臻 是什麼意思 臻的意思解釋

2023-03-13 23:15:03 字數 4040 閱讀 9056

1樓:匿名使用者

.到;達到。《詩·邶風·泉水》:

「遄臻於 衛 。」毛 傳:「遄,疾;臻,至。

」 晉 葛洪 《抱朴子·審舉》:「唐 虞 所以能臻巍巍之功者,實賴股肱之良也。」 唐 歐陽詹 《太原旅懷呈薛十八侍御齊十二奉禮》詩:

「眼見寒序臻,坐送秋光除。」 李大釗 《警告全國父老書》:「內以鞏我邦家於金甌磐石之安,外之與世界各友邦共臻和平康泰之盛運。

」2.增加,加重。《書·顧命》:

「王曰:『嗚呼!疾大漸,惟幾,病日臻。

』」孫星衍 疏:「王自嘆疾大劇,惟危,病至日加。」3.

一再;接連不斷。《墨子·尚同中》:「飄風苦雨,薦臻而至者,此天之降罰也。

」 孫詒讓 間詁:「薦、薦同。《毛詩·大雅·節南山》傳雲:

『薦,重也。』《爾雅·釋詁》雲:『臻、仍,乃也。

』『仍』與『重』義亦同。《易·坎》:『象:

水薦至。』《釋文》引 京房 『薦』作『臻』。」4.

聚集。 漢 桓寬 《鹽鐵論·力耕》:「自京師東西南北,歷山川,經郡國,諸殷富大都,無非街衢五通,商賈之所臻,萬物之所殖者。

」5.盛;滿。 漢 張衡 《南都賦》:

「其水則開竇灑流,浸彼稻田;溝澮脈連,堤塍相輑;朝雲不興,而潢潦獨臻。」6.極;盡。

唐 張彥遠 《 歷代名畫記 ·論畫六法》:「上古之畫,跡簡意澹而雅正, 顧 陸 之流是也;中古之畫,細密精緻而臻麗, 展 鄭 之流是也。」《舊唐書·文苑傳下·王維》:

「書畫特臻其妙,筆蹤措思,參於造化,而創意經圖,即有所缺,如山水平遠,雲峰石色,絕跡天機,非繪者之所及也。」 明 王世貞 《藝苑卮言》卷四:「七言律體,諸家所難, 王維 、 李頎 ,頗臻其妙,即 子美 篇什雖眾,隤焉自放矣。

」7.齊全,完備。 元 王曄 《桃花女》第三折:

「那 任二公 的女兒,性子好生利害,倘或禮物有些不臻,打將起來,我在後面好溜。」

2樓:李王大大

親,兒童。通「僮」。臻字本義是達到、完善的意思,在人名中是表示十全十美、功成名就的寓意。所以桐臻的意思是十全十美的孩子。

同時桐臻還可以作為人名使用歐~

3樓:南邕

臻釋義:1.達到。 2.到,來到。

臻 zhēn

達到:日臻完善。

到,來到:百福並臻。

筆畫數:16;

部首:至;筆順:橫折捺橫豎橫橫橫橫撇捺撇橫豎撇捺。

臻的意思

4樓:居家能手小晴

「臻」的本義為達到美好的境地,引申為周全,還有到來的意思。

臻字的含義具體有8種解釋:

1.形聲:從至,秦聲。

2.同本義:漸臻佳境,已臻上乘,日臻便利,臻到(臻至),臻備(謂達到完備的程度)。

3.聚集:臻萃(匯集),臻湊(奔趨,匯集)。

4.盛,滿:臻臻至至(眾盛貌,殷勤周到),臻臻(茂盛狀)。

5.齊全:完備,周到,周全。

6.達到(美好的境地):漸臻佳境,交通工具日臻便利。

7.來到。8.姓。

2.克臻:能達到。

3.薦臻:接連地來到;一再遇到。

4.至臻:至是極至的意思;臻是完美的意思;「至臻」的意思就是最完善的。

5.不臻:不至;不到。

6.並臻:一齊到來。

7.洊臻:再次來到,接連來到。

臻什麼意思

5樓:

基本釋義copy:

1、達到(美好的境地):漸bai臻佳境。交通工具日臻du便利。

2、來到:zhi百福並臻。dao

3、姓。臻拼音:zhēn

注音:ㄓㄣ部首:至。

總筆畫:16

6樓:小水澆花

至是極bai至的意思。

臻是完美的。

du意思。「至臻」zhi的意思就是最好dao的最完善的現在很多版。

用法上都權會有「至臻至x」的格式,如「至臻至美:極其美的」,「至臻至強:極其強的」;所以,你的「至臻至普」,要翻譯出來,關鍵是看你的「普」聯絡上下文,在語境裡是什麼意思,可能是普通或者普及,等等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臻 zhēn

