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一下《敕勒歌》所描繪的畫面,並用自己的話把這個畫面描繪下

2021-10-12 10:55:58 字數 5971 閱讀 9454

1樓:假面

《敕勒歌》描述了遼闊的敕勒大平原就在陰山腳下。天空像個巨大的帳篷,籠蓋著整個原野。蔚藍的天空一望無際,碧綠的原野茫茫不盡。一陣風吹過,牧草低伏,露出一群群正在吃草的牛羊。

《敕勒歌》選自《樂府詩集》,是南北朝時期黃河以北的北朝流傳的一首民歌,一般認為是由鮮卑語譯成漢語的。民歌歌詠了北國草原壯麗富饒的風光,抒寫敕勒人熱愛家鄉熱愛生活的豪情。

開頭兩句交代敕勒川位於高聳雲霄的陰山腳下,將草原的背景襯托得十分雄偉。接著兩句用“穹廬”作比喻,說天空如蒙古包,蓋住了草原的四面八方,以此來形容極目遠望,天野相接,無比壯闊的景象。最後三句描繪了一幅水草豐盛、牛羊肥壯的草原全景圖。

有靜有動,有形象,有色彩。

2樓:蹦迪小王子啊

陰山腳下,是敕勒人生活的大草原。天幕像帳篷一樣,籠罩著遼闊的大地。蒼天浩渺無邊,草原茫茫無際,當風兒吹來草兒低伏的時候,便露出遍地散佈的牛羊。

敕勒歌【作者】佚名 【朝代】南北朝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譯文 遼闊的敕勒大平原,就在陰山腳下。敕勒川的天空啊,看起來好像牧民們居住的氈帳一般。它的四面與大地相連,蔚藍的天空一望無際,碧綠的原野茫茫不盡。

那風吹到草低處,有一群群的牛羊時隱時現。

擴充套件資料

詩的前六句寫平川,寫大山,寫天空,寫四野,涵蓋上下四方,意境極其闊大恢巨集。但是,詩人的描寫全從巨集觀著眼,作總體的靜態的勾畫,沒有什麼具體描繪,使人不免有些空洞沉悶的感覺。但當讀到末句――“風吹草低見牛羊”的進修,境界便頓然改觀。

草原是牧民的家鄉,牛羊的世界,但由於牧草過於豐茂,牛群羊群統統隱沒在那綠色的海洋裡。只有當一陣清風吹過,草浪動盪起伏,在牧草低伏下去的地方,才有牛羊閃現出來。那黃的牛,白的羊,東一群,西一群,忽隱忽現,到處都是。

3樓:清心

遼闊的敕勒大平原,就在陰山腳下。敕勒川的天空啊,看起來好像牧民們居住的氈帳一般。它的四面與大地相連,蔚藍的天空一望無際,碧綠的原野茫茫不盡。

那風吹到草低處,有一群群的牛羊時隱時現。

“敕勒川,陰山下”,詩歌一開頭就以高亢的音調,吟詠出北方的自然特點,無遮無攔,高遠遼闊。這簡潔的六個字,格調雄闊巨集放,透顯出敕勒民族雄強有力的性格。

4樓:眉峰山

不能容忍自己喜歡別人叫你來找錢還沒有安全感是自己喜歡的時候還好吧、一個人也不是什麼好詞,這麼晚就:不能看手機啦

5樓:旗佑孝婉秀

詩歌直白,準確地抒發了高原民族的豪情,再加以解釋,實在是玷汙了原作.

敕勒歌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6樓:一灘新約

《敕勒歌》描繪了一幅北國草原壯麗富饒的畫面 。描繪了一幅水草豐盛、牛羊肥壯的草原全景圖。

相關介紹:

《敕勒歌》開頭兩句交代敕勒川位於高聳雲霄的陰山腳下,將草原的背景襯托得十分雄偉。接著兩句用“穹廬”作比喻,說天空如蒙古包,蓋住了草原的四面八方,以此來形容極目遠望,天野相接,無比壯闊的景象。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背景:

對於《敕勒歌》的學術研究眾多,涉及這首歌的創作背景,創作年代,創作故鄉,歌詞作者,歌詞語言,歌詞釋文,歌的科學價值,敕勒川的地望,歌與斛律金的關係,敕勒族的命運等方面。

