一斷氣,他就到極樂世界去。那個天福,福報很大,他生天,沒有中陰。墮地獄的人沒有中陰,他立刻就下地獄,那地獄的苦比四大分離不知道嚴重多少,所以這個小苦他不吃,他不會受,他去受大苦去了。

15樓:三一玄士

嗯,你說的對呀,嗯,佛教的書上就是這樣講的。

瀕死體驗那些人為什麼沒有四大分離的苦痛

16樓:青山碧水間

樓主可以看看身邊死亡的人經歷如何。

瀕死體驗的記述一般重點在於假死狀態中間的經歷、而不是之前——既然是瀕死、有沒有四大分散還是個問題呢。

個人覺得,瀕死體驗是四大仍在、但當時介於含識與不含識之間的狀態。

17樓:匿名使用者

瀕死體驗,畢竟不是死。

平常我們說「..要死」,是不是真正瀕死呢?顯然不是。同樣的道理,瀕死不能代替死啊。

18樓:網友

正常死亡時的感覺,是美好、溫馨、快樂和柔和的,所有的分離記憶都會成為此生的美的再現。所以,是不痛苦的。

四大稅種是哪,四大稅種是哪四個

按稅種分 分為四大類有28個稅種,1.流轉稅類。包括7個稅種 1 增值稅 2 消費稅 3 營業稅 4 關稅 5 資源稅 6 農業稅 含農業特產稅 7 牧業稅。這些稅種是在生產 流通或服務領域,按納稅人取得的銷售收入或營業收入徵收的。2.所得稅類。包括3個稅種 1 企業所得稅 2 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

中國四大衛視,是那四大?四大衛視是指哪四大電視台?

國內就收視率來說,湖南,浙江,上海就三個臺一般是爭前三的。北京和江蘇看情況排四五位。這五個是一線電視台。六位開始收視率比前五位差很多是二線電視台。四大衛視是指哪四大電視台?四大衛視一般是指湖南衛視 東方衛視 江蘇衛視 浙江衛視。1 湖南衛視。2 東方衛視。3 江蘇衛視。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 集團 旗下...

四大忌是哪四大忌,四大忌是什麼

男女到了訂婚年齡,家長看中了誰家孩子 一般為男方主動,俗謂一家有女百家求 聘請媒人先打聽對方年齡,以便按生肖屬相和五行命相推算可否合婚。傳統的口訣為 白馬犯青牛,辣鼠一旦休,蛇虎如刀絞,雞犬淚交流 這叫犯四大忌。五行口訣為 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叫五行相剋,一般只要不犯四大忌和五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