達到:日臻完善。

到,來到:百福並臻。

臻的意思

8樓:ray說休閒

臻的意思:達到美好的境地。

拼音:zhēn。

部首:至。筆畫:16。

臻是現代漢語規範二級字,普通話讀音為zhēn,最早見於秦朝小篆時代,在六書中屬於形聲字。「臻」的基本含義為達到,如日臻完善;引申含義為到,來到,如百福並臻。

臻造句如下:

1、梁山泊好漢,個個呵活,臻臻至至,人馬稱娖而行,觀者兜截遮攔,直欲看殺玠。

2、放眼望去,重重疊疊的假山與水池錯落有致,不見其盡頭,那真是光閃閃貝闕珠宮,齊臻臻碧瓦朱甍,寬綽綽羅幃繡成櫳,鬱巍巍畫梁雕棟。

3、長廊繚繞,四下各種奇花佳木葳蕤臻臻,幾株榆葉梅迎風嬌展,枝葉扶疏間似有微風輕撫,花瓣輕顫。

4、左右兩邊齊臻臻地排著兩行**,指揮使、圍練使、正制使、統領使、牙將、校尉、副牌軍,前後周圍,惡狠狠地列著百員將校。

5、齊臻臻朱甍碧瓦,鬱巍巍畫棟雕樑,富麗堂皇,美輪美奐。

9樓:教育奮鬥之星

臻的意思是漸臻佳境。基本釋義:

1、達到(美好的境地):漸臻佳境。交通工具日臻便利。

2、來到:百福並臻。

3、姓。臻拼音:zhēn。

相關組詞1、至臻[zhì zhēn]

釋義:至是極致的意思;臻是完美的意思;「至臻」的意思就是最好的最完善的。

2、臻萃[zhēn cuì]

釋義:匯集。

3、臻備[zhēn bèi]

釋義:謂達到完備的程度。

4、來臻[lái zhēn]

釋義:來到。

5、響臻[xiǎng zhēn]

釋義:應聲而至;響應歸附。

õéµäº¬òåêçê²ã´òâë¼

臻的意思解釋

10樓:如意分享教育知識

1、達到:日臻完善。2、到,來到:百福並臻。臻拼音zhēn。

部首至部、部外筆畫10畫、總筆畫16畫。

五筆gcft、倉頡mgqkd、鄭碼hbcm、四角15194。

結構左右、電碼5271、區位5373、統一碼81fb。

臻於佳境[zhēn yú jiā jìng]臻zhēn:到,到達。逐漸地進入好的境界。臻於佳境指達到最佳境界。

臻萃[zhēn cuì]

匯集。臻到[zhēn dào]

臻至。臻於郅治[zhēn yú zhì zhì]把國家治理到了極好的地步。

臻善臻美[zhēn shàn zhēn měi]達到美好真善的境界。

臻美[zhēn měi]

完美,達到更好的地步,更趨完善。

臻太極[zhēn tài jí]

舊時用以說明宇宙現象的圖。

臻湊[zhēn còu]

奔趨;匯集。

臻於至善[zhēn yú zhì shàn]「臻於至善」就是不斷探索,任何事物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需要不斷探索才能發現真理,達到前所未有的新境界。

臻臻至至[zhēn zhēn zhì zhì]態度懇切周到。

臻品[zhēn pǐn]

完美,完全,無暇的物品。

臻備[zhēn bèi]

達到完備的程度。

臻善[zhēn shàn]

極好,好到極。

臻字是什麼意思,臻是什麼意思

臻zh n 達到 美好的 日臻完善。到,來到 百福並臻。動詞 形聲。從至,秦聲。本義 到,到達 同本義 arrive attainahighlevel 臻,至也。說文 遄臻於衛。詩 邶風 泉水 饑饉薦臻。詩 大雅 雲漢 喪亂並臻。國語 晉語二 舟車所臻,足跡所及,莫不被澤。鹽鐵論 其多少齋僧布施,買...

梓臻是什麼意思是什麼,名字裡面的梓是什麼意思

梓臻不是片語,單字解釋。梓,1 梓樹 落葉喬木。葉寬大,橢圓形。花淺黃色。木材可供建築及造家具 樂器等用。樹皮叫 梓白皮,可供藥用 2 雕版 刻製木板供作印刷的版 3 稱故鄉。臻,意為達到。名字裡面的 梓 是什麼意思 一般 梓 在名字中的意思和作用和 子 一樣。名 1 形聲 從木,宰省聲。本義 木名...

臻字五行屬什麼,臻的具體含義是什麼五行屬於什麼

臻 臻 姓名學解釋 溫和多才,操守廉正,中年成功隆昌,官運旺,出國享福之字。民俗五行 土 音律五行 火 姓名學筆畫 16 簡體筆畫 16 拼音 zh n 臻的具體含義是什麼?五行屬於什麼?拼音 zh n 簡體總筆畫 16 部首 至繁體 臻 繁體總筆畫 16 康熙字典筆畫 16五行 火 意為到達。如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