在史書中,最先提到《敕勒歌》的是唐朝初年李延壽撰的《北史》卷六《齊本紀》:高歡帶病強自設宴面會大臣。為振軍心,他命部將斛律金唱《敕勒歌》,遂使將士懷舊,軍心大振。

北朝民歌主要是北魏以後用漢語記錄的作品,這些歌謠風格豪放剛健,抒情爽直坦率,語言質樸無華,表現了北方民族英勇豪邁的氣概。

7樓:檸檬一家人

描繪了天高地遠、草肥牛羊壯的邊陲風光。

《敕勒歌》是一首北朝樂府,見於宋人郭茂倩編的《樂府詩集》中的“雜歌謠辭”。全詩僅二十七字,卻異常出色地描繪了天高地遠、草肥牛羊壯的邊陲風光,突顯出蒼莽壯闊的異域情調,其雄渾慷慨的格調全然不同於以吳歌西曲為代表的婉約纏綿的南朝樂府。

開頭兩句交代敕勒川位於高聳雲霄的陰山腳下,將草原的背景襯托得十分雄偉。接著兩句用“穹廬”作比喻,說天空如蒙古包,蓋住了草原的四面八方,以此來形容極目遠望,天野相接,無比壯闊的景象。最後三句描繪了一幅水草豐盛、牛羊肥壯的草原全景圖。

有靜有動,有形象,有色彩。

8樓:歌吟鈴子

敕勒歌南北朝:樂府詩集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註釋①《敕勒歌》:敕勒(chì lè):種族名,北齊時居住在朔州(今山西省北部)一帶。

②敕勒川:川:平川、平原。敕勒族居住的地方,在現在的山西、內蒙一帶。北魏時期把今河套平原至土默川一帶稱為敕勒川。

③陰山:在今內蒙古自治區北部。

④穹廬(qióng lú):用氈布搭成的帳篷,即蒙古包。

⑤籠蓋四野(yǎ):籠蓋,另有版本作“籠罩”(洪邁《容齋隨筆》卷一和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三十一);四野,草原的四面八方。

⑥天蒼蒼:蒼蒼:青色。蒼,青,天蒼蒼,天藍藍的。

⑦茫茫:遼闊無邊的樣子。

⑧見(xiàn):同“現”,顯露。

《敕勒歌》選自《樂府詩集》,是南北朝時期黃河以北的北朝流傳的一首民歌,一般認為是由鮮卑語譯成漢語的。民歌歌詠了北國草原壯麗富饒的風光,抒寫敕勒人熱愛家鄉熱愛生活的豪情。 開頭兩句交代敕勒川位於高聳雲霄的陰山腳下,將草原的背景襯托得十分雄偉。

接著兩句用“穹廬”作比喻,說天空如蒙古包,蓋住了草原的四面八方,以此來形容極目遠望,天野相接,無比壯闊的景象。最後三句“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是一幅壯闊無比、生機勃勃的草原全景圖。“風吹草低見牛羊”,一陣風兒吹彎了牧草,顯露出成群的牛羊,多麼形象生動地寫出了這裡水草豐盛、牛羊肥壯的景象。

全詩寥寥二十餘字,就展現出我國古代牧民生活的壯麗圖景。

這首詩具有北朝民歌所特有的明朗豪爽的風格,境界開闊,音調雄壯,語言明白如話,藝術概括力極強。宋詩人黃庭堅說這首民歌的作者“倉卒之間,語奇如此,蓋率意道事實耳”(《山谷題跋》卷七)。對它的學術研究,時至今日也經久不衰。

這首民歌,勾勒出了北國草原壯麗富饒的風光,抒寫敕勒人熱愛家鄉熱愛生活的豪情,境界開闊,音調雄壯,語言明白如話,藝術概括力極強。

“敕勒川,陰山下”,詩歌一開頭就以高亢的音調,吟詠出北方的自然特點,無遮無攔,高遠遼闊。這簡潔的六個字,格調雄闊巨集放,透顯出敕勒民族雄強有力的性格。

“天似穹廬,籠蓋四野”,這兩句承上面的背景而來,極言畫面之壯闊,天野之恢巨集。同時,抓住了這一民族生活的最典型的特徵,歌者以如椽之筆勾畫了一幅北國風貌圖。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天”、“野”兩句承上,且描繪筆法上略有疊沓,蘊涵著詠歎抒情的情調。作者運用疊詞的形式,極力突出天空之蒼闊、遼遠,原野之碧綠、無垠。這兩句顯現出遊牧民族博大的胸襟、豪放的性格。

