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人物簡介。

2023-03-13 12:45:05 字數 1879 閱讀 1931

1樓:網友

1、保爾·柯察金——保爾·柯察金是乙個具有鋼鐵般意志的革命青年,由於生活的考驗、鬥爭的鍛鍊,和蘇聯的共產黨的教育培養,使他從乙個飯館小夥計變成乙個堅強的革命者。他仇恨反動階級,對敵人頑強鬥爭,對革命事來忠誠,在無數次激烈的鬥爭中,鍛鍊成為鋼鐵般的革命戰士。

2、冬妮婭——這位純情美麗的烏克蘭少女,林務官的女兒,與還沒有煉成鋼的率真少年保爾相偎在寧靜的湖畔,盡情享受著屬於他們的初戀時光。沒有階層貧富的界限,對殘酷的現實生活一無所知。

3、朱赫來——乙個老布林什維克,他身體寬大而結實,平時不苟言笑,言語簡單明瞭,但生動易懂。他喜歡聰明的孩子,善於循循善誘,把深刻的道理用淺顯的言語表達出來,在和保爾一起生活的時間裡給他講了許多革命道理,傳授了許多革命知識,對保爾思想的成長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蘇聯社會主義文學中一部的名著,作品的主要成就是塑造了保爾·柯察金這一藝術典型。作者在刻畫這一人物形象時嚴格地遵循生活的真實,並不把保爾的堅強意志和剛強的性格看成是天生的,而認為是在英勇的戰鬥和艱苦的勞動中,在刻苦的學習和嚴格的律己中鍛鍊出來的。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以生動而又富於生活氣息的語言、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和引人深思的人生哲理,使得該書備受廣大讀者喜愛。這種唯有真實才能產生的震撼人心的力量使得讀者能完全融入奧斯特洛夫斯基的生活和情感世界和他的作品。

所以,當他以乙個戰士的超人毅力奮起反抗無情的命運的時候,平凡的生命就在與命運的激烈撞擊中迸射出非凡的光芒。這種光芒是永恆的,永遠能給蒼白的心靈帶來光明和力量。

2樓:匿名使用者

保爾是乙個自覺的、無私的革命戰士,他總是把黨和祖國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那血與火的戰爭年代,保爾和父兄們一起馳騁疆場,為保衛蘇維埃政權而努力,同外國武裝干涉者和白匪軍浴血奮戰,表現了甘願為革命事業獻身不怕犧牲的精神。在那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的艱難歲月中,他又以全部熱情投入到和平勞動之中。

雖然他曾經金戈鐵馬,血染疆場,但他不居功自傲,也沒有考慮個人的名利地位,只想多為黨和人民做點事情。黨叫他修鐵路,他去了;黨調他當團幹部,他去了,而且都是豁出命來幹。為了革命,他甚至可以犧牲愛情。

他愛麗達,但受「牛虻」的影響,要「徹底獻身於革命事業」,所以按照「牛虻」的方式來了個不告而別。在全身癱瘓、雙目失明後,他生命的全部需要,就是能夠繼續為黨工作。正像他所說的:

「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3樓:周啊不

保爾·柯察金(此為英文版的譯名,已經約定俗成,依原文讀音應為「帕維爾·柯爾恰金」,愛稱:保夫魯沙,保夫卡)

謝廖沙·勃魯扎克——保爾童年時的朋友,紅軍戰士,共青團區委書記瓦莉婭·勃魯扎克——謝廖沙的姐姐,共青團員麗達·烏斯季諾維奇——紅軍師政治部工作人員,共青團省委常委伊萬·扎爾基——紅軍戰士,共青團區委書記。

伊格納特·潘克拉托夫——碼頭工人,貨運碼頭共青團書記尼古拉·奧庫涅夫——機車庫共青團書記,共青團區委書記費奧多爾·朱赫萊——水兵,黨的地下工作者,省肅反委員會主席,軍區特勤部副部長。

多林尼克——木匠,黨的地下工作者,市革委會主席阿基姆——共青團省委書記,烏克蘭共青團**委員會書記託卡列夫——老鉗工,築路工程隊隊長,區黨委書記亞歷山卓·普濟列夫斯基——紅軍團長。

列傑尼奧夫——老布林什維克。

阿爾焦姆·柯察金——保爾的哥哥,鉗工,市蘇維埃主席波利托夫斯基——火車司機。

扎哈爾·勃魯扎克——謝廖沙的父親,火車副司機瑪麗亞·雅科夫列夫娜——保爾的母親。

達雅·柯察金娜(愛稱:達尤莎)——女工,保爾的妻子冬妮婭·圖曼諾娃——保爾少年時的女友,林務官的女兒德公尺特里·杜巴瓦——共青團區委書記,託派。

沃洛佳·屠弗塔——共青團省委登記分配部部長,託派茨韋塔耶夫——鐵路工廠團委書記,託派。

瓦西里神甫——烏克蘭社會革命黨黨徒,反革命分子維克多·列辛斯基——波蘭世襲貴族,中學生,告密者彼得留拉——土匪頭領。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塑造了怎樣的人物形象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這部 的最大成就,就是成功地塑造了保爾.柯察金這個在布林會維克黨的培養下,在革命烽火和艱苦環境中鍛鍊出來的共產主義新人的典型形象。他以愛憎分明的階級立場 崇高的道德風貌 高昂的革命激情 奇蹟般的生命活力和鋼鐵般的堅強意志,譜寫著把一切獻給黨和人民的壯麗詩篇。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人物形象...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心得,《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心得200字

讀了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一書,感觸很深。細細品味著保爾的精神,越發得我們應人保爾精神中汲取營養,堅定理想信念,樹立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和價值觀。沒有一人甘心平平庸庸的生活,因為即使是小草也在努力著為春天增添一絲綠色,希望在春回大地的彩卷是留下自己的身影。但是卻示必人人都會鍊就一塊好鋼。其實,人生就如...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精彩片段,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精彩片段300字

精彩片段 海浪在他腳下拍打著零亂的石堆,從遙遠的土耳其颳來的乾燥海風吹拂著他的臉。港灣的海岸呈不規則的弓形,一條鋼骨水泥築成的防波堤擋住了海浪。蜿蜒起伏的山脈延伸至海濱突然中斷。城郊一幢幢白色小屋排列在山峰之中,伸展到很遠的地方。古老的郊區公園裡靜悄悄的。秋風掃下的枯黃的楓葉緩緩地落在已很久無人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