敕勒歌是哪個朝代,敕勒歌是哪個朝代民歌

2023-03-15 08:55:02 字數 734 閱讀 2605

1樓:汗嬪然

中國古代敕勒族民歌。敕勒,秦漢時稱丁零,魏晉南北朝時南方人又稱之為高車。主要居住在大漠南北,即今蒙古草原。《敕勒歌》最早見錄於宋郭茂倩編《樂府詩集·雜歌謠辭》。

本為鮮卑語,北齊時譯為漢語。辭曰:「敕勒川,陰山下。

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此歌約產生於429~472年,即北魏朝中期。

這是一首歌唱家鄉、歌唱草原的牧歌,全歌蒼勁豪莽,抑揚暢達,以致千古傳唱。

2樓:hhh獨白

《敕勒歌》選自《樂府詩集》,是南北朝時期黃河以北的北朝流傳的一首民歌,一般認為是由鮮卑語譯成漢語的。民歌歌詠了北國草原壯麗富饒的風光,抒寫敕勒人熱愛家鄉熱愛生活的豪情。[1]開頭兩句交代敕勒川位於高聳雲霄的陰山腳下,將草原的背景襯托得十分雄偉。

接著兩句用「穹廬」作比喻,說天空如蒙古包,蓋住了草原的四面八方,以此來形容極目遠望,天野相接,無比壯闊的景象。最後三句描繪了一幅水草豐盛、牛羊肥壯的草原全景圖。有靜有動,有形象,有色彩。

全詩風格明朗豪爽,境界開闊,音調雄壯,語言明白如話,藝術概括力極強,一直受到歷代文論家和文學史論著的一致好評。對它的學術研究,時至今日也經久不衰。

3樓:網友

南北朝時,北朝民歌!

4樓:誰知到是真是夢

《敕勒歌》選自《樂府詩集》,南北朝時代的。

敕勒歌是哪個朝代民歌

敕勒歌翻譯急求, 敕勒歌 北朝民歌求原文和翻譯

敕勒人生活的原野在陰山腳下,這裡的天幕象氈帳篷一樣籠罩著遼闊的大地。蒼天浩渺無邊,草原茫茫無際,每當大風兒吹來草兒低伏的時候,放牧的牛羊就顯現出來。敕勒歌 北朝民歌求原文和翻譯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敕勒人生活的原野在陰山腳下,這裡的天幕象氈帳篷一樣籠罩...

敕勒歌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敕勒川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敕勒歌 描繪了一幅北國草原壯麗富饒的畫面 描繪了一幅水草豐盛 牛羊肥壯的草原全景圖。相關介紹 敕勒歌 開頭兩句交代敕勒川位於高聳雲霄的陰山腳下,將草原的背景襯托得十分雄偉。接著兩句用 穹廬 作比喻,說天空如蒙古包,蓋住了草原的四面八方,以此來形容極目遠望,天野相接,無比壯闊的景象。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

敕勒歌是南北朝時期的一首什麼體栽

敕勒歌的體裁是民歌。敕勒歌 選自 樂府詩集 是南北朝時期黃河以北的北朝流傳的一首民歌,民歌歌詠了北國草原壯麗富饒的風光,抒寫敕勒人熱愛家鄉熱愛生活的豪情。全詩風格明朗豪爽,境界開闊,音調雄壯,語言明白如話,藝術概括力極強,一直受到歷代文論家和文學史論著的一致好評。擴充套件資料 這首民歌 敕勒歌 最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