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詩是誰哪個朝代誰寫的,木蘭詩選自什麼朝代?是誰編寫的?這是 時期北方的一首民歌。全是通過敘述花木蘭

2021-05-25 18:42:50 字數 1348 閱讀 1913

1樓:梅博軒

《木蘭詩》產生於北魏,具體作者不詳,

《木蘭詩》產生的時代眾說紛紜,但據其最早著錄於陳釋智匠所撰的《古今樂錄》,可證其產生之時代不晚於陳。詩中稱天子為「可汗」,征戰地點皆在北方,則其產生之地域在北朝。詩中有「旦辭黃河去,暮至蒙特內哥羅頭」,「但聞燕山胡騎聲啾啾」語。

蒙特內哥羅即殺虎山,在今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東南,去黃河不遠。燕山指燕然山,即今蒙古人民共和國杭愛山。據此,《木蘭詩》中之戰事,當發生於北魏與柔然之間。

柔然是北方游牧族大國,立國一百五十八年(394—552)間,與北魏及東魏、北齊曾發生過多次戰爭。而最主要之戰場,正是蒙特內哥羅、燕然山一帶。429年,北魏太武帝北伐柔然,便是「車駕出東道,向蒙特內哥羅」,「北度燕然山,南北三千里。

」(《北史·蠕蠕傳》,蠕蠕即柔然。)

此詩收入《樂府詩集》的《橫吹曲辭·梁鼓角橫吹曲》中,至唐代已廣為傳誦,唐人韋元甫有擬作《木蘭歌》,可以為證。因此,學者們大都認為,民歌《木蘭詩》產生於北朝後期。

2樓:呵呵呵

《木蘭詩》是中國北朝的一首民歌

3樓:無用便是深情

《木蘭詩》是一首北朝民歌,宋郭茂倩《樂府詩集》

望採納,謝謝。

木蘭詩選自什麼朝代?是誰編寫的?這是 時期北方的一首民歌。全是通過敘述花木蘭

4樓:縱橫豎屏

選自宋朝郭茂倩編的《樂府詩集》,這是南北朝時北方的一首民歌。

全是版通過敘述花木

權蘭代父從軍的故事,塑造了乙個英雄善戰,勤勞能幹,不慕名利的女英雄形象。

漢樂府中的「雙璧」指的是《木蘭詩》和《孔雀東南飛》 。

5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郭茂《孔雀東南飛》和《木蘭詩》並稱為樂府雙璧。

6樓:心靈小炎

木蘭詩複選自什麼朝代?制

( 南北朝北魏) 是誰編寫的bai?( 宋郭茂倩du《樂府詩集》 )這是 ( 北魏zhi

)時期dao北方的一首民歌。全是通過敘述花木蘭 ( 女扮**,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願作官,只求回家團聚的故事 ) 的故事,塑造了乙個英雄善戰,勤勞能幹, (保家衛國) 的女英雄形象。漢樂府中的「雙璧」指的是 (《木蘭詩》) 和 (《孔雀東南飛》)。

7樓:匿名使用者

選自【南北朝時期】的一首民歌;作者不詳,為【無名氏】;講述花木蘭【替父從軍】的故事;塑造了乙個英雄善戰、勤勞能幹、【不慕名利】的女英雄形象,漢樂府中的雙壁指的是【木蘭詩】和【孔雀東南飛】

8樓:匿名使用者

是選自北魏的,是郭茂倩所遍。

木蘭詩的翻譯文,木蘭詩木蘭詩的譯文

木蘭老爸生病,不能打戰,木蘭去打戰,去了十幾年,回來了 bxjjdkdjjdd 木蘭詩 的原文及譯文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唯聞女嘆息。唯 一作 惟 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捲捲有爺名。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

木蘭詩的全詩,《木蘭詩》全詩

木蘭詩二首 其一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 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 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昨夜見軍貼,可汗大點兵 軍書十二卷,捲捲有爺名.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 原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徵.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 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旦辭爺娘去,暮宿黃河邊 不聞爺娘喚女聲,唯聞...

這首詩是哪個朝代的誰寫的,中秋月這首詩是誰寫的它的作者是誰是什麼朝代的

確實nb的一首詩,應該是現代吧,呵呵 現代.讀初中哪會就有了,x中 自古無嬌娘,殘花敗柳一行行,偶有幾對鴛鴦鳥,也是野雞配 中秋月這首詩是誰寫的?它的作者是誰?是什麼朝代的?作者 晏殊,朝代 宋。全文 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花孤。譯文 中秋月圓,月光灑到庭院,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