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可以組什麼詞語,貝組詞有哪些詞語

2023-03-13 23:00:03 字數 5674 閱讀 1308

1樓:我是大角度

一、貝字的組詞有海貝、扇貝、貝殼、貝母、分貝、貝雕、干貝、寶貝、貝子、拷貝、貝勒、川貝、貝書、貝多等。

二、基本釋義。

1、有殼的軟體動物的統稱。如蛤蜊、蚌、鮑、田螺等。

2、古代用貝殼做的貨幣。

3、姓。4、貝爾的簡稱。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貝,海介蟲也。居陸名猋,在水名蜬。象形。古者貨貝而寶龜,週而有泉,至秦廢貝行錢。

白話版《說文解字》:貝,海洋中帶介殼的軟體小動物。此種小動物在陸地上叫「猋」,在水中叫「蜬」。字形象貝殼的形狀。

三、相關組詞。

1、貝幣。[bèi bì]

古代的原始貨幣之一。以海貝或仿貝為幣材。

2、貝藏。[bèi cáng]

指佛經。藏,佛教經典。古 印度 人書之於貝葉上,故稱。

3、貝多。[bèi duō]

梵語音譯詞。也譯作多。貝葉樹,常綠喬木。產於印度。葉子用水漚後可當紙用,印度佛教徒多用來寫佛經。

4、貝雕。[bèi diāo]

在貝殼上雕刻或鑲嵌出人物、動植物或景物的工藝品。

5、扇貝。[shàn bèi]

軟體動物,殼略作扇形,色彩多樣,表面有很多縱溝,生活在海中。體內閉殼肌的幹製品叫做干貝,是珍貴的食品。

2樓:你問我樂答

你好,貝殼,寶貝,扇貝,川貝,干貝,分貝,小貝,拷貝,金貝,呼倫貝爾草原,貝齒,貝塔,貝類,貝拉,貝貝,貝斯,貝勒,貝親,貝塔,貝拉,貝爾,貝多,貝母,貝利,貝因美,碧鹹姆,祝愉快!

3樓:魚魚shi我

可以組:貝殼,寶貝,扇貝,川貝,干貝,分貝,小貝,拷貝,金貝,呼倫貝爾草原,貝齒,貝塔,貝類,貝拉,貝斯,貝勒,貝親,貝塔,貝拉,貝爾,貝多,貝母,貝利,貝因美,碧鹹姆,

貝組詞有哪些詞語

4樓:出岑

分貝、 扇貝、 干貝、 海貝、 貝雕、 貝勒、 貝多、 貝書、 文貝、 貝幣、 珍貝、 大貝、 貝丘、 黃貝、 吉貝、 銅貝、 貝城、 朱貝、 梵貝、 龜貝、 齒貝、 貨貝、 北貝、 螺貝、 貝色、 骨貝、 貝文、 貝典、 貝字、 貝錦、 貝闕、 齊貝、 貝梵、 琛貝、 織貝、 含貝、 真貝、 貝藏、 貝帶、

貝函、 財貝、 貝甲、 貝經、 貝飾、 貝編、 貝夾、 貝爾、 譯貝、 貝財、 玄貝、 么貝、 劫貝、 貝裝、 貝冑、 貝貨、 貝萋、 醟貝、 貝帙、 貝錯、 行貝、 貝裘、 泉貝、 濯貝、 貝面、 貝光、 貝檻、 貝囊、 貽貝、 楮貝、 貝葉書、 小寶貝、 貝葉經、 貝多羅、 貝葉文、 貝多葉、 業貝戎、 龍貝碼、 貝雷斯、 卡斐貝。

齒如編貝、 貝闕珠宮、 束貝含犀、 萋菲貝錦、 懸珠編貝、 貝南王國、 富爾貝人、 貝斯開灣、 萋斐貝錦、 貝多葉書、 貝聯珠貫、 超嘴貝屬、 貝典家品、 貝奧烤箱、 郭貝爾姓、 馬貝珍珠、 貝錦萋斐、 東風螺貝。

5樓:武夷山大道

貝錦,貝葉,貝殼,貝葉書,貝勒,川貝,貨貝,貝葉宮,金貝,分貝,小寶貝。

6樓:

扇貝、海貝、貝雕、分貝、干貝、貝勒、貝書、

貝多、梵貝、齊貝、貝函、琛貝、含貝、貝甲、珍貝、貝色、財貝、么貝、

螺貝、真貝、吉貝、貝藏、朱貝、貝丘、貝字、貝帙、行貝、銅貝、貝飾、醟貝、

7樓:孤獨藍天

貝殼,扇貝,貝爾,貝類,貝斯。

8樓:企商匯知道

齒如含貝。

寶貝貝殼。貝闕珠宮。

貝組詞有哪些

9樓:帖奕

貝 [ bèi ]

