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蓋死後,宋江為何要篡改他的遺言?

2023-03-13 22:20:03 字數 3633 閱讀 1994

1樓:網友

宋江修改晁蓋的遺言,更準確的說是充實了遺言,使之更有可操作性,是為梁山整體大局著想,而不能說明宋江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

2樓:是你不配

他死後,遺言自然是有些宋江不想讓別人知道的事情,所以宋江要篡改他的遺言。

3樓:來自涉故臺生氣勃勃的雪梅

宋江想到了未來誰來當寨主的問題,宋江之所以把仇人直接定為史文恭,這是因為史文恭武功最高,捉他的難度最大。

4樓:網友

因為宋江傑的他的遺言不太合適,所以自己改了他的遺言。

5樓:孫麗

宋江第2次篡改晁蓋遺言,這次他篡改的手段更離譜,第一次他還好歹有為晁蓋報仇的感情在裡面,這一次就直接是做強盜了,他來定規則了。他說:「梁山糧草出現了問題,我們得下山去搶劫一傢伙,在梁山東邊有兩個地方,都很富足,乙個是東平府,乙個是東昌府,我和盧俊義各帶一支人馬,誰先打下誰便是梁山之主。」

6樓:飄逸故事匯

晁蓋身亡片斷中最大的含糊點:晁蓋臨終前說「賢弟保重。若那個捉得射我的,便教他做梁山泊主!

」而宋江則說:「如有人捉得史文恭者,便立為梁山泊主。」從這兩句對比發現,貌似一樣,但又不一樣,因為晁蓋並沒說誰射死他,而宋江把射死晁蓋的人定為史文恭。

7樓:阿狸的小褲衩

晁蓋的遺言發現了他殺害的他的人可能是梁山內部的人。

8樓:浪子乙個寶寶

其實,從晁蓋的臨終遺言來看,晁蓋對於死後的梁山泊。

晁蓋的死和宋江有關係嗎

水滸中為什麼晁蓋不直接傳位給宋江,卻立遺言說誰給他報仇就傳給誰?

9樓:淺題

因為他對害她的人恨之深,只有這樣她們才會給他報仇雪恨。

10樓:靜遠居士

自從宋江上山後,逐步架空了晁蓋,晁蓋為鞏固梁山第一把手地位,親征曾頭寺,不料宋江反使陰招,吳用作壁上觀,致使晁蓋受重傷。晁蓋明知肯定拿不得史文恭,其內心應當屬意與高太尉有血海深仇、文武雙全、能繼承梁山大義的豹子頭林沖為首領。故臨終對宋江說:

賢弟休怪我說,哪個拿住史文恭的,便教他做梁山寨主。

11樓:土星巨石

晁蓋和宋江情同手足,其實是想傳位給宋江的。而說這句話,是為了給宋江立信,根本不存在什麼奪權架空的事情。晁蓋被稱為「晁天王」,義薄雲天,在梁山上也是一手遮天,江湖上也是大名鼎鼎,甚至遠超宋江的名字。

從智取生辰綱可以看出,大家首先是選晁蓋當隊長。因此這樣有名有望的人,根本不可能為了什麼權利而手足相殘。所以,他和宋江之間的感情非常好。

至於為什麼要說傳位給幫他報仇的人呢?原因就是:給宋江立信。

自己臨終的時候,周圍所有人都在場,如果將來有人捉住了史文恭,那宋江不讓位,就等於違背了自己的命令。那梁山上的人都會鄙視宋江。但是晁蓋知道宋江是不會奢望那個位子的,必然會讓給捉史文恭的人,那樣只要眾兄弟做個人情,宋江的位子就可以坐穩了。

所以,林沖、吳用、公孫勝都體會到了晁蓋的意思,當晁蓋死後,先讓宋江代山寨之主,然後破完曾頭市後再起鬨讓宋江即位。

12樓:珍藏版_黑仔

因為晁蓋小氣 嫉妒宋江的仁義。

晁蓋臨死前,為什麼不直接傳位宋江?

13樓:我想發財啊啊啦

晁蓋之所以不直接傳位給宋江,是因為在此之前,他幾次三番要讓位給宋江,宋江都拒絕了。而此時直接傳位,估計宋江仍不會接受。而且還要考慮自己的那些心腹會不會有情緒。

留下這樣乙個看似任務的遺言,就好辦多了。以二人的關係,宋江不能不為晁蓋報仇。前者,劫了生辰綱,官府派人來抓捕,宋江就是冒著株連九族的風險,「擔著血海也似的干係」來報信的。

如果報了仇,宋江就不能推脫寨主之位,推脫就是違背晁蓋的遺言。而且晁蓋的心腹也不會有什麼情緒了。可以看出,晁天王真可謂用心良苦!

晁蓋是梁山一把手,一把手是幹什麼的?不是管嘍囉兵的,也不是親自殺敵的,而是管理領導班子的,管理副職的。只要把副職管理明白,讓他們去實際操作就好了。

宋江是晁蓋的副職,而這個副職又很有能力。晁蓋只要管理好宋江就可以了,沒必要親自上戰場。因此,說宋江架空晁蓋是無稽之談。

14樓:白哥哥

晁蓋臨死前折箭為誓:「誰能擒住史文恭,誰就是梁山之主。」這明擺著就是不想傳位給宋江。為什麼不傳位給宋呢?

