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很多年了,這是什麼病嗎,手腳冰冷是什麼病

2022-06-11 21:40:02 字數 5519 閱讀 8683

1樓:

什麼人容易手足冰冷

瘦小女性易手腳冰冷。根據臨床經驗,體型較瘦、虛底寒底的女性最容易有手腳冰冷的情況。因為大部分瘦小的女性,末梢血液迴圈比較差,容易使體溫調節作用紊亂。

手腳冰冷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自律神經的功能調節不順暢,血管變細引起。加上腳趾、膝蓋、肩膀、手指等都是運動較多的關節部位,脂肪少,熱度容易散失,血管也較少,更容易感到發冷。

衣物不夠保暖的人。手腳冰冷,表示體溫的平均調配有問題。但如果已經多添衣物了,仍然手足冰冷,就應注意,因為許多人的體表溫覺神經接受體的「涼點」過於遲鈍而不知冷。

壓力過大的人。對工作的責任感、時間的緊迫所造成的壓力,都有可能引發手足發抖、手指冰冷,但事過就慢慢恢復溫暖。

平時「能躺就不坐、能坐就不站」的都市懶人們,因為基礎代謝率降低,也會出現不耐寒的問題。

有些人覺得自己挺胖的,為什麼還怕冷呢?原來,脂肪層固然比較可以隔絕低溫,但由於脂肪細胞產熱的作用比肌肉產熱作用差,因此脂肪厚的人不一定比較不怕冷,倒可能更怕冷呢!

這些疾病會影響人體反應

有些疾病會影響人體對冷熱的不適應。

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問題的患者,因交感神經過度興奮促使代謝過度,因此相當不耐熱;反之,甲狀腺機能低下的患者則因交感神經功能差,無法產生足夠的熱能禦寒。

長期吸菸的人,因體內氧氣不足,周邊的微血管易迴圈不暢,當不暢的是動脈微血管時,易產生畏寒感;不過若不暢的是靜脈微血管,雖然沒有特別怕冷之感,但活動時因血管無法擴張,血液不能流通造成區域性需氧不足,手、腳則易出現冰涼。

血糖太低或低血壓的人。**的女人特別要小心了。食物是身體的熱量**,餓過頭跟糖尿病患者一樣,都會因為血糖太低而有手足冰冷的現象。

低血壓的發生,代表血液迴圈不良,也往往是造成冬天手腳冰冷的原因。

女人老覺得冷,缺少鐵與碘

為什麼女人比男人更怕冷呢?國外有兩位科學家對女性志願者進行了實驗研究,得出的結論是:女人怕冷是由於血液中鐵元素含量不足,並常伴有血漿甲狀腺素水平降低。

而女性缺鐵的主要原因是月經導致了鐵的丟失。

在人體中,鐵是製造血紅蛋白的重要原料,血紅蛋白是紅細胞內的主要功能物質,擔負著身體內氧的運輸和代謝的任務。若女性因月經導致缺鐵,同時在膳食中又不能及時補充,就會影響到血液攜氧能力,這樣肢體在活動中便會產熱不夠,尤其在手、足等末梢部位。

此外,缺碘也會令人怕冷。由於甲狀腺素具有發熱的效應,它能使基礎代謝增高,**血液迴圈加快。而碘和酪氨酸是製造甲狀腺素的主要原料,碘需要不斷由食物提供,酪氨酸則一般在體內自行合成。

長期缺碘會影響甲狀腺素的合成,機體的禦寒能力也會因此降低。

因此,怕冷的女性可適當多吃一些含鐵、碘豐富的食物。婦女應每日攝入18毫克鐵,但是大多數婦女沒有達到這個標準。含鐵豐富的有動物的血和肝臟等。

動物性食物中的鐵是血紅素鐵,被人體攝入後吸收率較高,尤其是動物血液,其鐵的吸收率可高達22%以上。植物性食物如黑木耳、海帶、芝麻等,雖然含鐵也較高,但吸收率較低,多在10%以下。含碘較高的食物有海帶、海蜇、海魚、蝦皮、紫菜、貝殼類等。