組詞:貝勒、貝勞、貝殼、貝經、貝錦、貝檻、貝賈、貝甲、貝夾、貝璣、貝貨、貝函、貝梵、貝宮、貝樹、貝姨、貝裘、貝闕、貝色、貝飾、貝書、貝字、貝幣、貝塔、貝文、貝筵、貝玉、貝葉、貝子、貝裝、貝丘、貝冑;

寶貝、琛貝、海貝、貨貝、骨貝、分貝、干貝、古貝、川貝、齒貝、大貝、財貝、璣貝、含貝、黃貝、么貝、壯貝、朱貝、織貝、珠貝、珍貝、真貝、譯貝、貽貝、行貝、吉貝、玄貝、小貝、文貝、銅貝、蜃貝、扇貝、泉貝、齊貝、南貝、螺貝、拷貝、金貝、紫貝、北貝、編貝;

小寶貝、班絲貝、藝海拾貝、齒若編貝、齒如齊貝、齒如含貝、齒如編貝。

10樓:包詏頸

貝殼 bèi ké

貝葉 bèi yè

貝錦 bèi jǐn

貝齒 bèi chǐ

貝勒 bèi lè

貝闕 bèi quē

貝幣 bèi bì

貝多 bèi duō

貝字 bèi zì

貝子 bèi zǐ

貝母 bèi mǔ

貝朋 bèi péng

貝玉 bèi yù

貝梵 bèi fàn

貝書 bèi shū

貝丘 bèi qiū

貝函 bèi hán

貝文 bèi wén

貝冑 bèi zhòu

貝經 bèi jīng

11樓:平常心新號

貝闕珠宮 用珍珠寶貝做的宮殿。形容房屋華麗。

齒若編貝 編:順次第排列;貝:貝殼。形容牙齒整齊潔白。

珠宮貝闕 用珍珠寶貝做的宮殿。形容房屋華麗。

齒如編貝 形容牙齒整齊潔白。貝,白色螺殼。

齒如含貝 形容牙齒整齊潔白。貝,白色螺殼。

齒如齊貝 形容牙齒整齊潔白。貝,白色螺殼。

梵冊貝葉 指佛經,佛經原本多用梵文寫在貝多羅樹葉上。

束貝含犀 指牙齒如緊密排列的貝殼和瓠犀。形容牙齒整齊潔白。

拙貝羅香 安息香的別名。

貝該怎麼組詞

12樓:叫那個不知道

組詞有海貝、扇貝、分貝、貝雕、干貝、貝勒、貝多、貝書、齊貝、貝函、梵貝、琛貝、螺貝、貝字、含貝、財貝、吉貝、貝貨、珍貝、銅貝、文貝、貝藏、醟貝、真貝、么貝、骨貝、行貝、泉貝、劫貝、貝色、貝甲、貝夾、貝帙、朱貝、貝爾、貝萋、濯貝、貝丘、寶貝。

貝,象形字。甲骨文的「貝」象張開的蛤貝形,與圖形文字裡的「貝」相比,已經線條化。周代中期金文和周代晚期金文「貝」的形象已逐漸走樣,多出來兩隻腳。

在這基礎上遞變為秦代的小篆、漢隸,隸變後楷書寫作「貝」,再經過草書楷化,成了現今通用的簡化「貝」字。

13樓:樂為人師

寶貝,貝殼,貝類,貝母,貝勒,海貝,扇貝,分貝,干貝,貝子,貝雕,拷貝,貝多,貝書,川貝,齊貝,貝樹,梵貝,螺貝,珍貝,吉貝……

14樓:冬熱夏寒

貝的相關組詞。

寶貝 貝母 貝雕 分貝 貝子 扇貝 海貝 貝殼 干貝 拷貝 貝多 貝勒川貝 貝書。

希望能幫助到你。

15樓:小橋阿水

貝的組詞:貝殼、貝勒、貝類、貝母、海貝、扇貝、貝雕、分貝、織貝、吉貝、貝色、貝編、劫貝、貝甲、骨貝、濯貝、干貝、貝多、貝書、財貝、泉貝、貝貨、銅貝、琛貝、含貝、貝帶、真貝、醟貝、貝錯、貝城、行貝、貝字、貝萋、珍貝、文貝、貝帙、螺貝、齊貝、貝丘、梵貝、貝函、貝藏、……

