荼蘼的解釋是什麼意思?荼靡是什麼意思

2022-12-29 00:50:06 字數 1846 閱讀 6636

1樓:默默她狠傷

荼蘼是一種花,在春季末夏季初開花,凋謝後即表示花季結束,所以有完結的意思。而「開到荼蘼」的意思就是花已凋謝,一切結束。

荼蘼的釋義:酴醿又稱,現常寫作荼縻、荼蘼。荼蘼為落葉灌木,以地下莖繁殖。荼靡意為繁盛至衰敗。

荼蘼,薔薇科,落葉小灌木,攀緣莖,莖上有鈎狀刺,羽狀複葉,小葉橢圓形,花白色,有香氣,夏季盛放。產於中國陝西秦嶺南坡以及湖北、四川、貴州、雲南等各省區。荼蘼是春季最後盛放的花,當它開放的時候就意味著春天的結束。

「荼蘼不爭春,寂寞開最晚。」

2樓:匿名使用者

荼蘼花在春季末夏季初開花,凋謝後即表示花季結束,所以有完結的意思。而「開到荼蘼」的意思就是花已凋謝,一切結束。

荼靡意為繁盛至衰敗。

3樓:李慕熙

荼靡是一種花,又叫做佛見笑。

4樓:t灰色頭像

有完結的意思;一切結束,說再見的意思:

5樓:濃墨浮生

荼靡是河圖粉絲名喔。

荼靡花開,伴君久行。

荼蘼是什麼意思和寓意?

6樓:熱詞課代表

茶蘼原本是一種普通的薔薇科草本植物,寓意著結束,完結的意思,經常用茶蘼來比喻失去刻苦銘心的愛情故事!

7樓:hh平凡的小草

荼蘼的意思是一種花的名稱。

「荼靡」是什麼意思?

8樓:悅昶博榮

荼靡是佛教用語……指一種傳說中的花朵,相傳那是夏天的最後一種花朵,荼靡花開後,就不會再有花開了……

引用一位前輩的這段話:

《紅樓夢》裡十二釵抽取花名籤的時候,麝月抽到的是荼靡花,叫「韶華勝極」。詩句出自宋代王淇的「開到荼靡花事了」。書中寫寶玉是乙個非常敏感的人,他看到後要把籤藏起來不讓大家看,覺得這個話不吉利。

因為荼靡花是春天最後的花,開得最晚,所以說「開到荼靡花事了」,「花事了」三個字還雙關,襲人姓花,襲人出嫁的時候跟賈寶玉講「你好歹把麝月留著」,服侍他們兩夫妻,寶釵同寶玉。所以最後,寶玉做和尚的時候,不但丟掉了寶釵,也丟掉了麝月。所以「開到荼靡」,《紅樓夢》中的荼靡花就是麝月,「花事了」,襲人的事情也了了,襲人便出嫁了。

繁盛之後留下的也許是一片頹敗,又或許是歸於平淡。

但願在生命裡能夠看到花朵的盛放,哪怕是瞬間濃烈的歇斯底里,即便花期過後將面對內心深刻的悲涼,也情願讓感情開到荼靡。

一叢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

開到荼縻花事了,絲絲夭棘出莓牆。

--王淇《春暮遊小園》

荼蘼是什麼意思和有什麼寓意?

9樓:詩冷雁印煙

荼蘼,一種薔薇科的草本植物,春天之後,往往直到盛夏才會開花。因此人們常常認為荼蘼花開是一年花季的終結。

荼蘼是什麼意思?

荼蘼是什麼意思和寓意

「荼蘼」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荼蘼是一種薔薇科植物。落葉小灌木,攀緣莖,莖上有鈎狀刺,羽狀複葉,小葉橢圓形,花白色,有香氣,夏季盛放。荼蘼過後,無花開放。

因此古人認為荼蘼花開是一年花季的終結。宋代王淇《春暮遊小園》詩中寫道:

一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

開到荼縻花事了,絲絲夭棘出莓牆。

《紅樓夢》裡曹老師也有用到,全句就是「開到荼蘼花事了」。在《紅樓夢》中是女僕麝月抽到的花籤,荼蘼花在春季末夏季初開花,凋謝後即表示花季結束,所以有完結的意思。「開到荼蘼花事了,塵煙過,知多少?」

花開荼靡,什麼意思花開荼靡是什麼意思啊

荼蘼,一種薔薇科的草 本植物,春天之後,往往直到盛夏才會開花。因此人們常常認為荼蘼花開是一年花季的終結。蘇軾詩 荼蘼不爭春,寂寞開最晚。任拙齋詩 一年春事到荼蘼。王琪詩 一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開到荼蘼花事了,絲絲天棘出莓牆。這每一字句,都是這夏天最後一抹花語的詮釋。紅樓夢 中也有關於荼蘼的...

「花開荼靡,葉落彼岸」什麼意思,「花開荼靡,葉落彼岸」是什麼意思?

葉落彼岸就是說葉子與花始終不能相見,花開荼靡就是說你只能孤獨的度過,因為有典故說彼岸花,花開無葉,有葉無花,永世生生相錯,荼靡花是所有花中開的最遲的花,它只能孤獨的度過一生.簡單說就是有緣無分 花開荼靡,葉落彼岸 是什麼意思?葉子與花始終不能相見,你只能孤獨的度過。典故 彼岸花,花開無葉,有葉無花,...

荼靡是什麼花?與「開到荼靡」相近或者反義的字詞語有嗎?是

荼bai蘼 t m 拉丁學名 rosa rubus 落葉小灌du木 攀緣zhi莖,莖上有鈎狀的刺。羽狀複葉,dao小葉橢圓形,花白回色答,有香氣。供欣賞。也作酴醾。形容事情 花開荼靡 結局並沒想象完美。往往是傷心散場。有相近的詞語,是 葉落彼岸 荼蘼是什麼意思?與之相反的意象是什麼,出自從哪句詩?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