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清明節的諺語,有關清明節的詩 詞 句 諺語。

2022-01-17 03:35:37 字數 7982 閱讀 7139

1樓:美食專業選手

清明晴魚上高坪,清明雨魚埤下死。

2.清明不插柳,死後變黃狗。

3.清明風若從南起,預報田禾大有收。

4.清明不戴柳,紅顏成皓首。

5.春雷日日陰,半晴半雨到清明。

6.三月清明不用忙,二月清明早下秧。

7.清明忙種麥,穀雨種大田。

8.清明前後一場雨,強如秀才中了舉。

9.清明前後,點瓜種豆。

10.春分雨不歇,清明前後有好天。

11.清明穀雨兩相連,浸種耕種莫遲延。

12.交春落雨到清明,清明落雨無日晴。

13.二月清明一片青,三月清明草不生。

14.春分有雨到清明,清明下雨無路行。

清明節的名稱來由得名於節氣,與此時天象物侯的特點有關。節氣清明一到,氣溫公升高,生氣始盛,大地呈現春和景明之象,這一時節萬物「吐故納新」,潔齊而清明。

《淮南子·天文訓》中講:「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乙,則清明風至」;文中的「清明風」,即清爽明淨之風。《歲時百問》:

「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曆書》:「春分後十五日,鬥指丁,為清明,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

2樓:時間被盜

清明節的諺語大全

雨打清明前,春雨定頻繁(魯)

陰雨下了清明節,斷斷續續三個月(桂)

清明難得晴,穀雨難得陰(魯)

清明不怕晴,穀雨不怕雨(黑)

雨打清明前,窪地好種田(黑)

麥怕清明霜,谷要秋來旱(雲)

清明有霜梅雨少(蘇)

清明有霧,夏秋有雨(蘇、鄂)

清明霧濃,一日天晴(豫)

清明起塵,黃土埋人(晉、內蒙古)

清明響雷頭個梅(浙)

清明冷,好年景(遼、冀)

清明暖,寒露寒(湘)

清明雨星星,一棵高粱打一公升(黑)

清明宜晴,穀雨宜雨(贛)

清明斷雪,穀雨斷霜(華東、華中、華南、四川及雲貴高原)清明斷雪不斷雪,穀雨斷霜不斷霜(冀、晉)

清明南風,夏水較多;清明北風,夏水較少(閩)清明一吹西北風,當年天旱黃風多(寧)

清明北風十天寒,春霜結束在眼前(冀)

清明刮動土,要刮四十五(蘇)

清明無雨旱黃梅,清明有雨水黃梅(蘇、鄂)

3樓:渋垂誠

清明斷雪不斷雪,穀雨斷霜不斷霜(冀、晉)

清明南風,夏水較多;清明北風,夏水較少(閩)清明一吹西北風,當年天旱黃風多(寧)

清明北風十天寒,春霜結束在眼前(冀)

清明刮動土,要刮四十五(蘇)

清明無雨旱黃梅,清明有雨水黃梅(蘇、鄂)

關於清明節的諺語

4樓:職場沐川

1、清明一吹西北風,當年天旱黃風多。

2、清明北風十天寒,春霜結束在眼前。

3、清明有霧,夏秋有雨。

4、清明霧濃,一日天晴。

5、清明斷雪不斷雪,穀雨斷霜不斷霜。

6、清明無雨旱黃梅,清明有雨水黃梅。

7、清明不怕晴,穀雨不怕雨。

8、雨打清明前,窪地好種田。

9、清明雨星星,一棵高粱打一公升。

10、陰雨下了清明節,斷斷續續三個月。

11、清明前後,種瓜點豆。

12、清明忙種麥,穀雨種大田。

13、清明蒜不在家,數伏蒜不在地。

14、清明前後一場雨,好似秀才中了舉。

15、稻怕寒露一夜霜,麥怕清明連放雨。

16、清明宜晴,穀雨宜雨。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在仲春與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後的第108天。是中國傳統節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之一,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

民間諺語說:「清明不戴柳,紅顏成皓首。」「清明不戴柳,死後變黃狗。」「清明不戴柳,來世變豬狗。」說明戴柳有辟邪功用,清明戴柳之俗遍見各地。

5樓:夢裡心落

【諺語】

1、雨打清明前,春雨定頻繁。

2、清明難得晴,穀雨難得陰。

3、雨打清明前,窪地好種田。

4、清明宜晴,穀雨宜雨。

5、清明斷雪,穀雨斷霜。

6、清明無雨旱黃梅,清明有雨水黃梅。

7、清明有霧,夏秋有雨。

8、清明霧濃,一日天晴。

9、清明冷,好年景。

10、清明暖,寒露寒。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在仲春與暮春之交。是中國傳統節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之一,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中華民族傳統的清明節大約始於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

