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進賈府》選自作者()名字號紅樓夢》是我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其餘三

2021-03-27 04:22:56 字數 5229 閱讀 9259

1樓:士多啤梨芥末

《林黛玉進賈府》選自《紅樓夢》,作者(曹雪芹)名(沾),字(夢阮),又號芹溪、芹圃。其餘三部為《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

2樓:流離晚祭

依次為:

紅樓夢 , 曹雪芹 , 沾 , 夢阮,芹溪

西遊記 水滸傳 三國演義

3樓:祭奠安生

您好《林黛玉進賈府》選自《紅樓夢》,作者(曹雪芹)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紅樓夢》是我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其餘三部為:

《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望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 作者曹雪芹 名沾 字夢阮 號雪芹,芹圃 其餘三部是《西遊記》《三國演義》《水滸傳》

5樓:1996寒夜方舟

紅樓夢曹雪芹 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

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

為什麼說紅樓夢是四大名著之首

6樓:火星鼠

1, 紅樓夢裡面的人物沒有乙個是性格單一的,他們都與現實中的人物是那麼貼切!舉個例子,就像王熙鳳,她做了很多不好的事情,可是她最後死去的時候我們還是會傷心,因為她也做了一些好事,而且她對待秦可卿,對待賈寶玉都特別的真誠!這很值得肯定!!

這是紅樓屹立中國文學最高峰的原因之一!

2, 紅樓在使用新的文字---白話文上無疑是十分成功的!這毋庸置疑!

3, 紅樓是一部以曹公自身經歷為題材的自傳體長篇**,大部分情節都是曹公家道沒落之前發生的事情的翻版,很真實!

4, 紅樓夢涉獵之廣,無疑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如一樓所講,有醫學,烹飪,還有著裝,植物,花卉,等等方面!幾乎每一方面內容提取出來都可以寫成一部書!

許多紅學家都鑽研紅樓夢中的某一方面,長達十幾年,甚至一生!

5, 紅樓夢中的文筆,絕無僅有!「草蛇灰線,浮脈千里」!曹公將整部書的大線條都寫在了前幾回中,又在後文中不停得佈下伏筆!這種成就,令本人以讀過紅樓為榮!!

6, 紅樓夢中的詩詞,絕對是一絕!聽說有《紅樓夢詩詞集》一書,可見其中的詩詞量之大,內容之豐富,內涵之深,遠遠超出同類的《水滸傳》等!

7, 不談其他,僅憑「十年辛苦不尋常」,曹公一生的心血《紅樓夢》都有資格成為中國最偉大的**,沒有之一!

7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為什麼是四大名著之首呢,聽聽網紅老師怎麼說

中國古典四大名著《紅樓夢》的文學價值為什麼最高?

紅樓夢為什麼位於四大名著之首?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涵蓋的內容最廣,最深。其中的人物形象豐富又各有特色,情節曲折,暗含哲理,作者的寫作手法可說是「伏脈千里」,而且更因為它的殘缺所帶來的神秘色彩,值得我們去探索。

9樓:匿名使用者

都說《紅樓夢》copy是四大名著之首,我就不這樣看,在我看來,《三國演義》才當是「首」。

不可否認,《紅樓夢》確實詩句優美,寫感情戲也是很入流,以我記憶之差,詩我現在還記得一首:「都道是金玉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侏寂寞林,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這是好詩,曹雪芹是人才,有文采又有文才。

但這些雖好,就好比一句廣告詞:「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然而《三國演義》就是那「更好」。

我多說無益,下面複製《三國演義》幾回給大家欣賞一下,你再看看《紅樓夢》就知道誰好了,說到底,那些研究什麼「紅學」都是些白痴,即白痴還白吃,才搞得《三國演義》不如《紅樓夢》似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含義深刻,

還有『紅學』這種東西

11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為什麼是四大名著之首呢,聽聽網紅老師怎麼說

為什麼四大名著裡《紅樓夢》的文學價值

《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為什麼被稱為中國古代四大名著?