女性陽虛則外寒

女性怕冷的現象,中醫認為,「陽虛則外寒」。人體陽氣衰微,氣血不足,不能溫暖肌肉以抵抗外來寒邪的侵襲,故而怕冷。

究其原因,一部分婦女是先天體質,女性陽氣一向虛弱,容易出現怕冷畏寒或感受寒邪。還有一部分是因為大病久病,如長期月經過多,或宮外孕失血,或胃腸疾病脾胃虛弱,氣血生化不足所致。由於氣血是相輔相成的,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失血必導致氣的虛弱,而氣屬陽,因此,氣虛也會出現怕冷畏寒。

氣血虛弱引起的,可在補氣的基礎上加補血的藥物,如高麗參、當歸、熟地、阿膠、烏豆等。

無論是先天還是後天造成的,都應該及時進補或**,尤其是發育過程中的女孩子,冬天手腳冰涼,容易感冒,及時**則可改善其體質。一般情形輕者則可進行食療,但如畏寒肢冷伴隨出現白帶清稀、小便清長,夜尿頻多,腰痠冷痛等症狀者,一定要服藥**。需要**者,千萬不能亂投醫,應到正規的中醫院就診。

但金濤強調,怕冷不能單純依靠溫補的藥物來改善,還要多鍛鍊身體,常做運動,增強體質,增強機體適應氣候變化、抵禦寒冷的能力。

吃什麼會讓你不怕冷

冬天很容易長膘,這令一些愛美女性煩惱不已,採取控制飲食來保持身材,這樣子的女性會特別怕冷。由於低溫會對人體內分泌及消化系統產生一定影響,使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營養物質代謝、分解加快,能量消耗相對增加。因此,冬天應適當增加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這三類產熱營養素的攝入。

此外,多選擇屬性溫熱的食物或藥材進補,讓身體血液迴圈順暢、氣血活絡,能達到禦寒的作用。如羊肉、牛肉、蝦、海參、牡蠣、鰻魚、鹿肉、雞肝等含有豐富脂肪和蛋白質的食品,以及韭菜、紫蘇、青椒、芥菜、甘藍、辣椒、洋蔥、南瓜、荔枝、桃子、龍眼、蔥、姜、蒜,還有糙公尺、高粱、芝麻、松子、腰果、胡桃、栗子等食品。

此外,在烹調或食用寒性的食物時,可加入一些熱性的蔥、姜、蒜、胡椒、辣椒、人參、黃芪、陳皮等調味料或中藥材來調和。平時也可用枸杞子、紅棗、人參、龍眼肉或生薑,沖泡茶水飲用,也能產生禦寒的效果。

溫暖手腳的幾大措施

做做運動。吃得多、動得少,很容易讓多餘的脂肪囤積在體內,此時可以多做運動,不但可以消耗過多的脂肪,還能加強血液迴圈,讓身體溫暖起來。

睡前泡澡。睡前用熱水區域性泡手、腳,不但可以促進血管末梢的迴圈,還有幫助睡眠的作用。不妨用乙個水桶裝入熱水、公尺酒和薑片(熱水和公尺酒的比例1∶1),用來泡腳,有助於改善女性怕冷的現象。

但泡完並擦乾後應立刻穿上棉襪保溫,睡覺時亦可穿著。

指壓按摩。可以針對至陰及湧泉進行指壓,至陰位於腳第五趾指甲生長處的外側,湧泉則在腳底**靠近腳趾處,將腳趾全部彎曲時,在腳底所形成的人字形皺紋的**處。要揉和捏每根腳趾,這樣腳就會感到溫暖了。

不妨再加點乳液或嬰兒油,既促進血液迴圈又柔嫩手腳。

2樓:

體質問題 你是寒性體質的人

手腳冰冷是什麼病

3樓:東華帝

從中醫的角度看,您的情況屬於氣血的毛病,是因為氣虛、血虛所導致的血液不迴圈、血量不足,造成手腳冰冷的情形。

要想改善手腳冰涼的症狀就要補氣養血和改善血液迴圈。

1、多吃補氣養血食物。比如鹿茸、肉桂、高麗參、紫河車、附子、人參、蓯蓉、補骨脂、菟絲子、熟地、當歸、阿膠、枸杞、龜膠等,都是常使用的藥材,在煎煮時,可以和雞、鴨、羊肉,鰻魚一起燉煮滋補。