古時,晉文公把寒食節的後一天定為清明節。在山西大部分地區是在清明節前一天過寒食節;榆社縣等地是在清明節前兩天過寒食節;垣曲縣還講究清明節前一天為寒食節,前二天為小寒食。

《曆書》:「春分後十五日,鬥指丁,為清明,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清明一到,氣溫公升高,正是春耕的大好時節,故有「清明前後,種瓜點豆」之說。

6樓:民大西蒙斯

雨打清明前,春雨定頻繁。

陰雨下了清明節,斷斷續續三個月。

清明難得晴,穀雨難得陰。

清明不怕晴,穀雨不怕雨。

雨打清明前,窪地好種田。

清明雨星星,一棵高粱打一公升。

清明宜晴,穀雨宜雨。

清明兼具自然與人文兩大內涵,既是自然節氣點,也是傳統節日。

清明節是傳統的重大春祭日子,掃墓祭祖習俗至今在嶺南一帶仍盛行。經歷史發展演變,清明節吸收融合了寒食節與上巳節的習俗,具有極為豐富的文化內涵。全國各地因地域不同而又存在著習俗內容上的差異,各地節日活動雖不盡相同,但掃墓祭祖、踏青郊遊是基本禮俗主題。

7樓:夢夢灬醒丶

清明節的諺語大全

雨打清明前,春雨定頻繁(魯)

陰雨下了清明節,斷斷續續三個月(桂)

清明難得晴,穀雨難得陰(魯)

清明不怕晴,穀雨不怕雨(黑)

雨打清明前,窪地好種田(黑)

麥怕清明霜,谷要秋來旱(雲)

清明有霜梅雨少(蘇)

清明有霧,夏秋有雨(蘇、鄂)

清明霧濃,一日天晴(豫)

清明起塵,黃土埋人(晉、內蒙古)

清明響雷頭個梅(浙)

清明冷,好年景(遼、冀)

清明暖,寒露寒(湘)

清明雨星星,一棵高粱打一公升(黑)

清明宜晴,穀雨宜雨(贛)

清明斷雪,穀雨斷霜(華東、華中、華南、四川及雲貴高原)清明斷雪不斷雪,穀雨斷霜不斷霜(冀、晉)

清明南風,夏水較多;清明北風,夏水較少(閩)清明一吹西北風,當年天旱黃風多(寧)

清明北風十天寒,春霜結束在眼前(冀)

清明刮動土,要刮四十五(蘇)

清明無雨旱黃梅,清明有雨水黃梅(蘇、鄂)

清明時節天轉暖,柳絮紛飛花爭妍。

降水較前有增加,一般年份仍乾旱,

有的年份連陰雨,寒潮侵襲倒春寒。

地溫穩定十三度,抓緊時機播春棉,

看天看地把種下,掌握有急又有緩,

棉花播下鋤夢花,提溫保墒效果顯。

澇窪地里種高粱,不怕後期遭水淹。

瓜菜分期來下種,水稻育秧搶時間。

麥苗追澆緊劃鋤,查治病蟲嚴把關。

繼續造林把苗育,管好果樹和桑園,

栽種棗槐還不晚,果樹治虫喂桑蠶。

牲畜配種抓火候,畜禽防疫要普遍,

大力提倡種牧草,種植結構變「三元」。

鯉鯽親魚強育肥,適時栽種葦藕芡,

捕撈大蝦好時機,晝夜不離打魚船。

家鼠田鼠一齊滅,保苗保糧疾病減。

8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前後,種瓜點豆。

清明忙種麥,穀雨種大田。

清明蒜不在家,數伏蒜不在地。

清明前後一場雨,好似秀才中了舉。

稻怕寒露一夜霜,麥怕清明連放雨。

9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北風十天寒,春霜結束在眼前

10樓: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11樓:大同

清明一吹酉北,當年天旱黃風多

12樓:甜甜橘橘橘橘

關於清明節的歇後語:

1.清明時節黃梅雨 —— 年年如此

2.叫化子走清明 —— 兩頭忙

3.清明裡的韭菜 —— 刀頭

4.清明後的竹子 —— 一夜一節子

5.清明前後 —— 點瓜種豆

6.雨後的春筍,清明的茶 —— 全都是尖兒7.清明海烏 —— 窮人未可得,富人嫑

8.清明節上墳 —— 哄鬼;騙鬼;哄死人;幹鬼事9.清明後的竹筍 —— 一夜一節子

10.大樹上乘涼 —— 好清明

11.清明時節黃梅雨 —— 年年如此

12.叫花子走清明 —— 兩頭忙

13.包公辦案 —— 明察秋毫;清明公斷

13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有霧,夏秋有雨。

14樓:so杰哥

你們這咋都是什麼東西啦。

15樓:2小姝

植樹造林,莫過清明。

有關清明節的詩、詞、句、諺語。

16樓:小入戲

詩:1、杜牧:《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2、陸遊:《臨安春雨初霽》

世味年來薄似紗,誰令騎馬客京華,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矮紙斜行閒作草,晴窗細乳戲分茶,

