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是掠的成語,第乙個字是掠的成語

2021-03-20 22:57:08 字數 6087 閱讀 6709

1樓:匿名使用者

掠地攻城、掠人之美、掠美市恩、掠影浮光、

浮光掠影、梳雲掠月、姦淫擄掠、虛嘴掠舌。

2樓:一生摯愛車

掠人之美 [lüè rén zhī měi]基本釋義

掠:奪取。奪取別人的成績、榮譽歸自己所有。

貶義出 處

宋·王楙《野客叢書》:「兒寬為廷尉張湯作奏;即時得可。異時;湯見上;曰:『前奏非俗使所及;誰為之者?』湯以寬對;不掠人之美以自耀。」

3樓:中公教育

掠地攻城 奪取地盤,攻戰城池。形容向敵方進攻。

掠人之美 掠:奪取。奪取別人的成績、榮譽歸自己所有。

掠影浮光 指浮光掠影,浮於表面不深入。

掠美市恩 掠美:奪取別人的美名或功績以為己有。市恩:買好,討好。

指用別人的東西來買好。

4樓:匿名使用者

掠人之美: 掠:奪取。奪取別人的成績、榮譽歸自己所有。

掠美市恩: 掠美:奪取別人的美名或功績以為己有。市恩:買好,討好。 指用別人的東西來買好。

掠地攻城: 奪取地盤,攻戰城池。形容向敵方進攻。

掠影浮光: 指浮光掠影,浮於表面不深入。

5樓:匿名使用者

掠美市恩

拼音:[ lüè měi shì ēn ]

解釋:掠美:奪取別人的美名或功績以為己有。市恩:買好,討好。指用別人的東西來買好。

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卷二九:「所謂曲意徇物,掠美市恩,其用心要作甚?」

例句:李編輯心術不正,經常辦一些欺下瞞上、掠美市恩的事。

掠人之美

拼音:[ lüè rén zhī měi ]

解釋:掠:奪取。奪取別人的成績、榮譽歸自己所有。

出處:宋·王楙《野客叢書》:「兒寬為廷尉張湯作奏;即時得可。異時;湯見上;曰:『前奏非俗使所及;誰為之者?』湯以寬對;不掠人之美以自耀。」

例句:我不能掠人之美,《生活》週刊並不是我創辦的,所以功勞不能記在我身上。

6樓:匿名使用者

掠美市恩 掠地攻城 掠人之美 掠是搬非

7樓:木一鴿

掠字開頭的成語 | 首字是掠的成語:

掠地攻城

讀音:lüè dì gōng chéng

出處:明·無名氏《精忠記·應詔》:「勤王報國應無憚,掠地攻城也畏難。」

意思:奪取地盤,攻戰城池。形容向敵方進攻。

掠人之美

讀音:lüè rén zhī měi

出處:《左傳·昭公十四年》:「己惡而掠美為昏。」

意思:掠:奪取。奪取別人的成績、榮譽歸自己所有。

掠拼音:lüè

部首:扌筆畫:11

1.奪取:~奪。~取。搶~。劫~。

2.擦過:~視。浮光~影。

3.拷打:~笞。~治。拷~。

4.砍伐:~林。

5.順手抓取:隨手~起一根棍子。

第乙個字於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於安思危 [ yú ān sī wē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yú ān sī wēi ]

於:處於;思:想。雖然處在平安的環境裡,也想到有出現危險的可能。指隨時有應付意外事件的思想準備。

出 處《戰國策·楚策四》:「臣聞之《春秋》,於安思危,危則慮安。」

9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於安思危 於:處於;思:想。雖然處在平安的環境裡,也想到有出現危險的可能。指隨時有應付意外事件的思想準備。

于飛之樂 於飛:比翼齊飛。比喻夫妻間親密和諧。

於呼哀哉 於呼:感嘆詞。哉:語氣詞。原意感嘆或悲哀。又用於祭文,表示對死者的哀悼。

於家為國 為國家為人民。

於今為烈 烈:厲害。某件事過去就已經有過,不過現在的更加厲害罷了。

於事無補 對事情毫無補益。

於心何忍 怎能忍心。即內心不忍。

於心無愧 在心裡沒有什麼可慚愧的。

第乙個字帽成語

第乙個字是疊的成語

10樓:一生摯愛車

疊床架屋 [dié chuáng jià wū]基本釋義

床上擱床,屋上架屋。比喻重複、累贅。

貶義出 處

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魏晉以來;所著諸子;理重事復;遞相模;猶屋上架屋;床上施床耳。」

