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分別是什麼山?位於哪裡?五岳分別是什麼山?

2023-04-26 21:25:04 字數 2362 閱讀 4628

1樓:lang雪狼兒

即東嶽泰山(位於山東)、西嶽華山(位於陝西)、北嶽恆山(位於山西)、中岳嵩山(位於河南)、南岳衡山(位於湖南)

五岳分別是什麼山?

五岳分別是什麼山?

五岳分別是哪些山?

五岳分別是哪幾個山?

2樓:鞦韆的謊言

東嶽泰山、西嶽華山、中岳嵩山、北嶽恆山、南岳衡山。

有人認為,五岳**於中國的五行思想與山岳、以及對山神的崇拜。傳說盤古死後,頭和四肢化為五岳。雖然五岳不是中國最高的山,但由於高聳在平原或盆地上,故在古人眼中格外險峻。

加上不少名人雅士的祭祀、修行和到訪,留下遺跡,大大增添了五岳之名聲。

泰山是五岳之首,一直有「五岳獨尊」的美譽,位於山東省泰山區境內。國人自古就崇拜泰山,素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說法,自秦始皇封禪泰山後,歷朝帝王不斷的在泰山封禪和祭祀。華山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境內,華山是道教流派全真派的聖地,也是漢族民間廣泛崇奉的神祇。

華山自古就有「奇險天下第一山」的說法,華山風景區凌空架設的長空棧道、懸崖絕壁上鑿出的千尺幢等景點奇險無比。嵩山被稱為中原第一名山,因少林寺而名聞天下。嵩山共72峰,在72峰之外,山上還有谷、洞、潭、瀑等各類景致。

夏季層巒疊嶂,滿山俱是鬱鬱蒼蒼的林木;冬季雪后,漫山銀裝,景色佳絕。

îåôà·ö±ðö¸ääð©é½£¿

五岳分別是哪幾座山

3樓:懂視生活

五岳是我國五大名山的統稱,其中包括了南岳衡山、北嶽恆山、東嶽泰山、西嶽華山、中岳嵩山。南岳衡山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境內;北嶽恆山位於山西省渾源縣;東嶽泰山位於山東省;西嶽華山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中岳嵩山位於河南省登封市。五岳曾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的象徵。

衡山,又名南岳、壽嶽、南山,為中國「五岳」之一。衡山主要山峰有回雁峰、祝融峰、紫蓋峰、岳麓山等,最高峰祝融峰海拔公尺。

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嶽、東嶽、泰嶽,總面積萬公頃。主峰玉皇頂海拔公尺。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中國5a級旅遊景區。

恆山又名太恆山、玄武山、崞山、高是山、玄嶽等,在明末清初時,被正式確定為「五岳」之北嶽恆山。主峰天峰嶺,號稱「人天北柱」、「絕塞名山」,疊嶂拔峙,氣勢雄偉,被譽為北國萬山之宗主。

華山,古稱「西嶽」,雅稱「太華山」,南接秦嶺,北瞰黃渭,自古以來就有「奇險天下第一山」的說法。中華之「華」源於華山,由此,華山有了「華夏之根」之稱。

嵩山,古稱「外方」,夏商時稱崇高、崇山,西周時成稱為岳山,以嵩山為**左岱(泰山)右華(華山),定嵩山為中岳,始稱「中岳嵩山」。嵩山總面積約為450平方公里,由太室山與少室山組成,共72峰,海拔最低為350公尺,最高處為1512公尺。

五岳分別指哪幾座山?

4樓:聊民生的然然

五岳是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岳衡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這五座山。陝西華陰縣的西嶽華山2154公尺);山東泰安的東嶽泰山(1532公尺);湖南衡陽的南岳衡山(公尺);山西渾源縣的北嶽恆山(2016公尺);河南登封的中岳嵩山(1491公尺)。

五岳知識

泰山,素有「華夏國山」,「天下第一山」之美譽,位於山東泰安。泰山巍峨陡峻,氣勢磅礴,被尊為「五岳之首」,被視為崇高、神聖的象徵,故有「五岳獨尊」之說。在華夏文明史上,「重於泰山」「泰山北斗」這些讚譽,使得泰山已成為我們民族文化重要的組成部分。

華山,位於陝西省西安以東華陰縣境內,「自古華山一條路」,其「險」據五岳之首。總體特色歸納為——南峰落雁、東峰朝陽、西峰蓮花、北峰雲台、中峰玉女五峰環峙,高擎天空,「遠而望之若花狀」,故有其名也。

衡山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岳區,由於氣候條件較其他四嶽最優。此山茂林修竹,終年翠綠;奇花異草,四時飄香,自然景色十分秀麗,因而又有「南岳獨秀」的美稱。

恆山,人稱北嶽,中國地理名著《徐霞客遊記》中也稱「太恆山」,位於山西省渾源縣城南,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衝。山勢陡峭,溝谷深邃。深山藏寶,其著名的景點「懸空寺」,成為北嶽的標誌性景點。

嵩山,在中原大地河南登封境內,分東西兩部分,東為太室山,西為少室山,其中兩山各有36峰,合稱嵩山72峰。民間素有「天下武學出少林」,「北少林南武當」之說,其實嵩山少林寺在佛教中最為權威的應當是「禪宗」。

五岳指的是哪五岳五岳分別是哪五岳,分別在哪個省,哪個市?

1 泰山 又名岱山 岱宗 岱嶽 東嶽 泰嶽,為中國著名的五岳之一,位於山東省中部,綿亙於泰安 濟南 淄博三市之間,總面積2.42萬公頃。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公尺,氣勢雄偉磅礴,有 五岳之首 五岳之長 五岳之尊 天下第一山 之稱。2 華山 古稱 西嶽 雅稱 太華山 為中國著名的五岳之一,中華文明的發...

五岳分別是哪幾座山,五岳山分別是哪五座山

1 東嶽泰山 1545公尺 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東嶽泰山聳立在山東省中部,高接雲天,巍峨陡峻,氣勢磅礴,最高峰為海拔1500多公尺,尊為五岳之首。唐代詩人杜甫登臨泰山山頂後,寫下了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的詩句。據記載,歷代有七十二個帝王,都來過泰山,留下了豐富的歷史文化古蹟。2 西嶽華山 2154...

三山五岳在哪裡 三山五岳指哪三山?五岳分別在哪裡?

三山是 安徽黃山 江西廬山 浙江雁蕩山。五岳 河南嵩山為中岳,山東的泰山為東嶽,湖南的衡山為南岳,陝西的華山為西嶽,山西渾源縣的恆山為北嶽。三山五岳指的是 星知計畫 三山五岳分別指中國內的名山。現今一般認為三山指傳說中的蓬萊 瀛州 方丈三山,五岳則是泰山 衡山 華山 恆山和嵩山。三山五岳一詞出於清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