16樓:草木皆灰

海貝、貝母、扇貝、分貝、干貝、貝子、貝雕、拷貝、貝勒、貝多、貝書、川貝、齊貝、貝樹、貝函、梵貝、螺貝、珍貝、琛貝、吉貝、財貝、貝字、

17樓:艾倫

海貝、扇貝、

貝雕、分貝、

干貝、貝勒、

貝多、貝書、

財貝、貝字、

貝萋、珍貝、

文貝、貝帙、

螺貝、齊貝、

貝丘、梵貝、

貝函、貝藏。

18樓:匿名使用者

寶貝、分貝、貝母、貝殼、

19樓:匿名使用者

海貝、扇貝、干貝、分貝、貝勒、銅貝、齒貝、貝貨、

20樓:匿名使用者

寶貝 bǎo bèi

貝殼 bèi ké

拷貝 kǎo bèi

貝錦 bèi jǐn

分貝 fēn bèi

貝葉 bèi yè

貝勒 bèi lè

編貝 biān bèi

貝多 bèi duō

貝幣 bèi bì

貝子 bèi zǐ

貝闕珠宮 bèi quē zhū gōng吉貝 jí bèi

川貝 chuān bèi

含貝 hán bèi

貝母 bèi mǔ

干貝 gān bèi

貽貝 yí bèi

泉貝 quán bèi

扇貝 shàn bèi

貝利 bèi lì

貝塔射線 bèi tǎ shè xiàn

齒若編貝 chǐ ruò biān bèi貝雕 bèi diāo

齒如含貝 chǐ rú hán bèi

龜貝 guī bèi

21樓:匿名使用者

貝殼、寶貝、海貝、扇貝、分貝。

22樓:寶格格

貝檻 貝面 貝錯 寶貝 拷貝 分貝 金貝 紫貝 編貝 文貝 含貝 海貝 琛貝 吉貝 貨貝。

川貝 楮貝 梵貝 干貝 貽貝 泉貝 扇貝 朱貝 古貝 南貝 北貝 瑤貝 齊貝 珠貝 玄貝。

大貝 小貝 璣貝 齒貝 織貝 黃貝 骨貝 珍貝 真貝 濯貝 壯貝 龜貝 財貝 么貝 螺貝。

蜃貝 劫貝 行貝 醟貝 譯貝 銅貝。

貝殼 貝錦 貝葉 貝勒 貝齒 貝闕 貝幣 貝多 貝字 貝子 貝朋 貝玉 貝母 貝梵 貝丘。

貝函 貝文 貝璣 貝書 貝冑 貝典 貝利 貝塔 貝經 貝城 貝色 貝編 貝宮 貝萋 貝雕。

貝樹 貝財 貝藏 貝甲 貝賈 貝裘 貝囊 貝帶 貝貨 貝筵 貝輅 貝裝 貝帙 貝飾 貝夾。

23樓:黃明昊的原配夫人

貝組詞 :

海貝、貝母、

扇貝、分貝、

干貝、貝子、

貝雕、拷貝、

貝勒、貝多、

貝書、川貝、

齊貝、貝樹、

貝函、梵貝、

螺貝、珍貝、

琛貝、吉貝、

財貝、貝字、

貝色、貝藏、

貝甲、文貝、

朱貝、珠貝、

么貝、貝帙、

紫貝、貝幣、

貝朋、醟貝、

貝齒、貝賈、

貝經、骨貝、

壯貝、蜃貝。

24樓:鹹孟君

貝的組詞有哪些 :

海貝、扇貝、

貝母、分貝、

貝雕、干貝、

貝子、拷貝、

貝勒、川貝、

貝書、貝多、

琛貝、貝樹、

梵貝、齊貝、

珍貝、貝函、

貝字、螺貝、

吉貝、貝色、

貝玉、財貝、

含貝、貝朋、

金貝、貝甲、

朱貝、真貝、

么貝、貝萋、

劫貝、銅貝、

珠貝、貝闕、

貝丘、醟貝、

貝帙、貝帶。

貝字組詞有哪些,貝的組詞有哪些

貝 字組詞有 貝雕 b idi o,貝多芬b idu f n,貝殼b ik 貝勒 b il 貝母 b im 貝雕 b idi o 用貝殼 鯨牙或海象牙之類製成的裝飾品。貝多芬b idu f n 18世紀末19世紀初的德作曲家,他集古典派之大成,又開了浪漫派的先河,對近代西洋 的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貝...

千組詞有哪些詞語,等組詞有哪些詞語

1 鞦韆 qi qi n 運動和遊戲用具,在木架或鐵架上繫兩根長繩,下面拴上一塊板子。人在板上利用腳蹬板的力量在空中前後擺動。2 千卡 qi n k 也叫大卡。熱量單位。1千卡等於4.18 103焦耳。參見 卡路里 3 千忌 qi n j 謂切勿,千萬不要。艾蕪 瞎子客店 店主人等兒子走後,還側耳傾...

同可以組什麼詞,同字組詞語有哪些

同學 同行 同情 同時 同事 同甘共苦 同樣 同伴 同胞 同鄉 同感 相同 同意 同年 同城 同居 同級 同類 同福 參考我的吧!同甘共苦 不同凡響 風雨同舟 不約而同 同學同步 同字組詞語有哪些 同字組詞拼音 t ngt ng 不同 b t ng 1.不相同 不一樣。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 定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