素衣莫起風塵嘆,猶及清明可到家。

諺語:1、清明一吹西北風,當年天旱黃風多。

2、清明北風十天寒,春霜結束在眼前。

3、清明有霧,夏秋有雨。

4、清明霧濃,一日天晴。

5、清明斷雪不斷雪,穀雨斷霜不斷霜。

17樓:zl5165順風車子

清明詩句名篇 清明時節雨紛紛

《清明》 (唐)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途中寒食》(唐)宋之問   馬上逢寒食,途中屬暮春。可憐江浦望,不見洛橋人。北極懷明主,南溟作逐臣。

故園腸斷處,日夜柳條新。   《寒食》(唐)韓翃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

  《閭門即事》(唐)張繼   耕夫召募愛樓船,春草青青萬項田;試上吳門窺郡郭,清明幾處有新菸。   《清明》(宋)王禹   無花無酒過清明,興味蕭然似野僧。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

  《蘇堤清明即事》(宋)吳惟信   梨花風起正清明,遊子尋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萬株楊柳屬流鶯。   《寒食上冢》(宋)楊萬里   逕直夫何細!

橋危可免扶?遠山楓外淡,破屋麥邊孤。宿草春風又,新阡去歲無。

梨花自寒食,進節只愁餘。   《郊行即事》(宋)程顥   芳草綠野恣行事,春入遙山碧四周;興逐亂紅穿柳巷,固因流水坐苔磯;莫辭盞酒十分勸,只恐風花一片紅;況是清明好天氣,不妨遊衍莫忘歸。   《清明》 (南宋)高翥   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

紙灰飛作白蝴蝶,淚血染成紅杜鵑。日落狐狸眠冢上,夜歸兒女笑燈前。人生有酒須當醉,一滴何曾到九泉!

  《送陳秀才還沙上省墓》(明)高啟   滿衣血淚與塵埃,亂後還鄉亦可哀。風雨梨花寒食過,幾家墳上子孫來?   《清江引 清明日出遊》(明)王磐   問西樓禁菸何處好?

綠野晴天道。馬穿楊柳嘶,人倚鞦韆笑,探鶯花總教春醉倒。   《 長安清明言懷》 (唐)顧非熊   明時帝里遇清明,還逐遊人出禁城。

九陌芳菲鶯自囀,萬家車馬雨初晴。   客中下第逢今日,愁裡看花厭此生。 春色來年誰是主,不堪憔悴更無成。

  《清明日園林寄友人》 (唐)賈島   今日清明節,園林勝事偏。 晴風吹柳絮,新火起廚煙。   杜草開三徑,文章憶二賢。

幾時能命駕,對酒落花前。   《 清明日與友人遊玉粒》 (唐)來鵠   幾宿春山逐陸郎,清明時節好煙光。 歸穿細荇船頭滑,醉踏殘花屐齒香。

  風急嶺雲飄迥野,雨餘田水落方塘。 不堪吟罷東回首,滿耳蛙聲正夕陽。   《洛陽清明日雨霽》 (唐)李正封   曉日清明天,夜來嵩少雨。

千門尚煙火,九陌無塵土。

清明**(18張)  酒綠河橋春,漏閒宮殿午。 遊人戀芳草,半犯嚴城鼓。   《天有霓裳》清明詩 (當代)劉小烽(劉周)   其一:

憔悴墳頭土,見之如親人;千古彷徨事,此物最傷情   ( 注:丙子,2023年丙子年。評析:

凡讀過此詩而到親人墳前者,必能憶起此詩)。   其二:丙子清明:

桃花粉紅杏花白,雨打花枝樹樹開;行人面上悄悄下,幾家墳頭哭聲哀   (評析:此詩落筆寫景,以景寓情。先寫嬌嫩艷麗的桃花杏花。

次寫風雨撲打著花枝.花兒靜靜的盛開。再寫雨珠或者還夾著淚珠,從行人的臉上悄悄滑落,此時忽又從不遠的幾處墳頭傳出淒惋的哭聲。這是一幅充滿生活氣息的清明上墳場景,淡淡的哀怨中透著微微的溫馨,使人於此覬見生活的平淡與人類繁衍不息的偉大。

)   其三:辛已清明:天公無情最無情,不憐人間孝子心;為賺小可一掬淚,忍教清明雨紛紛   (注:

辛巳:2023年辛巳年。小可:

作者謙稱。評析:讀此詩,彷彿清明之雨全由孝子之淚化成,雨與淚交融,淚使雨淒冷。

淅淅瀝瀝,紛紛而下者,不正是孝子的心在落淚嗎?)   其四:風吹外婆在時雨,雨打外婆在時風;年年此日都留淚,歲歲墳前奠斯人。

  其五:陰陽無途通音問,清明尋路且上墳;點點淚和紙錢化,水酒少去不見人。   其六:

道邊衰草萌生意,一點新綠妝枯黃,縱然無雨猶下淚,外婆墳在堆雲旁。   其七:墳頭掊土新疊舊,墳前草木枯又青;音容應在此地下,湮沒黃塵多少春。

  葬祭名篇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蘇東坡悼愛妻詞賞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編輯本段農事諺語

《淮南子·天文訓》雲:「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乙,則清明風至。」按《歲時百問》的說法:

「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清明一到,氣溫公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

故有「清明前後,種瓜點豆」、「植樹造林,莫過清明」的農諺。可見這個節氣與農業生產有著密切的關係。   清明時節天轉暖,柳絮紛飛花爭妍。

清明節相關圖畫

降水較前有增加,一般年份仍乾旱,   有的年份連陰雨,寒潮侵襲倒春寒。   地溫穩定十三度,抓緊時機播春棉,   看天看地把種下,掌握有急又有緩,   棉花播下鋤夢花,提溫保墒效果顯。   澇窪地里種高粱,不怕後期遭水淹。

  瓜菜分期來下種,水稻育秧搶時間。   麥苗追澆緊劃鋤,查治病蟲嚴把關。   繼續造林把苗育,管好果樹和桑園,   栽種棗槐還不晚,果樹治虫喂桑蠶。

  牲畜配種抓火候,畜禽防疫要普遍,   大力提倡種牧草,種植結構變「三元」。   鯉鯽親魚強育肥,適時栽種葦藕芡,   捕撈大蝦好時機,晝夜不離打魚船。   家鼠田鼠一齊滅,保苗保糧疾病減。

編輯本段節日諺語

清明節氣的陰晴雨雪與對未來天氣及年景有一定預示的諺語有:   ◇ 雨打清明前,春雨定頻繁(魯)   ◇ 陰雨下了清明節,斷斷續續三個月(桂)   ◇ 清明難得晴,穀雨難得陰(魯)   ◇ 清明不怕晴,穀雨不怕雨(黑)   ◇ 雨打清明前,窪地好種田(黑)   ◇ 清明雨星星,一棵高粱打一公升(黑)   ◇ 清明宜晴,穀雨宜雨(贛)   ◇ 清明斷雪,穀雨斷霜(華東、華中、華南、四川及雲貴高原)   ◇ 清明斷雪不斷雪,穀雨斷霜不斷霜(冀、晉)   ◇ 清明無雨旱黃梅,清明有雨水黃梅(蘇、鄂)   清明節氣的霜、霧、雷及寒暖與未來天氣均有一定預示,相關諺語有:   ◇ 麥怕清明霜,谷要秋來旱(雲)   ◇ 清明有霜梅雨少(蘇)   ◇ 清明有霧,夏秋有雨(蘇、鄂)   ◇ 清明霧濃,一日天晴(豫)   ◇ 清明起塵,黃土埋人(晉、內蒙古)   ◇ 清明響雷頭個梅(浙)   ◇ 清明冷,好年景(遼、冀)   ◇ 清明暖,寒露寒(湘)   清明節氣的風對未來天氣及年成好壞也有一定預示,農民極為關心,因此,在民間流傳不少有關這方面的諺語。

比如:   ◇ 清明南風,夏水較多;清明北風,夏水較少(閩)   ◇ 清明一吹西北風,當年天旱黃風多(寧)   ◇ 清明北風十天寒,春霜結束在眼前(冀)   ◇ 清明刮動土,要刮四十五(蘇)

關於清明節的詩句,有關清明節的詩句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杜牧 清明 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晏殊 破陣子 春景 素衣莫起風塵嘆,猶及清明可到家。陸遊 臨安春雨初霽 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塚只生愁。黃庭堅 清明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杜牧 清明 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高翥 清明日對酒 風雨梨花寒食過,...

清明節內容,有關清明節的資料

就是買點紙錢。你好菜。去上墳墓。祭拜先祖。最好到廟裡面超度超度。這是老祖宗留下的清明節國家都要放假的啊。有關清明節的資料 我國傳統的清明節大概開始於周代,距現在已經有兩千五百多年的歷史。隨著時代的推演,節日習俗和節日的目的意義也一直在不斷變化。剛開始清明是個重要的節日,因為清明過後,氣溫回公升,天氣...

關於清明節的,關於清明節的資料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在仲春與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後的第104天,是中國傳統節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之一,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清明節的名稱與此時天氣物侯的特點有關。西漢時期的 淮南子 天文訓 中說 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乙,則清明風至。清明風 即清爽明淨之風。歲時百問 則說 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