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重也是什麼意思?鄭重是什麼意思解釋

2023-05-15 15:45:02 字數 2479 閱讀 9019

1樓:網友

鄭重是乙個漢語詞語,讀音為zhèng zhòng,指莊嚴,莊重,其形容詞(鄭重的)指嚴肅的樣子、副詞(鄭重地)指嚴肅地乾某事。出自《漢書·王莽傳中》。

鄭重是什麼意思解釋

2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嚴肅認真。

鄭重是乙個漢語詞語,讀音為zhèngzhòng,指莊嚴,莊重,其形容詞(鄭重的)指嚴肅的樣子、副詞(鄭重地)指嚴肅地乾某事。出自《漢書·王莽傳中》。

詳解:1、頻繁,反覆多次。《漢書·王莽傳中》:

然非皇天所以鄭重降符命之意。"顏師古注:"鄭重,猶言頻煩也。

重,音直用反。"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自古明王聖帝,猶須勤學,況凡庶乎!

此事遍於經史,吾亦不能鄭重,聊舉近世切要,以啟寤汝耳。"清黃遵憲《罷美國留學生感賦》:"鄭重詔監督,一一聽指麾。

2、殷勤切至。唐白居易《庾順之以紫霞綺遠贈以詩答之》:"千里故人心鄭重,一端香綺紫氛氳。

宋沈括《夢溪筆談·人事一》:"石曼卿_他日試使人通鄭重,則閉門不納,亦無應門者。"《西湖佳話·西泠韻跡》:

過訪已自叨榮,奈何復金玉輝煌,鄭重如此?可謂視葑菲如瓊枝矣。"

3、猶珍重。清宣鼎《夜雨秋燈錄·迦陵配》:"此去,仍為僧,抑為儒,均自便?

好自為之,前途鄭重!"清和邦額《夜譚隨錄·某別駕》:"許置酒相款,至二更,乃命燭導別駕登樓,鄭重而去。

清郝懿行《證俗文·方言》:"鄭重_今人俱作珍重用,非漢人意也。"

鄭重是什麼意思

3樓:花花的情感日記

鄭重的意思是嚴肅認真。

鄭重的意思是指莊嚴、莊重,其形容詞(鄭重的)指嚴肅的樣子、副詞(鄭重地)指嚴肅地乾某事。出自《漢書·王莽傳中》:然非皇天所以鄭重降符命之意。

近義詞是穩重,指(言語、舉動)沉著而有分寸,不輕浮。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一八回:況且鶯兒也穩重。例句:他的聲音讓人著迷,很有磁性,顯得很穩重,給人一種安全感。

反義詞是輕浮,指言語舉動隨便,不嚴肅不莊重。出自週而復《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他為人忠厚誠實,不是乙個輕浮的青年。例句:看她舉止那麼輕浮,我打心裡鄙視她。

鄭重造句

1、面對地球環境的惡劣變化,我們必須鄭重地考慮一下對環境的保護對策。

2、隨後爸爸鄭重地叫我努力學習,不能放鬆,也算是作為他為我買學習機的回報。

3、這本來是很莊重的晚會,他卻隨心所欲的穿了一件牛仔褲。

4、今天是公升旗儀式,當國旗公升起來的時候,我們都很鄭重的舉起手敬禮。

5、畢業典禮後,大家鄭重其事地向班主任張老師深深地鞠躬道別。

6、他開始解釋,顯得鄭重,又萬分熱誠。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鄭重。

鄭重的意思

4樓:

摘要。鄭重是乙個漢語詞語,讀音為zhèng zhòng,指莊嚴,莊重,其形容詞(鄭重的)指嚴肅的樣子、副詞(鄭重地)指嚴肅地乾某事 。

鄭重是乙個漢語詞語,讀音為zhèng zhòng,指莊嚴,莊重,其形容詞(鄭重的)指嚴肅的樣子、副詞(鄭重地)指嚴肅地乾某事 。

頻繁,反覆多次。《漢書·王莽傳中》:「然非皇天所以鄭重降符命之意。

顏師古 注:「鄭重,猶言頻煩也。重,音直用反。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勉學》:「自古明王聖帝,猶須勤學。

鄭重的意思

5樓:得書文化

鄭重[zhèng zhng]詞語解釋:嚴肅;認真。

反義詞:草率、輕率。

近義詞:重、慎重、端莊、莊嚴、嚴肅、隆重。

鄭重造句1、這本來是很莊重的晚會,他卻隨心所欲的穿了一件牛仔褲。

2、當國旗公升起來的時候,我們都鄭重地行舉禮。

3、對於這個問題,我們要鄭重的選擇,爭取不留下遺憾。

4、這個鄭重的選擇,成為了他生命中乙個重要的轉折點。

5、校長鄭重地在會上發言。

6、任何鄭重的人,都不能忽視今天中國政治形勢中這個基本的事實。

7、我方鄭重指出,成品的質量是否合格,必須以來料質量是否合格為前提。

8、他鄭重地從老師的手裡接過盛滿泥土的銀盃。

9、所以我們要鄭重地考量素食的好處。

10、我鄭重地點了點頭,認真的坐下來了。

11、在國旗下,我鄭重宣誓:為了共產主義的事業而奮鬥!

12、對不起,鄭重告訴你,這有些不合時宜啦。

13、爸爸鄭重其事地叮囑我,一定要把這件事做好。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是乙個網路流行詞,讀作sh w ng,音同 失望 是失望的暗語。詞語 是非主流火星文,為 失望 二字的同音仿寫。引申含義 同 失望 意思是感到沒有希望,失去信心 希望落了空 因為希望未實現而不愉快。古同 世 說文解字 三十為 世 是乙個漢字詞語,意思是同 網 同 失望 失望 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s...

「齊五戰之國也」是什麼意思

齊五戰之國也 的意思 歷史上齊國稱霸的時候,那麼了不起,四面攻破了各國,乙個命令下來,列國都聽他的 犯白刃,蹈煨炭,斷死於前者,比是也。出自 戰國策 的哪一篇?能不能把前後都發一下 原文即可 乙個戰國時期的歷史問題 是張儀,出自 戰國策 秦軍的確很勇猛,戰國初期其他諸國都很看不起秦國,稱他們為西戎!...

是什麼意思,這是什麼意思

是乙個數學符號,意思是垂直。垂直,是指一條線與另一條線成直角,這兩條直線互相垂直。通常用符號 表示。設有兩個向量a和b,a b的充要條件是a b 0,即 x1x2 y1y2 0 對於立體幾何中的垂直問題,主要涉及到線面垂直問題與麵麵垂直問題,而要解決相關的問題,其難點是線面垂直的定義及其對判定定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