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分別是哪幾座山,五岳山分別是哪五座山

2021-05-02 20:06:55 字數 6255 閱讀 2973

1樓:妖魅少爺

1、東嶽泰山(1545公尺), 位於山東省泰安市。

東嶽泰山聳立在山東省中部,高接雲天,巍峨陡峻,氣勢磅礴,最高峰為海拔1500多公尺,尊為五岳之首。唐代詩人杜甫登臨泰山山頂後,寫下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詩句。據記載,歷代有七十二個帝王,都來過泰山,留下了豐富的歷史文化古蹟。

2、西嶽華山(2154.9公尺),位於陝西省華陰市。

華山的雄險居五岳之首。「自古華山一條路」,登臨猶如上天梯。遊客到了「千尺幢」下「回心石」處,如無勇氣,便會回心轉意,望峰興嘆,悻悻而歸。

華山還有許多美麗動人的神話,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在華山西峰上,至今還留有巨大的「斧劈石」。

3、南岳衡山(1300.2公尺),位於湖南省衡陽市。

南岳衡山,位於湖南衡陽盆地北緣的湘江之濱。主峰祝融峰海拔1,2900公尺。相傳大禹治水的時候,到過這裡,山上散布著廟宇亭台、石刻碑記等古蹟,而且林木蒼鬱,景色幽秀,享有「五岳獨秀」的美名。

山腳下的南嶽廟,始建於唐代,是湖南省最大的一座古建築。

4、北嶽恆山(2016.1公尺),位於山西省渾源縣。

北嶽恆山在山西省東北部,山勢陡峭,溝谷深邃。主峰玄武峰海拔2,017公尺,這裡因交通不便,聲名不如泰山、華山那樣昭著,但偏是深山藏寶,恆山的許多古蹟,如掛在半空之中、鑲嵌在筆立的山壁上的「懸空寺」,鄰近處還有我國現存最古最大的塔----應縣木塔,在全國是僅有的。

5、中岳嵩山(1491.7公尺),位於河南省登封市。

中岳嵩山,屹立於河南省豫東平原西隅。有三個高峰,其最高峰1440公尺。始建於秦代的巍峨廟宇----中岳廟,是五岳之中較為完整的一所岳廟,也是我國最早的道教廟宇之一。

此外,還有元代科學家郭守敬建造的「觀星台」,以及被稱為我國佛教禪宗發源地的少林寺。

2樓:四隨居士

五岳指的是東嶽泰山、南岳衡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其中,泰山位於山東中部;衡山位於湖南衡陽;華山位於陝西華陰;恆山位於山西;嵩山位於河南

3樓:乙個廚師

東嶽泰山(1532公尺),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1997公尺),位於陝西華陰市。

南岳衡山(1512公尺),位於湖南長沙以南的衡山縣。

北嶽恆山(2017公尺),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岳嵩山(1440公尺),位於河南登封市。

4樓:匿名使用者

五岳(five famous mountains),又作五岳,是五大名山的總稱。在我國一般指北嶽恆山(位於山西)、西嶽華山(位於陝西)、中岳嵩山(位於河南)、東嶽泰山(位於山東)和南岳衡山(位於湖南)。有些研究認為,「五岳」一詞**於中國的五行思想與對山岳、山神的崇拜,傳說盤古死後,頭和四肢化為五岳。

5樓:匿名使用者

五岳,是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中岳嵩山、北嶽恆山、南岳衡山。

6樓:匿名使用者

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岳衡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

7樓:匿名使用者

五岳是泰山、華山、衡山、恆山、

嵩山,其中,泰山為五岳之首。

8樓:果星鑫

五岳五岳是遠古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它們是:

東嶽泰山(1532公尺),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1997公尺),位於陝西華陰市。

南岳衡山(1512公尺),位於湖南省長沙以南的衡山縣。

北嶽恆山(2017公尺),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岳嵩山(1440公尺),位於河南登封市。

9樓:匿名使用者

泰山;華山;嵩山;恆山;衡山

10樓:泉英華

謝謝,聽了你的講解,我明白了不少?

11樓:仇曦韓華茂

五岳,是五大名山的總稱。在我國一般指北嶽恆山(位於山西)、西嶽華山(位於陝西)、中岳嵩山(位於河南)、東嶽泰山(位於山東)和南岳衡山(位於湖南)。

五岳山分別是哪五座山?

