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是出自哪個地方?

2023-03-14 12:35:03 字數 3453 閱讀 6799

1樓:ray聊教育

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出自明代旅行家、地理學家徐霞客的一句話。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原文是「薄海內外之名山,無如徽之黃山。登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

」被後人引申成此句。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意思是從五岳回來之後,不用再去黃山了,因為五岳這五座山已經包括了黃山的風景 去過黃山之後就不用再去五岳了,因為黃山的風景包含了五岳的風景。

黃山原名「黟山」,因峰巖青黑,遙望蒼黛而名。後因傳說軒轅黃帝曾在此煉丹,故改名為「黃山」。黃山代表景觀有「四絕三瀑」,四絕:

奇松、怪石、雲海、溫泉;三瀑:人字瀑、百丈泉、九龍瀑。黃山迎客松是安徽人民熱情友好的象徵,承載著擁抱世界的東方禮儀文化。

2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旅行家、地理學家徐霞客兩遊黃山時讚嘆說:「登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又留下「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美譽,徐霞客這是在是讚美黃山的美麗。

3樓:匿名使用者

「五岳歸來不看山, 黃山歸來不看嶽」, 帶你領略黃山仙境!

4樓:我是傳說的林北

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是出自徐霞客口中。

5樓:職場導師老張

好像是《徐霞客遊記》

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意思是什麼?

6樓:河南省高考諮詢王老師

通過對比手法,寫出了黃山的優美,所以的山都不及黃山好"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意思是:從五岳回來之後,不用再去黃山了,因為五岳這五座山已經包括了黃山的風景 去過黃山之後就不用再去五岳了,因為黃山的風景包含了五岳的風景。

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如何理解

7樓:雨露水火

五岳歸來不看山下一句是黃山歸來不看嶽,這兩句詩源自於徐霞客的漫遊黃山仙境,意思是看過嵩山、泰山、衡山、恆山、華山就等於看過天下全部的山了,而黃山則又具備了五岳的特質,可見黃山的獨特。

要了解「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這兩句時的含義,首先要了解作者以及創作背景。徐霞客是明代文學家、旅行家、地理學家,一生遊歷了21個省市自治區,遍訪名山大川,28歲-48歲時遊覽了黃山及諸名山。

「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其實並非是徐霞客詩中的原句,而是後人概括出來的。因為徐霞客在遊覽完黃山給出了極高的評價,原文這樣寫道「薄海內外之名山,無如徽之黃山。

登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一句話道出了黃山無出其右者,人們本來對五岳評價就極高,黃山比五岳還巍峨秀麗,就無需再看了。

在我們固有的思維中,東嶽泰山、西嶽華山、中岳嵩山、北嶽恆山、南岳衡山是全國好的五座山,無數文人墨客的作品中都歌頌過這些山的雄、奇、秀、險,吸引著人們去探索或旅遊,可這都比不過一座黃山,更能激發人們探索、求證的好奇心。

其實黃山也不是一點名頭也沒有,它是三山五岳中三山之一,另外兩山是廬山和雁蕩山。黃山在安徽省黃山市,徐霞客曾走訪過兩次黃山。

8樓:齋思菱劍興

這句是讚美黃山的美麗的。

五岳是我國的五座名山,東嶽泰山,西嶽華山,中岳嵩山,北嶽恆山,南岳衡山。

五岳歸來不看山,意思是五岳是最美的。從五岳回來後,其他的山都不用看了。

黃山歸來不看嶽,意思是黃山比五岳更美麗,從黃山回來,五岳也不用去看了。

9樓:結巴也瘋狂

地理知識豐富,具有很強的知識普及意義。

黃山的地貌更具觀賞性,知識普及性。

所以說,看完五岳山之後,其他的山,都觀賞性不及然而看完黃山之後,覺得五岳的觀賞性不及。

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指的是**的風光?

10樓:布吉島該叫啥

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指的是黃山的美麗風光。

明朝旅行家徐霞客登臨黃山時讚嘆:「薄海內外之名山,無如徽之黃山。登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被後人引申為「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

黃山: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世界地質公園,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中華十大名山,天下第一奇山。

黃山位於安徽省南部黃山市境內,有72峰,主峰蓮花峰海拔1864公尺,與光明頂、天都峰並稱三大黃山主峰,為36大峰之一。黃山是安徽旅遊的標誌。

11樓:愛看劇的小鴿子

「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指的是黃山的風光。這句話的意思是:看過五岳之後,其他的山看來也就不過如此,不需再看了。去過黃山之後,才發現連五岳都不過如此了。

出處:韓少華《溫馨的風》: 告別西湖,到了黃山。

倒不是什麼禪宗真諦感召了我,而是自己惑於徐霞客那句 『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 的名言,才不顧自己的風濕病痛來登黃山的。」

12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題幹就已經說了,是黃山。

明朝旅行家徐霞客登臨黃山時讚嘆:「薄海內外之名山,無如徽之黃山。登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被後人引申為「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這應該是對黃山的最高評價了。

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來自哪首詩?

13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並不是詩句,而是出自徐霞客的《漫遊黃山仙境》中的名言,這句話的意思是:五岳是我國山里最美的,從五岳回來後,其他的山都不要看了。可是黃山比五岳更美麗,從黃山回來,五岳就不想看了。

五岳: 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岳衡山、北嶽恆山和中岳嵩山,是我國歷史上的五大名山。黃山:在安徽省南部。風景秀麗,以奇松怪石、雲海、溫泉著名。極言黃山景觀之勝。

14樓:淨成

出自徐霞客遊黃山寫下了七言古詩《漫遊黃山仙境》

「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是說五岳包涵了天下山河的特性,看過五岳就相當於看過天下所有的山。而黃山兼具五岳的特性。一座山就包涵了天下的山。由此來說明黃山的美麗和獨特。

15樓:皮皮不醜

出自明代旅行家,地理學家徐霞客的。

《漫遊黃山仙境》「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說明了黃山的美麗,更說明了祖國山川的偉大!

16樓:美啦點

「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出自徐霞客 漫遊黃山仙境。

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黃山的山海好看些。

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出自**?

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意思

五岳歸來不看山 譯文 看過五岳之後,其他的山看來也就不過如此,不需在看了。黃山歸來不看嶽 譯文 去過黃山之後,才發現連五岳都不過如此了,黃山集天下山水之大成,看過黃山之後,也就沒有什麼期待了。這句話是明代旅行家 地理學家徐霞客兩遊黃山時讚嘆說 登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又留下 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

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為什麼五岳之中沒有黃山呢

這是因為在歷史上,漢宣帝曾經釋出了文書命名五岳,當時五岳的地理位置在我國的整個經濟地區都是開發比較早的,像東嶽泰山在商代時期就已經成為了我國的經濟政治文化中心,而西嶽的華山還有中岳嵩山,乙個深居關中要地另乙個在中原的腹地,都是我國幾千年文化的發祥地,更別說南岳的衡山,更是我國南方經濟的重中之重,所以...

關於五岳山的,關於五岳山的資料

一 五岳山的介紹 五岳山位於湖北省大悟縣境內,脈接大別山,總面積279平方公里。五岳山主峰,海拔865公尺,為大悟縣群山之最。五岳山呈南北走向,東北坡較平緩,西南坡陡峭險峻 山勢雄偉,層巒疊嶂,群峰聳秀,古木參天。二 五岳山的風景 山中景色,四季各異。春天,草木蔥鬱欲滴,蘭草花香四溢,紫雲纏峰繞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