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裡的貴族賈府是如何衰落的?

2023-03-15 06:10:03 字數 2010 閱讀 4623

1樓:匿名使用者

賈家缺少乙個主心骨,生活糜爛不堪,貪圖虛榮,愛慕享受,不思進取。

你覺得《紅樓夢》中,賈府衰敗都是哪些原因導致的?

2樓:獵盡骯髒千人歌

原因主要是因為賈母和元春的去世讓賈府失去了保護傘還有賈府中年輕一輩的不思進取,貪圖享樂。

紅樓夢中講述了在清朝末年以賈家為首的四大家族的興衰過程,故事以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故事為主線描寫,讓讀者看到了乙個龐大的家族由興旺到衰敗的整個過程。

一、年輕一輩的貪圖享樂

以賈寶玉為首的年輕一輩整日就知道吃喝玩樂,沒有一點的真才實幹,不想著怎麼提高自己的能力,就會依靠從祖輩留下的財富,坐吃山空。連賈寶玉都是這個樣子,沒有一點點的擔當,就知道談情說愛,更不要說其他的子弟了。他們都習慣了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每天都躺在自己生活的溫床中,又怎能得到真正的鍛鍊呢。

二、賈母的去世對賈府打擊很大。

賈母的死亡對賈府的整個興旺來說起的重要作用,因為在賈府一開始是由賈母來完全掌控的,賈母就是賈府的第一話語人,是賈府的主心骨,因為賈母在朝廷中的重要地位,地方的官僚對賈母十分的尊重,只要賈母一天在,賈府就不會倒,但是自從賈母走後,賈府就沒有能擔起大任的人了,年輕一輩都對現有的生活貪圖享樂,還是保持原來奢靡的生活,殊不知世道已變。

三、賈元春的死亡導致了賈府最終被抄家。

自從元春離世以後賈府從堪堪自保正式走向了衰敗。因為在元春在世的時候,元春是力保賈府的,朝廷當中的大多數人還都畏懼元春,也不敢對賈府進行真正的動手,但是元春死後賈府最後一張保命牌也失去了,賈府就像是乙隻沒有牙齒的老虎,所有人都想來分一杯羹,從賈府中來賺取一點利益,就這樣每個人都向朝廷來請奏給賈府治罪,好來名正言順的打擊賈府,就這樣乙個龐大的賈府讓這些人瓜分殆盡了。

3樓:紅梅傲雪

首先肯定是他們家裡面自身有些問題,比如說放高利貸(王熙鳳),謀財害命(賈赦)等等;其次是賈家的後人大多數不大上進,比如賈珍在居喪期間還在聚眾賭博,賈璉到處找女人、賈芹之類的在水月庵胡鬧等等;最後就是元春去世賈家失去了頭上的保護傘,於是賈府的破敗也就是時間問題了。

4樓:趙心遠老師

賈府衰敗既有客觀因素也有主觀因素。客觀因素是皇帝平衡各方勢力,朝堂上的鬥爭。主觀因素是賈府的日益腐化,賈府子弟的日益墮落,賈敬修道,賈珠早逝,沒能成功轉型走科舉之路,其他賈府男子們做了很多國法難容的醜事,最終無法支撐。

5樓:雲上雨裳

賈府的衰敗既與大環境有關,也與其自身原因脫不開關係。

賈府參與了高層統治者的爭權之爭,站錯隊注定不會有好結果;賈府子孫安尊享榮者多,精於謀劃者少,坐吃山空。

6樓:小韓**學習

應該有花銷過大,下人貪婪,主人家弄權,還有樹大招風。

《紅樓夢》中賈府衰敗都是哪些原因導致的?

7樓:讓世界充滿歡聲笑語

賈府敗落的真正原因是——社會地位與政治權力不相符,不相符的根本原因是子孫後代太不爭氣。

一家子幫不上皇帝忙的貴族,一家子只知道吃喝玩樂樹大招風卻「運籌謀劃者無一」的貴族,不倒台才是不合情理的事。所以在王子騰死後,失去了最後乙個靠山的賈府很快就被殺一儆百了。(這裡就不扯劉心武的什麼政變論了)賈府的敗落,根本在於人的敗落。

中國歷史上恩蔭子侄的歷史很久,宋朝的時候不僅武將可以恩蔭子孫,高階文官也可以。每年朝廷都拿出一些名額來讓這些二代們做官。可是朝廷心裡也清楚,這些官只能給個虛名,不能做事,所以恩蔭的官始終處在朝廷鄙視鏈的最底層,連舉人都不如。

靠恩蔭的官極少有做大的,而賈府唯一的官,賈政的這個官,還是靠皇上一高興賞的。指望其他人靠科舉謀個一官半職,那完全是沒譜的事。這個劣勢,是整個家族的墮落,哪怕有一百個探春為賈府省下所有的銀子,也終究免不了墮落的趨勢。

當乙個家族全家都是敗家子,留下多大的基業又有什麼用呢?說到底,打鐵還需自身硬啊!

紅樓夢裡賈家衰落的原因

紅樓夢有賈府還有什麼府,紅樓夢中的賈府和寧府是什麼關係?

所謂賈府,是賈家人居住的府第,實際上是兩個大的院落。一是榮國府,仍賈老太君與兩個兒子 賈赦 賈政 所居,二是寧國府,是賈家族長賈敬一房居住,賈敬迷上了修道,長期在道觀煉丹藥,寧國府實際上他的兒子賈珍掌管。每逢祭祀什麼的,都是寧國府舉行的,只是由於老太太輩份最高,所以,紅樓的主要描述地是榮國府。後來建...

紅樓夢賈母多少歲,紅樓夢裡的賈母年紀多大

第三十九回,賈母召見,問及年齡,說七十五,賈母說比她還大著幾歲,說明賈母也就七十歲剛過。紅樓夢裡的賈母年紀多大 1 賈母的確實年齡 至今也是紅學家們的未解之謎。原因在於流傳於世的 石頭記 紅樓夢 書中的多處描寫出現了前後矛盾的情況。2 劉老老二進賈府時,第三十九回,賈母召見,問及年齡,說七十五,賈母...

《紅樓夢》中賈府的錢是從哪兒來的啊

賈家的祖輩是江南織造,是最有油水的官,早就撈夠了!話說當年康熙下江南5次裡有4次住在賈家 本來是曹雪芹他爺爺家,原型嘛 他們家好幾人是有官職的 國家給發俸祿 祖輩可能給留了不少積蓄 另外就是地租了 這樣的大家族會有很多田地的,收租至於像薛家那樣的買賣有沒有就不清楚了 紅樓夢 中賈府的財產有多少呀?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