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是什麼意思?小寒是什麼時候,小寒是什麼意思?

2023-03-15 08:35:02 字數 894 閱讀 8716

1樓:筱鳶

小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三個節氣,是干支歷子月的結束以及醜月的起始,時間是在公曆1月5-7日之間,太陽位於黃經285°。對於中國而言,這時正值「三九」前後,小寒標誌著開始進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十二月節,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則大矣。」

氣溫特點。小寒。

小寒時節,北京的平均氣溫一般在一5℃上下,極端最低溫度在—15℃以下;中國東北北部地區,這時的平均氣溫在—30℃左右,極端最低氣溫可低達—50℃以下,午後最高氣溫平均也不過—20℃,真是乙個冰雕玉琢的世界。黑龍江、內蒙古和新疆45°n以北的地區及藏北高原,平均氣溫在—20℃上下,40°n附近的河套以西地區平均氣溫在—10℃上下,都是一派嚴冬的景象。到秦嶺、淮河一線平均氣溫則在0℃左右,此線以南已經沒有季節性的凍土,冬作物也沒有明顯的越冬期。

這時的江南地區平均氣溫一般在5℃上下,雖然田野裡仍是充滿生機,但亦時有冷空氣南下,造成一定危害。

2樓:墨小荷葉

小寒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3個節氣,更是冬季的第五個節氣,標誌著季冬時節的正式開始;太陽到達黃經285°。對於中國而言,小寒標誌著開始進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根據中國的氣象資料,小寒是氣溫最低的節氣,只有少數年份的大寒氣溫低於小寒的。

每年1月5日或6日。

小寒是什麼意思?

3樓:甕素蘭撒酉

每年1月5日或6日太陽到達黃經285°時為小寒(slight

cold),它與大寒、小暑、大暑及處暑一樣,都是表示氣溫冷暖變化的節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二月節,月初寒尚小,故云。

月半則大矣。」小寒的意思是天氣已經很冷,我國大部分地區小寒和大寒期間一般都是最冷的時期,「小寒」一過,就進入「出門冰上走」的三九天了。

什麼時候來風是什麼意思,「人來風」是什麼意思?

等待機會的意思,有言道 好風憑藉力 送我上青雲,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都說明等待時機或條件成熟的重要性。人來風 是什麼意思?人來風 的意思是 家裡的小孩往往在有客人在的時候會特別 瘋瘋癲癲 調皮搗蛋。風 同 瘋,指瘋狂 瘋玩,為了避諱用同音字 風 意思是指每當有客人來到家中,家中的小孩就會格外興奮,彷...

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是什麼意思,形容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的古語有哪些?

就是時間地點要求合適,比如晚上去迪吧,白天去就是不合適 就是說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情況下,做不同的事,有句話入鄉隨俗,就是你做的事要符合當地,當時的風俗習慣。人活一輩子,而且只活一次,所以經歷過的事情不可能再來第二次,每個時期都有自己需要完成的事情,如果你提前完成了後面的事情,那麼將來你就覺得輕鬆很...

小B是什麼意思,小b是什麼意思

小b 如果你是女的,他是男的。證明是在調戲你,也隱藏著他想和你發生性關係。在他心裡你的地位很低。小b 如果你是男的,她是女的。證明在她眼裡你不是乙個爺們,是懦夫。小b 如果你是女的,她也是女的。證明在她眼裡你是乙個讓她很瞧不起的女人。不屑一顧的樣子。小b 如果你是男的,他也是男的。證明你們是朋友,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