12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名著得名由來

「四大名著」這個名詞不知是哪位首次提出的,約定俗成估計是五十年代以後。細考究其過程,四本書得享大名,一半是「捧」出來的,一半是罵出來的,《水滸》、《紅樓夢》尤甚。不僅有貶低的,而且四大名著都曾是**。

明中葉田汝成是「罵派」的早期代表,其《西湖遊覽志餘》講:「(羅貫中)編撰**數十種,而《水滸傳》敘宋江等事,奸盜脫騙機械甚詳,然變詐百端,壞人心術。」這種觀點在其後的百餘年間流傳很廣,在《續文獻通考》、《東西兩晉演義序》等不少著述中一遍遍地重複著。

清乾隆十八年、十九年連續下旨查禁《水滸傳》,稱:「《水滸傳》以兇猛為好漢,以悖逆為奇能,跳梁漏網,懲創蔑如。實為教誘犯法之書也。

」《三國演義》也曾遭出自名家的嚴厲批判。到了19世紀末20世紀初,受西方文學觀念的影響,人們對**空前重視起來,甚至把救亡圖強的希望寄託到**身上。於是有了對舊**空前高的評價,如稱「《水滸》一書純是社會主義」、「倡民主、民權」云云。

李漁在三國志演義序中最早提出四大奇書是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和金瓶梅。後來人們又用紅樓夢代替了,金瓶梅,成了四大名著,魯迅在中國**史略中肯定了四大名著的說法。 四大古典文學名著在中國文學史上地位的確立,首先當然是這些名著本身所具有的獨特魅力所致,但是也與這些**刊刻之後,一大批眼光獨到的**批評家們極力批點評說有極大的關係。

李卓吾批評本《西遊記》、金聖歎批評本《水滸傳》、毛宗崗批評本《三國演義》、脂硯齋批評本《紅樓夢》使他們的名字在人們的心目中與四大古典文學名著密切相連。他們不僅開創了中國古典**批評史的新局面,也使更多的讀者通過他們的批評更深入地了解了這些古典名著的精髓和魅力。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幾本書反映現實,很有研究的價值。

14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名著」的最初提法是「四大奇書」,中國在明末清初最先有了這種說法。李漁曾在醉田堂刊本《三國志演義》序中稱:「馮夢龍亦有四大奇書之目,曰三國也,水滸也,西遊與金瓶梅也……」當時已有「明代四大奇書」的說法,即《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金瓶梅》明末清初之際,「四大奇書」的提法已得到相當的固定和流行。

清代乾隆年間問世的《紅樓夢》原名《石頭記》被公認是中國古典**的最高峰。

「四大名著」全稱「四大古典文學名著」是「四大奇書」的現代說法,時間自然也不會早了。因此,現在「四大名著」(四大奇書)的提法一定是出現在《紅樓夢》成書之後。

相較於「奇書」,「名著」的稱呼更有文化意味,更強調在文化上的成就,四大名著不是某個人定下來的,而是在流傳過程中廣大讀者研究、解讀、衡量後評定出來的,承載了許多文化精華,在潛移默化中對許多人的思維智慧型、為人處世方式產生了影響,對往後社會思潮、社會風氣、政治生態變化有著深遠影響。

現在中國的四大名著公認為:《三國演義》(羅貫中)、《水滸傳》(施耐庵)、《西遊記》(吳承恩)、《紅樓夢》(曹雪芹);(據傳是上世紀50年代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這四部名著的時候定名為四大名著,從此定名)。

我國的四大名著是什麼?

15樓:叫那個不知道

1、我國的四大名著是《西遊記》、《水滸傳》、《紅樓夢》、《三國演義》。

2、《西遊記》明代**家吳承恩同名文學古典名著。該書講述的是孫悟空、豬八戒、沙僧輔保大唐高僧玄奘去西天取經,師徒四人一路搶灘涉險,降妖伏怪,歷經八十一難,取回真經,終修正果的故事。

3、《水滸傳》,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為主要故事背景、型別上屬於英雄傳奇的章回體長篇**。作者或編者一般被認為是施耐庵,現存刊本署名大多有施耐庵、羅貫中兩人中的一人,或兩人皆有。

4、《紅樓夢》,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清代作家曹雪芹創作的章回體長篇**,又名《石頭記》。此書分為120回「程本」和80回「脂本」兩種版本系統,程本為程偉元排印的印刷本,脂本為脂硯齋在不同時期抄評的早期手抄本,脂本是程本的底本。

5、《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三國志通俗演義》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三國演義》整頓回目、修正文辭、改換詩文。