12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的五岳是指在中國境內的五座名山,坐落於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分別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岳衡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

13樓:wyp駱遙

五岳山分別:泰山、華山、衡山、嵩山、恆山。

1、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嶽、東嶽、泰嶽,位於山東省中部,隸屬於泰安市,綿亙於泰安、濟南、淄博三市之間,總面積24200公頃。

2、華山,古稱「西嶽」,雅稱「太華山」,為中國著名的五岳之一,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中華」和「華夏」之「華」,就源於華山。

3、衡山,,又名南岳、壽嶽、南山,為中國「五岳」之一,位於中國湖南省中部偏東南部,綿亙於衡陽、湘潭兩盆地間,,主體部分位於衡陽市南岳區、衡山縣和衡陽縣東部。

4、嵩山,古稱「外方」,夏商時稱「崇高」、「崇山」,西周時成稱為 「岳山」,以嵩山為**左岱(泰山)右華(華山),定嵩山為中岳,始稱「中岳嵩山」。

5、恆山,亦名「太恆山」古稱玄武山、崞山,高是山,玄嶽。其中,倒馬關、紫荊關、平型關、雁門關、寧武關虎踞為險,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衝。

14樓:涼涼的涼麵

分別是: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南岳衡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

1.泰山,位於山東省東部,華北大平原的東側,面積426平方公里,主峰玉皇頂海拔高度為1545(1532)公尺。泰山融雄偉壯麗的自然風光與悠久燦爛的歷史文化於一體,她是中國首例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世界地質公園、首批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首批國家5a級旅遊景區。

2.華山是五岳之西嶽,與東嶽泰山並稱。據說是因周平王遷都洛陽,華山位於東周京城洛邑之西,故稱「西嶽」,以後秦王朝建都咸陽,西漢王朝建都長安,都在華山之西,所以華山不再稱西嶽。

後來漢光武帝劉秀在洛陽建立東漢政權,華山又恢復了「西嶽」之稱,並一直沿用至今。

3.南岳衡山為我國五岳名山之一,主峰祝融峰在湖南省衡陽市南岳區境內,七十二峰,群峰逶迤,其勢如飛。素以「五岳獨秀」、「祭祀靈山」、「宗教聖地」、「中華壽嶽」、「文明奧區」著稱於世。

現為首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首批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和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提名地。

4.恆山,中華五岳之北嶽。其山脈祖於陰山,發脈於管涔山,止於太行山,沿東北走向蜿蜒而來,奔騰起伏,橫亙塞上,東西綿延五百里,錦繡一百零八峰。

唐代大詩人賈島曾用「天地有五岳,恆嶽居其北,巖巒疊萬重,鬼怪浩難測」的詩句來描繪北嶽的雄渾氣象,北宋著名畫家郭熙則用「恆山如行」來勾勒其群峰奔突的地貌特徵。恆山主峰天峰嶺位於渾源縣境內,海拔2016.1公尺,號稱「人天北柱」、「絕塞名山」,疊嶂拔峙,氣勢雄偉,被譽為北國萬山之宗主。

5.嵩山,東西起伏,鮮有奇峰,好像巨龍橫臥,猶如天然屏障,雄渾高大,氣勢巍峨,故有「華山如立,中岳如臥」之說。

15樓:戀雨有餘

「五岳」指的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岳衡山、北嶽恆山和中岳嵩山這五座華夏名山。

1、泰山

泰山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海拔1545公尺。泰山巍峨聳立,氣勢磅礴,山上山下氣候變化明顯。上中可以看到泰山日出、雲海玉盤、黃河金帶等自然奇觀。景區門票旺季127元,淡季110元。

2、華山

華山位於陝西省渭南市,海拔2154公尺。華山是我國道教的勝地,山中有鎮嶽宮 、都龍廟、東道院等景點。景區門票旺季180元, 淡季100元。

3、衡山

衡山位於湖南省衡陽市,海拔1300.2公尺。衡山是著名的佛教聖地,內有忠烈祠、南岳古鎮、青玉壇、光天壇等著名旅遊景點。中心景區門票120元。

4、恆山

恆山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海拔2016.1公尺。恆山不僅旅遊資源豐富,還具有很高的文物科研價值,其中的許多藝術品都是精妙絕倫。

景區內有雲閣虹橋、虎口懸松、幽窟飛石等自然美景。景區門票55元。

5、嵩山

嵩山位於河南省登封市,海拔1512公尺。嵩山是全真派的發源地,內有少林寺、塔林,少室山等著名景點。景區門票80元。

三山五岳覆蓋八大省份,其中黃山、廬山、泰山、嵩山已被列為世界遺產。

中國五岳,中國漢文化中五大名山的總稱,是古代民間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分別是東嶽泰山(海拔1545公尺,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西嶽華山(海拔2154.9公尺,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南岳衡山(海拔1300.

2公尺,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岳區)、北嶽恆山(海拔2016.1公尺,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中岳嵩山(海拔1491.71公尺,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

泰山曾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

五岳分別指的是哪幾座山,各在什麼地方?

16樓:一心善正念現前

五岳,中國最著名的五座山,人常說「五岳歸來不看山」,也有「恆山如行,泰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唯有南岳獨如飛」的說法。總而言之,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北嶽恆山之幽,中岳嵩山之峻,南岳衡山之秀聞名世界,各有千秋。

五岳(five famous mountains),是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即東嶽泰山(位於山東)、西嶽華山(位於陝西)、北嶽恆山(位於山西)、中岳嵩山(位於河南)、南岳衡山(位於湖南),其中泰山居首。它們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

五岳景色各有特點,受到許多遊客的青睞,許多文人作家也留下了大量詩文作品。

五岳是遠古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

地理位置

東嶽泰山(海拔1545公尺),位於山東省泰安市南岳衡山(海拔1290公尺),位於湖南省衡陽市西嶽華山(海拔2155公尺),位於陝西省華陰市北嶽恆山(海拔2016公尺),位於山西省渾源縣中岳嵩山(海拔1492公尺),位於河南省登封市

五岳分別是指哪五座山?

