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為什麼會冰冷?手腳冰冷是為什麼,

2023-03-14 06:50:02 字數 4311 閱讀 4443

1樓:體重管理-李楠

李楠老師告訴你,皇帝內徑中里說,陽者衛外而為固也,是指人體有抵禦外邪的能力,這種能力就是陽氣,而陽氣具有溫養的功能,陽氣不足就無法溫暖人體,特別是四肢的末端。2氣滯血液迴圈不好,氣滯就是能量是夠的,但是道路不暢通,能量運輸不出去。

2樓:遊客隨風

冬天一些人總感覺手腳冰涼是很常見的現象。這主要是因為自然界的溫度降低,陽氣不足,而人體自身的陽氣也會不足,身體出現陽虛的表現。另外,因為天氣寒冷,人體血管收縮、血液回流能力就會減弱,使得手腳,特別是指尖部分血液迴圈不暢,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神經末梢迴圈不良」,而導致手腳總感覺冰涼。

這樣的情況一般多發生於女性,特別是中年以上的女性較為常見,腦力勞動者要比體力勞動者更易出現手腳冰涼,在身體健康的年輕男性身上則很少出現。 寒冷會使人的全身或者區域性血液迴圈不良,或者肢體末梢兒血液迴圈障礙,這會導致手腳冰涼。經常長期的手腳冰涼,可以稱為「冷寒症」。

中醫理論認為這是氣虛、氣滯、陽氣不足的反應。女性在經期、孕期和產期等特殊生理時期,由於體虛,更容易引起手足冰冷。如果不及時加以預防,會導致精神不佳、身體畏寒的反應,嚴重的還可引起下肢的靜脈曲張。

1.吃西洋參。這是一種補氣的良藥,性平和,補而不燥。可以單獨泡水飲用。

2.吃芝麻、花生。富含維生素e和多種營養,可以幫助維生素b的吸收,加強神經對抗寒冷的能力。維生素e 還有擴張血管的作用,可以加強肢體末梢兒的血液迴圈。

3.吃洋蔥、辣椒等可以幫助身體產生熱量、促進血液迴圈的食物。

3樓:明澈還素淨的夜鷹

手腳一直「冰冷」是怎麼回事?很多人不在意,結果吃大虧了。

手腳冰冷是為什麼,

4樓:田秀雲琦癸

第一類:體型過於瘦小。

體型較瘦、虛寒體質的女性最容易出現手腳冰冷的情形,因為這型別的人末梢血液迴圈較差,容易使體溫調節的機制紊亂,而手腳冰冷正是自律神經功能調節不順暢,血管變細所引起。而且腳趾、膝蓋、肩膀和手指等部位,屬於運動較多的關節區,因為脂肪、血管皆相對較少,熱度容易散失。

第二類:低血糖或低血壓。

食物是身體很重要的熱量**,如果**過度、餓過了頭,讓血糖太低,都會有手腳冰冷的現象。而低血壓時,血液迴圈也會不佳,疲勞、身體衰弱時,血壓容易降低,就會手腳冰冷。

第三類:壓力過大。

因為工作緊繃的壓力或時間逼迫的壓力,都會讓手腳發冷發抖,只要過了這個緊張時期,就會慢慢恢復溫暖。

第四類:衣物不夠保暖。

如果手腳冰冷,表示體溫的平均調配有問題,如果已經多穿了好幾件衣服,但手腳仍未恢復溫暖,就該注意了。因為許多人體表的溫覺神經接受體的「涼點」,太過遲鈍而不能感受到冷。

第五類:天氣冷或長時間待在冷氣房。

一些需要在野外或者常時間在冷氣房工作的人,因為身體經常處在低溫下,血液迴圈不流暢,就容易手腳冰冷。這類人需要多喝多吃暖身食物。

5樓:生活達人蔣小喵

把紅棗、桂圓、生薑、紅糖放在一起煮,煮沸後燜十分鐘,盛出後服用,可以補氣益血,告別體寒。

6樓:網友

手腳一直「冰冷」是怎麼回事?很多人不在意,結果吃大虧了。

手腳一直冰冷會怎麼樣

7樓:匿名使用者

手腳一直比較冰涼的原因:

1、腎陽虛。手腳冰涼的最常見原因就是腎陽虛,腎陽虛患者即使在正常的溫度下也容易感覺發冷。

2、心血管迴圈不暢。手腳冰冷和心臟血管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血液是由心臟發出,攜帶氧氣到全身各部位,糖經過氧化後,才能產生熱能,手腳才會溫暖。一旦心血管系統的功能出現障礙,就會影響血液執行輸送,造成手腳冰冷的情形。

3、血糖低或低血壓。當**過度,血糖太低時也會出現手腳冰涼的現象,而低血壓,血液迴圈不暢時,人也容易感覺到四肢冰涼。

4、壓力過大。長期精神緊張,疲勞、身體衰弱時,也容易手腳冰涼。

5、疾病所致。比如甲減,患者由於基礎代謝率下降,機體產熱量顯著降低,在寒冷的冬天哪怕穿再多的衣服,也總是手腳冰冷。

6、衣著過少。寒冷的天氣裡,穿得衣服過少不夠保暖的話尤其容易感覺到手腳冰涼。

改善手腳冰涼的方法:

1、適當運動。

寒冷的冬季也要堅持運動,尤其是早上起來後稍微運動能讓血液迴圈以及新陳代謝加速,這樣整天都會充滿精神,且不容易發冷。

2、飲食調理。

冬季是進補的最佳時機,手腳冰涼的人應該抓住這個機會適當吃一些溫補的食物,如羊肉等。可多補充維生素e、多吃含煙酸的食物和b族維生素、多吃堅果、胡蘿蔔等溫熱性食物、適當吃吃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芥末等可促進血液迴圈。

3、注意保暖。

冬季一定要注意保暖,切忌為了漂亮而減少衣物,也不要穿過於緊的衣服,否則會阻礙血液迴圈。手腳冰涼的人穿著純棉襪有利於保持腳部乾爽舒適,平時還要特別注意腿、腳的保暖,如果下肢保暖做得好,全身都會覺得暖和。

4、適當補充熱量。

可準備一些餅乾、麵包,或是人參茶等來適當補充熱量;平時還要按時吃飯,要知道讓身體儲存些適量的脂肪,可幫助維持體溫。

5、泡腳或泡澡。

睡覺時手腳冰涼睡不暖的人,可以在睡前泡腳或泡澡,這樣能促進血液迴圈,讓身體暖和起來。如果在泡腳的同時再揉搓雙腳,效果會更好。

採納哦謝謝。

8樓:陳璐燕

手腳冰涼一般不是病!

我們的**下有冷、熱感受器,可以感受外界溫度的變化。

當**感受器感到寒冷時,就會關閉**的毛細血管,讓血液優先流向心、肺等重要器官。這是人體的自我保護功能,在寒冷的環境中讓內臟保持溫暖,免得出問題。

但這樣一來,流向**、肢體末梢的血量就會大大減少。這就是為什麼在寒冷的季節人們的手、腳和臉部會很冷。

有些人對於溫度的變化更為敏感,尤其是女性。

發表於著名醫學刊物《柳葉刀》雜誌的一項研究顯示,女性的體表溫度比男性低 華氏度,但女性的內臟溫度比男性高 華氏度,因此女性的手腳普遍比男性冷。

女性的內臟溫度比男性高,可能是因為女性肩負著孕育、保護胎兒的使命,只得犧牲手腳的溫暖。不過,這一假說還沒完全被科學證實。

因此一般而言,手腳冰涼不是病,而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是對寒冷環境的自我保護反應。

