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一首清明節的詩,關於清明節的一首詩

2023-03-14 14:40:03 字數 1779 閱讀 4980

1樓:沒得感情

《清明夜》

白居易好風朧月清明夜,碧砌紅軒刺史家。

獨繞迴廊行復歇,遙聽弦管暗看花。

【點評】:《清明夜》是白居易的一首清明日外出踏青遊玩的習俗。在古代,踏青又稱「尋春」、「春禊」,晉代已盛。清明時節也是人們春遊的大好時光,在春光明媚的清明前後,盡情地親近自然,到郊外踏青遊玩,這是清明節俗的另一項重要活動。

目前普遍認為,這一項清明節俗是繼承了形成於春秋末期的三月上巳節傳統。上巳節的一項重要內容便是男女青年到野外踏青,自由擇偶。但這首詩妙在未寫清明的清冷。

有它的自成一格,雖有清明,卻意在紙外,寫出懷春少女的幽情,一句「又是清明過了」,不禁讓人要笑問:「可是愁嫁?」

清明節,又稱踏青節、行清節,節期在仲春與暮春之交。清明兼具自然與人文兩大內涵,既是自然節氣點,也是傳統節日。清明節是傳統的重大春祭節日,掃墓祭祀、緬懷祖先,是中華民族數千年來留下的優良傳統,不僅有利於弘揚孝道親情、喚醒家族共同記憶,還可促進家族成員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認同感。

清明禮俗文化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禮敬祖先、慎終追遠的人文精神。清明節歷史發展中承載了豐富的文化內涵,全國各地因地域文化不同而又存在著習俗內容上或細節上的差異,各地節日活動雖不盡相同,但掃墓祭祖、踏青郊遊是共同基本禮俗主題。

清明節的名稱來由得名於節氣,與此時天象物侯的特點有關。節氣清明一到,氣溫公升高,生氣始盛,大地呈現春和景明之象,這一時節萬物「吐故納新」,潔齊而清明。

《淮南子·天文訓》中講:「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乙,則清明風至」;文中的「清明風」,即清爽明淨之風。《歲時百問》:

「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曆書》:「春分後十五日,鬥指丁,為清明,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

」清明節氣一般是在公曆4月5號前後,即春分後第15日。清明祭祖節期很長,有10日前8日後及10日前10日後兩種說法,這近20天內均屬清明節期內。清明節與端午節、春節、中秋節並稱為中國四大傳統節日。

2樓:文文加油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杜牧《清明》

明朝寒食了回,又是一年春。 —答 顧太清《臨江仙·清明前一日種海棠》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杜牧《清明》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 —韓翃《寒食 》

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 —晏殊《破陣子·春景》

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 —韓翃《寒食 》

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霧中看。 —杜甫《小寒食舟中作》

淡蕩春光寒食天。 —李清照《浣溪沙·淡蕩春光寒食天》

梨花風起正清明,遊子尋春半出城。 —吳惟信《蘇堤清明即事》

中庭月色正清明,無數楊花過無影。 —張先《木蘭花·乙卯吳興寒食》

滿眼游絲兼落絮,紅杏開時,一霎清明雨。 —馮延巳《鵲踏枝·清明》

無花無酒過清明,興味蕭然似野僧。 —王禹偁《清明》

3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欲斷魂。

4樓:源玉巧茅煙

清明【宋】王禹俏。

無花無酒過清明,興味蕭然似野僧。

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

譯文:沒有花也沒有酒的清明節,這樣寂寞清苦的生活,使人覺得冷落蕭條,毫無興趣,像山野荒寺修行的僧人,或者乙個沒有歸處的和尚一樣。昨日是寒食節,鄰居都禁火了,看見我還在窗前燈下讀書,就過來借火。

而我像往日一樣,讀書一夜,天氣已曉。

賞析:沒有踏青賞花的遊樂,沒有親朋好友的宴飲,也沒有清明煙雨中因掃墓而引發的傷古懷春之情。詩人空寂的情懷,像山野荒寺修行的僧人,或者乙個沒有歸處的和尚一樣,寂寞清苦、冷落蕭條。

關於清明節的,關於清明節的資料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在仲春與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後的第104天,是中國傳統節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之一,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清明節的名稱與此時天氣物侯的特點有關。西漢時期的 淮南子 天文訓 中說 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乙,則清明風至。清明風 即清爽明淨之風。歲時百問 則說 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

關於清明節作文,關於清明節的作文

又乙個清明節到了,我們胸前偑帶著鮮豔的紅領巾,懷著悲痛而沉重的心情來到烈士陵園,緬懷為了祖國的解放和人民的安寧而英勇犧牲的戰士,瞻仰他們的豐功偉績。烈士陵園是那麼莊嚴 肅穆,迎門兩側的松柏是那麼挺拔 青翠。到了烈士陵園,我們先排好了整齊的隊伍,然後按要求站好隊。緩緩進入陵園的大門,首先看到的是一株株...

求一首清明節的詩歌,求幾首關於清明節的詩歌

乍暖還寒夜雨急,東風少力柳絲徐。桃花有意紅坡野,碧水無情淌小溪。荒山日暮香菸繞,野冢天陰祭客居。此處年年香火旺,亦逢聚首淚沾衣。求幾首關於清明節的詩歌 1 唐 杜牧 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2 宋 黃庭堅 清明 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塚只生愁。雷驚天地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