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五岳在哪裡 三山五岳指哪三山?五岳分別在哪裡?

2023-01-03 07:10:02 字數 4008 閱讀 7732

1樓:眭佑問謹

三山是:安徽黃山、江西廬山、浙江雁蕩山。

五岳:河南嵩山為中岳,山東的泰山為東嶽,湖南的衡山為南岳,陝西的華山為西嶽,山西渾源縣的恆山為北嶽。

2樓:睿爸育兒記

三山五岳指的是**?#星知計畫#

3樓:花紅旭諾茜

三山五岳分別指中國內的名山。現今一般認為三山指傳說中的蓬萊、瀛州、方丈三山,五岳則是泰山、衡山、華山、恆山和嵩山。

三山五岳一詞出於清朝人曹寅(曹雪芹的祖父)所寫的《舟中望惠山舉酒調培山》:「三山五岳渺何許?雲煙汗漫空竛竮。」現在,三山五岳已成為成語,一般可泛指在中國的眾多名山、群山或各地。

三山。三山五岳中的三山,又稱三神山,傳說是神仙居住之地,令古人神往。相傳山上有長生藥,宮殿皆用****建造。

三山的描述可見於《史記》的「秦始皇本紀」:「齊人徐市等上書,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萊、方丈、瀛洲,仙人居之,請得齋戒與童男女求之。於是遣徐市發童男女數千人入海求仙人。

」結果徐市沒有找到三神山,也沒有得長生藥。

據晉朝的王嘉在《拾遺記·高辛》中記載:「三壺,則海中三山也:一曰方壺,則方丈也;二曰蓬壺,則蓬萊也;三曰瀛壺,則瀛洲也。

」由此可知,「三山」指的是:方壺(方丈)、蓬壺(蓬萊)和瀛壺(瀛洲),但只是傳說,未必實際存在。

三山五岳指哪三山?五岳分別在**?

4樓:南叔小百科

三山:蓬萊(蓬壺)、方丈山(方壺)、瀛洲(瀛壺),今有黃山、廬山、雁蕩山新三山的說法;

五岳:泰山、華山、衡山、嵩山、恆山。

三山五岳在中國雖不是最高的山,但都高聳於平原或盆地之上,這樣也就顯得格外險峻。

1、泰山。泰山是「五岳」之首,有「中華國山」、「天下第一山」之美譽,又稱東嶽,中華十大名山之首,位於山東泰安,有數千年精神文化的滲透和渲染以及人文景觀的烘托。

2、華山。華山是我國著名的五岳之一,海拔公尺,位於陝西省西安以東120公里歷史文化故地渭南市的華陰市境內,北臨坦蕩的渭河平原和咆哮的黃河,南依秦嶺,是秦嶺支脈分水脊的北側的一座花崗岩山。

3、衡山。衡山是我國五岳之一,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岳區。由於氣候條件較其他四嶽為好,處處是茂林修竹,終年翠綠;奇花異草,四時飄香,自然景色十分秀麗,因而又有「南岳獨秀」的美稱。

4、恆山。山西恆山,明後期建北嶽廟,清順治被定為北嶽。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並稱為五岳,揚名國內外。2023年,恆山以山西恆山風景名勝區的名義,被***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名單。

5、嵩山。中岳嵩山,全長60多公里。主體部分在登封境內,分東西兩部分,東為太室山,西為少室山。太室山主峰為峻極峰,海拔1494公尺,少室山最高峰為連天峰,海拔1512公尺,兩山各有36峰,合稱嵩山72峰。

東,西,中三嶽位於黃河附近。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這是中國祖先定居的最早的地方,對中華民族的文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新三山位於南部,比中原地區稍遠一些。它在五岳之後成名,反映了中華民族的南擴和中原文化的傳播。

5樓:雲霧之上

一、三山五岳的三山是傳說中的蓬萊(蓬壺)、方丈山(方壺)、瀛洲(瀛壺)。三山五岳是成語,泛指名山或各地。

二、五岳指泰山、華山、衡山、嵩山、恆山。

1、東嶽泰山,位於山東泰安。

2、南岳衡山,位於湖南衡陽。

3、西嶽華山,位於陝西華陰。

4、北嶽恆山,位於山西渾源。

5、中岳嵩山,橫跨河南滎陽、新密、鞏義、登封、偃師、伊川、洛陽等市縣。

傳說中的「三山」即海上的「三神山」,因為是神仙居住的地方,格外受到古人的神往。《史記·秦始皇本紀》載:「齊人徐福等上書,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萊、方丈、瀛洲」。

從此以後海中三神山的名字,便在古代**、戲曲、筆記中經常出現,然而它是傳說,不存在的。

6樓:睿爸育兒記

三山五岳指的是**?#星知計畫#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山五岳:

三山:安徽黃山。

江西廬山。浙江雁蕩山。

五岳:東嶽泰山(山東)

西嶽華山(陝西)

北嶽恆山(山西)

中岳嵩山(河南)

南岳衡山(湖南)

8樓:匿名使用者

三山指 安徽黃山、江西廬山、浙江雁蕩山。五岳指泰山、華山、衡山、嵩山、恆山,

9樓:在華陽山吃大餐的金雀花

詳細,精闢,易記易懂。

三山五岳指哪三山?五岳分別在**?