17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的五岳是指在中國境內的五座名山,坐落於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分別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岳衡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

18樓:三多堂**

五岳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中岳嵩山、南岳衡山和北嶽恆山。

19樓:匿名使用者

一、五岳是遠古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它們是:

1)東嶽泰山(1532公尺),位於山東泰安市。

2)西嶽華山(1997公尺),位於陝西華陰市。

3)南岳衡山(1512公尺),位於湖南省長沙以南的衡山縣。

4)北嶽恆山(2017公尺),位於山西渾源縣。

5)中岳嵩山(1440公尺),位於河南登封市。

二、古代封建帝王把五岳看成是神的象徵。

1)東嶽泰山為五岳之首是名副其實的,中國歷代曾有7兩個皇帝到泰山封禪。

2)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北嶽恆山之幽,中岳嵩山之峻,南岳衡山之秀,早已聞名於世界。

3)人們常說五岳歸來不看山,也有「恆山如行,泰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唯有南岳獨如飛」的說法。

三、「五岳」是我國5大名山的總稱。即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南岳衡山。他們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

1)論景觀,五岳又各具特色:泰山雄、衡山秀、華山險,恆山奇,嵩山奧。

2)國人論風光,必曰三山五岳。 「三山」者,「神仙」居住的地方也。「史記 秦始皇本紀」載:

「齊人徐市等上書,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萊、方丈、瀛洲」,是蘇東坡所謂「東方雲海空複空,群山出沒空明中」的「仙跡」;而「五岳」則是我國5大名山的總稱。即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南岳衡山。他們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

五岳劈地摩天,氣冠群倫。雖然五岳不是我國最高峻的山嶺,但都高聳在平原或盆地之上,就顯得格外險峻了。「詩經」中有「泰山巖巖,魯邦所瞻」、「嵩高維嶽,駿極於天」等詩句,由此也可以看出五岳在古人心目中的地位。

3)五岳既不愧為天下名山。論景觀,五岳又各具特色:泰山雄、衡山秀、華山險,恆山奇,嵩山奧。

東嶽泰山巍峨陡峻,氣勢磅礴,被尊為五岳之首。孔子曾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嘆,而唐代詩人杜甫則寫下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言壯語。南岳衡山地臨湘水之濱,林木蒼鬱,景色幽秀,享有「五岳獨秀」的美名。

西嶽華山,險居五岳之首。「自古華山一條路」,登臨猶比上天難,不吃豹子膽,只能望峰嘆。北嶽恆山則山勢陡峭,溝谷深邃。

交通不便,偏是深山藏寶,「懸空寺」便隱匿其中。中岳嵩山雄險有之,奇秀有之,似乎突出在1個「奧」字上:在嵩山留下了覆蓋經濟、文化、藝術、宗教、科技全方位博奧精深的歷史文化遺產,「佛、道、儒」三教薈萃,「天、地、人」競相生輝,「山、寺、貌」互補爭艷。

五岳分別是什麼山?位於哪裡?五岳分別是什麼山?

即東嶽泰山 位於山東 西嶽華山 位於陝西 北嶽恆山 位於山西 中岳嵩山 位於河南 南岳衡山 位於湖南 五岳分別是什麼山?五岳分別是什麼山?五岳分別是哪些山?五岳分別是哪幾個山?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 中岳嵩山 北嶽恆山 南岳衡山。有人認為,五岳 於中國的五行思想與山岳 以及對山神的崇拜。傳說盤古死後,頭...

五岳指的是哪五岳五岳分別是哪五岳,分別在哪個省,哪個市?

1 泰山 又名岱山 岱宗 岱嶽 東嶽 泰嶽,為中國著名的五岳之一,位於山東省中部,綿亙於泰安 濟南 淄博三市之間,總面積2.42萬公頃。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公尺,氣勢雄偉磅礴,有 五岳之首 五岳之長 五岳之尊 天下第一山 之稱。2 華山 古稱 西嶽 雅稱 太華山 為中國著名的五岳之一,中華文明的發...

三山五岳在哪裡 三山五岳指哪三山?五岳分別在哪裡?

三山是 安徽黃山 江西廬山 浙江雁蕩山。五岳 河南嵩山為中岳,山東的泰山為東嶽,湖南的衡山為南岳,陝西的華山為西嶽,山西渾源縣的恆山為北嶽。三山五岳指的是 星知計畫 三山五岳分別指中國內的名山。現今一般認為三山指傳說中的蓬萊 瀛州 方丈三山,五岳則是泰山 衡山 華山 恆山和嵩山。三山五岳一詞出於清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