例 句就這麼一點小事兒你沒必要~似地跟我講個沒完。

1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疊床架屋 疊嶺層巒 疊石為山 疊嶂層巒 疊矩重規

第乙個字是隱的成語

12樓:非凡的牛時代

隱惡揚善、隱佔身體、隱鱗戢翼、隱姓埋名、隱晦曲折、隱介藏形、隱天蔽日、隱約其詞、隱若敵國、隱忍不言、隱約其辭、隱居求志、隱忍不發、隱隱約約

13樓:二哈不哈

時不可失時:時機,機會;失:錯過。

抓住時機,不可錯過。時不我待我待:「待我」的倒裝,等待我。

時間不會等待我們。指要抓緊時間。時不我與我與:

「與我」的倒裝;與:等待。時間不會等待我們的。

嗟嘆時機錯過,追悔不及。時不再來時:時機。

時機錯過就不會再來了。指行事不要放過時機。時絀舉贏在困難的時候而做奢侈的事情。

時乖命蹇時:時運,時機;乖:不順利;蹇:

一足偏廢,引伸為不順利。時運不好,命運不佳。這是唯心主義宿命論的觀點時乖運蹇時:

時運,時機;乖:不順利;蹇:一足偏廢,引伸為不順利。

時運不好,命運不佳。這是唯心主義宿命論的觀點時過境遷遷:變動。

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發生變化。時和年豐和:和平;年:

年成;豐:盛,多。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時來運轉舊指時機來了,命運也有了轉機。指境況好轉。時移勢遷時候不同,情況也發生了變化。

時移俗易移:變動;易:改換。

時代變了,社會風氣也變了。時絀舉盈絀:不足、不夠。

盈:有餘、多餘。當衰敗之時,而強作奢侈之事。

盈,通「贏」。同「時絀舉贏」。時乖運舛舛:

違背,不相合。時運不順,命運不佳。指處境不順利。

時乖運乖時運不順,命運不佳。指處境不順利。時乖運拙拙:

劣,不好。時運不順,命運不佳。指處境不順利。

時和歲豐四時和順,五穀豐收。用以稱頌太平盛世。同「時和年豐」。

時和歲稔四時和順,五穀豐收。用以稱頌太平盛世。同「時和年豐」。

時亨運泰舊時指命運亨通。時來運來本來處境不利,遇到機會,命運開始好轉。同「時來運轉」。

14樓:哲媽

隱名埋姓,隱惡揚善,隱居求志,隱跡潛蹤,隱忍不發。

第乙個字為秀的成語

15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這裡整理了一些關於秀字開頭的成語喲~

秀外惠中: 惠:通「慧」,聰慧。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秀色堪餐: 秀色:美女的姿容或自然的美景;堪:可;餐:吃。形容女子容貌秀麗動人或景色非常美

秀水明山: 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秀才不出門,全知天下事: 舊時認為有知識的人即使待在家裡,也能知道外面發生的事情。

秀而不實: 秀:莊稼吐穗開花;實:結果實。開花不結果。比喻只學到一點皮毛,實際並無成就。

秀才人情: 秀才多數貧窮,遇有人情往來,無力購買禮物,只得裁紙寫詩文。俗話說:秀才人情紙半張:表示饋贈的禮物過於微薄。

秀出班行: 秀出:高出,引伸為才能出眾,優秀;班行:班次行列,指在朝為官的位次,後也指同列、同輩。才能優秀,超出同輩。

希望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16樓:sky灬小籠包

秀才不出門,全知天下事 舊時認為有知識的人即使待在家裡,也能知道外面發生的事情。

秀才人情 舊時秀才多數貧窮,遇有人情往來,無力購買禮物,只得裁紙寫信。俗話說:「秀才人情紙半張。」

秀出班行 秀出:高出,引伸為才能出眾,優秀;班行:班次行列,指在朝為官的位次,後也指同列、同輩。才能優秀

秀而不實 秀:莊稼吐穗開花;實:結果實。開花不結果。比喻只學到一點皮毛,實際並無成就。

秀色可餐 秀色:美女姿容或自然美景;餐:吃。原形容婦女美貌。後也形容景物秀麗。

秀外慧中 秀:秀麗;慧:聯盟。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秀才造反 知識分子對現實不滿,有所反抗、鬥爭。

秀水明山 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17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秀第乙個字的成語 :

秀外慧中、

秀而不實、

秀色可餐、

秀才造反,三年不成、

秀才不出門,全知天下、

秀出班行、

秀才人情、

秀才造反、

秀才不出門,全知天下事、

秀才造反,一世無成

18樓:匿名使用者

秀而不實

秀外慧中

秀才人情

秀色可餐

秀而不實

秀外慧中

秀才人情

秀色可餐

第乙個字是閆的成語

19樓:du子叫

窮閻漏屋

發 音qióng yán lòu wū

釋 義 窮閻:偏僻的里巷;漏屋:通"陋",狹小的房屋。指僻陋狹小的住處。

出 處 《荀子·儒效》:"雖隱於窮閻漏屋,人莫不貴,貴道誠存也。"

