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是錦的成語第乙個字是錦的成語

2021-03-05 09:13:38 字數 2234 閱讀 2095

1樓:匿名使用者

錦囊妙計 [ jǐn náng miào j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jǐn náng miào jì ]

舊**裡描寫足智多謀的人把對付敵方的計策寫在紙條上,放在錦囊裡,以便當事人在緊急時拆閱。比喻有準備的巧妙辦法。

出 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四回:「汝保主公(劉備)入吳;當領此三個錦囊;囊中有三條妙計;依次而行。」

例 句剛才我的發言是拋磚引玉,現在該輪到你「小諸葛」拿出~了。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錦囊妙計: 舊**裡描寫足智多謀的人把對付敵方的計策寫在紙條上,放在錦囊裡,以便當事人在緊急時拆閱。比喻有準備的巧妙辦法。

錦上添花: 錦: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在錦上再繡花。比喻好上加好,美上添美。

錦心繡口: 錦、繡:精美鮮豔的絲織品。形容文思優美,詞藻華麗。

錦繡河山: 形容壯麗華美的祖國山河。

錦繡前程: 象錦繡那樣的前程。形容前途十分美好。

錦衣玉食: 錦衣:鮮豔華美的衣服;玉食:珍美的食品。精美的衣食。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

錦陣花營: 喻指風月場所。同「錦營花陣」。

錦營花陣: 喻指風月場所。

錦衣肉食: 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同「錦衣玉食」。

錦繡心腸: 意思是滿腹詩文,善出佳句。同「錦繡肝腸」。

錦胸繡口: 猶言錦心繡口。形容文思優美,詞藻華麗。

錦心繡腸: 形容文思優美,聰明有才。

錦團花簇: 形容五色繽紛,十分華麗。

錦篇繡帙: 指華美的篇章。

錦片前程: 形容十分美好的前途。

錦囊玉軸: ①玉軸裝裱,盛以錦囊。指對書畫作品的珍愛寶藏。②借指名貴的書畫作品。

錦囊佳製: 猶言錦囊佳句。指優美的詩句。

錦囊還矢: 指凱旋告捷。

錦簇花團: 錦:有文彩的絲織品;簇:叢聚。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

錦繡山河: 高山和河流就像精美鮮豔的絲織品一樣。形容美好的國土。

錦天繡地: 形容房屋或其他環境布置得十分美觀華麗。

錦繡肝腸: 意思是滿腹詩文,善出佳句。

錦瑟年華: 比喻青春時代。

錦衣行晝: 富貴了須回歸故里。

錦繡江山: 象錦繡那樣的美好的江山。形容美好的國土。

錦心繡腹: 形容優美的文思,華麗的辭藻。

錦瑟華年: 比喻青春時代。

錦囊佳句: 錦囊:用錦做成的袋子,古人多用以藏詩稿。指優美的詩句。

3樓:匿名使用者

錦天繡地錦字回文錦屏射雀錦心繡口錦心繡腸錦心繡腹錦片前程

4樓:匿名使用者

錦繡河山 [jǐn xiù hé shān]

[釋義] 形容壯麗華美的祖國山河。

5樓:閃全壤駟海亦

錦上添花

錦衣玉食

錦囊妙計

錦心繡口

錦繡河山

錦繡前程

錦瑟年華

錦繡江山

錦營花陣

錦囊佳句

錦囊還矢

錦字回文

錦心繡腹

錦繡肝腸

錦胸繡口

錦陣花營

帶錦第乙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6樓:中公教育

錦上添花、

錦囊妙計、

錦繡前程、

錦衣玉食、

錦字回文、

錦花繡草、

錦囊佳句、

錦天繡地、

錦心繡口、

錦囊還矢、

錦被一床、

錦繡山河、

錦瑟年華、

錦囊玉軸、

錦衣玉帶、

錦篇繡帙

"錦"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7樓:裙下浮誇陳

錦上來添花自  錦囊妙計  錦繡前程  錦衣玉食  錦繡山河錦上添花[jǐn shàng tiān huā]:比喻好上加好,美上添美。

錦囊妙計[jǐn náng miào jì]:比喻有準備的巧妙辦法。

錦繡前程[jǐn xiù qián chéng]:象錦繡那樣的前程,形容前途十分美好。

錦衣玉食[jǐn yī yù shí]: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

錦繡山河[jǐn xiù shān hé]:高山和河流就像精美鮮豔的絲織品一樣,形容美好的國土。

成語字是生,成語第乙個字是生

生生不息sh ng sh ng b x 釋義 生生 中國哲學術語,指變化和新生事物的發生 不已 沒有終止。不斷地生長 繁殖。語出 周易 繫辭上 生生之謂易。宋 周敦頤 太極圖說 二氣交感,化生萬物,萬物生生而變化無窮焉。例句 在天地,則氣化流行,清 戴震 孟子字義疏證 道 生生不息 生死有命 生如夏...

字是魚的成語,第乙個字是魚的成語

魚貫而行 y gu n r x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y gu n r x ng 像游魚一樣乙個 跟著乙個地接連著走。形容乙個跟乙個單行前進。出 處晉 範汪 請嚴詔諭庾翼還鎮疏 而玄冬之月,沔漢乾涸,皆當魚貫而行,排推而進。魚開頭 成語 魚沉雁靜 魚龍漫衍 魚游釜中 魚躍龍門 魚箋雁書 魚...

字是掠的成語,第乙個字是掠的成語

掠地攻城 掠人之美 掠美市恩 掠影浮光 浮光掠影 梳雲掠月 姦淫擄掠 虛嘴掠舌。掠人之美 l r n zh m i 基本釋義 掠 奪取。奪取別人的成績 榮譽歸自己所有。貶義出 處 宋 王楙 野客叢書 兒寬為廷尉張湯作奏 即時得可。異時 湯見上 曰 前奏非俗使所及 誰為之者?湯以寬對 不掠人之美以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