“風吹草低見牛羊”這最後一句是全文的點睛之筆,描繪出一幅殷實富足、其樂融融的景象。

這首歌具有鮮明的遊牧民族的色彩,具有濃郁的草原氣息。從語言到意境可謂渾然天成,它質直樸素、意韻真淳。語言無晦澀難懂之句,淺近明快、酣暢淋漓地抒寫了遊牧民族驍勇善戰、彪悍豪邁的情懷。

9樓:皇靈陽聖昕

,天空是青蒼蔚藍的顏色,草原無邊無際,一片茫茫。

這首古代民歌,讚美北國草原壯麗富饒的風光,

敕勒川這首詩描述一幅畫怎樣畫面用自己的話說一說

10樓:9點說史

我國古代牧民生活的壯麗圖景,描繪了一幅北國草原壯麗富饒的畫面 ,描繪了一幅水草豐盛、牛羊肥壯的草原全景圖。

《敕勒歌》

先秦:佚名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譯文:遼闊的敕勒大平原,就在陰山腳下。敕勒川的天空啊,看起來好像牧民們居住的氈帳一般。

它的四面與大地相連,蔚藍的天空一望無際,碧綠的原野茫茫不盡。那風吹到草低處,有一群群的牛羊時隱時現。

擴充套件資料

詩歌創作中,歷來都是以天工為美,出於胸臆者多勝於雕鏤刻畫者。歷代對於《敕勒歌》文學價值的評價,可概括為兩個字:自然。

其中又包含三個方面:即從創作角度看,其發於自然;從寫景角度看,其取材天然;從修辭角度看,其不假雕飾。

《敕勒歌》僅用27個漢字,就為我們傳神地描繪了遼闊蒼茫的意境,勾勒出了一幅大草原雄渾、壯闊、坦蕩、寧靜而富有生氣的圖畫。

讓人想到的是天野相接,是陰山巍峨,是草原遼闊,微風吹拂,牧草起伏,是牛羊成群,是古代北方牧民浪漫祥和的悠哉生活,是一幅幅催人遐想的壯美畫卷。

“敕勒川,陰山下”是說敕勒人遊牧的大草原在陰山腳下。敕勒川,地處屬於陰山山脈中段的大青山(即狹義的陰山)前,也就是當今內蒙的土默川平原,當時是一個水草豐美的天然牧場。

開頭兩句點明瞭敕勒川的地理位置,並寫出了它以巍峨雄峻的大青山為天然屏障的優越地勢。一種喜悅和自豪之情溢於言表。

“天似穹廬,籠罩四野”,舉目四望,遠方天地相接,天穹如同敕勒人圓頂的氈帳,籠罩在遼闊無垠的原野上。詩人從靜態著筆,勾畫出遼闊的敕勒草原天地相接雄偉壯闊的景象;從巨集觀著眼,攝取了敕勒草原的全景。妙在就近取喻,富有草原生活氣息,使人倍感親切。

“天蒼蒼,野茫茫”,頭上的天空晴朗湛藍,腳下的草原蒼茫無邊。“蒼蒼”“茫茫”既形容色彩的濃重,也形容境界的深遠。這裡詩人進一步為天地設色,烘染出敕勒草原藍天綠野交相輝映的迷人景象,為我們展現了一個天高地遠無限壯美的境界。

“風吹草低見牛羊”,一陣陣清風吹來,豐美的牧草隨風起伏,一群群肥壯的牛羊從深深的牧草中顯露出來。最後一句是以藍天與綠野為背景的草原風光的特寫。“草低”是借草顯出風之勁;“見牛羊”又借牛羊顯出草之深。