2、天天按摩,可以緩解手腳冰冷及全身畏冷的症狀。

3、多做運動。建議你不妨一早起來做做運動,健走是最佳選擇。用比走路快、比跑步慢的速度,大步往前走,雙手順便甩一甩,走上30分鐘,促進氣血執行,全身就會暖乎乎,因為一早就讓血液迴圈和新陳代謝加速,所以整天都會充滿活力,不容易發冷。

你也可以試試簡單的爬樓梯、原地跳躍,動個20分鐘,達到輕微流汗的程度,都有助於強化體溫調節能力。工作40分鐘後,最好站起來走一走、踏踏步,工作中也不時地動動手指、腳趾頭,皆可幫助血液迴圈。

4樓:體重管理-李楠

李楠老師告訴你,皇帝內徑中里說,陽者衛外而為固也,是指人體有抵禦外邪的能力,這種能力就是陽氣,而陽氣具有溫養的功能,陽氣不足就無法溫暖人體,特別是四肢的末端。2氣滯血液迴圈不好,氣滯就是能量是夠的,但是道路不暢通,能量運輸不出去。

5樓:葉孤疏懿

凍腳的時候你可以在鞋子前面放一塊小的乾辣椒。

血壓這麼低,你應該及時就醫了,一般的血壓都在80到120之間啊。

6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點炎性食物(如辣椒),多喝紅茶(冬天)

手腳冰涼的是什麼病嗎?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只是體虛而已,可以用姜水泡腳

8樓:體重管理-李楠

李楠老師告訴你,皇帝內徑中里說,陽者衛外而為固也,是指人體有抵禦外邪的能力,這種能力就是陽氣,而陽氣具有溫養的功能,陽氣不足就無法溫暖人體,特別是四肢的末端。2氣滯血液迴圈不好,氣滯就是能量是夠的,但是道路不暢通,能量運輸不出去。

9樓:

我也是,不過我問你你是不是經常自我安慰?我聽別人說和這個有點關係,火氣不足,不是上火的火氣,是腎陽虛,說是吃金貴腎氣丸能調理,我正吃呢,嘿嘿你也試試,還有,你是不是也有季節性蛻皮?就是手上會蛻很多皮,老話說是因為血熱,不過我不太懂,為什麼血熱手腳還會冰涼,建議你經常運動,少吃油膩的東西,尤其快到冬天了,體質不好的人最容易手腳冰涼,呵呵,我的答案還算滿意嗎?

手腳冰涼是什麼原因?

10樓:辰涼

主要是氣血障礙和體寒造成

手腳冰涼一般老年人和女性常見,這就體現了什麼,因為老年人活動差,身體正氣不足陽氣弱,而於女性缺乏運動。我們都知道男性比女性還是更愛動的,女性可能更偏重於一些不劇烈的運動,所以比較容易出現這種手腳冰涼的表現。那麼手腳冰涼,主要體現的是一種氣血不足、正氣弱的表現。

那這並不是說出現手腳冰涼,都是正氣不足,正氣不足我們或者說人的身體火不太旺了,達不到熱量,熱量達不到四肢,就像暖氣,中間位置比較暖和,越靠樓的邊上就沒那麼熱了,可能火燒得不旺,水不夠熱。

還有一種,是說以瘀症,瘀症的表現也會出現手腳冰涼,也就是舉個例子,我們的暖氣,還是以暖氣舉例,管子堵了,那麼你這個屋子裡邊沒有暖氣了,就會涼,這時候並不一定說人暖氣燒的不好,而是通路不通了,所以一些瘀血症的病人,也會出現手腳冰涼,因為手腳冰涼不完全是說正氣不足,還會有這種氣虛、血瘀的表現,都會出現手腳冰涼。

11樓:有料娛圈

女性手腳冰涼,有哪些原因?