擴充套件資料

1、四大名著是中國文學史中的經典作品,是世界寶貴的文化遺產。此四部巨著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是難分高低的,都有著極高的文學水平和藝術成就,細緻的刻畫和所蘊含的深刻思想都為歷代讀者所稱道,其中的故事、場景、人物已經深深地影響了中國人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可謂中國文學史上的四座偉大豐碑。

2、「自幼曾攻經史,長成亦有權謀。恰如猛虎臥丘,潛伏爪牙忍受。不幸刺文雙頰,那堪配在江州。

他年若得報冤仇, 血染潯陽江口。心在山東身在吳, 飄蓬江海謾嗟吁。 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

」這是宋江在潯陽樓寫的反詩。

3、我們所熟知的打虎英雄是《水滸傳》中的武松,他在該書中有許多膾炙人口的事蹟,如手刃潘金蓮,斗殺西門慶,為兄報仇。在快活林裡醉打蔣門神。

4、《水滸傳》中號稱黑旋風的是李逵,他所使的**是兩把板斧,該人力大如牛,但險些被冒充他的李鬼所害。

5、在護送唐僧去西天取經途中,機智靈活、疾惡如仇的是孫悟空;憨態可掬、好耍小聰明的是豬八戒,法名是悟能;忠誠老實、勤勤懇懇的是沙僧。

6、《西遊記》中有許多膾炙人口的故事,如三打白骨精、大鬧天空、真假悟空、三借芭蕉扇。

7、孫悟空的性格特點和作者塑造這一形象的目的——蔑視皇權,神通廣大,敢於造反的英雄形象,表現了作者對反抗傳統,反抗權威,蔑視等級制度等反封建、叛逆思想和鬥爭精神的熱情謳歌, 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不懼艱險,勇往直前的積極樂觀的鬥爭精神和美好品質。

8、《三國演義》中智者的化身當屬軍師諸葛亮,他未出茅廬,便知天下三分之事,書中記敘了有關他的許多膾炙人口的事蹟,如火燒赤壁、 七擒孟獲、六出祁山、空城計智退司馬懿、揮淚斬馬謖等。

9、《三國演義》中桃園三結義的三弟兄分別是使雙股劍的劉備,使丈八蛇矛槍的張飛和使青龍偃月刀的關羽。

10、「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這是我國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的開篇詞。

11、《紅樓夢》中「未見其人,先聞其聲」的是指王熙鳳,該人最善弄權術,例如毒設相思局、弄權鐵檻寺、逼死尤二姐、破壞寶黛的婚姻, 最後落了個「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的悲劇下場。

12、《紅樓夢》中頗具叛逆性格的三人是:賈寶玉、林黛玉、晴雯。

13、「乙個是閬苑仙葩,乙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這首詩揭示了《紅樓夢》中一對青年男女的愛情悲劇。

其中「閬苑仙葩」指的是林黛玉,「美玉無瑕」指 的是賈寶玉。

《林黛玉進賈府》讀後感,《林黛玉進賈府》讀後感400字

只有這個最合適的了!林黛玉進賈府 向我們第一次 展現了賈府。賈府的環境,有著豐富文化內涵,透過院落建築與服飾儀節,我們清楚地認識到了賈府的特點,像賈母在賈府至高無上一樣,賈府透示給黛玉的是骨子裡的王尊王貴,它是封建大家庭的乙個樣板,是乙個封建上層統治者的生活寫照。對黛玉的描寫,處處表現她的 步步留心...

林黛玉進賈府中的古今異義,《林黛玉進賈府》的古今異義詞

風流 古義 風韻。今義 指與男女間放蕩的行為有關的。態度 古義 言談舉止所表現出來的神態。今義 對事情的看法和所採取的行動。古義 姿容俏麗。今義 指女子舉止輕佻。偏僻 古義 偏激,不端正。今義 離城市或中心區遠,交通不方便。就是這樣啦,只有這麼多 你想問什麼?似乎沒標清楚嘛?林黛玉進賈府 的古今異義...

祖國山川頌,林黛玉進賈府對對聯

祖國山川頌 神州日月歌 林黛玉進賈府 紀曉蘭出草堂 文學是什麼意思?1 文學是社會科學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 宗教 法律 政治並駕為社會的上層學問,為社會經濟服務。2 相關書籍 文學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早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 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 詩經 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