10樓:睿爸育兒記

三山五岳指的是**?#星知計畫#

三山五岳各指哪兒?

11樓:睿爸育兒記

三山五岳指的是**?#星知計畫#

12樓:中國教育那些事

三山五岳和五湖四海各指什麼。

三山五岳是哪三山哪五岳?

13樓:生生世世商店

三山: 蓬萊、方丈、瀛洲。

五岳是遠古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它們是:

東嶽泰山(1532公尺),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1997公尺),位於陝西華陰市。

南岳衡山(1512公尺),位於湖南長沙以南的衡山縣。

北嶽恆山(2017公尺),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岳嵩山(1440公尺),位於河南登封市。

古代封建帝王把五岳看成是神的象徵。

東嶽泰山為五岳之首是名副其實的,中國歷代曾有72個皇帝到泰山封禪。

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北嶽恆山之幽,中岳嵩山之峻,南岳衡山之秀,早已聞名於世界。

人們常說五岳歸來不看山,也有「恆山如行,泰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唯有南岳南岳獨如飛」的說法。

14樓:溫墨徹堅亥

廣為流傳的三山是:安徽黃山、江西廬山、浙江雁蕩山。

五岳:泰山、華山、衡山、嵩山、恆山。

15樓:德蘭林鵑

三山指傳說中的蓬萊、瀛州、方丈三山,五岳則是泰山、衡山、華山、恆山和嵩山。

16樓:昝歌閆和玉

三山是指旅遊勝地聞名的黃山、廬山、雁蕩山,五岳指泰山、華山、衡山、嵩山、恆山。

17樓:釗秀珍向癸

三山蓬萊、方丈、瀛洲。另有一說為:安徽黃山、江西廬山、四川峨嵋山。

五岳: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南岳衡山。

18樓:馮振梅初癸

三山:蓬萊、方丈、瀛洲。

五岳:泰山、華山、衡山、嵩山、恆山。

19樓:我是一片雲

三山是浙江雁蕩山、安徽黃山和江西廬山。

五岳: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南岳衡山。

20樓:匿名使用者

三山: 蓬萊、方丈、瀛洲。

五岳: 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南岳衡山。

三山五岳都是什麼啊?都在**?

21樓:網友

五岳:東嶽泰山(山東),西嶽華山(陝西省),北嶽恆山(山西省),中岳嵩山(河南省),南岳衡山(湖南省)

三山:(1)不存在,只是傳說虛構。

(2)安徽黃山、江西廬山、浙江雁蕩山。

22樓:倪向彤僕嵐

三山:東海裡的三座仙山:瀛洲、蓬萊、方丈。

五岳:東嶽泰山(1532公尺),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1997公尺),位於陝西華陰縣。

南岳衡山(1512公尺),位於湖南長沙以南的衡山縣。

北嶽恆山(2017公尺),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岳嵩山(1440公尺),位於河南登封縣。

三山五岳分別指**?

23樓:睿爸育兒記

三山五岳指的是**?#星知計畫#

三山五岳是什麼 三山五岳指什麼

1 三山是傳說中的蓬萊 蓬壺 方丈山 方壺 瀛洲 瀛壺 五岳指泰山 華山 衡山 嵩山 恆山。2 蓬萊 蓬萊,亦稱蓬萊山 蓬壺 蓬丘。是中國先秦神話傳說中東海外的仙島,被一片黑色的冥海所包圍。3 傳說海上有五山 岱嶼 員嶠 方壺 瀛洲 蓬萊。最後二山飄去不知蹤跡,只剩下方壺 方丈 瀛洲 蓬萊三山了。4...

三山五岳分別指哪裡呢?三山五岳分別指什麼

三山五岳,成語,泛指名山或各地。五岳指泰山 華山 衡山 嵩山 恆山,三山指 安徽黃山 江西廬山 浙江雁蕩山。三山五岳在中國雖不是最高的山,但都高聳在平原或盆地之上,這樣也就顯得格外險峻。東 西 中三嶽都位於黃河岸邊,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是華夏祖先最早定居的地方。詩經 中有 泰山巖巖,魯邦所瞻 嵩高...

三山五岳是什麼動物,三山五岳猜一生肖

龍,三山五岳說的是封建時候的皇上,古代皇上自稱真龍天子。都說了是天子,所以就是龍啦 望採納 三山五岳說的是古代封建時候的皇上,是真龍天子,所以是龍 三山五岳四海八江全解生肖鼠。三山五岳.猜一生肖 你好,是老虎,三山五岳在中國雖不是最高的山,但都高聳在平原或盆地之上,這樣也就顯得格外險峻,只有老虎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