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姓的人可不可以結婚

2023-03-13 22:10:02 字數 3166 閱讀 5902

1樓:ray聊教育

同姓的人是可以結婚的,只要不是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即可。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六條 結婚年齡,男不得早於二十二周歲,女不得早於二十周歲。晚婚晚育應予鼓勵。

第七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結婚:

(一)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

(二)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

第八條 要求結婚的男女雙方必須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進行結婚登記。符合本法規定的,予以登記,發給結婚證。取得結婚證,即確立夫妻關係。未辦理結婚登記的,應當補辦登記。

擴充套件資料:

《婚姻登記條例》第五條 辦理結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二)本人無配偶以及與對方當事人沒有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的簽字宣告。

辦理結婚登記的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有效通行證、身份證。

(二)經居住地公證機構公證的本人無配偶以及與對方當事人沒有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的宣告。

辦理結婚登記的華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有效護照。

(二)居住國公證機構或者有權機關出具的、經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該國使(領)館認證的本人無配偶以及與對方當事人沒有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的證明,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該國使(領)館出具的本人無配偶以及與對方當事人沒有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的證明。

辦理結婚登記的外國人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有效護照或者其他有效的國際旅行證件。

(二)所在國公證機構或者有權機關出具的、經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該國使(領)館認證或者該國駐華使(領)館認證的本人無配偶的證明,或者所在國駐華使(領)館出具的本人無配偶的證明。

2樓:旅途君

可以結婚。婚姻關係的成立有三個基本特徵:

1、結婚的主體是男女兩性。

2、結婚行為是法律行為。申請結婚的雙方當事人必須遵守法律的規定,履行法律規定的結婚登記程式。否則,婚姻關係不產生法律後果。

即:不受法律保護的無效婚姻,須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所規定的實質要件和形式要件,否則不具有合法婚姻的效力。

3、結婚行為的法律後果是,確立雙方的夫妻關係。並承擔由此而產生的責任、權利、義務。這種已確立的夫妻關係,未經法律程式,任何單位、個人或夫妻雙方都無權解除夫妻關係。

4、結婚的必備條件:男女雙方完全自願,是必須達到法定年齡,必須符合一夫一妻制。

5、結婚的禁止條件:禁止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結婚。禁止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的人結婚。

3樓:金果

同姓的人,只要是三代以內非近親關係,且符合婚姻法的相關規定,是可以結婚的。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三條 禁止的婚姻行為。

禁止包辦、買賣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為。禁止借婚姻索取財物。 禁止重婚。禁止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禁止家庭暴力。禁止家庭成員間的虐待和遺棄。

第五條 結婚自願。

結婚必須男女雙方完全自願,不許任何一方對他方加以強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

第六條 法定婚齡。

結婚年齡,男不得早於二十二周歲,女不得早於二十周歲。晚婚晚育應予鼓勵。

第七條 禁止結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結婚:

(一)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

(二)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

4樓:醬媽育兒

1、同姓的人是可以結婚的,不過要注意以下兩點:

(1)禁止一定範圍內的血親結婚。比如直系,三代以內旁系等。

(2)禁止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的人結婚。

2、希望兩個人在一起,是相互融合,相互包容,能夠互補的一對人。祝你們幸福哦!

5樓:波茹練璟

同姓的人可以不可以結婚呢。這個問題是要分兩方面講的:一如果是旁系三代以內的話就不可以結婚的,但是如果是以外的話就可以結婚,這個是根據優生學來說的,也是我國法律的標準!

二當然同姓的人不是直接的親戚關係,那就是絕對能結婚的!

6樓:函依秋

只要不是直系血親當然可以。姓氏不是關鍵問題。

7樓:藝述史

我國古代有乙個說法是「娶妻不娶同姓之人」,這是一條婚姻禁忌。這個規定是在周朝創立的,到了唐朝還被規定進了法律條文裡那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規定呢?大概有三種說法,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歷史 男人 女人 婚姻 孩子。

8樓:知不足而後進

很多姓氏起源多個地方,甚至互相之間一點關係都沒有,就算有,血緣已經很淡了。

9樓:章霞獨光赫

為什麼不行?只要你在三代血親之外就不違反法律了。只是同姓而已。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血緣關係就行。

11樓:巫豪賴瑩琇

現在同性的都可以結婚,同姓怎麼不能結婚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同姓通婚是道德大忌。

13樓:網友

這都什麼年代了,當然可以啊。

結婚可不可以不找伴郎伴娘,結婚可不可以不請伴郎伴娘?

結婚當然可以不要伴郎伴娘了。自己的婚姻自己做主,其實就是乙個禮儀,也不需要什麼太多的錢,就請朋友吃飯就行了,大家知道你結婚不就完了嘛。自己做主就行。結婚可不可以不請伴郎伴娘?結婚本來就是乙個圖,高興的事情不請伴郎,伴娘也是很正常的,我和我老公結婚回也沒有請的,覺答得結婚本來就是乙個形式東的東西,大家...

人可不可以不結婚??急,女人可不可以不結婚呢?

俗話說 積穀防饑,養兒防老!結婚是可以有乙個相持相扶相依為命的人,有乙個共同生活共同應付社會生活各類問題的人!兩個人總是要比乙個人力量更大,人是有感情感知的,在心理上怕孤獨寂寞,對於因為某事不想結婚或者抱獨身主義的人也只是暫時或者少數!我不想說什麼傳宗接代的話,但我想每個人,不管是不是獨身主義的,都...

重病的人可不可以聽大悲咒重病的人可不可以聽大悲咒

大悲咒是佛大體同悲的聲音,能讓快要往生的病人,製造一種祥和的氣氛,也能讓病人的安靜,是沒有任何問題的。然而,如果病人已經在垂危,選擇採用,念阿彌陀佛來幫助病人,叫助念,會更具功德力,更殊勝。如此做,能夠幫助病人,在臨終時,會選擇走向,往生極樂世界的大道,就功德無量了。阿彌陀佛!師兄,勿生疑惑!千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