用 法 作賓語、定語;指僻陋狹小的住處

閭閻安堵

【拼音】:lǔ yán ān dǔ

【釋義】:指平民安居。

【出處】:清昭連《嘯亭雜錄·朱白泉獄中上百朱二公書》:「額捐貲集勇,謹守疆埸,絕濟匪之源,挫觸藩之銳,卒能化梟為鳩,閭閻安堵。」

閭閻撲地

【拼音】:lǘ yán pū dì

【釋義】:里巷遍地。形容房屋眾多,市集繁華。

第乙個字瓢的成語

20樓:你行你上

疏水簞瓢: 疏水:粗糙的飲食;簞瓢:簡陋的食具。指生活清貧。比喻安貧樂道

簞瓢陋巷: 簞:古代盛飯的圓形竹器;瓢:古代裝水的小容器。一簞食物,一瓢湯水。形容生活簡樸,安貧樂道

簞瓢陋室: 簞:古代盛飯的圓形竹器;瓢:古代裝水的小容器。一簞食物,一瓢湯水。形容生活簡樸,安貧樂道

簞瓢屢罄: 簞:盛飯的竹器;瓢:舀水器。吃的喝的匱乏。形容生活非常清苦貧寒

照葫蘆畫瓢: 比喻照著樣子模仿。

一簞一瓢: 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于貧窮的清高生活。

依葫蘆畫瓢: 照著真葫蘆的樣子畫葫蘆。比喻刻板地照著做。

瓢潑大雨: 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甌飯瓢飲: 甌:小盆。用小盆吃飯,用瓢喝水。形容窮苦的生活

陋巷簞瓢: 陋:簡陋,窄小;簞:古代盛飯用的圓形竹器。住在陋巷裡,用簞吃飯,用瓢喝水。形容生活極為窮苦。

箕山掛瓢: 用為隱居不仕之典。

縕褐瓢簞: 縕:舊棉花,亂麻。褐:粗布衣服。瓢:飲水用具。簞:盛飯的竹器。身上穿粗布衣服。飲食用的是瓢、簞。形容生活非常清苦。

第乙個字虛的成語

21樓:如夢隨行

虛情假意】虛: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

虛堂懸鏡】舊時比喻地方官廉明公正。

虛往實歸】無所知而往,有所得而歸。

虛位以待】留著位置等待。

虛無縹緲】虛無:空虛;縹緲:隱隱約約,若有若無的樣子。形容空虛渺茫。

虛應故事】故事:成例。照例應付,敷衍了事。指用敷衍的態度對待工作。

虛有其表】虛:空;表:表面,外貌。空有好看的外表,實際上不行。指有名無實。

虛與委蛇】虛:假;委蛇:隨便應順。指對人虛情假意,敷衍應酬。

虛張聲勢】張:鋪張,誇大。假裝出強大的氣勢。指假造聲勢,藉以嚇人。

虛舟飄瓦】比喻沒有實用價值的東西。

虛嘴掠舌】比喻花言巧語。

虛左以待】虛:空著;左:古時以左為尊;待:等待。空著尊位恭候別人。

成語字是生,成語第乙個字是生

生生不息sh ng sh ng b x 釋義 生生 中國哲學術語,指變化和新生事物的發生 不已 沒有終止。不斷地生長 繁殖。語出 周易 繫辭上 生生之謂易。宋 周敦頤 太極圖說 二氣交感,化生萬物,萬物生生而變化無窮焉。例句 在天地,則氣化流行,清 戴震 孟子字義疏證 道 生生不息 生死有命 生如夏...

字是魚的成語,第乙個字是魚的成語

魚貫而行 y gu n r x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y gu n r x ng 像游魚一樣乙個 跟著乙個地接連著走。形容乙個跟乙個單行前進。出 處晉 範汪 請嚴詔諭庾翼還鎮疏 而玄冬之月,沔漢乾涸,皆當魚貫而行,排推而進。魚開頭 成語 魚沉雁靜 魚龍漫衍 魚游釜中 魚躍龍門 魚箋雁書 魚...

字是錦的成語第乙個字是錦的成語

錦囊妙計 j n n ng mi o j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j n n ng mi o j 舊 裡描寫足智多謀的人把對付敵方的計策寫在紙條上,放在錦囊裡,以便當事人在緊急時拆閱。比喻有準備的巧妙辦法。出 處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五十四回 汝保主公 劉備 入吳 當領此三個錦囊 囊中有三條妙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