手腳冰涼也有可能是病。

不過並非所有的手腳冰涼都是正常的。

1. 雷諾氏病。

如果手腳冰涼時手指或腳趾的顏色先變成白色,然後變成藍色,並伴有癢癢的感覺,就要考慮是否患有雷諾氏病。

這種病女性多發,發病年齡主要在 15 歲到 30 歲之間,多見於寒冷地帶,患者往往有家族史。

造成雷諾氏病的原因還不清楚,有可能是因為身體不能很好地調節溫度,導致區域性血管不得不做出過度的反應,以提供保護。**雷諾氏病有專門的藥物。

此外,戒菸、多鍛鍊、控制壓力、避免溫度劇烈變化、外出時帶手套、開冰箱拿東西時也要戴手套、搬到氣候暖和的地方居住等,可以避免或減少疾病發作。

2. 甲狀腺功能減退。

甲狀腺功能減退(甲減)導致新陳代謝低下,也有可能出現手腳冰涼。

如果同時有乏力、困倦、體重增加、胃口下降、便秘、月經不調等症狀,最好去醫院查一下甲狀腺功能,看看有沒有甲減。

3. 其它疾病。

鐵和維生素 b12 缺乏、糖尿病、紅斑狼瘡、硬皮病……也會出現手腳冰涼的症狀。

如果同時伴有貧血、口幹、尿多、體重減輕、**紅斑、口腔潰瘍或**僵硬等,也要及時去醫院檢查一下。

為什麼會手腳冰冷?

9樓:酈致美膚團

四種方法有利於緩解手腳冰冷:①飲食上多吃保暖食物;②日常可多運動促進血液迴圈;③臨睡前克用艾葉或薑片水泡腳;④平時注意保暖,多曬太陽。

10樓:網友

體內血液流通不暢,我也經常是這個樣子的。

11樓:中醫原山

你為什麼會手腳冰涼?

12樓:楚玉健康坊

整天手腳冰涼怎麼辦?

為什麼手腳會冰冷?

為什麼手腳還是冰冷的

13樓:從驪

女生多數這樣。我也是,注意保暖,別露的太多。

14樓:匿名使用者

1、胃腸功能不調或者身體虛弱,機體散發熱量的能力低、抵抗力低、抗寒能力差,因而容易感到寒冷。

2、長時期處於營養缺乏狀態,患有貧血、低血壓或甲狀腺功能減退,也會引起區域性和全身的血液迴圈不良,特別是肢體末稍迴圈障礙,導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使人產生冷感。

3、飲食不調,夏日貪食生冷,消耗陽氣,身體代謝機能下降,到了秋冬就容易怕冷。

4、好靜少動,血液迴圈速度太慢,產熱能力不足,也會加劇冬季冷感。

15樓:網友

手腳一直「冰冷」是怎麼回事?很多人不在意,結果吃大虧了。

手腳冰冷很多年了,這是什麼病嗎,手腳冰冷是什麼病

什麼人容易手足冰冷 瘦小女性易手腳冰冷。根據臨床經驗,體型較瘦 虛底寒底的女性最容易有手腳冰冷的情況。因為大部分瘦小的女性,末梢血液迴圈比較差,容易使體溫調節作用紊亂。手腳冰冷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自律神經的功能調節不順暢,血管變細引起。加上腳趾 膝蓋 肩膀 手指等都是運動較多的關節部位,脂肪少,熱度容易...

手腳出汗冰冷怎麼回事,手腳冰冷出汗是怎麼回事?

手腳出汗冰冷,有時還覺的口苦咽乾的情況,屬於氣血虛引起的陽氣虛,是典型的腎陽虛的症狀。吸菸喝酒,暴飲暴食,生活不規律,心情不暢,都會有損腎氣的。平時可以使用食物如鹿肉 羊肉 豬腰子 狗肉 河蝦 仔公雞 龍蝦 蝦仁 胡桃肉 麻雀肉 麻雀卵 鹿鞭 芡實 龜板 田鼠 韭菜 杞子等食物進行食療 保持心情舒暢...

冬天手腳冰冷的原因,冬天手腳冰冷是什麼原因,

冬天手腳冰冷是什麼原因,冬季手腳冰涼是因為天氣溫度較低,熱量散發快,其次是因為個人的脾胃虛寒導致血液迴圈不好平時可以多補充維生素e多吃含煙酸的食物和b族維生素,能擴張末梢血管 多吃堅果 胡蘿蔔等溫熱性食物適當吃辛辣食物如辣椒 芥末等可促進胃腸血液迴圈。冬天手腳冰涼的原因,一方面歸咎於天氣日漸寒冷,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