宋江是有政治抱負的人,不是不想當一把手,只是看形勢有晁蓋在不好幹。自從宋江上山是二把手幹的卻是一把手的事。第乙個舉措就是立桿替天行道的大旗,把聚義廳改成忠義堂,其次他在梁山不斷通過自己作為積攢威望,籠絡人心,總以晁蓋山寨之主為由不讓他有出去的機會,自己在外招兵買馬引來不少兄弟投奔,而且吳用也逐漸與自己離心離德早就投靠了宋。

晁蓋心裡很清楚,並非嫉妒宋江功高震主,而是在於宋江的確是在逐漸架空晁蓋以完成招安大業。如果把隊伍交給他晁是不會放心的,對絕大多數的梁山弟兄來說,「受招安」就意味著徹底毀滅。但宋江偽裝得很好,從大局出發,晁蓋不好直接發威,所以他才要出征曾頭市以抵消宋江的影響。

晁蓋中箭是個意外,而他的遺言有所指,那就是林沖。第一還人情,報答火併王倫的恩義,也可以說是物歸原主。前有林沖逼上梁山,斷然不會接受招安,後有曾頭市勸諫之明與救命之恩。

在當時來看能匹敵史文恭包括資歷都非他莫屬,但晁蓋的安排最終還是落了空。

因為他死後,實權就落到了宋江手裡。宋江不但請來了頗有名望的盧俊義做自己鋪路棋子,還專門替他設計路線最終來個甕中捉鱉,而且在總攻曾頭市時根本就沒讓林沖參加而是讓他鎮守梁山大寨。之所以留守,也可能怕傾巢而出降將反水?

當然這都是後話了。足見宋江做好充足準備,大位已唾手可得,招安大計也如火如荼。

不過以林沖的性格來看,他心裡只想報仇即便想做老大也是一閃而過。

為什麼說宋江害死晁蓋?

晁蓋是死於宋江謀害嗎

15樓:七點旅行

晁蓋並非是宋江謀害,而是被宋江逼的走上了絕路,這就是宋江的高明之處,即使我要上位,也不能讓人看出來,老大是我害的。

16樓:落花啼鳥總關愁

晁蓋之死,絕非宋江所為,這個其實作者有明確表示。

按原著「宋公明夜打曾頭市,盧俊義活捉史文恭」一回,盧俊義捉了史文恭到大寨後,作者對宋江的心理描寫:「宋江看了,心中一喜一怒:喜者得盧員外建功;怒者恨史文恭射殺晁天王,仇人相見,分外眼睜。

」宋江之喜,陰謀論者或許還可以說:宋江見沒人氣的盧俊義捉了史文恭,從心裡覺得老大位子穩了高興。但是他這一怒又怎麼解釋?

晁蓋至死不傳位給宋江,到底是因為什麼?

17樓:三十五

晁蓋至死不傳位給宋江是因為他早就已經看透了宋江的為人,不想讓梁山泊在松江的帶領下走向失敗。

18樓:忻燁華

一山不容二虎,晁蓋和宋江之間的矛盾因各種事情已經不可調和,宋江有點功高蓋主了,晁蓋一直都防著宋江,怎會把位子傳給他呢。

19樓:知心姐姐王小曼

因為晁蓋和宋江的志向不同,晁蓋想顛覆大宋,而宋江想擴大大勢力然後被招安做正規軍,再有就是宋江在梁山的威望比晁蓋還大。

20樓:嗯嗯

戰山為王,或許快樂一生;詔安投降,死路一條。

梁山一把手晁蓋死前的「遺命」,為何讓宋江痛苦不堪

宋江本身也是一位非常會籠絡人心的人,總是在做好人彰顯自己善良的一面,自己不懂武功卻還要帶著眾多兄弟們攻打祝家莊,當然也是在兄弟們的英勇拼搏下才取的勝利,可是這也穩固了宋江在梁山的地位,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偏向宋江。晁蓋的權利逐漸轉移,晁蓋看著自己和宋江漸行漸遠,也看著自己的位置就要不保,於是為了再次證明...

在梁山提倡好漢禁慾的宋江,為何他卻親自給秦明王英保媒

因為宋江很想拉攏這兩個人,而且自己還親自答應過王英,所以親自保媒。因為在一開始的時候宋江曾經答應過要給王英找乙個媳婦,秦明一家人都死和梁山有間接的關係,所以宋江才會給他們兩個找媳婦。宋江為何亂點鴛鴦,把扈三娘許配給條件並不出眾的矮腳虎王英?因為宋江答應過要王英,要給他找個好看的老婆,另外宋江也是為了...

前女友為何要拿他現任男友氣你,我的前女友有男朋友我要發什麼說說氣她

說明你女朋友在乎你 但是對你為人處事的某方面不滿意 所以用他ex氣你 好好和女朋友溝通 望採納哦 就是放不下你,求採納 我的前女友有男朋友我要發什麼說說氣她 說你的現女友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前凸後翹溫柔體貼可以把你養活等等 你倆都分手了,他都有第二任了,以此可以證明她根本沒把你當回事,你發什麼都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