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歌行的翻譯,長歌行原文及翻譯

2023-03-13 23:15:05 字數 1028 閱讀 9324

1樓:專業張老師

長歌行翻譯:早晨, 園中有碧綠的葵菜,晶瑩的朝露等待在陽光下曬乾。 春天把幸福的希望灑滿了大地,所有生物因此都呈現出一派繁榮生機。

常常擔心瑟瑟的秋天來到,花和葉都變黃衰敗。 千萬條大河奔騰著東流入大海,什麼時候才能再向西流回來? 少壯年華時不發奮努力,到老來只能是空空悔恨了。

《長歌行》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註解:朝露:清晨的露水。晞:天亮,引申為陽光照耀。少壯:年輕力壯,指青少年時代。老大:指年老了,老年。徒:白白地 。

本題考察古詩翻譯,請注意課下對相關知識點的理解和掌握哦!

親,您好,如果您覺得我的對您有所幫助的話,可以辛苦您動一動手指,給乙個贊嗎?這對我真的很重要,謝謝您啦。如果還想進行不同問題的諮詢,建議親可以點選主頁單獨諮詢哦,謝謝

2樓:勵白夏侯

把長歌行翻譯成英語怎麼說?

長歌行原文及翻譯

3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原文: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_。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_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翻譯:

「園中的葵菜都鬱鬱蔥蔥,晶瑩的朝露陽光下飛昇。春天把希望灑滿了大地,萬物都呈現出一派繁榮。常恐那肅殺的秋天來到,樹葉兒黃落百草也凋零。

百川奔騰著東流到大海,何時才能重新返回西境?少年人如果不及時努力,到老來只能是悔恨一生。

此詩從「園中葵」說起,再用水流到海不復回打比方,說明光陰如流水,一去不再回。最後勸導人們,要珍惜青春年華,發憤努力,不要等老了再後悔。

這首詩借物言理,首先以園中的葵菜作比喻。「青青」喻其生長茂盛。其實在整個春天的陽光雨露之下,萬物都在爭相努力地生長。

因為它們都恐怕秋天很快地到來,深知秋風凋零百草的道理。大自然的生命節奏如此,人生也是這樣。乙個人如果不趁著大好時光而努力奮鬥,讓青春白白地浪費,等到年老時後悔也來不及了。

曹操的《長歌行》翻譯,求曹操長歌行原文,和翻譯

園中有碧綠的葵菜,露水將要被早晨的陽光曬乾。春天把幸福的希望灑滿了大地,所有生物都呈現出一派繁榮生機。只擔心瑟瑟的秋天來到,樹葉兒枯黃而漂落百草凋零衰亡。千萬條大河奔騰著東流入大海,什麼時候才能重西流?人也一樣少年時不努力,到老來只能是空空悔恨了。園中的葵菜呵鬱鬱蔥蔥,晶瑩的朝露陽光下飛昇。春天把希...

長歌行的意義,《長歌行(青青園中葵)》詳細解析及深刻意義,重賞!

漢樂府 長歌行 作品簡介 漢樂府 樂府 原是古代掌管 的官署。秦及西漢輝帝時都設有 樂府令 漢武帝時的樂府規模較大,其職能是掌管宮廷所用 兼採民間歌謠和樂曲。魏晉以後,將漢代樂府機關所蒐集演唱的詩歌,統統稱為樂府詩。漢樂府創作的基本原則是 感於哀樂,緣事而發 漢書 藝文志 它繼承 詩經 現實主義的優...

長歌行的作者?《長歌行》的作者是誰?

作者 無名氏,長歌行 是一首中國古典詩歌,屬於漢樂府詩,是勸誡世人惜時奮進的名篇。此詩從整體構思看,主要意思是說時節變換得很快,光陰一去不返,因而勸人要珍惜青年時代,發奮努力,使自己有所作為。全詩以景寄情,由情入理,將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的人生哲理,寄寓於朝露易乾 秋來葉落 百川東去等鮮明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