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記讀後感300字,昆蟲記讀後感300字5篇

2023-03-13 11:25:03 字數 2153 閱讀 9426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寒假我讀了《昆蟲記》這本書,頗有心得。

《昆蟲記》是法國文學家法布林的一部不朽的著作,他用了人生大部分時間來觀察昆蟲,更寫出了十卷觀察後的感言,世界怎能不為之轟動?《昆蟲記》不僅是一篇文學巨作,還是一部昆蟲科學百科呢!法布林用他一生大量的時間觀察千奇百怪的昆蟲,收穫非同小可,他利用智慧型觀察到了昆蟲們的所有習性,並且不斷思考,必要時總會將昆蟲帶到家裡養,以便觀察更方便。

其實,這篇文章還讚頌了動物生命的巨集偉——世界上無處不在的就是生命,往往一些微小的生命容易被忽略,人類雖然在生物鏈的頂端,可我們卻不知道如果沒有了這些微小的生命這個世界到底會有怎樣的變化,這些小生命就是法布林所讚美的——昆蟲,他們是食物鏈中不可缺少的一環,它們對我們來說萬般重要,它們的生命也應該得到尊重。整本書很多處都用了擬人句,形象生動地使這些動物變得更加可愛。

整本書介紹了不同昆蟲的不同習性和各自捕捉獵物的方法,勤勞的蜜蜂,愚笨的毛蟲,漂亮的蛾,可怕的蜘蛛,它們可稱得上是這本書的主人公。其中,我對《狼蛛》這一篇最感興趣,每個動物都會有自己的「殺手鐧」,狼蛛的「殺手鐧」則是它的兩顆毒牙,十分兇猛,可以立刻致它的獵物於死地。狼蛛的腹部長著黑色的絨毛和褐色的條紋,腿部有一圈圈灰色和白色的斑紋,長著四隻可怕的眼睛,最喜歡住在長著百里香的乾燥沙地上,每天都會吃新鮮的食物,它殺敵的方法就是撲在敵人身上,將毒牙刺入敵人致命的地方才能將它徹底殺死,成為自己豐盛的晚餐。

看了《昆蟲記》,我才發現昆蟲的世界也是如此豐富多彩,在昆蟲的身上其實也能看到人類的身影,儘管他們不會像人類一樣用言語表達,但它們的每乙個動作定有它的深刻含義。以前,我總是為了自己的快樂,頻頻殺傷小昆蟲們,根本不顧它們的感受,看了這本書,我才後悔到了自己的錯誤,動物的生命同樣也應當得到尊重,不應該做無謂的殺害,如果站在它們的角度上去考慮,它們是多麼得痛苦,它們得多麼憎恨我呀!今後,我一定不會如此做了,要保護它們,使它們不收到無謂的傷害。

法布林的堅持不懈使我很敬佩他,因為他不怕困難,不論是炎炎夏日,還是寒冷的冬天,他都要捉到活著的昆蟲來觀察,這一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我一定要向法布林那樣,努力、堅持不懈,我們的成績一定會更好的!

昆蟲記讀後感300字5篇

讀昆蟲記有感作文300字

讀昆蟲記有感作文300字

2樓:lz只要採納

《昆蟲記》,它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文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娓娓道來,在對一種種昆蟲、曰常生活習性、特徵的描述中體現出作者對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本人對生命的尊重與熱愛。

本書的問世被看作動物心理學的誕生。 《昆蟲記》不僅是一部研究昆蟲的科學巨著,同時也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巨集偉詩篇。法布林窮其畢生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他刻苦鑽研,犧牲了自己私有的時間去觀察昆蟲。

《昆蟲記》詳細地描繪了昆蟲的生活:如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等。這給後世作出了很大的貢獻,使人類社會迅速走了現代文明。

乙個人耗費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蟲子」,已經算是奇蹟了;乙個人一生專為「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是奇蹟;而這些寫「蟲子」的書居然一版再版,先後被翻譯成50多種文字,直到百年之後還會在讀書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轟動,更是奇蹟中的奇蹟。就是這樣乙個奇蹟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人類並不是乙個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黃蜂」「蠍子」「象鼻蟲」在內,都在同乙個緊密聯絡的系統之中,昆蟲也是地球生物鏈上不可缺少的一環,昆蟲的生命也應當得到尊重。

而且,這本書有很強的可讀性。它的行文生動活潑,語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的情趣。在作者的筆下,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禮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作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傷的小麻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餵食動作慢了,他甚至會像嬰兒般哭鬧」……多麼可愛的小生靈啊!

難怪魯迅先生將《昆蟲記》奉為「講昆蟲生活」的楷模。 《昆蟲記》不僅僅充滿著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涵著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在生活中和學習中,我們要學習法布林勇於探索世界、勇於追求真理的勇氣和毅力,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像法布林那樣,要有一種嚴謹的科學精神,堅持「準確記述觀察得到的事實,既不新增什麼,也不忽略什麼」。

做任何事情都要堅持不懈,即使條件艱苦,也要為了理想而不斷奮鬥!

3樓:徐曉獅子

這個日子打成曰子了。

昆蟲記讀後感,昆蟲記讀後感500字!

我的書櫃裡有許許多多書。有關於生物的,有關於自然的,還有關於歷史的。除了這些書以外,我還有許多漫畫和古今中外名著。在眾多的書中,讓我獲得豐富昆蟲知識的 功臣 還要算法國昆蟲學家法布林用了一生精力所創作的 昆蟲記 了。昆蟲記 這一本書向我們講述了許多昆蟲的習性和特點。極度逃生的黑步甲 這篇文章,開頭向...

讀《昆蟲記》讀後感要,讀《昆蟲記》讀後感300字要300字!!!!!!!!

昆 蟲 記 今天,我讀了法布林所寫的一 昆蟲記 法布林是第一位在自然界中研究昆蟲的科學家,他用畢生的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完成了 昆蟲記 這部昆蟲學巨著,他也因此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尊敬和愛戴。法布林刻苦鑽研,犧牲了自己私有的時間去觀察昆蟲。...

讀後感昆蟲記三百字,昆蟲記讀書筆記300字7篇

告訴你技巧吧,網上搜簡略介紹,再找一篇讀,然後摘抄,最後寫感想 但估計沒人要看他要看 昆蟲記讀書筆記300字7篇 昆蟲記讀書筆記三百字左右 內容 跟許多孩子一樣,小時侯的我冥頑不馴,熱衷於到大自然中去尋找一切或醜陋或美麗的昆蟲.雖然大人們常常對我的舉動不屑一顧,可我依然熱情地頂著烈日 冒著風雨在田野...