引起女性手腳冰涼的原因有很多,比較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1、陽虛體質

這種體質的人,比表現手足冰涼,有時候比較嚴重的,會出現背部冰涼,有的從小腹冰涼,一直會延伸到腳掌。而且這種人,比較怕冷,見不得涼氣。

比如我,就屬於陽虛體質。雖然現在五一室外溫度到了將近三十攝氏度這樣的乙個高溫,我坐在屋子裡敲打著鍵盤還是會感到渾身發冷,手和腳都是冰涼的。說句不怕大夥笑話的,我直到現在還穿著羽絨服和棉褲呢。

這就是陽虛體質,怕冷的症狀非常明顯。因為身上缺少正陽之氣。像這種陽虛體質的人,一定要補陽,平時要多曬太陽。

像我比較懶,平時工作比較忙碌,可能曬太陽對我來說比較奢侈。還可以用食療的方法補陽氣,像吃羊肉,這些具有溫補性的食物,都是非常好的選擇。

對於陽虛比較嚴重的,應該去醫院,找乙個比較好的中醫大夫,最後開個方子好好調理。

2、穿得太少

有時候生活就是這樣,當你被自認為很複雜的事情困擾時,其實答案很簡單。有的朋友問,我平時手腳冰涼,去醫院找醫生看也沒啥問題,找中醫摸脈問診,都說出所以然,人家最後也不給開藥。但是我就一直覺得自己冷,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我們當代緊跟時尚熱潮的女性朋友,在大冬天都有穿裙子的,我很佩服,也很羨慕她們。當然,她們冷不冷也只有她們自己知道了。像這種在極寒天氣裡,穿比較薄的衣服,咱們是不提倡的。

我們人類要適應自然,也要遵守自然。既然很冷就要學會保暖,千萬不要去向天氣挑戰。

3、飢餓

飢餓得厲害,有時候也會引起手腳冰涼,特別是那些有一點脾陽虛的女性朋友,平時會經常有這樣的感覺。

這種手腳冰涼,多半會在自己吃過飯之後,四肢冰涼的症狀會緩解或者是直接消失掉。

像這種飢餓感引起的手腳冰冷其實還是比較多見的,平時盡量做到按時飲食就可以。如果有脾虛症狀的,可以選擇食用補脾類的食物配合食療,會有乙個不錯的收穫的。

4、過於緊張

以上就是女性手腳冰涼,幾個的原因,希望廣大女性朋友在生活中注意。

我女朋友手冰冷是什麼原因,我女朋友總是手腳冰冷,是怎麼回事?

冬天一些人總感覺手腳冰涼是很常見的現象。這主要是因為自然界的溫度降低,陽氣不足,而人體自身的陽氣也會不足,身體出現陽虛的表現。另外,因為天氣寒冷,人體血管收縮 血液回流能力就會減弱,使得手腳,特別是指尖部分血液迴圈不暢,也就是人們常說的 神經末梢迴圈不良 而導致手腳總感覺冰涼。這樣的情況一般多發生於...

很多年的頭痛到底是什麼病,很多年的頭痛到底是什麼病

史書上說曹操患有 頭風病 中文名稱 頭風 英文名稱 intermittent headache 定義 頭痛病經久不癒者。以其痛作止無常,發作則持續不已,癒後遇觸 為主要表現的疾病。曹操有頭風病。頭風病是一種持續性的頭痛病。此病一發,曹操就心慌目眩,非常難受。曹操如果生在今天,做個腦部核磁共振,馬上就...

這是什麼病嗎,知道這是什麼病嗎?

該為 過敏 為人體接觸環境中部分對一般人影響不大的過敏原因子後,所引發的一系列超敏反應現象,人體對於某些過度反應的現象,包含過敏性鼻炎 食物過敏 蕁麻疹 異位性 炎 哮喘與全身型過敏性反應等 症狀可能有紅眼 引起搔癢的皮疹 流鼻水 呼吸困難與腫脹等。食物耐受不佳與食物中毒是兩種不一樣的現象。其中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