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第乙個字是離的成語

2023-03-14 23:35:04 字數 902 閱讀 6346

1樓:匿名使用者

離心離德 [lí xīn lí dé]

心、德:心意。思想不統一,信念也不一致。指不一條心。

離字開頭的成語

2樓:知識伴我一路行

離字開頭的成語有:離本徼末。

猶言捨本逐末。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離本趣末。趣:通「趨」,趨向。丟掉根本,追逐末節。

離本依末。丟掉根本,追逐末節。同「離本趣末」。

離合悲歡。泛指別離、團聚、悲哀、喜悅的種種遭遇和心態。

離魂倩女。倩女:美麗的少女。舊時指少女為愛情而死。

離經辨志。離:指斷句;經:指儒家經書;辨:明察;志:志向。讀斷經書文句,明察聖賢志向。

離經叛道。離:背離,不遵守。原指違反封建統治階級所尊奉的經典和教條。現泛指背離佔主導地位的理論或學說。

離經畔道。①指思想、言行背離儒家經典和規範。②指背離佔統治地位的思想和行為規範。

離離矗矗。濃密挺拔的樣子。

離鸞別鳳。鸞:傳說中鳳凰一類的鳥。比喻夫妻離散。

離鸞別鵠。比喻夫妻離散。同「離鸞別鳳」。

離鸞別鶴。比喻夫妻離散。同「離鸞別鳳」。

離奇古怪。十分奇特少見。

離情別緒。分離前後惜別、相思的愁苦情緒。

離群索居。索:孤單。離開集體或群眾,過孤獨的生活。

離山調虎。比喻用計謀調動對方離開原地。

離世遁上。超脫世俗,迴避君上。

離世絕俗。猶言離世異俗。指超脫世俗。

離世異俗。指超脫世俗。

離蔬釋屩。比喻脫離清苦生活,入身仕官。同「離蔬釋蹻」。

離字開頭的成語

離字開頭的成語

第乙個字兒是斷的四字成語大全,第乙個字是斷的成語

斷斷續續 斷子絕孫斷橋殘雪 斷章取義。第乙個字是斷的成語 斷壁殘璋 du n b c n zh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du n b c n zh ng 壁 圓形扁平中間有孔的玉器 璋 象半個圭的玉器。殘缺不全的璋壁。比喻雖然殘缺仍然是很珍貴的東西。出 處宋 孫覿 李茂嘉寄茶 蠻珍分到謫仙家...

成語字是生,成語第乙個字是生

生生不息sh ng sh ng b x 釋義 生生 中國哲學術語,指變化和新生事物的發生 不已 沒有終止。不斷地生長 繁殖。語出 周易 繫辭上 生生之謂易。宋 周敦頤 太極圖說 二氣交感,化生萬物,萬物生生而變化無窮焉。例句 在天地,則氣化流行,清 戴震 孟子字義疏證 道 生生不息 生死有命 生如夏...

字是魚的成語,第乙個字是魚的成語

魚貫而行 y gu n r x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y gu n r x ng 像游魚一樣乙個 跟著乙個地接連著走。形容乙個跟乙個單行前進。出 處晉 範汪 請嚴詔諭庾翼還鎮疏 而玄冬之月,沔漢乾涸,皆當魚貫而行,排推而進。魚開頭 成語 魚沉雁靜 魚龍漫衍 魚游釜中 魚躍龍門 魚箋雁書 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