引起對遼闊草原的無限深情。

詩人抓住風、草、牛羊等典型的草原風物,按照它們自然的關係,把它們組織在一個和諧統一的畫面中,展現了遼闊無邊的草原上百草豐茂、牛羊肥壯的美好景象。

11樓:永世傾慕

敕勒川這首詩描繪了一幅水草豐盛、牛羊肥壯的草原全景圖。

敕勒川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12樓:南叔小百科

民歌歌詠了北國草原壯麗富饒的風光,抒寫敕勒人熱愛家鄉熱愛生活的豪情。 開頭兩句交代敕勒川位於高聳雲霄的陰山腳下,將草原的背景襯托得十分雄偉。

接下來的兩句話用“穹廬”作為比喻,說天空就像一個蒙古包,覆蓋草原的各個方面,以描述遠見,荒野的連線,壯麗的風景。最後三句話,“天空是綠色,野外,風吹草,看到牛羊”,是草原的壯麗和生動的全景。

“風吹過草,看到牛羊。”一陣風吹過草,露出一群牛羊。水和草豐富,羊羊肥胖的場景多麼生動。整首詩中有20多個單詞,展現了中國古代牧民生活的巨集偉畫面。

一、原文

《敕勒歌》

——北朝民歌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二、註釋:

1、《敕勒歌》:敕勒:種族名,北齊時居住在朔州一帶。

2、敕勒川:川:平川、平原。敕勒族居住的地方。

3、陰山:在今內蒙古自治區北部。

4、穹廬:用氈布搭成的帳篷,即蒙古包。

5、籠蓋四野:籠蓋。

6、天蒼蒼:蒼蒼:青色。蒼,青,天蒼蒼,天藍藍的。

7、茫茫:遼闊無邊的樣子。

8、見:同“現”,顯露。

敕勒川,這是一首敕勒人唱的民歌。是由鮮卑語譯成漢語的。全詩寥寥二十餘字,展現出我國古代牧民生活的壯麗圖景。

尤以最後三句“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歌辭大氣磅礴,粗獷雄放,有極大的藝術感染力。千百年來成為婦孺皆知的名句。

“敕勒川,陰山下”,起初,在高亢的基調中,北方的自然特徵被挖掘出來,沒有覆蓋,也沒有障礙。這種簡潔的六字形風格充滿了莊嚴和巨集偉,透顯出敕勒民族雄強有力的性格。

“天似穹廬,籠蓋四野”,這兩句話來自上面的背景,廣闊的畫面是壯觀的,荒野是壯觀的。同時,抓住了這一民族生活的最典型的特徵,歌者以如椽之筆勾畫了一幅北國風貌圖。

“天”、“野”兩句承上,且描繪筆法上略有疊沓,蘊涵著詠歎抒情的情調。作者運用疊詞的形式,極力突出天空之蒼闊、遼遠,原野之碧綠、無垠。這兩句顯現出遊牧民族博大的胸襟、豪放的性格。

“風吹草低見牛羊”這最後一句是全文的點睛之筆,描繪出一幅殷實富足、其樂融融的景象。

敕勒歌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敕勒川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敕勒歌 描繪了一幅北國草原壯麗富饒的畫面 描繪了一幅水草豐盛 牛羊肥壯的草原全景圖。相關介紹 敕勒歌 開頭兩句交代敕勒川位於高聳雲霄的陰山腳下,將草原的背景襯托得十分雄偉。接著兩句用 穹廬 作比喻,說天空如蒙古包,蓋住了草原的四面八方,以此來形容極目遠望,天野相接,無比壯闊的景象。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

敕勒歌是南北朝時期的一首什麼體栽

敕勒歌的體裁是民歌。敕勒歌 選自 樂府詩集 是南北朝時期黃河以北的北朝流傳的一首民歌,民歌歌詠了北國草原壯麗富饒的風光,抒寫敕勒人熱愛家鄉熱愛生活的豪情。全詩風格明朗豪爽,境界開闊,音調雄壯,語言明白如話,藝術概括力極強,一直受到歷代文論家和文學史論著的一致好評。擴充套件資料 這首民歌 敕勒歌 最早...

描繪一下詩中所寫的夜景

白居易 村夜 霜草蒼蒼蟲切切,村南村北行人絕。獨出門前望野田,月明蕎麥花如雪。這首詩沒有驚人之筆,也不用豔詞麗句,只以白描手法畫出乙個常見的鄉村之夜。信手拈來,娓娓道出,卻清新恬淡,詩意很濃。霜草蒼蒼蟲切切,村南村北行人絕 蒼蒼霜草,點出秋色的濃重 切切蟲吟,渲染了秋夜的淒清。行人絕跡,萬籟無聲,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